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稱名把火滅

比丘近孝講於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和各位善知識:大家晚安!今天晚上是近孝上臺來跟大家結法緣。可能大家知道,《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和《華嚴經》的〈普賢行願品〉都是大乘佛法兩個很有名的經文;特別是〈普門品〉,在很多大乘的廟裡都經常念誦。這是因為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以及他和娑婆世界的眾生有很深的因緣。

雖然觀世音菩薩在十方的佛國土都會示現,但是他卻經常在我們這娑婆世界教化眾生,問題是我們有多誠心地來念誦觀世音菩薩;如果我們對觀世音菩薩更誠心的話,我們就會離他近一點。所以在《法華經》裡,當釋迦牟尼佛講完〈妙音菩薩品〉時,「無盡意菩薩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合掌向佛而作是言」,他就問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是以什麽因緣而名為觀世音?

無盡意菩薩在普賢如來的世界裡,是上首的菩薩,所以他以後就會在那個國土裡成為下一尊佛。那為什麽無盡意菩薩卻不知道觀世音菩薩為什麽會得到「觀世音菩薩」這個名字?無盡意菩薩其實是已經知道答案了,但是他卻是為了我們娑婆世界末法的眾生而問的。

因為無盡意菩薩問了世尊這個問題,所以我們現在才了解觀世音菩薩的功德,以及他深大的慈悲。所以我們應該感激無盡意菩薩來問釋迦牟尼佛,否則的話就不會有〈普門品〉,我們也不會知道念誦觀世音菩薩所能得到的無量利益。

經文繼續:「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所以釋迦牟尼佛簡單的問答,其實就是這一品的重點。

這是為什麽?因為這一段經文表達出三種道理:第一,若是這些眾生能很誠心地念誦他的名號的話,觀世音菩薩就會馬上示現感應,這些眾生就會得到解脫。首先這個表示,觀世音菩薩的誓願很弘大,而且也有大慈大悲。第二個重點就是,這段經文告訴我們,觀世音菩薩這個名號是怎麼得來的。第三就是告訴我們,念誦觀世音菩薩的名號會得到什麽樣的利益。所以我才說這一段經文是這一品的重點。

經文又說:「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我現在想要從《楞嚴經》的一段經文再念給大家,這段經文就是,當大勢至菩薩剛把他的行門給大眾解釋完之後發生的事。經文說:「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若子逃逝,雖憶何為?子若憶母,如母憶時,母子歷生,不相違遠。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如果這些眾生記得佛,並且常常懷念著佛,那麼他們肯定會在現在和以後能夠見到佛;如果他們能夠接近佛的話,那就不需要方便的幫助,他們也能自己能夠覺悟。

所以雖然這一段文是由《楞嚴經》出來的,並且是由大勢至菩薩所講的,雖然他是講如來,但是也能夠說觀世音菩薩也是如此。因為這些菩薩他們跟佛是同體大悲。所以經文繼續說:「若有持是觀世音菩薩名者,設入大火,火不能燒,由是菩薩威神力故。」在這一段經文就是講,如果眾生遇到一種災難,就是火難;他們遇到之後,能夠誠心地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那觀世音菩薩就會救他們。

現在我想要講一個故事,這個故事是在清朝發生的,就是講一個官員,是個運糧官,名叫蔡恩襄;他和他鄰居的房子建在一起,中間就沒有空間。有一天,他鄰居的房子著火了,大家都很急地收拾東西趕快逃,但是這個運糧官卻很鎮定地坐在家裡。有的鄰居就勸他趕快逃,但是這個官員就不想逃,好像想要跟這個房子共生存一樣;左右鄰居的房子都已經燒著了,這條街所有的房子,除了在官員的房子之外,都被燒沒了。

後來有人就問他:「為什麽你的房子沒有被燒?」這個人就回答說:「當這個火燃燒時,我就一心地念〈大悲咒〉,腦袋裡也沒有別的什麽妄想。」這個官員也告訴別的人說,不止他自己能夠得到感應,是他的家人世世代代,因為很誠心念誦觀世音菩薩,而得到不可思議的感應,也能夠解除苦難。這就是一個例子,講觀世音菩薩能夠來救一個人。

所以這個故事也講到了這個「火」,是有形有相的這種東西,就是外面的這種火。但是我們也可以看到有這些無形無相的這種火,其實就是我們的脾氣,也就是我們的無明火,也就是我們內心的這些火。所以有一句話,簡單就是講脾氣像一把火,能夠燒掉我們的功德林。(一念瞋心起,火燒功德林。)

一般的人只了解外面的這些火,能夠把樹林都燒掉;但其實最可怕的火,能夠燒壞我們的身體,就是說我們在心裡的這種火,就是很危險的一種火。外面的這種火,它不能把我們的功德、善根全部燒掉,就是我們長時間積累的這些善根;但是如果我們一發脾氣的話,這些火就會把我們的功德全部給燒沒。

我們要小心外面的這些火,但我們更應該要小心內心的這把火。我們應該怎麼來保護,避免我們內心的火燃燒起來呢?在〈普門品〉講,當我們瞋心起來時,我們就應該很誠心地念誦觀世音菩薩的名號,我們就會覺得好像一盆清涼的水,灑到我們的心上,把這個火給熄滅。這樣子的話,我們的善根,我們的功德就不會被燒掉。

在以前有一位居士問一位法師:「法師、法師,我有一個很怪的病,就是誰也不能幫我治,您能試試嗎?」法師就問:「你是有什麼樣的病啊?」居士回答:「其實我身體沒有什麽病痛,只是我一發脾氣就大發雷霆,而且一有什麽不順利的事,我瞋心就不由自己地開始燃燒起來了。」

這位法師就說:「奇怪啊!我聽過很多、很多不同的病,但是卻沒有聽過這種病。」這居士就說:「這個不合乎道理啊,因為每個人都有這種毛病。」所以這位法師就說:「這個我了解,只是說這個瞋心,發脾氣是天生的,你能夠賣給我嗎?」

這個居士覺得很驚訝,就說:「他叫我把我這個病拿給他看;我這個脾氣是在我的心裡頭,我怎麼拿給他看呢?」想來想去,就沒有辦法把他這個脾氣拿給法師看,所以就說:「我不行啊!」這位法師就說:「看!你不能把它拿給我看,你卻說是天生的,那你講話就不是那麼讓人相信的。」

所以法師就跟這位居士說:「如果是天生的話,那你就應該能夠拿出來給別人看;既然不是天生的,那你就該多多關照,不要讓你的瞋心起來。」這個居士就懂了。所以唯一的辦法就是控制我們的心情,不要瞋心爆發出來,脾氣爆發出來。今天晚上我的講稿已經講完了,現在差不多結束,我最後希望大家能夠平安快樂!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