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與佛法

徐親儀講於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大家好!今天輪到親儀學習和大家結法緣;如果有不如法的地方,請慈悲指正。今天我想與大家分享我幾個月來參加麵包組所學習的點點滴滴。

小時候每年過年,我姑姑都會為我們家做糕點、餅乾;因為我很喜歡吃甜品,所以我總是喜歡參加她的工作,陪著她一起做。後來因為吃素,不吃蛋了,但還是沒有辦法抵擋愛吃甜點的習氣,也開始自己把麵粉、糖拌一拌、烘一烘來滿足自己的食慾,但是我從來沒有做過麵包,總覺得做麵包很難。

來到聖城,當法師問我願不願意參加麵包組的時候,我很高興接受,想著:「哎呀!終於可以學習做麵包了!」後來才知道我報名的是做麵包組的善後工作;就這樣,幾個月來就只是專注做清潔的工作。

但是,最近由於人事的調動,我必須參與「發麵」的工作,也就是從頭開始學習怎麼做麵包,這也滿了我想學習做麵包的願。我後來才發現,原來做善後工作是那麼地幸福,因為不需要承擔麵包做出來好不好吃的問題。

這是我第一堂課──就是自己往往身在福中不知福,總是覺得:「啊!如果得到某一些東西,或者達到某一些目標,那麼人生就會圓滿一些。」我總是忘記珍惜當下所有的,也讓我聯想到,我們本來的佛性是圓滿無礙的,但總是想自找麻煩,不知覺地愛攀緣,而不能脫離輪迴的苦。

每一次做麵包都是不太一樣的,因為麵包發得好不好與當天所用的材料、天氣溫度有密切的關係;天氣冷了,酵母就提不起勁幫忙,麵包就發不起來;或者材料配得不恰當,酵母也不高興,麵包也發不起來。

反反覆覆地試驗與觀察,有一天我們發現,原來酵母不喜歡月桂粉;因為發麵時放下月桂粉,那批麵包就會發得不好。對於麵包組來說,這是天大的發現,解決我們多個月來為麵包發不好的苦腦。

這好比一位初學佛法的人,剛剛開始接觸各種不同的法門,難免會分不清楚什麼是契自己的機;更難分辨的是一些自己已習慣成自然的處事方式,其實就是障礙自己前進的根源。

就像做麵包一樣,我們學習做麵包時,從一開始學習的時候,就是教我們要放月桂粉;當麵包發不好的時候,就會懷疑是不是酵母放得不夠啊?或者全麥粉放得太多等等的因素,就是沒有聯想到是月桂粉的問題。

學習佛法遇到困難的時候,往往會說:「啊!這是我的障礙太重啦!」或者說:「自己的善根不好!」而沒有真正去看一下那個問題出現在哪裡;其實主要問題往往就在我們的眼前,我們看不到而已。

起初剛開始學習發麵的時候,我到處找食譜參考;看了很多,連食譜都差不多可以背起來了,一肚子都是麵包的配方,就覺得:「啊!沒有問題!我應該可以做出好的麵包!」

但是真正去實行時,往往理論與實際情況是有一段距離的。我看的食譜,一批是做一條麵包,麵包組主要做的是一批要做二十條麵包。食譜上也沒有談到天氣冷了酵母會睡不醒,會需要更多的時間發酵;基本上做法是一樣,但還是要依當時的情況做調整才可以。

學習佛法也是一樣,我們可以讀很多很多的書、看很多很多的經典,但如果我們沒有實際去體驗的話,經典還是經典,我還是我,知識是成不了智慧的。當我學習忍著不去說別人的閒話,或者學習迴避議論時,我才可以瞭解到上人為什麼常常叫我們要多念一聲佛,少說一句話。

最近,佛菩薩給了我一個很寶貴的教訓!因為缺人,早上發麵的時候就只有我和另外一位居士。某一天我打了一個妄想:「如果和我一起發麵的居士不能來,也沒有什麼大不了啊!我們再找人就好了嘛!」馬上考驗就來了!

計劃趕不上變化!上星期天本來預算不需要做麵包,但後來法師發現麵包不夠,就前一天發了通知。哎呀!本來四個人的麵包組,因為漢堡大學的參訪,只剩下兩個人;我趕緊報告法師,希望可以找一些人幫忙。但這比我想像中更難,因為大家的工作本來就排得很滿,臨時找人是非常、非常困難的。

我很後悔當初打了那麼狂大的妄想,也意識到佛菩薩提醒我,要我把我的須彌山打倒。很感恩後來還是有雪中送炭的法師與居士們,百忙中抽空來幫忙。

我沒有學習佛法之前,我喜歡說一句話:「Everything happens for a reason!」就是說:「發生的事情都有它們的原因!」在我的人生裡,往往就是這樣子!當下眼前不論有什麼大大小小不如意的事情發生了,過一陣子回頭一看,就會覺得:「嗯!還好那不如意的事情發生了,要不然現在就不會這樣好了。」好像冥冥中有一股力量在幫助我、推動我。

學習佛法之後,我才知道這是因果和佛菩薩的加持。我們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自己造的因要自己來承擔果報。最重要的是,在這個過程中,繳了學費,不要空過寶貴的課。

最後,我想與大家分享《華嚴經‧淨行品》的偈頌,共勉之:

若得美食,當願眾生,滿足其願,心無羨欲。
得不美食,當願眾生,莫不獲得,諸三昧味。
得柔軟食,當願眾生,大悲所熏,心意柔軟。
得麤澀食,當願眾生,心無染著,絕世貪愛。

我的稿就到這邊為止,還有兩分鐘。其實在麵包組、在廚房工作,我真的學習了很多,也感激法師常常會給我機會在那邊學習。我真的覺得有時候什麼事情就是要依上人所說的那樣子去走;其它的事情,佛菩薩都會安排,我們就可以很安心地在聖城裡學習佛法,也不要想太多,法師說什麼,我們就去做什麼,一天又過一天的。

在聖城的時間我很感恩!希望大家也可以在這邊好好地安心,因為上人說過(我是聽另外一個居士說,在上人的開示裡面說過):「這邊就是娑婆世界的極樂世界!」如果在娑婆世界的極樂世界我們待不下去,那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可能也待不下去!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