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言行身教

張曦尹講於2013年10月12日星期六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晚是張曦尹,法名明智,臨時被叫上來結法緣。原本是下週二,我什麼都沒準備,我想我的題目應該是──孝道和我從一月份來聖城,然後七、八月回去辦了一個簽證再回來,在聖城這一段時間的體悟吧!

法無定法,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首先我講我的父母親,我非常感恩我的父母親!因為有他們的支持,所以我可以再次來聖城就讀四年的居士訓練班。回憶一下我走過的三十多年,我很感恩我的爸爸、媽媽,他們教會了我要勤儉、節約,要真誠、要善良、要老實去對待我身邊的每一個人。

從小到大,我一直跟爸爸、媽媽一起生活,可以說來聖城是我第一次離開我的父母親這麼遠。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很大的膽,今年一月份的時候,自己的英文也不是很好,就這樣子就衝到聖城來了。

我生活在中國的廣東,我幼兒園的時候就隨爸爸到深圳去生活了。我雖然在深圳成長了將近三十年,但是我感覺我不像是一個深圳人;我生活得很簡單,一直在家裡。小時候,我記得小學的時候,我媽媽就開始教我家務活,我就會做家務活、會洗碗、會掃地、會幹各種的事情。

我一直都跟爸爸、媽媽一起,平時也很少出去,大部份都是在家,用現在的話就是一個「宅女」吧!父母親怎麼說我就怎麼做,大學的時候,原本是考上了一個會計;但是因為我對數字非常不喜歡,也不想去做假帳,所以我就沒有去讀,我選擇了去讀「學前教育」。

畢業以後,原本是去幼兒園教孩子的,但是因為各種因緣,在爸爸的安排下,我去了一個事業單位做行政,一做就做了九年的時間。又一個因緣,有個小學,它是一個經典的小學(經典教育的學校,即課程中有背誦四書五經),想請一位老師去帶一個實驗班;孩子的智商都是過一百二十的。

當時因為我非常喜歡教育,所以我就放棄了我事業單位的工作,去了那個學校;當時其實爸爸很傷心,因為那個位置在中國可能要用二十萬才可以進去。我還是選擇了去學校,因為我想著爸爸、媽媽年齡會慢慢大了,我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去做一份自己想做的事情。

在那邊待了一個學期,孩子的狀況是層出不窮;但是我非常用心,一個學期下來,我們班有很大的改變。但是由於我發現學校的問題非常多,不是我一個人可以解決的;我不想誤人子弟,所以我又辭去了那份工作。隨後孩子的家長也發現了許多問題,慢慢地他們都轉學了,所以我覺得我還是很開心,因為讓他們去看事實的真相。

由於我的媽媽非常疼我,她一直希望我在她的身邊陪著她。所以結束學校的工作以後,我就在家待了兩、三年,一邊多陪陪媽媽,協助一下家裡面的事情,一方面我也去做一些傳統文化方面的義工。

我很感恩我的爸爸、媽媽!因為在我自己出去外面工作的過程當中,因為我在家裡學了很多技能,所以我可以很獨立地去面對不同的境況和一些工作、人事上的事情。

我爸爸教會了我做人要正直、要清廉,而且我爸爸非常地勤儉。我記得有一次我給爸爸熨衣服、熨西褲,他上班要穿的時候,我發現後面有一個洞(就褲袋那邊),我就跟爸爸說:「你這個褲就不穿了吧!」爸爸說:「不可以!我拿出去讓人家補一下,就可以繼續穿。」我想爸爸有很多褲子,也是新的,為什麼這一條要留著呢?當時這個情況讓我非常地觸動。

我爸爸已經退休四年了,他之前是在一個政府機關,而且職務已經做得很高,但是我爸爸一點都沒有領導的那種架子;他雖然退休了,但是還是有很多好朋友會到家裡來看望他,而且爸爸經常會去幫助很多有需要的人。

