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可經歷幾次死亡?

Steve Setera講於2013年9月15日星期日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幾個禮拜以前,在9月11號我被點名講法,我就心裡微笑;因為9月11號,911已經變成是一個跟緊急事件或者死亡有關係。911從前是打電話給救護車的電話號碼;9月11號,是恐怖分子攻打紐約城的一個代表。我們最近在萬佛聖城裡也叫過救護車,譬如上個禮拜有一個人,在祖師殿把玻璃撞壞進來;另外一個關乎死亡的緊急事情,我的同修是其中之一。

我從小孩時,就對死亡這個問題很有興趣,所以我被叫來講法,我就想講這個題目。這個問題就是:一個人一生中可以死幾次?這些是我一生中,我可以記得的,我幾乎要死掉的這個經驗,一共有九個。

我八歲時,在一個生日慶祝會裡,我掉到游泳池裡。我在池裡上上下下好幾次,我並沒有害怕,但我看到很多不同的景象。當我第三次下去的時候,我的表兄把我撈起來。這個表兄就是最近我跟他去奧立崗州,也是我的幾乎死亡的經驗的第八、第九次。

我十三、四歲是小男孩的時候,已經有槍了。有一次我們在打靶場,射擊完了以後,我走到靶子那邊去看;還沒有走到靶子的時候,就聽到一顆子彈,從後面就在我耳邊擦過去,所以我可以感覺到它有多快。

我第三次瀕死的經驗是我在一個打螃蟹的船上做工程師,在白令海峽。這個工作是世界上第二危險的工作;第一個危險的工作,是砍樹。我們怎麼抓螃蟹呢?我們把一個一千磅重的鐵網子丟到海裡去,然後把螃蟹撈起來。有一次,有一條繩子纏到我腳上,當這個一千磅的盒子提起來的時候,假如我不是很快地把這個繩子,在最後一秒鐘解掉的話,我已經在白令海裡死了。

我第四次瀕死的經驗,是在我從阿拉斯加到俄國的路上;那時候我是在一條三百呎的漁船上做工程師。在這個旅程裡,我們碰到了很強的風,一小時一百哩的風,捲起來的浪是五十呎高,可是從浪的底下到頂上是一百呎。所以如果我們不做一個好的決定的話,我們這個船就會翻過去。為了安全起見,我們把船開到一個島的後面,因為這個島可以把風擋住。要把船開到島後面,我們要把船轉過來一下;可是轉過來的時候,正好整條船會正面對著風。所以我被派到底下安靜的地方,看這個船會彎多少。

在我們轉的時候,我看到這條船的儀器裡面顯示,是彎到四十五度。這個四十五度很危險了,再過一下就翻船了。所以我在那裡一直看,好像一直停在那裡四十五度;過了很久、很久,才慢慢慢慢轉過來到島後面,我們才得到安全,否則幾乎沒有辦法得到安全。

經過這幾次的經驗,在海裡面的做事,我決定換一個陸地上的工作。我就搬到馬來西亞,可是在馬來西亞也不是很安全。有一次在馬來西亞,我去開會,從檳城回到吉隆坡的時候,我們在一個南北向的高速公路上,我看見後面有一個大客車,以很快的速度衝上來。那時候我們正進入一個地道裡,因為那個大客車速度太快,它不可能停下來,一定會把我的車子撞飛。可是當我從地道出來的時候,那個大客車不見了。所以讓我想到,我們有這個不同的世界裡面,一個人可以分身到不同的世界,所以我才沒有被大客車壓死。

我的第六個經驗是有一次在菲律賓,我從一個城市叫民答那峨島(Mindanao)飛到馬尼拉。當我坐到飛機上的時候,我的座位是44;我心裡跳了一下,因為廣東人裡「4」就等於「死」。起飛的時候,每件事都好像很正常,可是當起飛上去以後,飛機師要把引擎拉起來的時候,這個引擎停了,結果飛機往下掉;掉了一下又可以往上飛一下,又掉;掉了三次以後,最後飛機師才可以把飛機拉起來,用很快的速度飛到馬尼拉。然後到馬尼拉的時候,很多救火車已經等在那裡,就是怕這個飛機出事了。

