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咒〉就是大悲心

比丘尼恆居講於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佛友:我是恆居,今天輪到我到這裡和大家結法緣。我們現在是打觀音七,所以我想今天晚上就談談有關於〈大悲咒〉的種種。根據《大正藏》卷二十密教部有關於觀世音菩薩陀羅尼門的經咒儀軌,有七十種之多,這說明觀世音菩薩在密教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觀世音菩薩的現身有十五種。現在就列舉幾種大家比較熟悉的:如千手觀音,千手觀音就是我們大殿最前面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千手觀音每一手都各有一個慈眼,能隨所欲救度三界二十五有的一切眾生。

準提觀音又稱準提佛母。「準提」是清淨的意思,功德廣大,不管在家的、出家的,清淨的、或不清淨的眾生,都能救度。其他還有楊柳觀音、水月觀音、白衣觀音等等這些觀世音菩薩。

這十五種觀音,各有真言,在中國流傳最廣的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簡稱就是〈大悲咒〉。〈大悲咒〉共有八十四句,是過去九十九億恆河沙數諸佛所說,觀世音菩薩是受之於千光王淨如來佛。當時觀世音菩薩是在初地的位置,聽到這個咒立即超到第八地;因為心生歡喜,所以發誓廣為弘揚,安樂眾生,即時生出千手千眼。

持誦〈大悲咒〉,現生就可得到十大利益:第一、能得到安樂,令一切眾生都可以得到安樂;沒有危險,沒有一切的恐怖。第二、除一切的病,什麽病都可以除。第三、得到壽命,就是你持誦〈大悲咒〉可以得到長壽的報。第四、得到富饒,就是你可以得到很多的錢財。第五、滅除一切惡業重罪,就是可以除去你一切的惡業,包括五逆十惡都在內,最重的重業都可以消除。

第六、離障難故,就是離一切的魔障困難。第七、增長一切白法諸功德,「白法」就是清淨法;因為沒有染污法,它就是白法,就是清淨的功德。第八、成就一切的善根,能夠成就所有善根。第九、遠離一切諸怖畏,如果你晚上出門你會害怕,或者坐飛機你會恐怖,就可以念〈大悲咒〉。第十、速能滿一切諸希求,就是很快你所希望的,你所求的,什麽都可以滿足,都可以成就;或者在臨命終時,你想到任何淨土都可以隨願得生。

持〈大悲咒〉,你還可以得到十五種善生,這十五種善生我大概講幾種就好了。第一種、所生之處常逢善王,就是你出生的地方,會逢到很好的國王或總統。第二個、你可以常生善國,就是你可以生在很好的國家;然後常值好時,就是你出生的時候一定是在很好的時間,不會逢到那種戰亂的時候,或者有饑荒的時候,你逢到時間是非常好的。你還會常常逢到善友,你所遇到的朋友都是善的朋友,你不會遇到惡朋友。你身根常得具足,就是你五根都具足,不會有殘廢啊,或者瞎眼,或者聾耳之類,都不會的。

誦〈大悲咒〉也不會受十五種惡死,我在這裡也是講幾種就好了。你持〈大悲咒〉呢,你就不會饑餓困苦死。你就不會沒飯吃啊、餓死了。也不會為怨家仇對死,就是你不會有怨家來找你麻煩、來謀殺你。你也不會被毒蛇蚖蝎所中死,不會被毒蛇或者蝎子把你咬了,中毒而死。也不為水火焚漂死,就是說你不會被水淹死,也不會被火燒死。譬如現在很多火災啊,或者水災啊,你都不會被淹死,或被火所燒死。

持誦〈大悲咒〉有以上所講的種種功德利益,那〈大悲咒〉我們要以什麽樣的心態去持呢?且〈大悲咒〉的相貌又是什麽呢?上人說:大悲心就是〈大悲咒〉,〈大悲咒〉就是大悲心。你有大悲心就是念〈大悲咒〉,你沒有大悲心就是沒有念〈大悲咒〉。你今天念〈大悲咒〉「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這樣念一天,從早到晚都在念;你如果沒有大慈悲心,那就不是在念〈大悲咒〉,你就是沒有在念〈大悲咒〉。如果你儘存著大悲心呢,也就是念〈大悲咒〉。所以念咒你就要存慈悲心,才是真正的念咒。

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上講到〈大悲咒〉的相貌,剛剛講到第一個是大悲心。第二個是平等心,就是你非常地平等,沒有分別,就是無黨無偏的。第三個呢,是無為心,就是你不要有那種邪知邪見,不要做那些壞的事情,就是無為心。在這裡也就講幾種就好。最後一個是無上菩提心,就是你要發無上菩提的道心,這就是〈大悲咒〉;你要是沒有無上菩提道心呢,就是沒有在念〈大悲咒〉。

講到這裡,我相信在座很多人想知道,為什麽有人持〈大悲咒〉很靈驗,有些人卻不靈驗?又有人喝大悲水很靈驗,有人喝了就是沒效果,這是為什麽呢?

根據上人的解釋可以分幾方面來說:第一個是因緣和信心。上人說:好像現在一般的出家人,有的相信〈大悲咒〉,就加持大悲水。人如果病了,他加持一杯大悲水就給他喝了;喝了之後有時候病就好了,有的時候病也沒有好,這就是看你的因緣。你的因緣,喝大悲水病好了呢,你生一種信心,信仰觀世音菩薩。有時候又不好了,你就不生信心,不信仰觀世音菩薩。另外就是看你和這個病人的因緣:你如果和他有緣,他喝你持的大悲水,就會很快好;如果沒有緣呢,喝了大悲水,他沒有信心也不會好的。

第二個就是修行和誠心。你要是有修行,對方才能有誠心。但你要是有修行,對方沒有誠心,喝這個大悲水,或者病就不好。或者你沒有修行,對方有誠心,喝了這個大悲水,也會好的。

第三個是業障和功夫。有的是這個人業障很重,大悲水不夠那麼大功力,所以你喝了病也就沒有好。有的是他的業障很輕,你這大悲水很有功夫的。什麽叫功夫呢?就是你常常持〈大悲咒〉,就有一種感應道交的力量,所以他病就會好。

上人還特別提醒說:你不要以為我能給人治病治好了,我念〈大悲咒〉念得非常有感應;不要有這麼一種心。為什麽呢?你有這種心,這就有所執著,有所執著就會著魔;你如果沒有這種心呢,那怎麼還會有魔障的呢?因為一般人有毛病,都是一種或者是業或者是魔,他的業障若蓋這地方了,你叫他的病好,這還沒有什麽大問題。

如果他是魔障病、有魔,你想要他的病好,他這個魔就想找你了,就會和你來鬥爭。如果你的道力不夠,就會落入魔王的境界。你要是有道力,也會和這個魔來結怨,結怨他就總想要找機會鬥爭你,令你輸給他,所以最後這點要特別注意。如果你加持大悲咒水很有靈驗,但是你不能執著,這個要很注意。不要你自認為自己功夫很好,功力很強,有時候也會遇到麻煩。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