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七圓滿日心得報告

Murrah Boswell、陳豎琴、曾親基、王雪、李松齡、王瑞瑛講於2013年10月26日星期六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比丘近梵:上人、各位法師、各位佛友:大家阿彌陀佛!今天是二〇一三年十月二十六日,星期六的晚上,今天是觀音七的圓滿日。

經過七天大家很精進用功的修行,一定在身心上有很大的變化,我們在午齋的時候曾經聽過上人講過:如果一個人很用功,那麼在經過七天以後,身體會產生一個大的變化。我們知道身體由地、水、火、風四大組合的,所以這個身體的變化,就表示我們四大會變得更諧調,身心更柔和,心裡上的妄想也少了。等於說你觀世音菩薩的正念時時都會現前,因此在身體上會有很大的一個變化,那麼在我們的心也會有一個很大的變化。如果有這樣的一個改變,那就表示在這個觀音七,你就得到了一個很大的收穫,這個就是感應。

相信今天晚上在臺上有居士急著跟大家分享他們在觀音七中的心得,這是很寶貴的,因為是透過精進修行所得來的,那麼我們就開始從男眾開始,接著就女眾,男女眾輪流來做心得報告。請大家控制時間,每個人中英文的翻譯在十五分鐘以內。

※     ※     ※

Murrah Boswell:我的名字叫Murrah Boswell,是在奧克拉荷馬州(Oklahoma)出生的。我是去大學讀數學系,後來參加美國國防的部隊,之後我就去印第安那州(Indiana)一些印第安族來幫他們教書,幫他們經濟方面上的一些調整。所以之後我就幫當地印第安族教中學和高中。

就在去年,我就想回到奧克拉荷馬州去繼續教書,但是我申請太遲了,所以最後就沒有得到位置。這個時候我就上網找,有沒有什麽學校需要老師來讓我教書,我也不知道就莫名其妙看到了聖城的男校,我也從來沒有聽說過這個地方。我看到有一個申請表,我也就填了,男校和女校都填了一份。之後我收到回覆,說他們有興趣,但是我要先在聖城參加一個七,並且要待六個月,然後才能教書。

我本來是想要來參加地藏七,但是因為太晚了,所以沒有趕上。後來,他們告訴我說來這個觀音七。我以前聽說過佛教,但是卻沒有親身經歷過;所以我來這邊,真的讓我大開眼界!我看到這邊的一切就很驚訝,就在這邊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多新鮮的這些事情。

當我來這個觀音七時,第一天我來,雖然我從來沒有讀過中文,我不能跟這大家一起念,但是有很多人很有耐心一直幫助我。這邊的人都很有耐心,都很喜歡幫助我。我現在已經學會能跟著一起念誦經文,並且跟得上了。雖然有時候,他們念得很快,但是我卻覺得這個經文真是太美了!所以我就盡我能力去學怎麼念。

而且我從來也沒有學過怎麼行禪,但是到這邊之後,我第一次體會到。所以一開始時,當我們繞念時,我不知道我必須要把我的眼睛好像閉上一樣,所以我就到處瞅,看一看這邊,看一看那邊。有一天我就看到一些女校的小學生,來到佛殿參加法會。方丈和尚從中間走過去,這些小女孩就睜大了眼睛,看著方丈和尚。我覺得她們這一幕永遠都不會忘記。

另外,有一次我學會了當繞念時要把眼睛閉上,然後我們進到另外一道門;進到那裡以後,又看到一些學生在念觀音菩薩名號,念得非常好聽,好像是鳥在唱一樣。所以我覺得這些都是很好的一些體會。唯一比較負面的體會就是我這個腿沒有適應打坐,所以有時候就有點痠、有點疼。雖然如此,但是來這邊我是非常高興,好像回到家一樣。