假如要有死的經驗的話,最好的地方還是在佛成道的地方。這個是第七次我的瀕死的經驗。我在吉隆坡皈依以後,就去了兩個禮拜的大菩提寺,在裡面靜坐。皈依以後,我覺得我應該跟我一位喇嘛朋友談,所以我們在那裡一起談了好幾天。

有一天晚上,我突然間覺得病得很重,整晚吐個不停,身上全是痱子。第二天,經過一天半以後,有一位喇嘛來到這個廟裡,看到我;我告訴他我生病時,他就給了我一些他的藥。他給我這個藥以後,我的這種感覺就不見了。我靜坐完畢後,經過曼谷;我的同修Amanda來接我同回吉隆坡,因我在那兒要參加開會。我很幸運,她能來接我回吉隆坡,因為我又開始痛起來了。

回去以後,我馬上就到醫院;醫生看了我的狀況,馬上把我的盲腸炎開掉。他說我的盲腸應該老早就已經爆掉了,因為外面包一種很重的毒藥。我從醫院出來以後,我們去了一個放生法會;可是當我想到這個放生法會的時候,我的痛馬上就回來了,而且變成比我進醫院的時候還要壞。所以我馬上又回到醫院,醫院給我所有的止痛藥都沒辦法,我最後是痛得昏過去了。

我昏過去以後,我看見幾噸的魚,我從前在打漁船上抓的。看到這些魚,我同時能夠體會,體驗牠們被網子抓住那種痛苦。再過一陣以後,我媽媽在我夢中出現了──我的媽媽很多年前已經走了──我的媽媽告訴我:「你現在知道一個女人生孩子時候是有多痛苦。」在這以後,我就好了。我醒了以後就完全沒有痛了,我告訴醫院的人說:「我現在完全好了。我知道我已經完全好了。」

我最後兩個經驗是第八跟第九。當我的朋友跟我坐一個小飛機,從Ukiah飛到奧立崗州去看我表兄──就是我八歲時,把我從游泳池抓起來那個──他現在有胰臟癌。當我們經過北加州的時候,飛機上所有電全停了,所以我們沒有辦法,只能用我們的眼睛來找這個地方。因為我們都是從奧立崗來的,所以很熟路,就找到飛機場降落。

在奧立崗的時候,飛機已經完全修好了;可是從奧立崗飛到北加州的上空時,因為奧立崗的大火,所以整個上面全是雲,根本看不見。這時雖然飛機修好了,我們又完全失去電力。那時候幾乎是沒辦法,因為全是雲,根本看不見。可是最後我看到了明湖和康諾奇山(Mount Konocti);看到以後我就知道怎麼上101公路,經葡萄園、飛機場,我們降落下來的時候,聖城的山門就在右邊,我非常激動,安全降落了。

所以我們一個人可以十幾次,基本上是無限次經歷死亡。因為我們是跟所有的眾生都是一體的,所以每一次有任何一個眾生、一棵植物、一個螞蟻死的時候,我們也死一次。這個現象,有一個詩人寫了一首詩;詩人的名字叫約翰‧多恩(John Donne),這首詩的名字叫〈沒有一個人是一座孤島〉(No Man Is An Island):

沒有人是一座孤島
因為每一個人都是大陸的一部份
一個整體的一部份
所以假如一個泥塊被沖到海裡去
歐洲就小一點
然後,整個海角就小一點
就像你跟我,都會小一點
因為每一個人的死亡使我少了一點
因為我是整個人類的一部份
所以不要說這個(喪)鐘是為誰而敲
它是為你而敲

謝謝!

 

在〈人生可經歷幾次死亡?〉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