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聖城的學習心得

Kathleen Irby講於2013年10月3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法友:晚上好!我的名字是Kathleen;我家就在經過牛山往東區這裡五十英里以外,一個叫Kelseyville的小鎮裡。我家裡有我的同修、兩條狗、兩隻貓和四十五英畝的松樹林,還有野生動物。

大家彷彿都對我開始學佛的因緣很感興趣,其實我一直是一個佛教徒,只是我沒有認識到而已。我向來對佛教的清淨或者是平靜很有興趣,從來沒有聽說過哪場戰爭是以學佛的名義來打起來的,也沒有聽說過有誰是被逼著來信佛的。我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處處都可以看到佛法的存在。

蘇斯博士(Dr. Seuss)的兒童讀物《荷頓奇遇記》這個書講的是微塵中的世界,到披頭四(The Beatles)裡,John Lennon的歌唱到「我們只想給和平一個機會」,再到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關於「平等、和平」的演講:「我夢想有一天,我的四個孩子將會生活在一個,不以膚色的深淺,而是以品格的優劣作為評判標準的國家裡。」這些還有美國人和平的本性,再加上我家族的道德觀念也和佛陀的戒律很相似。我很感恩我的母親沒有給我受洗禮,她給了我自由選擇宗教信仰的權利,所有的一切都使我走上學習佛法的路。

在我小的時候,大概是四、五歲(1964年或者1965年的時候),我有幸在加州的長堤遇到了一個出家人。當時我問母親:「可不可以去附近的一個嘉年華?」這其實是一個藉口,我只是想去看一看那個金色的人。等我們到了以後,我又問母親:「我們可不可以不去看嘉年華,而去碼頭看那個金色的人?」當時我媽媽說可以!

當我們到碼頭的時候,我看到一個穿袍子的人,我就想:「嗯!我很喜歡你的袍子!」然後那個人竟然開口和我講起了話。他建議我媽媽和他旁邊的出家人,一起去看看道路旁的玫瑰花。

他們走了以後,我們就有時間可以談一些話。當時我清晰地記得,在談話將近結束的時候,在他走以前,他停下來和我說:「我希望妳以後能來我的學校上學。」所以我問他:「你的學校在哪裡?」他說:「我還沒有建呢!」我現在覺得這位出家人,應該就是宣公上人。所以我用了將近五十年才轉過來這個灣,現在我是法大人文系本科預科班的註冊學生。

我第一次來聖城是在2005年,去君康吃飯。我的朋友在很多年以前就和我們講過聖城和這裡的素食館,我的同修和我隔了很久才下山來看看。當時我在法大停了一下,拿了幾本關於學佛的小冊子,直到2010年的十二月,我才來正式的學習佛法。

當時我正和我的同修,就像其它的夫婦一樣,為了一些小事而吵架;我生氣到了極點,就決定以後不可以這樣荼害自己了。所以就把自己的被褥搬到自己地產中的一個小辦公室裡,然後就上網搜索「佛教」;就這樣找到了法界佛教總會的網站,當時我就開始聽宣公上人的在線開示。那天晚上,我跟著上人的教導,一邊禮佛、一邊念南無阿彌陀佛,來除去心中的瞋恨。上人說:「除去瞋恨心的方法,既免費又簡單!」做為一個美國人,我個人最愛免費和簡單,所以我就嘗試了一下這個方法。

我一直禮佛、念佛,直到我睡著了為止。第二天早上我醒來以後,覺得心中十分的平靜。我的瞋心不見了,而且我也變成了一個素食者;一想到要吃動物的肉,我就覺得很噁心。所以我從此就十分用心謹守不殺的原則,包括不殺蚊蟲。

不爭、不偷、不貪、不求──那不求對於我來說,從來都不是個問題,還有就是注意不打妄語。在網上和在佛殿裡學習佛陀的教導,拯救了我的靈魂。我希望能夠在這裡以學習和做義工的方式來回報。我覺得聖城和法界大學一直在激勵著我,即使我從今以後,別的什麼也不做,我只是迴向功德,也不能報答這些恩。我並沒有成為佛教徒,而是我心中的佛法覺醒了過來。阿彌陀佛!