※     ※     ※

陳豎琴: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佛友:阿彌陀佛!晚上好!末學法名妙應,來自中國大陸四川省,有幸參加聖城的觀音法會,與諸上善人共會一處,並且向大家報告心得,感到十分激動。我分享的題目是「千處祈求千處應,普門示現度人舟」。

因為我的福德不夠、福報不夠,所以在我工作居住的那座小城市裡面,很少進去寺廟,如法地以一個居士的身份,參加法會的這麼一個機會,包括觀音法會。所以這次在參加法會,開始之前,我很緊張,怕自己對經文、程式不熟悉,又要鬧許多的笑話。因為我剛來的時候,已經鬧了很多笑話。結果一開始就是持誦〈普門品〉,我一聽滿心歡喜,這不是我每一個月在六齋日期間一直在持誦的經文嗎?原來觀音法會,與我是如此地熟悉、如此地親近!

在中國大陸,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佛教和正法正在經歷一個復興的過程,但是對於觀世音菩薩,卻不絕如縷地成為很多人心中的依怙。究其原因,是因為觀世音菩薩,千處祈求千處應的大慈大悲,使眾生真實得益。在我們那裡,觀音菩薩尋聲救人的故事,隨時可以聽得到。在這裡我講個小故事,與各位分享。

大家知道中國有四座名山是佛菩薩的道場,其中南海普陀山是觀世音菩薩的道場;可是您也許並不知道,普陀山作為禪宗道場,開山的祖師真歇清了禪師(1088-1151)是我的鄉黨,四川綿陽人。在南宋的紹興年間是清了祖師,奏准了朝廷將普陀山的七百多位漁夫遷出了普陀山,從而使南海普陀,成為了一個永無殺業,清淨莊嚴的海天佛國。清了祖師最初辦道的地方,叫梓樑寺,西去綿陽三十公里,在一座小鎮旁邊的青山上。千年以來,這座禪宗的祖庭已經漸漸被人遺忘了,清了禪師也沒有人再提起。

但是最不可思議的事情就發生了!由於眾生的共業,西元二〇〇八年五月十二日兩點二十一分,四川汶川地區發生七級大地震,天崩地裂,短短兩分鐘時間,死亡人數達十萬人。地處震中的北川縣城夷為平地,三萬居民葬身廢墟。神奇的是,祖師祖庭所緊鄰的這個古鎮,與北川縣城緊緊挨在一起,但是它安然無恙,房舍、人民基本沒有損傷;一時之間成了劫後餘生災民的避難所,一座幾千人口的小鎮,最多的時間容納到五萬災民。

震後北川縣城需要遷址重建,清華大學、中國科學院相關的專家學者,受命前去考察新的縣城的地址,查來查去驚動了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先生。最後胡錦濤親筆圈定北川縣城就建在這座小鎮旁,因為專家一致的意見是:方圓幾百平方公里,唯有這裡地質最穩定。在詳細的調查時,大家才發現:哦!才說原來這裡是禪宗的祖庭,原來我們倖免於難,全仗了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原來清了祖師一直在眷顧著他的鄉親。這個故事是鳳凰衛視作為法會的主辦人,轉播了當時消災祈福的法會,並且講述了這個淵源。

作為一個業障深重的眾生,末學能夠尋到師父上人,能夠來到聖城參加法會,也是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因為我自己沒有孩子在這邊求學,也沒有親友在美國,幾乎沒有可能跟聖城發生聯繫,但是我就能夠在觀世音菩薩的庇護之下來到了聖城。在這裡我感覺,人人都是觀世音,處處都是菩薩在示現,使我這樣一個慢心很重的人,頓時生起了大慚愧,辦道之心也有了很大的變化。

我這次參加法會的消息,我通過短信發給了我的朋友,我的朋友中間居然有五個,都紛紛委託我幫忙她們到法會與聖城結緣、捐功德。讓我不可思議的是,這個第一個要求跟聖城結緣的,就是這位祖師道場的比丘尼住持,剩下的四位是沒有信仰的;但是當她們得知聖城要舉辦觀音法會的時候,她們是這樣地對上人、對聖城產生如此大的信心,這讓我感到非常感動。所以我要說:觀世音菩薩永遠是我解脫智慧,生生世世行菩薩道的依怙。

我最後用一個偈語來結束我的彙報:「月下寂聽橡子落,燈前苦檢首楞嚴。南無一聲淨琉璃,不覺曙色染東天。」阿彌陀佛!

