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法會午齋講法

比丘近恭、比丘尼恆頤、方丈和尚恆律講於2013年9月1日星期日慶祝地藏菩薩聖誕法會午齋時 萬佛城五觀堂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比丘近恭:早安!各位同修,你們大家在未來都會成佛、成菩薩,但是這個需要花很多的時間與精神,你需要度很多、很多的眾生才能成佛,才能夠解脫自己的痛苦。你需要向無數的眾生說法,你自己才能夠得到解脫。

所以現在你可能聽著我說法,然後想說:「我也可以講得比他好。」我希望這是真的,我希望你們大家都能夠講法講得比我好。但是如果你想要講法講得比我好的話,你現在必須好好地聽我們說法。你也許會聽到一兩句你覺得很有道理的話,也許你覺得你可以講得更好。所以,你更要仔細地聽我們的講法。

也許你會被鼓勵而修行,也許你會學到一些有價值的事,也許你會想想你將來要怎麼樣地說法,但請不要在我們講法的時候聊天,也請你不要在講法的過程當中離開。我想我過去生中一定是在人家講法的時候沒有專心地聽,要嘛去跟別人講話,要嘛就是提早離開,所以現在我講法的時候,我想有很多人是在聊天,或者提早離開的,我希望將來這些事情不會發生在你的身上。

如果你準備了一個很好的基礎,你可以很快的成為菩薩,像地藏王菩薩一樣的菩薩,救眾生離開地獄。現在我們想著地藏菩薩和戒律,我們就可以避免掉入地獄。但是,雖然我們還沒有掉入地獄,我們現在已經在情緒中的地獄裡了。地藏王菩薩可以把我們救離這種像地獄般的境界!我們人人都在憎恨心中受苦,我們怎麼能夠可以生別人的氣呢?

過去生中,每一個人都曾是我們的父親和母親,這個人可能做出了很大的犧牲,把我們撫養長大;那時候,我們一點力氣也沒有。但是我們現在對別人生氣的時候,這種怒火就是一種地獄般的折磨。所以我們大家應該要誦持地藏王菩薩的名號,把自己從這種憤怒的地獄中解脫出來。

我們同時也被貪婪折磨著,這世界上永遠有更好的房子、更好的車、更美麗的衣服,或者是其他我們所貪婪的東西。其實我們每個人有的東西都已經足夠了,但是我們還是貪求更多。如果我們想要滿足心中的貪心,這個貪心不但不會減少,反而會變得更嚴重,讓我們更痛苦。所以我們更應該誦持地藏王菩薩的名號,求得心裡的平安、忍耐心還有滿足心。

每一次我們念地藏王菩薩名號的時候,我們都可以降服我們這種地獄般的情緒,而使我們更加接近佛道。所以這是我講法的嘗試,我知道你們每一個人都可以講得比我好,所以,當你將來講法的時候,我會很專心地聽你的講法。希望你今天也很真心地聽我講法,所以等你將來講法的時候,你會講得更好、更快。南無地藏王菩薩!

※   ※   ※

比丘尼恆頤:師父上人及各位善知識:從今天開始我們在萬佛聖城就打地藏七,地藏七的時候我們念《地藏經》,還有念誦地藏王菩薩的聖號。為什麽呢?我們是要學習地藏菩薩救度眾生的精神。

為什麽叫地藏王菩薩呢?這位菩薩就好像大地一樣,含藏萬物,一切萬物都依地而長;無論有情或無情的眾生都不會離開大地而生存的。由此可知,我們一呼一吸、一舉一動、一言一行,時時刻刻都在地藏菩薩的法身中生存著,不過我們自己不知道而已。

所以我們不但要學習地藏菩薩的精神,念誦地藏菩薩的聖號,也應該落實去保護地球,做好環保,走向綠化,更重要的是要吃素、放生。其實戒殺、放生更應該包括不要用基因工程的食物,這才是真正地念佛、護生。

為什麽不要用基因工程的食物呢?因為它們含有動物的基因,那麼令我們這些吃素的人不得純食,就不是真的吃素了。所以,我們應該至誠懇切、眾志成城地祈求大慈大悲的地藏王菩薩,為世界的人類解除基建工程食物的大浩劫、劫難。它不但破壞了素食者的清淨,同時它也危害所有人類的健康。

地藏王菩薩是非常地大,我們就好像螞蟻在大船上,不知道是船,船在大海裡飄飄盪盪,經過很多的地方,可是螞蟻不知道這個船是什麽?究竟到什麽地方去?一概不知。為什麽呢?因為船身太大了,牠自己的身太小的緣故。我們在地藏王菩薩的法身中生存著,也是同樣的道理。

我們所住的這個地球,在虛空中並沒有依靠,地球是由風輪攝持著的,在自然的規律,就是在那個軌道中運行不息。地球在虛空旋轉著,飄飄蕩蕩,究竟要飄到什麽地方去呢?或許天文學家也不知道的。不過,他只知道一個名詞罷了。那究竟是怎麼回事呢?他們也不知道。所以,天地這樣奧秘的事情,沒有人能真正地知道它的奧秘,它的秘密。

能夠真正了解宇宙的奧秘是誰呢?那只有證果的聖人才能清清楚楚地知道。我們凡夫俗子,不可能明白這種不可思議的道理,所以更不會了解大願地藏王菩薩的境界。那麼什麽是地藏王菩薩的願力呢?上人的偈這樣說:

大願無盡,至德無聞,視人如己,與眾浮沉;
誓入地獄,同出苦門,稱頌名號,菩薩現前。

所以「大願無盡」,是說地藏王菩薩願力沒有窮盡的時候,沒有完的時候。那麼「至德無聞」,就是地藏菩薩這種德性是從來沒有人會知道的,沒有聽過的。「視人如己」,就是地藏菩薩有同體大悲,看人就像看自己一樣的。「與眾浮沉」,為了救度受苦的眾生,地藏菩薩在這個世界也跟隨著眾生在六道輪迴裡面頭出頭沒。「誓入地獄」,地藏菩薩誓願到地獄去救地獄的罪苦眾生。「同出苦門」,地藏菩薩令地獄的眾生都出離這個罪苦的門口。「稱頌名號」,如果有人稱念地藏菩薩的名號,那菩薩就現前,我們誠心念了,地藏菩薩就會現身,來給我們說法,乃至救拔我等。

目前世界的動盪不安,地水火風的大小災難比比皆是,三界好像火宅一樣兇險不安。所以我們要虔誠的念南無地藏王菩薩,祈求仰仗地藏菩薩的大願力,把世界的大災難化為小災難,把火災或水災化為烏有。以我們一片至誠懇切的心為世界所有的人類祈求和平,得到幸福,這就是我們打地藏七的目的。南無地藏王菩薩!

※   ※   ※

方丈和尚:師父宣公上人、各位尊敬的法師們及各位善知識們:阿彌陀佛!歡迎大家回到我們的家──萬佛聖城,一起來慶祝地藏王菩薩的聖誕。我相信我們在座的每一個人都跟地藏王菩薩有很深的因緣,所以我們今天能夠共聚在一堂。在《地藏經》中,曾經提到地獄,也提到過土地神很多次,在這裡想跟大家分享兩則有關地獄和土地神的笑話。

第一個笑話是有關於地獄的。過去有一個非常吝嗇的人,大家都叫他吝嗇鬼。有一天,他死了,往生到哪裡呢?到地獄去了。他到了地獄,閻羅王一看到他就罵他:「你這個吝嗇鬼啊,你在生做人的時候,就只知道貪財,而且吝嗇得不得了,見到貧困的人、受苦的人,你從來都不會救濟他們的,連自己的父母和眷屬也不照顧,讓他們捱餓受凍。你說,你該當何罪呀?」

這個吝嗇鬼聽到閻羅王這樣喝斥他,嚇得全身都僵硬了,話也講不出來。這時候,閻羅王就「啪」的一聲拍在桌子上,就說:「像你這樣的惡業呢,應該下油鍋!」

於是,牛頭馬面的鬼卒就把他押到一個大油鍋旁邊,準備把他丟到油鍋裡面去。就在這個時候,這個吝嗇鬼,突然就喊道了:「喂喂喂,等一下!等一下!用這麼多的油啊?太浪費了!把這油拿出去賣了,把那個賣的錢給我;就用那個沸滾的熱開水要怎麼滾我,要怎麼燙我都可以的。」

聽完這個笑話我們會覺得,這個吝嗇鬼真的是很顛倒,就是因為貪財才墮落到地獄,結果呢?還是死要錢。其實我們有時候也是很迷惘的,我們總是認為要得到什麽我們才會快樂。譬如說,有人會這麼想:我一定要開最新款式的車,那樣子我才會快樂。那女眾就會想了:我一定要穿香奈兒(CHANEL)的衣服,一定要用古奇(GUCCI)和LV的皮包我才會快樂。那有的人說,我的銀行存款一定要五十萬以上,我才會快樂。那做父母的就會說:我的兒女們一定要出人頭地我才會快樂。出家眾就說:我一定要被人尊重我才會快樂。

殊不知,這些才是讓我們痛苦的真正原因。我們要怎麼從中解脫出來呢?很簡單,就是把它放下,我們可以試著把我們認為令我們快樂的事情,把它放下,因為我們對它們的執著,才使得我們不快樂。在座各位善知識,你們相信這是對的嗎?如果您不相信的話,那麼請您再聽第二個笑話。這第二個笑話呢,是有關於土地神的。

在過去,有一個非常懶惰的人,已經五十歲了,還是整天好吃懶做。有一天,跟他的太太為了錢吵了一架,就跑到樹林裡去走一走,散散心,消消氣。就在樹林裡,有一位土地神從地底下冒出來,就對他說,他們兩個在過去生中有非常深的因緣,所以在這一生,在今生當中,可以幫這個懶蟲實現一個願望。

這個懶人楞了一下,然後很不好意思地這麼說:「我的願望是我不用做什麽事情,就有錢拿。另外,我的老婆已經快要五十歲了,我要一個比我年輕三十歲的女人做我的太太。」土地神聽了以後就說:「好的!好的!沒問題。」於是拿起了他的柺杖,口中就念起一串長長的咒語,然後手一揮,轟然一聲,結果怎麼樣呢?大家猜一猜。

這個懶人變成了一個八十歲的老乞丐。這樣子一來,這麼老的乞丐的確什麽事都不用做了,人們就會可憐他,給他錢了。另外呢,從今以後,他的太太真的比他年輕三十歲了。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愚癡的人總是去向遠方尋找快樂,有智慧的人則是在他的腳底下種植快樂。」我們一直在尋找的東西,其實就隱藏在我們的心裡,那就是──放下。

今天我們聽了這兩則有關地獄和土地神的笑話,如果您覺得這兩則笑話一點也不好笑的話,那就請您把它放下。如果您覺得這是有趣的笑話的話,也請把它放下,乃至將「放下」也放下了。這就是像《心經》所講的:無智亦無得。也是幫助我們從生死輪迴中究竟解脫的好辦法。阿彌陀佛!

接下來跟大家報告下午的行程:從現在到一點鐘,無言堂會開放,歡迎大家去那裡瞻仰佛陀及虛老和宣公上人的舍利。在一點鐘,在佛殿有放生的法會;兩點十五分,我們繼續誦持《地藏菩薩本願經》及地藏菩薩聖號。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