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人創建的道場

張福麟講於2013年10月7日星期一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弟子張福麟,今天晚上上臺報告。今晚跟大家報告的題目就是從1984年到1995年,大概這十年,師父上人建立道場,我所知道的一些事情,跟大家分享。

1984年,我移民來美國,才有機會接近萬佛城跟師父上人。在1984年的時候,師父成立了西雅圖的金峰聖寺,還有加拿大溫哥華的金佛聖寺。金佛聖寺最近才辦了一次大活動(開光典禮),所以我今天就不多講了。

1986年,在臺灣臺北,師父成立法界佛教印經會,這是在臺灣的一件大事情。當時是在行天宮後面的一個公寓,後來隔了幾年就搬到林森北路的南京北路口那邊的一個大樓,然後又搬到現在的地址──在松山區的忠孝東路六段。

記得那個時候,1985年的時候已經有核桃園了。後來師父請北京的一個張建築師,設計了一個道場,在我們的核桃園;最近大家去採核桃的核桃園,師父也設計了好幾個廟的設計圖。師父給核桃園的廟,取名字叫金海寺──海洋的「海」。當時我們覺得很奇怪:核桃園也沒有海,也沒有洋,為什麽會取名字叫金海聖寺?後來就問師父為什麽叫金海聖寺呢?師父就說:你們不知道,以前這在海底下,所以是金海聖寺。

因為那十年間,我剛剛算了一下,將近十五到二十個廟,剛剛到現在講了兩個、三個。1986年,成立加拿大卡加利的華嚴聖寺。我個人認為,卡加利那個地點,在佛教發展上是很重要的一個地點;跟溫哥華剛好是洛磯山脈的兩邊,一個在東、一個在西;所以將來這兩個地方,佛教的發展都會很了不起。

1986年的時候,成立了西雅圖的雪山寺;雪山寺是男眾道場,當初成立的時候,並沒有要開放給外面的弟子使用,有點像閉關的道場。

再下面,接近1990年(1988、1989年的時候),這個時候跟大家報告過,那個時候有個變化;從1989年、1991年、1992年,連著三年師父都傳三壇大戒。那個時候,三年傳三壇大戒,所以收了很多法師。因為這幾年的變化,使得法總的僧團有了很大的改變。我個人所感受主要是兩個改變:一個就是,亞洲的出家人占的比例變得很大。在美國這邊出家人的比例就變得很小;另外一個就是,男眾法師的比例也變得很少,而女眾法師的比例變得很大。因為有這麼多的法師,師父就在很短的時間成立那麼多道場;因為每一個道場都要靠很多法師去照顧、去弘法。

1989年,師父在南加州成立了長堤聖寺;這在南加州來講,是一件很大的事情。因為當時師父在決定買長堤聖寺的時候,就跟所有南加州的弟子,跟大家講,然後帶大家一起去看長堤聖寺的地方。因為當時那個地方要停車不是那麼容易,所以大家去,有的car pool(共乘一部車),或者講好、想辦法,才到了那邊去看;看回來,師父就坐下來跟大家討論,問問大家的種種意見;大家都很喜歡(原來是天主教修女的修道院)。後來1989年正式成立了長堤聖寺。

然後到1990年的時候,師父就在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美國首都)成立馬里蘭州的華嚴精舍。馬里蘭州那邊的特點是,去那邊的弟子們都是水平很高的,都是在D.C.(哥倫比亞特區),有的是在政府做事,也有在高科技界做事。後來他們有很多人來這邊出家,現在成為聖城的法師。

接下來在1992年,師父派了很多法師去東南亞訪問。這一次,尤其是在馬來西亞,很特別地舉辦了一次萬佛寶懺,萬佛寶懺從來沒有在外面辦過。從1983年在聖城開始拜萬佛寶懺,以前只有萬佛聖城才有舉辦。所以那次很特別,所以才去那邊舉辦唯一的一次萬佛寶懺。

那個時候在馬來西亞各地講法。馬來西亞吉隆坡的道場是一個租的地方,我記得它旁邊就是高壓電;就在高壓電的電線桿下面,感覺上很小,就像一個住宅一樣。那個時候,在Kuala Lumpur(吉隆坡)的時候,馬來西亞的姑太就邀請我們的這些法師去看她的廟。講到姑太,她是很特別。她那時候在馬來西亞,總共有三個廟;她沒有子女,所以後來她想以後她這些廟怎麼辦?她那時候年紀也不小了,所以她就問觀世音菩薩;問了很多次,每次的結果都是說,最好是把她那些廟給師父上人,所以後來她就決定這樣做了。

當1992年我們去的時候,她就邀請我們的幾個法師去她那幾個廟看一看。所以那個時候,我們就去看紫雲洞(般若觀音聖寺),還有登彼岸(法界觀音聖寺)。還有另外一個,我不知道叫什麽名字。那個時候都有去看,總共看了三個,都是姑太的。所以後來因緣成熟,陸續地把她的廟都轉到法總這邊來了。

1992年,正式成立了馬來西亞吉隆坡紫雲洞的觀音寺。馬來西亞自從有了紫雲洞,還有登彼岸。剛剛法師說,剛剛蓋好的那個(法緣寺)不是姑太那邊的。有了登彼岸跟紫雲洞,我相信對馬來西亞,我們法總的發展是有很大的幫助。

1993年的時候,師父在西沙加緬度成立了法界聖城。法界聖城以前是加州很有名的一個汽車旅館(雷根州長時代),它剛好在加州首都(州府)的旁邊,所以以前等於是數一數二的開會或者宴席場所;因為它地點的關係,所以在首都那邊是很有名的。後來因為高速公路成立了以後,它的交通地位就沒有以前那麼重要了。

所以漸漸地,以做生意的角度來講,它就沒落了。沒落了以後,張文毅知道了就跟師父報告,師父就要大家去看;看回來以後,師父也是問大家意見怎麼樣。大家都很喜歡,那時候師父就說:「那就趕快買下來囉!」所以在很短的時候就買下來,成立了法界聖城。因為它以前是一個旅館,所以它有兩百八十五個房間,還有很多的宴會的場地。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