※     ※     ※

曾親基: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佛友:我的名字叫親基,今晚我想來跟大家分享我的朋友的一則故事,和觀音菩薩有關的故事,以及觀音菩薩是如何來救我的朋友。

當一個國家的政府突然更換的時候,很多人都會來抗議、來反抗,他們不會喜歡這個變遷。所以在一九七五年的四月,北部的越南侵佔了南部,很多的人死亡了;有的是在街上死的,有的是在河裡死的,死者不計其數。為了避免被逮捕,很多的官員、富豪和老師,就想要從越南逃離;因為他們怕這些人會把他們放進類似勞改營的地方,讓他們重新去受改造教育。

我的一位朋友,從越南逃離到了另外一個國家去當難民。這個朋友和另外差不多有七十多個人乘著小船;過了兩天,他們就從越南坐著船就走了,一直在太平洋開始出發,但是他們的船卻被海盜攻擊。差不多二十個海盜,帶著槍,把他們的船停下來,差不多有十個人就帶著槍和長刀,跳到這個船上。然後有六、七個海盜就站船上,向這些人指著槍,他們把比較年輕的男人跟另外的人分開;把這些男人的手繫上,讓他們跪下去,然後拿著長刀,把這些男人全部給斬了。所以這些海盜就把這些男人一個一個全部給斬了。

快要到我朋友,他很害怕,不知道怎麼辦,整個身體發抖;他突然想起了觀世音菩薩,就開始念觀世音菩薩名號求救,一直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這時候,有一個很奇妙的事情發生,這些海盜的首領就突然幫我的朋友鬆綁,然後給他食物、給他汽油、船隻,並且教他怎麼用指南針在海上航海。之後他就終於順利地從越南逃離,到了泰國,現在他住在加州的洛杉磯。

「千百年來碗裡羹,怨深似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且聽夜半屠門聲。」所以那些從來沒有誠心地念誦觀世音菩薩名號,我勸你們現在馬上開始念。如果那些已經在誠心地念觀世音菩薩名號,我請你們繼續,用你們真誠的心去念;因為你有可能會在未來用上觀世音菩薩的名號。那些從外表上認識觀世音菩薩的人,有很多、很多;但是真正地從內心去了解觀世音菩薩,卻是很少。阿彌陀佛!

※     ※     ※

王雪: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我叫王雪,法名親同,来自愛達荷州(Idaho)。今天很榮幸可以跟大家分享我的小故事。第一個小故事,是我來萬佛城的因緣。我在美國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畢業之後,回到中國深圳工作;因為我的先生在美國工作,所以今年年初我就辭去了中國的工作,來到美國與他團聚。

我對美國的佛教道場不是很熟悉,所以在離開中國之前,我向在深圳一位學佛的師姐打聽;她跟我說了幾個她知道的美國道場,其中就包括萬佛聖城。沒過多久,還是在深圳,一個很偶然的機會,另外一位我剛剛認識的師兄,得知我要來美國之後,就大力向我推薦萬佛聖城。他說:「這是宣公上人的道場,妳有機會就一定要去!」這是在今年二月或三月份的時候,我第一次聽說萬佛聖城和宣公上人。之後我便開始在網上斷斷續續地學習上人的教言法語。

我是在去年十月份才受的三皈依,真正學佛的時間很短。之前我是很貪玩,喜歡和朋友喝酒,無肉不歡。雖然我很羡慕並且敬佩搭縵衣受五戒的師兄,但是我不相信我自己可以做到五戒的要求。因為對於我來說,當時不吃酒肉太困難了。我在網上看到上人講要受戒之後,我有一些動心,但是我仍然對自己受五戒沒有信心。

