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最忌諱談論的一件事情

比丘尼恆異講於2013年12月24日星期二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法友:大家晚安!這裡是恆異,今天晚上在這裏和大家結法緣。大概在十多年以前,我到我們的一個分支道場去支援法會。其中一天,道場的當家師就請了一位居士,在中午午齋的時候跟大家結法緣。這個居士上台一開口就說,我們家裡的老人最忌諱談論一件事情,我們做子女的應該要幫助他們。她話一出口,台下所有的居士都很熱烈地反應。可能大家家裡都有老人,一聽都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話題。所以台上台下就很熱絡地討論成一片。

當時我聽了他們的討論,其實我沒有很大的興趣,因為我覺得可能是居士在研究怎麼樣處理自己的家務事。那時候雖然我出家有幾年的時間了,可是坦白說,從來沒有想過生死是一個很迫切要解決的問題。當時的我覺得幫師父弘揚佛法比較重要。

幾年下來以後,我的觀念有很大的改變;尤其上個禮拜,因為我自己在備課,同時連著幾天也聽到幾位同參講解淨土法門。好像我一生當中,現在才開始覺得淨土法門是很重要的。

大家都知道,其實我們修行呢不要等到老的時候才開始。我說這個話是有根據的。我現在想跟大家分享一段我前一陣子聽到的一段法。在座的各位可能很多人都研讀過《百法明門論》。我們人都有八識;這個第八識,就好像一個大倉庫。我們一生當中,尤其我們的念頭,每一個念頭如果是一顆種子的話,那麼我們一生當中所動的念頭,都會存入到八識裡頭。而且這個八識,它不僅是含藏這一世的種子而已;生生世世的種子都會落入到這個八識裡頭。如果我們從來都不去處理它,等到我們要往生的時候,這個八識裡頭業識的種子,就會決定我們下一個要受生的因緣。

根據唯識宗的理論,我們在八識田中的每顆種子,都會對其他種子產生影響。也就是說,對於每一個掉入的新的種子,它都會對現存的所有的種子,令它們產生變化。如果我們套到念佛上來說呢,我們現在很誠心真意,很認真地念佛,那麼每一聲佛號都好像一顆種子,每一粒種子落入到我們八識的時候,就會令我們現有的八識裡頭的所有的種子,都產生變化。

淨土裡頭講,念佛可以帶業往生。也就是說,如果我們現在念佛,到臨終的時候,如果還沒有辦法把我們的八識全部淨化的話,我們可以帶著這個染污的八識,往生到極樂世界去,繼續在蓮花裡頭修行,直到我們把八識全部都淨化了。那個時候我們的佛性就會現前,然後就會見到佛,自己也成佛。

曾經有人問過上人一個問題,我們怎麼樣令六道的眾生都修行?當時上人的答覆是,只要你修行了,六道眾生就會跟著修行。如果我們把剛才聽到的理論拿來運用一下,我們八識裡頭的每一顆種子,其實都跟六道眾生有關。所以我們修行的時候,很自然地,六道眾生就會跟著修行。事實上,我覺得,我們八識裡頭的種子,不僅跟六道眾生有關,跟十法界的眾生都有關。

接下來我們講講這個六識和七識。這個六識和七識講起來是兩個,事實上是一個。這個第六識它的作用就是幫助我們對於現前的一切的境界作分別、思量、分析,還幫我們詮釋。事實上,它的後台老闆是第七識;第七識才是我們六識的體。這個七識,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執我。什麼叫執我呢?執我就是它會很自動地把所有我們所經歷的境界,都跟 “我”扯上關係。講得白話一點,就是你想要把你自己塑造成一個什麼樣的人,那這個識就會幫你達成這個目的。

這個六識跟七識,到了一個年齡的時候就會開始變得渙散, 然後瓦解,就會開始沒有辦法像年輕的時候這麼樣地靈敏, 強而有力。這也就是為什麼人到了老的時候,他開始記憶衰退,而且比較糊塗。

