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是無上之法

比丘尼恆禪講於2013年12月20日星期五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今天輪到恆禪跟大家結緣淨土法門。

我先跟大家講個故事。我在寫論文的期間,是關於禪。有一天我跟我的論文編輯在車上,一路上她跟我講了一個跟上人的一個真實的故事。這是一個上人的美國的弟子,在車上她跟我說--我問她怎麼學佛;她說是一個小團體在三藩市的時候,請師父教他們在山上打坐。所以他們這小團體就約了師父;師父也願意教他們在一個小山上打坐。這個美國居士,就是第一個因緣,到山上和小團體,和師父一起坐禪。

她說在山上打坐的時候,大家安靜地坐那裡。突然,整個山翻起來--聽著有點神奇--她說那個山翻了四十五度,大家很害怕。她說大部分都是美國人,師父怎麼跟他們說呢?他們想打坐,上人說大家一起念佛。然後,接下來她說那個山呢,就四十五度再翻過來,整個倒回去了。

之後,他們就探聽上人當時到底是…因為當時是沒有地震的,所以大家想想,這到底是真的有地震呢,還是上人做了一個變化來度化這些西方人?

從我聽到她的親身經歷,是在跟我說法。上人形容打坐,在劫來的時候或者身命將終,四大分張的時候,你還能打坐嗎? 那你必須還是要念佛。所以念佛是很重要的。

前幾天聽法師說,他請示上人什麼法門是最好的;上人的回答說,念佛法門是最無上;念佛是無量光。

原本佛法是平等的,無有高下,對機就是最無上。但是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上人有關於淨土認為是最無上法門,師父的一些開示。

在這裡有幾個無上;淨土法門是無上的。

第一個無上是什麼呢?是念佛供養是無上的,是最究竟的。這個開示,是師父在一九七二年,彌陀誕前一天開示的。上人說你以真心念佛是真供養師父及三寶;你以戒心念佛呢,那你是以戒心來真正地供養三寶;你以定心或者慧心這三無漏心念佛,是真正地供養三寶。那你念佛呢,是究竟的供養,所以念佛法門是最無上之法。

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那時我們在法大上宣公上人的事蹟時,我們的教授老師告訴我們,有一天有一位護法居士供養師父;在飛機場拿了一張支票給師父。那張支票多少錢呢?教授老師說是一百萬美金,要給師父。師父拿來那張支票後,把那個支票一丟,就丟掉了,就不要那張支票。為什麼他不要那張支票呢,因為那個供養是沒有真心。結果是,聽說他的供養是要控制出家人,所以師父不要那個供養,不是真心的供養。

第二個無上呢,就是六方及十方諸佛,都讚歎的這個念佛法門,所以這是第二個無上。上人開示說,東方琉璃世界的眾生,沒有脫出輪迴,南方寶生佛及北方成就佛,他沒有阿彌陀佛這個願力度化眾生往生淨土。所以念佛法門,往生西方淨土是一個無上的法門。

第三個無上就是快樂,極樂。念佛法門是真正的快樂。因為在自性裡邊有無盡的快樂,沒有人相,也沒有我相,是一合相,所以沒有分別,沒有煩惱;自性沒有分別、煩惱、無明,就是佛了。所以說唯心淨土,自性彌陀;有分別呢,是我們八識的作用。

那染污心沒有了;分別心沒有了,那我們就沒有分別男女。在西方淨土,或者心裡的淨土,男的是菩薩,女的也是菩薩,所以大道不分男女;要是我們有分別男或者女呢,那淨土男女這個心呢,就有障礙;有障礙就得不到真正的快樂。所以念佛法門,是唯有念佛,就是那個佛,是無所謂男佛或女佛的;佛就是佛,覺者就是覺者。所以這是第三個無上,自性的極樂。

第四個無上,就是念佛就可以成佛。所以這個念佛法門是無上的。所謂「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我們打七,念了多少聲呢?無數,千聲萬聲萬萬聲。上人的開示說,假如你念了那麼多聲佛,你現世不能成佛,那早晚一定能夠成佛。那你念佛不成佛呢,上人說我下拔舌地獄。你天天念佛,蓮花就越來越大,大到就像那天法師形容說的,上人說蓮花像一百個北美那麼大,就看你念佛多少,誠心多少。上人說常常不忘記念佛呢,就會得到上品上生。上品上生是常寂光的淨土,所以它是無上淨土的境界,常寂光界,就是得到常寂光的境界。

我們寺一位居士喜歡念佛,跟大家分享,隨喜讚歎。他念佛,他說有一天他看到他的蓮花在天上,是七彩的。他看到蓮花在天上之後,他說還看到他自己本身就像個小孩子躺在那個蓮花上面了;但是他的色身不是很大的,就是沒有那天法師說的那麼大,就是還念得不夠。

再來一個無上,第五個無上,即刻就是見性了。你念佛即刻就是見性了,因為念佛迴光返照,沒有妄想雜念,放下執著,情欲空了,即刻就是極樂,因為心清淨了。

還有五分鐘。最後這段,跟大家分享上人在佛七菁華錄裡的開示。我覺得這個也是一段「無上」。師父說,各人說各人的宗派都是真的。你信呢,則真;不信,就假:一切唯心造。所有的法門,你不必信它真或者假,就是在這個真假中用功,以妄制妄,以毒攻毒到極處空無所空。

那念佛呢,常常持咒,密宗,都是假的;你修成了,假的也會變成真的。所以接下來,上人說一句佛號,行住坐臥即是成,不被六塵所轉就是如來藏性。人的自性如虛空,非真非假。眾生從無始劫,皆以六根做戲。今天,遇到善知識,指示這個念佛,我們就一定要一心一意地精進地專修;不要怕辛苦,放下身心,放下一切,一心念佛,就有不可思議的成就。那麼至到極處,無所不包,無所不容,什麼也都不執著了,那就是「心止念絕真富貴,私欲斷盡真福田」,也是得到真正的快樂。就是當下極樂,當下就是樂了。阿彌陀佛!

在〈淨土法門是無上之法〉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