今年六月份的時候,那位向我大力推薦萬佛城的師兄,組織了幾次共修,其中包括嘗試一天誦一千遍〈大悲咒〉,我參加了這幾次共修。雖然最終我離一千遍〈大悲咒〉的目標差很遠,但是每次我至少誦了也有一百零八遍以上。後來我便開始嘗試連續二十一天,每天誦一百零八遍〈大悲咒〉。我想在這二十一天裡堅持一下,不吃酒肉應該問題不大,後來我就做到了;從那以後,我基本上就開始吃素,也很少飲酒。這時候我對自己受五戒有了信心,我便決定十月份來萬佛城受五戒,打觀音七。

我先生告訴我說,我們有一位朋友,很熟悉萬佛城;我跟這位朋友已經有好幾年沒有聯繫了,我就打了這位朋友的電話,然後她這次也來參加了觀音七。她跟我提供了非常詳細的來萬佛城的交通和食宿等等的訊息,並且帶我熟悉萬佛城,使我這次的萬佛城之行非常順利圓滿。我這次的收穫很大,有機緣受了三皈五戒,以及十日十夜的八關齋戒,很感恩各位善知識。

第二個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生病痊癒的經歷。我在來萬佛城之前幾個月,一直受到智齒發炎的困擾,九月底拔掉了兩顆智齒。但是之後手術的部位,包括我的舌頭和咽喉又發炎了。當時嚴重的時候,每次說話和吞嚥時,舌頭和喉嚨都劇痛。炎症使我發燒,燒了三天。那幾天基本沒有吃東西,嘴巴也只能張開一條縫,去看了牙醫以後很快就痊癒了。

但沒過一週,我的炎症又有了復發的跡象,這個時候我已經要來萬佛城了。我預感到這一次可能會跟上一次發炎有一樣的症狀,但是我相信在萬佛城最壞的情況也不會嚴重到哪去,於是就帶著藥上了飛機。果然在法會的前三天,我口腔的炎症就越來越嚴重,逐漸出現和上一次一樣的症狀,引發耳朵也非常痛;特別在第三天,我基本上沒有開口說話,飯也吃得不多,因為每一次吞嚥都像刀割喉嚨一樣。

那天在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的時候,我在想:「什麽時候我才開口和其他師兄一起念誦呢?」這對當時的我來說就像一個奢望一樣。在我生病的第二天,一位法師叫我和朋友去幫忙做義工。法師非常慈悲,給了我消炎藥,建議我去寫超度冤親債主的往生牌位,還讓我經常去幫忙做義工。

在生病最嚴重的那天,我對自己的病快要絕望了,看這個嚴重的情形不知道要什麽時候才能好。晚課的時候,法師開示說:「如果喝了大悲水,病沒有好,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業障太重。」我當時在想:「大悲水我每天也都在喝,但口腔發炎到很難吃飯和說話的地步,看來我的業障實在太重了!」

結果到了第二天早上,非常驚奇,我發現我可以正常說話了,吞嚥也沒有那麼痛了,炎症一夜之間就好了百分之八十。我當時覺得非常神奇和不可思議,一下子開心得跳了起來,至此之後我就恢復了正常,這真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

最後我想分享的是,關於我的法名的由來,我的法名叫「親同」,「同」是同學的「同」。法師給我解釋說:她在幫我取法名的時候,看到我的俗家名字王雪,一時也沒有想到好的字。正好這個時候周圍的人在聊天,聊到宣公上人在多年以前,給一群皈依的弟子們取法名的時候,管他們全部叫做「果同」,意思是為世界大同,世界和諧。法師於是靈機一動,也給我起法名叫做「同」;聽到這個因緣,我很開心,也很感恩法師。

以上就是我個人的小故事,我深知自己業障深重,希望自己可以常當精進,如救頭燃。也祝願大家順心如意,早生佛國。阿彌陀佛!

