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最好的國防

朱果翔講於2013年11月11日星期一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阿彌陀佛!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居士:大家晚安!今天輪到弟子朱果翔來練習結法緣;若有不如法的地方,敬請慈悲指正。

今天晚間報告的題目是:教育是最好的國防,這裡所指的教育是學習佛法與培德。今天晚間的報告大致有三部份:首先是宣公上人有關教育的開示;第二部份是簡短的引用一部《仁王護國經》,由圓瑛大師講解的內容;第三部份就介紹一個模範的國家,哪一個國家教育辦得最好,它的國防最好。

有些人覺得我並不是學生,也不是學校的教職員,大概教育跟我沒有關係。我們不妨採用師父所講的,比較廣泛的定義,宣公上人認為:「教育是沒有開始,沒有終點,也沒有開學的日期,也沒有假期;走到哪裡,哪裡就是學校,沒有一個地方不是學習的地方,沒有一個時候不是學習的時候。」

接下來都是引用上人開示的,他說:「教育是最好的國防。你不能以你是強國的這種地位,就去侵略弱小的國家。你要愛自己的國家,也要愛護其他的國家;不要用這種武器、刀兵去傷人。你把人類都教導明白了,這是真正強國的根本道理。」

上人繼續講:「現在為什麽世界亂七八糟的,就是因為整個世界的教育都破產了,都令人失去了方向。」所以上人說:「教育破產。教育既然破產,我們要重新做起,萬佛城就是改革教育的發源地,將來要推行到全世界去。我們教育改革頭一件事情,我們要徵求義務老師,不拿薪水,拿點車馬費這是免不了的。在這裡推行不拿薪水,多盡義務的這個政策。」

上人說:「教育的目的是要學生明理,而不是追求名利。」「明理」就是修慧,明白宇宙人生的真理,包括從最基本的明白是非善惡,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到最究竟的佛的境界──正遍知。

除了成立義務老師的制度,上人特別講的,他的目的是為了什麽?就是為了要讓大家有機會能夠培福、培慧。想要幫助自己培福、培慧,就要先幫助別人培福、培慧,這是我們教育下一代的一個方法。

上人講他自己是義務老師,孔子當年也是義務老師。上人這麼講:「雖然是義務教育,我還是給老師吃、住,和發一些零用錢,我不會虧負這些義務老師的生活條件,我要保證他們安定,令義務老師不用憂愁。」既然上人有這樣的保證,我們應該繼續維護上人這樣的承諾。

上人特別重視要義務教書與培德:「培德就是我們在修行上要有一點功德,否則在修行的時候,魔王會來找你;一找你,你沒有德行在那裡壓著,這就是修道的福德不夠。這一點是要緊的,所以你們各位不無論是教師也好,出家人也好,立功、立德都是必須的。」

接下來就簡短的介紹《仁王護國經》,圓瑛大師講解的。他講:「護」就是擁護,「國」就是國土;由於仁王修德行仁,化被萬民,國土就會安穩。那麼仁王是能護,國土就是所護;由於王受持了般若大法,所以有法力的加被能令國王身安穩,國界就太平。第一重的意思是這樣子的。

第二重的意思就是,保護國家的方法應該是以弘揚佛法、教化人民為先務。假如能夠以般若之法來化民,讓老百姓能夠修六度波羅蜜,國家就會積聚了千種的吉祥,那麼國家不求護而自護了。所以這是教育是最好的國防的第二重意思。

頭一段的經文就說:「爾時,佛告大眾:知十六大國王意欲問護國土因緣。吾今先為諸菩薩說護佛果因緣、護十地行因緣。」

圓瑛法師這麼解釋:國家的興衰是以人民的善惡為轉移,人民的善惡就是以國王的化導為標準。假如能夠先立內行;內行能夠成,外護就能得備。所以佛是先明要內護:護佛果與護十地就是先內護。那麼護國土以後才講,就是外護。

圓瑛法師繼續講說:佛說五戒十善人天乘法,欲令眾生斷惡修善,永離惡道,這個就是救世的方法,也就是護國的方法。國家能夠提倡佛教的因果,使之普及,就可以規範人心,輔助政治法律的不及,挽回世道,鞏固國基。各國都能這樣做的話,就是世界大同,也就是人間的淨土。

佛在講外護,護國土的時候,圓瑛法師他是這麼講,說:「佛先說護佛果位的因緣、護菩薩十地的因緣,接著才說怎麼護自己的國家。前面講的是內護,接著才是外護;因為內護做好了,外護就會有成就。國家是眾生共業所感的果報土,國運的興衰是以人心為轉移。若上至國王,下至人民都能順著般若正理,舉國無爭;全世界人類都能順著般若的正理,就全世界無爭。」這也就是藏智於民。

以上就是簡短的介紹這部經。接著介紹一個教育是最好的國防,做的最好榜樣的一個國家,也就是一個模範的國家。這個國家沒有敵人,所以它自然不需要武器,也不需要軍隊。那麼這個國家的國父是誰呢?就是西方極樂國。西方極樂國,它的國父,它的教主就是阿彌陀佛。

為什麽又說這個國家的教育是辦得最好的呢?因為這個國家,它的大學叫做「菩薩大學」,它頒發的學位是叫做「無生法忍不退轉功德」的這個學位。怎麼說它是頒發這樣的學位呢?因為只要求生、往生到這個國家去,就花開見佛悟無生,就證了無生法忍。

他的同學就是以不退轉菩薩為伴侶,所以同學都是八地以上的菩薩;同學都是菩薩,那麼鄰居呢?鄰居是怎麼樣呢?鄰居都是諸上善人;除了鄰居是諸上善人之外,他的國父是佛,校長也是佛。

雖然說,宣公上人一開始講:「教育是無始無終,沒有一個地方不是學習的地方。」而且要行菩薩道,最好也是在娑婆世界。但是真正要上「菩薩大學」,要修無生法忍的課程,具備不退轉菩薩的功德,最好還是要到佛國的淨土去進修,包括西方的極樂國,或是東方藥師琉璃光的淨土。

古德說:求生、往生、才有能力度生,這個三部曲。當然千經萬論都是導歸極樂,除非說已經取得無生法忍不退轉的學位的;否則的話,還是到佛國淨土去受最好的教育。

每天晚間我們聽完經和念咒心之後,接著就是誦〈淨土文〉。〈淨土文〉一開始就是:「一心歸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願以淨光照我,慈誓攝我……」這個就是如同在〈出師表〉諸葛武侯,他這麼講,就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當然諸葛武侯他講的是給皇上看的,那我們現在就是鞠躬盡瘁,死歸安養,不只是說「死而後已」。時間到了,這個是今天晚間的報告,阿彌陀佛!

在〈教育是最好的國防〉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