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沙彌先修班因緣分享

張果星講於2013年11月27日星期三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諸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學員張果星今天練習心得報告;如有說錯之處,期望法師們及善知識慈悲,不吝指正。今晚向大眾報告學員來萬佛聖城的一些因緣。

在一九七九年,學員因工作搭乘大客車,經過松山火車站後,忽然打起瞌睡了;夢見自己向東方進入一間寺院內,不久就醒過來,覺得很奇怪。

在一九八八年,皈依上宣下化老和尚後,就到(台北)法界佛教印經會共修。後來,分支道場搬到忠孝東路六段現址時,才明白,自己的因緣就在這個道場。

在一九八九年,上人到台灣弘法時,住在五股寶纈寺時;學員就騎機車前往,想供養上人。但是到了寶鐑寺時,看到很多人排隊,想供養上人。在場的工作人員說,「沒有事先登記,不能拜見上人」;學員覺得很失望,就在想回家時,上人要工作人員宣布,可以開放大眾供養上人。學員及大眾,就很高興地排隊,等待供養上人。

當見到上人時,上人就對大眾說,你們這麼喜歡看到我,到萬佛聖城來,就可以天天看到我。因此,我就決定將來到聖城參加法會。

在供養上人並頂禮後,就到寶纈寺大殿參加午供法會。當大眾唱到「南無常住十方佛,南無常住十方法」時,學員見到觀世音菩薩聖像的頂上,有一個很亮的光點,漸漸地擴大,像太陽一般的亮度,比太陽還要亮的金色光芒。

也不知道有多久的時間,午供後,學員就趕快回家,告訴母親。於是學員就發心要到大溪妙法寺,參加弘法團辦理的傳授三皈五戒法會,求授五戒在後來,有機緣聽上人所講的《華嚴經》淺釋MP3,上人說,凡是見到放光的人,或者今生,或者來生,很快地就能出家;沒想到今生有這個機會報名出家!

在一九九二年,實法師到忠孝東路的法界佛教印經會時,學員在當義工。他向學員要英文的《華嚴經》;學員就找出給法師。實法師問說,你懂英文嗎;我說我不懂。法師說沒關係,很快地到美國就可以學會。當時我心裡想,我又沒有到美國住。現在回想起來,彷彿法師在提醒,我將來到美國萬佛聖城住。

在二零零九年,分支道場的法師就問學員要不要出家;學員回答,我的小孩子大學還沒畢業,沒辦法放下出家。在二零一零年分支道場,法師又鼓勵學員出家;我回答,再兩年。法師就說你幾歲了,應該趕快出家;我回答說,我回去徵詢家人意見。之後過了一些時日,徵得家人的同意。

有一天,忽然夢見上人在教一位居士佛法。我從室外經過,正想離開;上人就叫學員進去,對學員說,你修得很好。我當下覺得很慚愧,因為自己覺得戒律守得不好。醒來,不知道夢中的意境代表什麼。過幾天到分支道場共修,法師又問學員願不願意出家。我才明白,夢中的境界表示我可以出家。我就答應法師,可以出家。

才說出可以出家時,心中頓起了一個複雜的情形。有一層兩層三層,乃至六七層沮喪,昏天暗地,不高興的心意。但是在最深處的心,卻是非常高興,從內湧出輕安快樂,甘甜之意。

回想起來,原來前面幾層的心意,是自己的貪心、瞋心、癡心、懶惰、無明、攀緣心等不好的心在作怪;最深層的才是真心。於是就不管這些不好的心意,準備辦理退休及申請聖城之居士訓練班。結果一切都很順利。

我預定二零一一年八月到聖城,於是提前於二零一零年十二月退休,想利用幾個月的時間把心澄清下來,並整理家務,及研究上人淺釋之經典。

當時六龜法界聖寺能法師的身體不好,江法師又有事要離開;於是法界印經會的法師推薦學員,到法界聖寺幫忙。經聖城方面的同意,學員就提前到六龜法界聖寺住當淨人。寺裡只有能法師及學員;能法師自己修行,寺中事務都由學員做。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也就說,寺中一切的工作都要做。

早上三點多起床,供水、供香、做早課、洗果、供果;然後拜願、打坐、誦經;之後就要洗菜、切菜、煮飯、煮菜,準備上供,要在早上十點半之前完成。

中午午供,能法師施食後就用齋;結齋後,就是清理廚房及洗淨餐具。下午一點拜大悲懺;兩點半出坡;晚課後,聽上人講經之MP3;晚上九點半休息。在小道場,沒人管理,全都要自己安排功課;如果懈怠,很容易就退失道心。所以上人反對一個人住小道場。

在法界聖寺期間還有很多事沒有辦法一一說明。學員在六龜住了六個月後,學員就來到萬佛聖城。以上就是學員來到聖城的因緣。報告到這裡。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