※     ※     ※

李松齡: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法友:晚上好!我叫李松齡,來自中國河北省會石家莊,是電力企業的在職職工。這次我和我同修以旅遊探親的身份來美國,為期兩個月。因為女兒在聖城義工教學,促成了我們這次聖城之旅的因緣。

週三午餐時,法師找我談話,讓我準備一下發言,說談談打觀音七的體會。當時我雖然表面痛快答應了,但是我心裡在想:「哦喲!還剩三天,可是我現在好像什麽感覺都沒有,我不會在這個講臺上,耽誤大夥兒的時間吧,阿彌陀佛!希望不會吧!」

談到打七,真有些慚愧,因為我連單盤都做不好,不過我在努力去做。我想:「或許結果並不那麼重要,只要我把過程做好,這本身也是成功吧!」為了打好觀音七,我先受持了八關齋戒,首先做到過午不食;在誦經和行經時,也努力做到恭敬、端莊,無論如何要堅持到底,不能退轉。

從第一天拜山門開始,三步一拜;一路拜下來,好啊!大汗淋漓,連脫了兩件上衣,也不覺得冷。真是有點怪,哪來的那麼多熱量?開拜前還凍得直發抖呢!自拜山門以後,一天下來身體感覺很輕鬆、很歡喜。

第二天、第三天,好像平淡無奇,好像是我過度地注意單盤的姿勢;由於腿部過於難受,影響了打坐效果吧!在休息時討論效果,我同修說:「你誦經聲音很小,聽不見,應該大聲些;尤其在坐念的時候,誦經更要如此。」

第四天下午,也就是星期三,上午第一次坐念,心裡不時想:「到目前好像沒有什麽可彙報的,怎麼辦呢?」總有一些心不在焉。下午第二次坐念時,心想:「不能胡思亂想了,車到山前必有路。」於是我開始大聲地誦唱觀音聖號,從慢到快,感覺很投入。靜止後口裡有很多口水,身體忽然放鬆了下來,慢慢地身體變得自然,有些不能動的樣子,處於一個姿勢,雙手合在一起,沒有了左右手的感覺;特別是呼吸,變得很輕、很慢、很短,但一點也沒有悶的感覺,打坐時間也變得很短,感覺一會兒就過去了。

打七第五天、第六天,似乎身體需要調整一下,腰部無力,腿部痠痛;這單盤、散盤都堅持不住,心很難平靜下來。

最後一天也就是今天,身體又突然變得輕鬆起來了;上午、下午三次打坐,一次感覺比一次好。除了感覺頭部有緊木感,眉心有緊木感以外,身體非常舒適,雙手也像第三天似的,也發生了類似的狀況,所以我感覺到非常歡喜。經過這打七活動,我有一個小小的總結;不一定適合別人,但對我感覺很好。

第一條:坐念觀世音聖號的時候,速度放慢,聲音拉長一些,用低嗓音,感覺到效果很好。第二:坐念時,快速念觀世音聖號的時候,儘量越快越好,聲音越洪亮越好。第三就是:跪姿誦經的時候,對腰部感覺很好。每次誦經的時候,腰部感覺到非常發緊,但是很舒服。再一個就是經行的時候,應該注意走姿要端莊,要目不斜視,走到不要左搖右晃的。這是我的感想。

※     ※     ※

王瑞瑛:各位法師好、各位善知識、蓮友好!我叫王瑞瑛,法名親瑛,是從英國南邊的一個港口城市──普斯莫斯來到這,參加這次二十號的三皈五戒,還有接下來的觀音七法會。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大的法會,很感謝法師和大家給我這個機會,說說自己的收穫啊、心得啊、體會、感受等等之類吧,能有機會跟大家說一些自己想說的話,很高興,謝謝大家!

