讀經感想和體會

沙彌尼近方講於2013年8月23日星期五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上人、各位法師、各位佛友:阿彌陀佛!今晚輪到沙彌尼親廣、近方練習講法,如果我所講的有不副合佛法的地方,請慈悲指正。今晚我想跟大家分享我讀《盂蘭盆經》、《地藏經》,還有《十善業道經》的一些感想和體會。

這個禮拜我們有盂蘭盆法會,誦兩次《盂蘭盆經》,就是星期天還有正日的星期三。讀這部經覺得很受感動!我每一年這個時候,是我唯一的一次,有機會讀這部經;讀這部經就是會讓人謙卑下來,也會讓我們比較清醒。

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我們會來想一想,我們跟父母、兄弟姐妹,還有親戚(就是我們最初接觸的、我們旁邊的這些親人)的關係,他們以後會往生到哪裡去呢?他們往生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情呢?對我來說,我以後會去哪裡呢?這是我常常問和想的一個問題。

現在我很感恩、也很幸運,我的父母還健在;但是這個想法就會想到,父母會過世、會往生,我時時還是會有這個想法。我想,想這個問題,就讓我會更加精進跟誠心地來修行。

下個禮拜我們慶祝地藏王菩薩的聖誕,有一週的地藏七,誦《地藏經》。《地藏經》是一部很有震撼力的經,裡面有很多的佛法;有一個很特別的,就是這部經講到很多因果,也勸人行善,不要做惡事。今晚我想比較集中地來談談,我對這個很重要的原則的一些感想。

這部經會讓我們面對面,就是經文裡面對惡道的報應有很細緻的描繪,讓我們很清楚地看到因果的公正、公平;這是我們生命的一個像引擎那麼重要的東西。

我發現,經常我會想著只開車,但是不想知道引擎的原理;這部經就經常提醒我:「不行!妳不能那樣子!妳不能做妳想要做的!對妳來說很重要的──妳最好去研究這個引擎,知道它的背後、它的工作、它的機械原理。」

因果是我們的老師和嚮導,是一個很公正、很公平的老師,沒有偏見、沒有偏好;不管我們喜歡與否,我們的所作所為,總會帶來不管我們喜歡或不喜歡的結果。雖然很多時候好像很難接受,特別是那些比較負面的結果;當那些結果發生的時候,我們會覺得很震撼,好像很難相信那樣子。

可是我覺得,隨著時間的流逝,還有隨著我們的修行,隨著一些失敗的經驗,我們從中學到了這些失敗的經驗,慢慢地、慢慢地,我們就會學著對我們的一舉一動要更加小心、更加有智慧地來做事情;這是一項很長期的工作,可以這樣說。但我想,這種圓滿或者完美,就是通過這樣子一個長期的、不是很容易得到的這種過程,最後才能夠變得比較圓滿。

有時候我們可能會想,我們所做的不是那麼要緊;有時候做事情,我們會想著避免被逮到,就是心存僥倖;我們覺得可能避開那個結果,沒有什麼事情。如果沒有因果的原理的話,那可能會發生;可是學了佛法,接觸到佛陀的教誨之後,這個觀念、這種想法就一直會受到挑戰,什麼事情都不會是沒有什麼的,因果它是不爽的。

我們自己的生活或者我們的生命,就是我們最好的老師。從我們的經驗中,就是跟世界的接觸,還有跟其他人的互動中,我們就會學到很多東西。在生命的這個大實驗室裡,我們就會很清楚地觀察到,我們是一個作者,同時也是一個受者;就是說我們同時是做事情的人,同時我們也會收到我們所作的行為,就是會反射過來。

我們施予人的,同時也就是施予我們自己。舉例來說──經常,如果我們對別人有一種好意,或者很善意的話;即使只是在我們的想法裡,我們的腦海裡對他們有善意,他們好像也會知道,也會回饋我們這種善意、這種好的想法。

相反的,如果我們對別人有不好的行為,或者只是在心裡、腦海裡對他們有一點不好的想法、一點敵意,他們好像也都會知道。然後這種不好的念頭、想法也會回來給我們;我們也會感受到他們那種不好的念頭。

這就讓我想起《十善業道經》這部經。記得我最初學這部經是在2007年法界大學,那是我第一年來到聖城住。記得那時候法師就很熱情地跟我講這部經的道理,我也很喜歡這部經,去年我就也很喜歡讀這部經。我覺得它很簡單,又很直接,很容易理解裡面的意思,而且是很正面的。

