楞嚴是鑰匙 ‧ 法華是門 ‧ 華嚴是路

葉親行講於2013年9月11日星期三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以及善知識們:阿彌陀佛!本人來自吉隆坡,法名親行。我本身是生長在一個拜觀音的道家家庭,自小我都是一個問題小孩;這問題小孩不是真的有問題,是很喜歡問問題,時常問得別人(特別是大人)一肚子氣,總是答不來。

問最多的問題就是:「我從哪裡來?這個人是從哪裡來的?來到這裡,我要幹什麼?以後我死了,我會往哪裡去?」這些東西都是一直在問,而書本上、爸爸、媽媽還有大人都不能夠給我一個很滿意的答案。長大以後,就是因為有這些問題,我很喜歡去算命、找老師,看看到底是不是命運在控制著這一生,希望能夠有所啟示。

曾經有一個算命大師,他斷批我廿一歲的時候會有孩子並結婚。我那時候心想:「這是不太可能的!」也不把它放在心上。我很早就出來創業,可惜在1997年金融風暴的時期,我第一次創業失敗,經歷人生最低潮、最困難的十字路口;我的女朋友告訴我,她懷孕了(懷了我大兒子),結果事業不成,就學人家去結婚生孩子了。

之後,我第二次創業,2001年的時候,生意更上一層樓。因為有了之前算命師斷批廿一歲會有結婚、生孩子的預言,故對於命運這回事,我深信不疑,而且決定要去找一位好的命理風水師向他拜師學習,希望可以從中瞭解命運這回事,這東西是怎麼樣的一回事。

在這一年,我這個老師本身也是學神法的,所謂學神法是說他們有跳童(起乩)的,有乩童與神明做溝通的。向這位老師拜師以後,他安排了49天的閉關修行,修什麼呢?修跳童(起乩),就是怎麼樣去通靈。

閉關以前,很巧妙的,好像冥冥中有安排,我在吉隆坡的某個廣場遇到法界的一位女居士。這位師兄她跟我說了這一句:「楞嚴是鑰匙、法華是一道門、華嚴是路」,要我務必去法界請這三部經典來研習。我自己也是出自於好奇,也很好學,果然都一一請回家去,並在閉關的時候,逐一閱讀。

首先,我看的是《楞嚴經》,這一看不得了,覺得不可思議!就像上人所說的:「《楞嚴經》有以佛心印心的功德。」在文字表面上看不明白,但心中你其實又覺得你好像明白;當你覺得你好像明白的時候,卻又好像不是那麼一回事,總是覺得有樣東西,應該說這是佛的功德,讓這經典的道理能夠盤旋在你的心中,讓你能夠一一地去消化、揣摩。

多數人看過都會掉眼淚,我也是其中一個,更有一種莫明的感動與慚愧,一直追問:「幹嘛自己還在這裡?為何還未成佛,跟佛菩薩在一起修行並且度脫眾生?」還有一回,我還記得那天大約是凌晨的時候,我剛好讀到《楞嚴經》宣說神咒那個篇章的那一段,自己就在心裡隨心地想試試把這個咒念念看;念完了之後,當晚在半夢半醒之中,我家裡的那尊觀音菩薩顯靈,告訴我:「你剛剛念得很好聽!」

有過這種瑞相以後,我對〈楞嚴咒〉起了很大的信心,從不懷疑!時常做功課、靜坐修持,之後也陸續地、迫不及待地又把《法華經》看完。有了楞嚴的鑰匙,來到法華這一扇門,更確定耳根圓通以及觀音修持法門的無上殊勝莊嚴功德,是妙不可言的!

來到《華嚴經》的時候,我請的其實有廿二本,是部大經,我大概只看了前面幾本。因為前面那幾本所講的都是佛的名號與世界,我沒有耐性再看下去。所以《華嚴經》本身是講──在那條菩提路上,當我們拿了鑰匙之後,打開那一扇門;華嚴就像是指引那些明路,教你走這個菩提路。可惜後來我沒有把它看完,我大概也知道自己為什麼沒有把它看完。

在這49天的閉關裡邊,我心中有數;出關之後,我幾乎對命理、風水這些知識再也沒有多大的興趣,而可以很肯定的是說,法界的這三部大經,才是真正解答了我自小就愛問的那個人生問題。感覺上自己就像是脫胎換骨似地,對於一切事情總是能夠分辨得很清晰、很確定。所謂黑就是黑,白就是白,沒有模稜兩可的灰色地帶,有一種很肯定的辨知能力,這都是這三部經的功德。

自此之後,我同樣也以那位居士的那番話去跟我身邊所認識的一些人,跟他們廣結善緣,也同樣勸他們去請這三部經回去研習。很巧妙地,特別有一個個案是這樣的──我一個剛認識不久的朋友,是信主的,滿口講的都是天使的故事。他大概聽了我說,就把《楞嚴經》請回去,用上大概一個星期的時間,就把《楞嚴經》看完。

之後他對於上人以及《楞嚴經》的佛理,佩服得五體投地,也自然開始信佛。所以說我對於上人所說的,曾經在錄音裡邊有說過的一句話:「一千年以後,若有人看法界翻譯的《楞嚴經》,會開悟!」我是絕對相信的!