雖然六、七識已經退化了,可是先前它所累積的習氣還在。所以當我們還年輕的時候,六識、七識還很旺盛的時候,會善加利用六識、七識的人,他塑造自己的方法就是,譬如說: 我要成為一個樂善好施的人啦,還是要成為一個慈悲和善的人。最上乘的利用六、七識的方法,就是他拿六、七識來修行。所以,到他年老的時候,雖然體力很衰弱了,注意力也不能集中了, 可是他還有修行的習氣;尤其他一生很注重修身養性,可能到他年老的時候,他人緣也不錯,子女也很孝順, 有善和眷屬。即使到他臨終的時候,他沒有辦法全神貫注地來念佛,可是他可能有很多的助緣。

對於那些不善於利用自己六識、七識的人,他可能仗著自己年輕氣盛,就造了很多的惡業。尤其,他可能很放縱自己的情緒,或者是讓自己貪瞋癡肆虐。到了他年老的時候,他這些習氣,會更嚴重。為什麼?因為他六識、七識的這種控制他情緒的能力會越來越弱。尤其,這樣子的人,他一輩子都沒有親近過三寶,也沒有跟眾生結善緣;他到了臨終的時候,就會比較危險。

接下來,我要講一個故事。可能我們大部份人都不記得,我們過去世臨終的時候是怎麼一回事,也不記得我們要死的時候誰來接我們。從以下這個故事,大家可以回味一下,我們往生的時候,什麼樣的人會出現。

接下來我講個故事。我們前世臨終的時候, 可能不記得什麼眾生會出現。這個故事可以幫我們回味一下。
我十幾歲的時候,有一天我媽媽問我可不可以去幫忙照顧一個老先生;這是她朋友的爸爸。這個老先生的太太還健在,而且他有十個子女。但是,他跟所有的家人都處不好。唯一願意照顧他的,是他最小的女兒;而這個最小的女兒是他最討厭的小孩。

醫生很早以前就宣布他時間已經到了;可是他非常地剛強,無論如何都不肯走。可是因為身體也做不了主,二十四小時都要人照顧。因為我母親自己有工作,他的女兒也有工作。那時候我放暑假,所以,就被拉去幫忙分攤這個工作。我的班是下午五點到晚上大概九點,十點他女兒下班為止。因為他女兒下班很晚了,我也不方便一個人回去,通常都會在他家再過一個晚上;一晚以後,等到隔天早上,照顧他吃完早餐,我自己再搭公車回家。

每一天晚上,大概到七點的時候,天黑了,這個老先生就會站在自己房間的窗戶口,不曉得在跟誰講話,好像是在跟人家理論。好像窗戶外的人要帶他走,可是他就跟人家吵架,不肯跟對方走。

每天我要侍候他吃藥,給他水喝。每一次我靠近他,他都會指著地板說,地上有蛇;事實上他住的是大城市的公寓房子,根本不可能有蛇。而且,這個老先生很愛乾淨,他的女兒幾乎天天幫他洗澡。可是你靠近他的時候,你還是會聞到他身上有一股臭味。我母親告訴我說,可能他裡頭的內臟已經開始腐化了,所以你會聞到那個味道。

還有一點就是,他身上有很多病,可是他完全不忌口,而且隨時隨地都要吃東西;即使是半夜,他也會爬起來拿東西吃。他女兒說,那個不是他在吃。總之,從種種的跡象看來,這個老先生的陽壽已盡,雖然不願意走,可是他活在另外一個世界,是我們看不到的。