我們家的生活也算滿富裕的,但是我們一點都不會奢侈;我們非常地勤儉、非常地節約;他們教會了我珍惜一切的物品,和教會我不要驕傲、要謙虛。

我的媽媽將我們的家收拾得非常乾淨,而且每天都煮好三頓很好的餐飲,所以爸爸雖然職務很高,但是爸爸一點都不像外面的人;他一個星期可能只有兩次會在外面吃飯,大部份時間都回家來陪我們用餐,所以我也很感恩我的媽媽,給我一個很好的家庭,讓我很溫暖。

還有十分鐘,我就講一講我來聖城這半年,我覺得我獨立了許多。一開始來的時候,那個時候不懂,因為從中國來到這邊,這邊很冷,我也不知道去保護自己,所以就挨了三個月的凍。

那個時候在君康做,工作時間也很長,最開始的一個多月,我每天下班走回去,腳板底都是痛的,睡到床上的時候才發現一身都在疼。我很感恩這邊的同學,她們告訴我:「妳只要熬過三個月,妳慢慢就會適應過來,就會很好!」我就一直在堅持每天君康的工作、堅持盡量不缺早晚課。

這一個過程其實走得很不容易,但是我很開心我走過了,我堅持下來了。而且我也很感恩君康的同仁,因為他們不斷地去歷練我和不斷地教導我,一點一點很細心的地去教導我。

最開始的時候,我在君康做配菜;切菜就切了差不多兩個月,基本沒什麼涉及配菜的崗位。我一共有四個配菜老師,每個老師來的時候都會有一種不同的方法,我都要隨著這些老師去適應他們的方法。直到我有一位老師,在前後不到半個月的時間,我知道她要出家,我要去頂她的配菜位置;當時我其實真的很緊張,因為我連很多盤子裝什麼菜,我都還沒搞清楚,我就要上馬了。

直到今天,我對於配菜這個工作還一直在摸索;因為在不同的季節、不同的時候,每一種菜怎樣去保存它的鮮度;還有不同的季節當中,客人的流量,你需要切多少菜等等都還不斷在總結和摸索當中。

因為我很笨,又不靈活,動作又比較慢,所以在這個過程,我會給我身邊的工作伙伴們帶來許多不愉快,在此我真誠向你們懺悔,我一定會努力,會去改進自己,希望將這份工作做到最好,讓大家都非常歡喜。

有時候工作上其實蠻大的壓力,我也會有情緒。我覺得最近在聖城有一個體悟,就是去面對自己,不去逃避它,這就是修行吧!還有一點體悟,就是覺得「身心、身心」,我必須把身體調養好,適應這邊的天氣變化、這邊的作息,然後我才會有一個非常健康,和非常愉悅的心態去做我每天的事情。

我很喜歡來大殿跟大家一起共修,每週的《楞嚴咒》共修法會,還有《大悲咒》共修法會。由於工作時間,所以我有時候只能參加三分之一,但是我覺得這三分之一的時間已經讓我好像充得非常非常多的能量,讓我這一天都非常精神飽滿,也可以不出錯、很喜悅地去做事情。

由於今天沒有準備講法,所以很零亂地說了許許多多;如果有不如法之處,請大家慈悲指出。阿彌陀佛!

在〈父母的言行身教〉中有 2 則留言

  1. 感恩师姐!羡慕您生在这样有福德的家庭!赞叹您和您的父母!还有这句话写的真好 “有時候工作上其實蠻大的壓力,我也會有情緒。我覺得最近在聖城有一個體悟,就是去面對自己,不去逃避它,這就是修行吧!還有一點體悟,就是覺得「身心、身心」,我必須把身體調養好,適應這邊的天氣變化、這邊的作息,然後我才會有一個非常健康,和非常愉悅的心態去做我每天的事情。” 阿弥陀佛!

  2. 法會定課靜中修,出坡勞務忙中求,修得心中無有我,求得境我具得脫,佛說福慧皆需足,兩法本為善巧立,只是人心自輕重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