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三兄弟:心、新、欣

比丘尼近宏講於2013年9月14日星期六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這裡是近宏,今天上臺練習講法。今天,我剛好看到了下個禮拜的主題叫「佛法兄弟」,所以我套用這個,我的主題是「佛法三兄弟」。但是這個三兄弟是中文字的三個字,這三個字是同音,但是不同字,又不同義。

第一個字是心,也就是我們講的慈心、悲心、恆心、信心、專心的「心」。第二個是新舊的「新」。第三個是歡欣、欣喜的「欣」。首先講到心呢,我們晚課的時候就念到,「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所以這個心,在我們所有人,不管是學佛也好,沒有學佛也好,學什麼宗教也好,你讀書也好,第一要有這個心,你才能夠成就你想要的。

在佛的法裡面,哪一個心是最重要的?就是慈悲心。為什麼說慈悲心那麼重要?首先,在中文字上來看,所謂慈,就是滋養我們的善心;悲呢,是把我們不好的、惡的心去掉:所以慈悲心在佛法裡面這麼重要。

好像有人說,慈悲心是什麼,就好像是一個國家的國王。慈,首先滋養我們的善心,滋養我們的善心──怎麼講呢?好像孔老夫子講的一句話,說:「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怎麼說呢?因為如果一個人能夠看重自己的善心,能夠想要把我們這個不好的心去掉,往好的方面做的話,那自然而然,我們的威儀,我們的外相就給人一個很恭敬的心。

怎麼說慈悲心就是佛法裡面講,好像是一個國王,他有這麼重要的位置呢?我先講一個真實的、小小的故事,讓大家明白慈悲心在佛法裡面,就是一個萬能的如意寶。

有一個居士,學習佛法沒有幾年,他非常用心地思考佛陀的教導。有一天,開車在路上,另外的一邊過了一輛卡車。他過馬路的時候,那個卡車就很快地從另外一邊轉彎過來,就撞上去了。這個卡車就撞上了他,停下來,馬上破口大罵,罵這個佛教徒──這個開車的人:「你怎麼這麼可惡,竟然害我撞到你,這是你的過錯。」這個卡車司機把所有的過錯都推到那個佛教徒身上,一直罵這個佛教徒,一直到警察來了;看到警察,這個卡車司機,撞人了,惡人先告狀,就跟警察說:「是他害我的!是他害我的!他擋住我的視線害我的,不是我的過錯。」

這個佛教徒的開車人想:我學佛誒,學佛就是要學佛的慈悲和忍辱,他怎麼說我不對,我不要回嘴好了。當這個警察記錄的時候,突然間天空烏雲來了,撲拉撲拉地下起大雨。這個卡車司機,一直在車外。突然間下起大雨來,他想:哎呀!糟糕,我沒有帶傘,一定全身都濕了。想不到這時候,他突然覺得:嗯!為什麼沒有濕濕的?抬頭一看,怎麼有把傘在我的頭上呢?他就看到這個佛教徒的開車人,拿著一把傘,撐在他的頭上。這個佛教徒,自己卻被雨淋了。

這個卡車司機突然間就感到很慚愧,我怎麼對這種人起了這麼不好的心。於是他就跟佛教徒的司機說:「對不起!」跟警察說:「是我的過錯。」因為這個佛教徒的一念心,把佛法運用到他日常生活所碰到的事件,消除了這件事情,而且非常地祥和圓滿。

所以大家看看,慈悲心是不是像一個國王一樣這麼好用哇?為什麼我會講到,這三個字有很大的關係?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有一個圓滿快樂的生活,能夠自在地、好好地過日子。怎樣自在好好地過日子?當然就是把我們惡的習氣去掉。

就好像一個有嚴重胃病的人,他必須要聽從醫生的建議。當他不知道胃到底是發生什麼事的時候呢,有時候醫生就會建議他照胃鏡。照胃鏡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我們要改我們的惡習氣,也跟照胃鏡一樣,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

每一個人,常常都會被自己不好的習氣蒙蔽了,常常都是先去看看別人的。在我這麼多年來的過程中,是犯了很大的毛病。所以有一段時間,我的身體搞得很不好,也就是因為我沒有把好的法真正用來看看我自己的心性。

為什麼會這樣子?可以說,我沒有學到孔老夫子所教的「君子不重則不威」,就是我沒有好好看重我自己。從我自己做起,我才能夠去利益他人。好像在廚房,有時候人手不足的時候,或者有時新來的人動作很慢,廚房就有一兩個法師:「快點!快點!時間來不及了,要趕上人家吃飯!」那時候我們都被弄得很緊張。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沒有真正安住我們的心在佛法上。所以,經過很長的時間,尤其最近我開始在回想《楞嚴經》裡的阿難尊者跟佛陀之間的,有關於七處徵心,這中間的對話,令我有很大的體悟。

我們心念呢,常常是講,佛法是很好的,只要我好好去做、去相信,就會得到一個好的。但是我們沒有去真正地修習,常常去思考。由思考中,能夠對照日常生活中,真正踏踏實實地去做的話,這樣才能真正得到佛法的好處。

我們昨天聽到有人說:「唉!他拜佛拜得很有感應哦!上人在他夢中怎麼樣示現、佛菩薩怎麼樣教導他。」我們就很羨慕。但是你有沒有去想想,佛陀教導我們、上人教導我們的,真正的目標在哪裡?用意在哪裡?我們卻沒有好好地思考。就好像有一對很窮、很窮的父子,窮到跟人家乞食。很不容易,這對父子就得到了兩隻雞。這個爸爸就突然有一個空想:哎呀!我有兩隻雞。他就跟兒子說:「我希望母雞能夠生蛋,孵出小雞。這個小雞再養雞,然後我就可以去買一對驢子;一只公的,一只母的,生個小驢子,那該多好!」

這個兒子就說:「啊!爸爸,太好了!那我可以騎這隻小驢子。」爸爸聽到:「啊?你怎麼可以騎小驢子?這小驢子這麼小,骨頭那麼弱;你騎上去不就折斷了骨頭嗎?」所以這個爸爸只是空想,就「啪」打了兒子一個巴掌。所以,這個不是事實上的,光因為想一件事情,而造成這個兒子很無辜地,就被打了一個巴掌。

第二個兄弟,佛法的兄弟,就是把不好的去掉,就好像什麼呢?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帶著很污濁的習氣來,好像一個房子破舊了,我們把它翻新,重新把五戒──戒律上的基礎搭好,建築的第一層。再第二層、第三層,這個房子蓋好以後,就像一個新的房子。那我們把不好的習氣換成新的,層層把小的惡改成善;這樣子,像一個翻新的房子。我們看到一個新房子的時候,是不是心裡很歡喜呀?

所以就是最後一個字,欣喜的欣。但是,可不是欣喜若狂的欣;因為你狂過頭就有點crazy,那時候對我們就有點不好。所以要真正地安住在法喜中。我祝各位能夠真正安住,法喜充滿。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