為什麼這麼說呢?就是佛陀他沒有去講十惡業那些很不好的果報,相反地他是讚歎和強調不做十惡,而做十善的這種很正面的果報。這是很鼓舞激勵人的,所以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這經文裡的幾段。

這部經是佛陀在龍宮裡跟龍王說的,接下來這一段經的原文是這樣的:

爾時,世尊告龍王言:一切眾生心想異故,造業亦異,由是故有諸趣輪轉。龍王!汝見此會及大海中,形色種類,各別不耶?如是一切,靡不由心,造善、不善身業、語業、意業所致。

稍微把它白話一點,就是那時候,佛陀對龍王說:一切眾生的心念不一樣,正如他們所造的業行不一樣,所以就會有六道的輪迴,他們就會流轉在六道。龍王!你看到這個與會大眾,還有大海中各種各樣形色的種類不同,你注意到他們的不同嗎?每一樣都是不一樣的!所有的這些不同,都是由心所造成的,都是由他們過去的身、語、意三業的善或者不善業的果報所造成的,所以有這些不同的結果。

接下來佛陀就勸與會大眾修習十善業,說這十善業是無上菩提的根本;佛陀讚揚不做十惡的每一種好的果報,接著就讚歎三十七道品。對我來說,特別是這個禮拜,我就覺得光不殺生、不惱害任何眾生的好處,我就覺得我這個禮拜的感觸很深。

我稍微總結一下,就是不做任何殺生還有傷害的果報,有十條。

第一、我們會長壽。

第二、我們的身體會沒有疾病。

第三、我們能夠安慰,還有能夠施予眾生無畏,當他們需要的時候。

第四、我們對所有的眾生都會起大慈悲心。

第五、所有對我們不好的怨結,會很自然而然的解開了。

第六、我們會斷仇恨,還有生氣的習氣。

第七、我們不會做惡夢。

第八、我們會受到非人的保護。

第九、我們不會害怕會墮落到惡道裡去。

第十、我們死後能夠生天。

這裡有《十善業道經》的經文,我讀一下:

一、於諸眾生普施無畏。

二、常於眾生起大慈心。

三、永斷一切瞋恚習氣。

四、身常無病。

五、壽命長遠。

六、恆為非人之所守護。

七、常無惡夢,寢覺快樂。

八、滅除怨結,眾怨自解。

九、無惡道怖。

十、命終生天。

接下來我連繫一下我個人這幾天的經歷。這兩天在午齋的時候,上人講到:「摩訶目犍連尊者的母親墮落到地獄裡去,是因為她吃很多魚卵;這樣就有很深的殺業果報,所以她墮落到地獄裡去。」我想連繫這個跟我在飲食方面,就是要怎樣做到無害飲食的這種、我自己的掙扎,連繫起來說一說。

已經有一些年了,我是素食者,但並不是嚴格的素食者。在過去,我也曾經嘗試想要做一個嚴格的素食者,但發現並不是那麼容易,是蠻有挑戰性的。像以前,我跟我妹妹想要成為嚴格的素食者,我們就有很多東西要學,什麼可以吃、什麼不能吃、什麼可以買、什麼不能買。我們去商店裡買東西,就需要很仔細地看,學著看看標籤,什麼可以吃、什麼不能吃。

我自己覺得,可能就是這個想要做個純粹素食主義者的願力不是很堅固。對我來說,不吃蜂蜜比較容易;但是不吃奶酪,還有不在咖啡裡加牛奶,好像就沒那麼容易,我就會有一點掙扎。最近我發現了,就是覺得無害的吃(吃的東西沒有任何傷害)的這種想法,我覺得愈來愈重要。我現在又重新開始學習,怎麼做一個嚴格的素食主義者,然後繼續這樣下去。

當我開始決定要這樣做的時候,像這個禮拜就有三次的考驗。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上個禮拜有三天,中午午齋時都有奶酪。要是以前,我會很高興看到奶酪,也會吃。但是這三次,我就都沒有吃,就過去了。這只是我的一個很小的動作,就是在這種無害、沒有殺害、慈悲的精神的鼓舞下,我自己就要在餐桌上來實行這種無害的理念。

我想,如果我們能夠做我們所能夠做的,那就是努力來實行佛陀的教誨,也是我們供養佛,還有報答我們師長的教誨。通過一點、一點地改變我們的行為,一方面說是一種供養,也是一種報恩。

最後我想結束我的談話,用《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裡的話來結束,就是:「善男子!諸供養中,法供養最。所謂:如說修行供養。」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