我在房間裡練習講法的時候花了廿分鐘,但是在佛殿裡一講出來,其實時間很短;所以現在大家如果有什麼問題的話,歡迎大家提出來,或者有什麼評論或建議的話。

現在還有時間,就和大家講一個故事。我有一些記憶是來這裡以後重新記起來的,其中就包括在加州長堤遇到上人(可能是)。還有另外一個記憶,就是在投胎之前,選擇自己母親的這個記憶。

當我有知覺的時候,我看到了兩個眾生,其中一個好像比另外一個要厲害一點(其中一個管著另外一個);他們好像是做記帳的人,他們跟我說:「妳現在還不能去投胎,因為妳的母親在車禍中受了傷。」

當時我就聽到他們的談話,說我還不可以去投胎。我聽到了以後,我不想等,所以我就跟他們說:「我可不可以去試一下?」他們聽了以後很驚訝。其中那個(就是比較管事的那個)就大笑了起來;這個笑聲就彷彿震動了整個的宇宙,可以感到這種震動。當時我就感覺到,其實不只他們兩個,還有很多很多的生靈存在。當時他們就同意了,說:「可以!妳可以去投胎,但是給妳兩個選擇。」

因為我的母親在車禍中受了傷,所以他們給了我另外一個選擇,可以在兩個母親中選擇一位。當時我就問,說:「那另外那一位母親是不是已經是別人的母親了?」我得到的答案是:「是的!已經是別人的母親!」所以我說:「我不可以和別人爭這位母親!」所以我還是選我以前的那位母親,尤其是我看到我的這位在車禍中受傷的母親有一顆很善良的心。

就是這樣我投生在現在父母的家裡,這以後我有一點印象,是彷彿在母親的胎盤裡生長的印象;但是除了這個以外,後面的就不記得了,沒有覺得自己在隧道,或者是見光或是怎樣,這是我最後可以回憶起來的印象。

我現在就是在大家面前講這個關於發脾氣的事情,看來Phil和我都容易發脾氣。Phil就是昨天在佛殿講法的那位。我給大家的建議就是禮佛,在禮佛的同時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禮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的聖號。這個方法對我來講是非常有效的。

所以我很想感恩在聖城所有的人,和法界大學所有的人。我想和大家說:「佛法其實距美國人並不遙遠,即使我們沒有聽過佛的名號,或者沒有聽過戒,但是這些對我們並不是很遙遠的。」在這裡想感恩各位善知識對我的幫助,在我的工作、生活和學習上給我指出不足,然後告訴我如何學習做一個更好的人;在這三年裡,我得到了很多的幫助,所以,謝謝大家!

問:這三年裡,妳有沒有學過哪些經典?

答:現在在學《楞嚴經》。我在夏天的時候讀過,所以現在在學習;也有讀《六祖壇經》,參加了幾次英文的《華嚴經》的讀誦。我和觀世音菩薩很有緣份,所以在打觀音七的時候有讀《普門品》。現在學《楞嚴經》的同時也學《楞伽經》(以前有讀過)。我也參加過實法師帶領的禮佛的課,那個課很有意思。也參加過對於虛雲老和尚介紹的課程;學習了上人的師父──虛雲老和尚經過了各種困難來傳法,覺得他很了不起。

在最後一個學期,我也參加了持法師《心經》的課程,對我有很大的啟發。我很感恩能夠參加持法師的課,很感恩能有她做為我的老師,而且她也是我聽上人開示時的那個英文翻譯的聲音。持法師的臉龐在我心中就是上人聲音的代表。現在時間到了,感恩大家!我很感恩有人提問,回答的不是很確切,不好意思!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