這樣一路走來,大概在前幾年,我夫婦倆也做了一個很歡喜的決定,就是把我左邊的這個孩子,還有在女校的女兒送來聖城念書。在馬來西亞,我們有很多顛倒的事情都一直在發生,這也包括了教育綱領。這個很可笑的!舉個例子說:我的最小的孩子,現在是在三年級;他去年在二年級念書的時候,學校竟然出了一個這樣的考題,這考題是這樣說的:「下列哪一個是健康的活動?」

從小我們都教導孩子們,不要去傷害有生命的動物;他看到考題中,其中有一個活動是戶外釣魚,他就很自然的就打個X。考試成績出來之後,結果孩子回來見到媽媽,劈頭就問:「幹嘛釣魚是殺生,我打X,說是不健康的活動,為什麼老師卻給我錯?」

這是其中一例,我想講的是──在這世界中或在這世間中,我們所聽到的、所看到的、所學的,很多都是顛倒過來的,都是不對的。我也是這樣,在前半生做出了很多錯誤的決定與行動,直到認識《楞嚴經》,才開始調整回來;知道什麼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去碰,也不要好心去做了壞事,盡打妄想。

送他們來聖城念書,我個人的經驗與心得是──能夠在聖城這個地方學習,接觸法師、學習《楞嚴經》,也能夠接觸到許多善知識,就是他們一生當中最大的資糧。有了這些善根,將來他們畢業出來之後,我相信我已經是盡了我該盡的責任,把最好的東西給他們。往後的路怎麼走?面對怎麼樣的挑戰?我相信他們都能夠以他們所學習到的智力去解決。

你再看我們這世間,在外頭有好多的這些大師,收你好幾十萬塊、幾萬塊,教你怎麼樣去使用秘密法則、吸引力法則、念力成功學等去成功、去致富。我個人覺得,這些都不是已經早在聖城裡頭了嗎?而且學習那些世間的一套世間法,我個人覺得那個還是在靠智力,搞不好可能會走火入魔。

但在聖城這邊學習《楞嚴經》,習〈楞嚴咒〉、習楞嚴定,還有接觸法師、種善根、修福報;除了這個智力之外,「咒語」──我們講說有佛菩薩的願力,還有藉佛菩薩的他力,往後在他們的人生當中,我相信他們都能夠所求皆能願滿。

最後我要跟大家說的是──讀《楞嚴經》還有〈楞嚴咒〉有無上的功德,我常跟有緣人分享,跟他們說:「如果你能把《楞嚴經》看完,不管你明白還是不明白,我包管你這一世人,絕對沒有白來一趟!趕快把這菩提智慧種在意識裡頭,萬般都帶不去。把這個《楞嚴經》,還有其它經典,這些菩提知識種在我們的意識裡頭,我相信它是跟著我們一生一世,都不會離開我們。」

還有,這是我個人的經驗,對於學習〈楞嚴咒〉,它還有另外一個好處,只有把〈楞嚴咒〉念好,其它咒語你再去學習的時候,會更容易上手;借助這〈楞嚴咒〉所產生的咒力、定力,你更容易的與其它咒語相應。

總而言之,我一路走來,跑了很多冤枉路,才能夠遇到這樣真正的大法以及大善知識們;並且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由過去造種種業、打種種妄想以及慢慢地怎麼樣轉變過來。我也時常問自己:「為何沒有這樣的因緣,讓我更早一些時候能夠遇上他們,可能情形又不一樣了。」

今天如果你聽了我這一番話,對於那些還沒有看,或者是研習《楞嚴經》的,你不應該再等!世界上沒有任何一樣東西、沒有任何一種課本,也沒有任何一些暢銷書能夠比得上這一部大經,希望大家趕快發願,把它們都看完吧!今天親行跟大家結法緣就到這裡。阿彌陀佛!法喜充滿!

在〈楞嚴是鑰匙 ‧ 法華是門 ‧ 華嚴是路〉中有 4 則留言

  1. 我最近把楞嚴經,法華經,和華嚴經全看完。 非常歡喜能在有生之年讀到這些大乘經典。 讓我在修行的路上更明確。 法喜充滿!

  2. 感念 上人慈悲,宏揚楞嚴經,開闡楞嚴咒,令我等眾離癡闇行,發菩提心,行菩薩道。
    普願眾生皆沐佛恩,自覺圓滿,究竟成佛!
    南無大方廣佛華嚴經
    華嚴海會佛菩薩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