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她還活著呢?

比丘尼近經講於2013年12月21日星期六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天是近經結法緣,歡迎大家來到萬佛聖城來打佛七。如果我們只是一個禮拜的佛七呢,今天就應該是第七天圓滿了;但是今年有兩個禮拜的佛七,所以大家還很辛苦地在這邊念佛。你們很累嗎?

我今天來佛殿之前問一位師兄,說我應該講一些淨土經教的道理呢,還是應該要講一點故事。我的師兄告訴我,妳還是講故事好了;大家念佛,真的有點累,妳應該講講故事,讓大家可以開心一點。所以我想就開始先講一點故事,如果後面有點時間,就講一點淨土的經教。

很多人都以為念佛就是為了要往生,才要念佛,所以就覺得念佛這個淨土法門,就是只有死人才可以用的,活的人大概也不太用得上。為什麼我這樣講呢?在很多年前,我剛學淨土法門的時候,家裡有一位親戚得重病快要往生了,所以就建議家人可以開始幫他念佛。我們家人就說,「哎呀,那個要等到往生了,死了再念,現在不要念;現在幫他念佛好像要叫他趕快去死一樣。所以現在還是念《大悲咒》,等他斷氣,再念佛好了。」就有這樣的一個情況。

現在要講的這個故事是一位在台灣彰化的居士--是大概十幾年前發生的事情。在台灣彰化有一位蔡居士,他的母親已經九十八歲了。有一天他的母親昏迷不醒,家裡就把她送到醫院裡去看病,照X光;幫她到處照一照,就發現在這個大腦裡面,有一個黑塊。醫生就說這個是腦幹出血,宣布她這種狀況很難能夠救活,百分之百是一定會往生的,不可能把這個腦幹切掉,乃至開刀都不行;就算是年輕人,開完刀也沒辦法能夠活下來。

現在的醫學不知道是怎麼樣,但是就當時的情況,醫生就說她這種狀況,在腦幹裡面出血,是沒有救的。這個兒子就問說有沒有什麼特效藥;他說沒有特效藥,開刀也不能治活,因為這個在腦幹裡面,當時的技術是沒有辦法開刀的;年輕人都沒有辦法開刀,不能活,何況她都已經九十八歲了。所以醫生非常地確定說,這位老太太必定會往生了,沒有救了,你回家準備後事吧。孩子就說,那我們就把她帶回去,就等時間了;醫生就說,好吧!那個時候剛好是農曆過年前幾天,時間大概是這樣子。

兒子回家以後,因為他是信佛的,所以就馬上打電話給當地的念佛社,希望大家來幫忙助念。所以助念團就去為他的母親念阿彌陀佛;念了好幾個小時以後,就覺得很奇怪。本來醫生說她已經不行了,怎麼好像感覺老人家的精神越來越好;當時時間也已經很晚了,已經半夜十二點了。所以念佛團的領隊就跟她的兒子講,我看老人家大概沒有這麼快走吧!我們已經幫她念了很多個小時了,看樣子她還越來越好。要不然,個助念團就先回去好了。那時助念團有好幾個人心裡就打妄想說,「哎呀,老太太,快要過年啦,妳不要在過年往生吶;妳要過完年以後再往生,我們很忙啊!妳不要選錯時間,過年前千萬不要往生,不然我們會沒有時間來助念;妳一定要過完年再往生。」結果怎麼樣?結果過完年,這位老太太還活著。

有一天,老太太又生病了,家人又帶她去看醫院。這個醫生呢,因為她曾經腦幹出血過,所以醫生就看了她的病歷,以前看過她的醫生的(病歷);看了嚇一跳,覺得奇怪,這個人曾經腦幹出血,現在為什麼還活著呢?本來這個醫院已經用救護車,帶上氧氣筒,送她回家,準備等時間要往生了,為什麼她還活著呢?

這個醫生就問這個老太太--當然沒有問她怎麼還活著--他就說,「妳有沒有吃什麼藥啊,還是做了什麼事情啊」,這樣子,就很客氣地問她。然後醫生很好奇,就又安排她照X光,照腦波;照這個照那個,就發現,奇怪,她腦幹上那個黑點怎麼又不見了!所以醫生看了就更加怕,「奇怪,妳到底做了什麼事情啊,為什麼這個腦幹出血的黑點不見了啊?應該是沒有辦法可以救活的人啊!」這個老太太說,「沒有啊!我回去沒有吃藥啊!我的兒子就幫我念佛啊。我回家就只有念佛啊;念佛而已啊!」

後來發現,她為什麼去看病呢?就感冒而已;所以,看完病回來以後,他們又為她念佛。這是十幾年前的故事了;當時她都還好好的,現在有沒有往生我就不曉得了。

所以我們說念佛,常常會聽到人家講,阿彌陀佛是六字洪名,是阿伽陀藥,萬病總持。所以說,佛號呢,不是說留給死人用的,活人也是可以用的,而且很好用。

下一個故事,也是講到一位年輕的女居士,是信佛的;這個居士的母親是不信佛的。她非常孝順母親,總是想,「不管我給我母親什麼山珍海味,怎麼孝順她的色身,她終究還是沒有辦法可以脫離六道的輪迴。」所以她為了要孝順她的母親,真正幫她母親了生脫死,就勸她母親念佛,還請她的母親去打佛七;可是母親都三推四推,不很願意。但是這個女兒就三說四說,後來母親勉強同意,跟她到台南一間廟裡去打佛七。打了第一次佛七以後,那母親就很喜歡念佛法門;開始有了法喜以後,就每一年每一年都去打佛七。