有一天晚上我睡覺,就做了一個夢。夢裡頭我走進一個房間。這個房間的一邊有一張桌子,圍著桌子坐的是一群大概十幾二十歲的青少年,幾個我沒有算。然後我就看到這個老先生他坐在地板上,而且是坐在自己的大小便上,痛哭流涕,哭得滿臉都是眼淚跟鼻涕。因為我是照顧他的人,所以出於本能,我就上前去想把他扶起來。可是我才一跨步,就有兩個不曉得什麼東西,長得青面獠牙,小小的東西跳出來;這個老先生也變得小小的,大概就我膝蓋這麼高。這個青面獠牙的東西,就對我念了兩三句,我聽不懂他在說什麼,不過意思好像是說,妳走開,不關妳的事。其中一個就在我的小腿上套著一個刺刺的東西;我一痛,就往後退了一步。

那時候我覺得背後還站著另外一個人,我一轉頭,看到一個老太太。這個老太太只是個子小一點,可是應該是跟我差不多同一界的人。這個老太太梳著一個髻,皮膚白皙,臉頰上還有紅暈, 臉圓圓的, 看起來很慈祥。這個老太太也對我講了一句話,不過是用閩南語講,我聽不太懂。可是我猜她的意思好像是說,這個老先生的小女兒非常地孝順,而且是誠心誠意地在照顧自己的爸爸。然後我一轉頭,就看到先前那一群一, 二十歲的年輕人,就跟著那兩個綠綠的,長得很醜的不知道什麼的東西,在互相拉扯這個老先生,在拔河。

我看到這一幕,就醒來了;醒來的時候天都快亮了,大概已經快六點了。我覺得不太對勁,就跑到老先生的房間,看到他在床上,全身大抽筋,所以我馬上就去把他的女兒叫醒。他的女兒立刻就打電話通知所有的家人;他的家人陸陸續續到了,因為我是外人,所以我就離開了。離開的時間, 大概是六點多, 不到七點的時候。

後來,大概下午的時候,我們撥電話過去,知道老先生差不多早上十點的時候往生了。我和我母親到了傍晚大概七點多的時候,才到他們家去給他上香。當時我就找了一個機會,把我那天早上做的夢跟他的小女兒講。

他的小女兒想都沒有想,就答覆我,說妳看到的那一群年輕人,一定是我們家的近代祖先。他們家裡頭曾經有十個兄弟,坐同一艘漁船出去打漁,結果船沉了,所有的兄弟都罹難了。另外這個老太太,一定是她的奶奶。曾經他們在她奶奶往生以後,家裡請了靈媒來問她往生到哪去了。因為他的奶奶生前初一十五吃早齋,好像也念佛。所以靈媒告訴他們說,奶奶已經投生到天上去了。

事情過了這麼久,我現在回想起來,那兩個青面獠牙的,大概是閻羅王派來,要帶他去閻羅王面前審判的。那些一,二十歲的青少年,大概是他們家那些還沒有投胎的祖先,要來找替身的。至於這個老太太呢,她沒有參加搶奪這個老先生,可能是覺得跟他不同道。但是她來看--不是看老先生,是來看她的孫女,因為她的孫女在人世間盡孝道。至於我醒來後到老先生斷氣前的三個多鐘頭,還有哪些眾生在他臨終前出現, 就不得而知了。

沒時間翻譯了。我再講一個很重要的好了。十幾年前,我們有一個師兄弟,她的爸爸往生。她爸爸往生以後,燒出很多很多舍利子。但是這個法師還是呼籲我們師兄弟在臨終以前,都要簽一個合同。這個合同的內容是,妳把你臨終最不想要見到的人都列出來,那麼活著的師兄弟就會幫妳擋駕,因為人要死的時候,最怕見到不喜歡的人,或是令你很傷心的人。

我們從這個故事可以看到,就算我們活著的人把我們不想看到的人給擋了,但是那些不是我們人世間的人,你怎麼去擋呢?所以我一剛開始的時候說,我們人不要等老的時候修行;因為那個時候體力也不行了,心力也不能集中了。所以修行還是趁早。時間已經到了,阿彌陀佛!

在〈老人最忌諱談論的一件事情〉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