這次一個有形的收穫就是皈依並受五戒了;因為受戒時間還很短,就沒太多體會,比如受戒與否有什麽不同,心態有什麽變化啊等等的,都不太清楚。

我想說而且能說一點的就是關於八關齋戒的那天早上,當一宣佈說:「受戒的留下,其他人可以離開」的時候,我是立刻就跑出去了的。但是走在回住處的半路,我就猶豫了一下,回頭又進了大殿,所以就參加了八關齋戒。由於參加了儀式,我就不好輕易退回了,但是實際那天,並沒有受到這種愧疚的約束。整個上午的時間表跟過來,就沒時間想起來,我沒吃早飯,也沒感覺到餓。晚飯前我就有點怕我自己有點管不住自己,就跑去幫忙挑橄欖,也算平安度過了。

我描述了這個過程,是想總結一下經驗:第一就是要把自己的行動的速度慢下來,就是執行的速度慢下來,這樣就有機會做正確的決定。如果我那天我跑出去,很快就去幹別的事了,就錯過了這次機會了。其他人要是有意見,如果自己硬磕,或者死扛扛不過去的時候,就轉移一下注意力;把注意力放到別處,而不是在「是」與「否」之間徘徊。因為徘徊的結果多半就是屈服於習氣,這就是我挑橄欖的意義了。

第二天在齋堂聽上人的錄音,偶然有那麼一句入耳,原話就是還記不太住了,大意就是說:「你別在聽個動靜,心思就跟著跑過去,有什麽事有護法呢,你要好好念觀音菩薩。」我覺得我們是長期養成一個習慣了吧,對周圍的事情會立刻去注意,總是不能放心地交給另外一個人,哪怕是護法啊,是觀音菩薩。我想說的是,我們總是忙著應付外界環境,不能很自然地向內關注。那天下午我就不那麼總是分神了。

對這小短細節,我有兩點感受。其一,就是儘可能把自己置於善知識的環境中,這樣我們會從那些隻言片語中收穫無窮。再就是,心地上要關注自己,就是在心地上,我們要稍微「自私」一些,多注意自己在幹什麽,而不是別人在幹什麽呢!

第三天過去後的感受就是,當你有退卻、懷疑或者猶豫的時候,別太把自己的想法當回事,這個就是很快會過去,接著念觀音菩薩就對了;而且不要被自己的退意嚇著了,那個很正常。就是會有退意,但是它很正常。

前面說過就是把執行的環節給慢下來;現在我是想稍微修改一下,對抗我們習氣的那些行為、念頭,要趕緊抓住;對隨順我們習氣的那些行為、念頭,要慢一點付諸行動。我們總說「從善如流、從善如流」,那麼我們對那個培植善法的念頭,就別讓它溜走,一念想做就趕緊抓住。

回想第三天下午那一段,還有一點想要說的,就是妄念紛飛的時候不必太緊張的去用力、去克服,而是就那麼一直念著觀音菩薩就好了。如果再為妄念起妄念,為煩惱而煩惱,就越來越煩了。〈普門品〉中說到的那些遇到大的危難的時候,觀音菩薩的神通,我們平日裡好像是用不到,但是像對治妄念煩惱的的小事,也是可以交給觀音菩薩的;所以我們不必自己在那兒瞎忙活,就念觀音菩薩,一切搞定。

第四天,我不再那麼判斷:我是不是在聽著呢?我是不是在溜號了呢?而是就那麼念著觀音菩薩,不太有雜念的擾亂,感覺不錯。

第五、六、七這幾天過去得太快了,沒有太多話好說,就是念佛、觀音。這個「觀音」這個兩個字就是觀察的「觀」,聲音的「音」。最後和大家分享觀音菩薩十二大願中的一句:「一念心無掛礙」共勉,謝謝!

※     ※     ※

比丘近梵:最後我們大家來圓滿觀音七最後一個節目──跑西方,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