去了幾年以後,有一天她去做身體的健康檢查,醫生就說她得了癌症,剩下的時間沒有多少。她覺得她已經得到念佛法門了,就是要念佛,一心求往生。所以在往生之前,她就把她的兒子女兒統統叫來跟前,交代後事,說我往生以後,我的後事都要給我的這個學佛的女兒用佛教的儀式辦理。大家都要聽這個女兒的指示,不可以障礙她幫我辦任何佛教喪禮的儀式。

這個媽媽的娘家非常有錢;也是最小的女兒,所以家裡的哥哥,就是舅舅,都非常疼這個已經得了癌症要往生的這個媽媽。本來他們是想用很傳統的道教儀式來幫她辦喪事,但是因為這個母親指定要用佛教的方法來辦,又用這個女兒的指示,所以這個舅舅,也就沒有敢說太多的話。

當然這個舅舅就很不滿這個女兒用佛教的方式辦喪事,就說,「為什麼我們家裡如果有人往生,就不能哭啊,也不可以燒紙錢啊,就只能念佛」;這個舅舅就想,不能,哪有人家往生可以不哭的;大家這麼傷心怎麼可以不哭呢?還不可以燒紙錢,那我妹妹往生以後不都沒有錢可以用嗎?

他的妹妹在世的時候把錢也看得很輕,雖然娘家很有錢,她也沒有回去分財產。所以舅舅就覺得不燒紙錢不太合理,心裡很不高興;很想要罵人,又不能罵,因為她的小妹妹交代說,一定要用佛教的方式,要用女兒的方式,不能障礙她。這個舅舅就想,完了我的小妹往生以後,大概一定會變得很窮;又不能燒紙錢,這個也不能做,那也不能做。雖然心裡很難過,想說妹妹交代,他就忍了下來,就在一旁冷眼旁觀看,看著這個信佛的女兒到底要怎麼樣來辦她小妹的喪事。

往生的媽媽就選擇要火葬,但是舅舅堅持一定要燒紙錢給她。就懷疑說,真的有極樂世界嗎?極樂世界真的黃金為地嗎?真的要吃什麼就有什麼嗎?真的想要什麼就有什麼,要穿什麼就有什麼,不用工作也不用洗碗,真的就像經典上講的「無有眾苦,但受諸樂」嗎?哎喲!是真的還是假的,我真的不太相信!

所以舅舅想,反正最穩當的方法呢;我的妹妹往生以後要有錢,最穩當的方法就是燒紙錢給她。不管了,在入殮之前,雖然家人一直在念佛,入殮之前這個舅舅就不管這個外甥女的反對,就塞了很多很多的紙錢在棺材裡面,棺材裡所有有空間全部都塞得滿滿,又壓得平平的;除了頭的地方沒有放紙錢以外,整個身體、腳,所有的空間都鋪滿了紙錢。然後就想說,我妹妹這下往生以後,就有錢可以花了!這個女兒也沒有辦法,就讓他把棺材都放滿了紙錢,送到火葬場把母親的遺體火化了。

因為家裡的人都一直念佛,母親的身體一直到入殮以前,都非常地柔軟;乃至念佛的時候,在八小時裡也看到金光,還有蓮花的感應和瑞相。幾位舅舅看了,覺得雖然好像不錯,但是還是非常不願意相信阿彌陀佛。

我們知道,火化的溫度--我不知道台灣是幾度,在美國,火化的話大概是要華氏一千四百到一千八百度,換算起來大概是攝氏八百度到一千攝氏度左右,那都要燒兩三個小時。所以燒完以後,她的女兒跟她的幾位舅舅,都回到火葬場,就把這個拉出,就要撿骨灰。火化爐打開一看,大家嚇了一大跳。

為什麼他們都嚇一跳呢?一打開來,就發現兩堆尖尖的東西。一堆尖尖的呢,就是她母親的骨灰,裡面還有很多的舍利;另一堆尖尖的呢,就是完全沒有燒到的紙錢。這些紙錢之前是壓得平平的,可是很奇怪,不知道為什麼火化爐拉出來,就變成兩堆尖尖的:骨頭跟舍利在一邊,紙錢在另一邊;連那個綁金紙的繩子,一疊一疊那個繩子都好好的。棺材都已經燒成灰了,人的身體也已經燒成灰了,燒成舍利了;那個紙,應該是很容易著火的,可是很奇怪,紙也好好的,綁紙錢的繩子也好好的。

他們為了要方便撿舍利,就把紙錢從火爐裡面移出來;移出來也就算了,移出來突然那個火一發,轟!就把那個紙錢統統燒光光了;可是不是在那個火化爐跟那個骨灰一起燒的,是在外面地上燒完的。她的舅舅一看,哎喲,真的有佛誒!往生的人真的不可以燒紙錢。

所以,那幾個舅舅;看到紙錢狀況的那幾個舅舅,現在都跟著阿彌陀佛,都信佛了,也念佛了。現在怎麼樣,我沒有follow the story ,所以也不知道怎麼樣;可是信佛了,信阿彌陀佛了!時間到,我們今天在這邊結束。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