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出家因緣

沙彌尼近清講於2013年7月30日星期二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天輪到近清跟大家結法緣,如果有說得不正確的地方,請慈悲指正、原諒。今晚我想跟大家分享一點我的人生──我生長在一個佛教家庭,住在西貢國際機場旁邊一個叫做 Tan Son Nhut 的地方。

在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我就非常喜歡跟朋友們一起出去玩,不喜歡去學校。我那個時候從來沒有想過,一個好的教育,可以給我一個比較好的未來,所以我的成績經常非常低。

在越南學校裡,每學期結束的時候,學生的成績都會在成績單上發表出來。得到A的學生,總是在名單的上面;分數低的學生,就在名單的下面。我的名字常常都是在成績單的最下面。儘管如此,如果大家可以觀想一下,如果這個成績單是調轉過來的,那我還是第一名,在我的班上,我還是第一名的。

那個時候,我父母就知道我不喜歡上學;儘管這樣,他們還是常常鼓勵我在學校裡要盡量表現好,要做得好一些,這樣我會有一個比較好的未來。

我的父親是木匠,母親是食品店售貨員,父母親常常去附近的一個寺廟。我父親會蒐集很多各種的草藥,帶到廟裡供養,我母親就在廟裡的廚房幫忙。

我還記得我父母親第一次帶我去廟上的情形。那時候我大概是六、七歲,很依賴他們、跟著他們;他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他們如果拜下去,我也就拜下去,一模一樣地學;他們站起來,我也就站起來;他們坐下,我也就坐下。

我也記得,當我們到廟上的時候,我的父母親總是會先去佛殿禮佛和拜觀世音菩薩,之後才會做其他的事情。他們拜完佛之後,我父親就把草藥放在太陽下曬乾,母親就去廚房幫忙做飯。我因為是小孩子,還不能幫忙做事情;我總是在佛殿找一個角落,坐下來等父母親。

當我坐著等他們的時候,我就凝視著觀世音菩薩的雕像。我愈是長久注視觀世音菩薩的雕像,我就愈發現觀世音菩薩的雕像非常莊嚴、美麗;看著觀世音菩薩的雕像,我從來不覺得累。

1975年以後,我家就搬去跟我的外祖父母一起住,做農場的工作維持生計。在我上一次講法的時候,提到我們是種植米和蔬菜,收成完全取決於天氣。如果不下雨,或者是天氣非常熱的話,那我們幾乎就沒有收成。

我十九歲時就意識到,如果以這個農場生活維持生計的話,沒有保障能夠有穩定的收入。所以我就離開家庭,減少我父母親的負擔,因為少了一個人吃飯。我很獨立地在外面找工作。

1989年,我離開我的國家,去了匈牙利,並且在那邊生活了廿年。在匈牙利,我在一個衣料廠工作。2007年,我的朋友介紹我去一個廟,叫做「虛雲」。從那時起我就常常到那廟上去;在那,我遇到了恆優法師。

2009年十月份,我第一次來萬佛城,並且皈依了三寶。我第一次來聖城的時候,我在城裡四處走走看看,就見到一個建築物,是我在來前,在夢中就見過的一個建築物,就是這個樓,所以在聖城又見到一次。

在夢裡面,我對著自己說:「喔!這個房子真是非常大!我怎麼才能夠進去呢?」立刻就有一個聲音回答說:「那不是一個房子,那是一個廟!」

在2010年,我第二次來到聖城。因為好奇心,我就又去那個樓再看一看,結果發現那個樓裡面完全都是空的。我很迷惑,就想:「為什麼?奇怪!在我的夢裡,這個聲音告訴我這是一個廟呢?它裡面都是空的呀!怎麼是一個廟呢?」所以我就去問法師這件事情,法師就告訴我說:「這個樓很快就要裝修了,裝修之後,裡面會供奉地藏菩薩的像。」

我還有一個夢,就是在我參加觀音七之後那天晚上,我回到房間睡覺,就夢見觀世音菩薩站在我的面前;站在我身邊的就是恆優法師。我看到自己穿著居士的衣服,優法師穿著黃色的袍(袈裟),然後我就醒了。我把這個夢告訴恆優法師,她說:「我把妳帶到萬佛城,是不是能夠見到觀世音菩薩就看妳自己了。」

我從聖城回到匈牙利,就開始考慮要出家,在聖城受訓練。所以第三次,2011年一月,我又回到聖城;這一次我拿到了美國的簽證,在聖城受到了兩年的訓練。今年三月有幸在聖城出家,我感到非常快樂。

我很感恩佛菩薩,總是幫助我,走向一個更好的道路;我也要感恩上人,一直在我修行的道路上引導我。同時我也非常希望我的父母親,能夠在聖城聽到我想對他們說,我是多麼感激他們撫養我,並且在我很小的時候,就幫助我接觸佛法。

我也想要表達我的感恩之情,對所有的法師和佛友;不論在我是在家,還是出家的時候,都持續地指引我和支持我;想感恩所有的人,每一天都支持我的修行,幫助我的修行,在聖城裡。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