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私的分享和祝福

比丘尼恆聲講於2013年12月26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上人、諸位法師、各位佛友、大家阿彌陀佛!今晚輪到恆聲跟大家結法緣,主題是「無私的分享和祝福」。

昨天聖誕節剛過,請問各位接到聖誕老人的禮物嗎?話說兩個月前,我們班有一位小學生跟我說,十二月二十四號是她的生日。我問要怎麼慶祝呢;她回答,今年希望聖誕老人送給她的禮物,她要全部做冬令救濟。我說很好;其他的同學說,「Really?真的嗎?真的聖誕老人會來妳家?」我說,「會的,我答應妳。」

她說要在寒假之前開生日宴會,因為同學們才可以同樂;「我說沒問題。」當然不能漏氣啊,之前就跟她的家長商量好了,請她爸爸當聖誕老人;至於是什麼禮物我不知道,全部滿她的願。她呢,一定要按照我的話去做咯!她發這個願,我讓她心想事成;並且跟她說,阿彌陀佛也會送給我禮物。她問真的會來嗎?我說當然會啊,聖誕老人會來,他也會來的。

我們修行,就要始終保持這種赤子之心。至於阿彌陀佛送給我們的禮物呢,大家都收到了。是什麼,等一下再揭曉。

這幾天以來,法師們都跟大眾分享修淨土法門的種種殊勝功德。那麼,這麼好的東西我們要怎麼樣轉送出去。每一天我們都可以做這個功德--迴向。以下我以佛教幾首常用的迴向偈來做說明。

明天將有很多的善男子、善女人,發心受八關齋戒。至於種種注意事項,昨天晚上法師已經解說得很清楚,所以不再重述。這裡重點是,當我們法會或者修行者,在功課做完的時候,都需要迴向,在《大乘義章》卷九中可以看到。「迴向是什麼?就是迴己善法,有所趣向。」

另外在《往生論》卷上,也可以了知,當中說道,「迴向者就是迴己功德,普施一切眾生,共見阿彌陀如來,生安樂國。」

接下來介紹,迴向共成佛道。迴向文是這樣說的,「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這句偈頌出於《法華經·化城喻品》,說久遠劫以前,大通智勝佛初成正覺的時候,諸梵天王以宮殿、樓閣供養。這個偈頌就是讚歎大通智勝佛的功德。最後上方世界一梵天王就以這個偈頌把功德迴向法界眾生,皆共成佛道。所以,修行人做這種迴向的時候,就是展現了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以及大乘佛法自度度他,自利利他的精神。

接著介紹迴向懺悔業障。迴向文是這麼說,「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

個人在十月份閱讀了一本由一位安寧療護專業醫師所做的臨床經驗個案報告。其中有一個個案是這麼說。他非學佛的,是癌症末期病人,那個病床只有六尺長;每天不知道做什麼好,就是看著天花板,等時間。有一天許醫師去巡房的時候,他竟然對許醫師講,「你們這個天花板這麼髒,也不換一換。」你看,多可憐!他心裡沒有什麼寄託。

反觀,在九月十六號往生的比丘尼近歡師,當時她也是會害怕的,這是人之常情。她跟我的師兄講她非常害怕,往生之後,她看到有的人死不瞑目啊,眼睛睜開,嘴巴張開,那到時妳一定要幫助我。師兄說沒問題,我一定幫助妳,但是妳一定要聽我的話,跟大家配合。

有句話說,要滅諸苦,莫過懺悔。所以那位師兄就告訴她,西方極樂世界的種種莊嚴,怎麼樣諸樂,娑婆怎麼樣諸苦,她也感受得到。所以,我相信,她就把同修們當成諸上善人。並且跟我的師兄一起懺悔。

後來我發現這個修行者,當遇到障礙的時候,一定要將我們這個善法功德做迴向,以忍耐平和的態度,面對一切,迴光返照自己。那至於人力所不及處,就要以誠心敬意祈求佛菩薩的加被、護持。同時期望盡未來際跟眾生常保持慈悲心,效法大菩薩行六度萬行,使自己跟眾生都能罪滅福生。

接著說迴向莊嚴淨土,就是每天都用到的「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一直到最後「摩訶般若波羅蜜」。

近歡師在往生前一個星期,那時候她的消化系統全部都停擺了,不能夠再消化吸收了。但是她想要吃泡麵。你們說該不該泡給她吃呢?當然要,對不對?我的兩位師兄吃得很簡單,就是越南的傳統--糙米飯,加芝麻粉。近歡師看了很難過,她說我要吃泡麵又不敢講;師兄說,「妳早講,就泡給妳吃了。」她吃後,樂得不得了。

那一天,很高興,開始很歡喜地看著大家。她也吃泡麵,其實她能吃嗎?沒有,吃一口;吃了之後,她說「妳們吃吧」。一口而已!這表示她已經很苦了。那時候大家就開始為她助念。其實,不是等到臨終的時候才要關懷,才要助念。

現在,在台灣稱這個臨終前叫「陪念」。因為有的人想到助念應該是要往生了。其實,就要先做好安寧心房;有十全十美的安寧心房,才有圓滿的安寧病房,以及臨終關懷。這兩點非常重要。阿彌陀佛就是教我們,營造圓滿的安寧病房與臨終關懷。

剛剛我們說道,迴向眾生,常保持慈悲心,盡未來際,常行菩薩六度萬行。我們在此就以助念來說明。助念就是六度齊修。怎麼講呢?

之前我說那個個案,其中一個個案,也是癌症末期病人。有一天她想吃泡麵,就跟女兒說,她想吃泡麵。可是女兒不敢,心想母親已經這麼嚴重了,就去問許醫師,應該泡麵給她吃嗎?許醫師說妳就泡給她吃吧,如果她能夠把這碗泡麵吃完的話,妳應該放鞭炮慶祝了。

現在說,助念就是六度萬行齊修。

第一,我們以這一句萬德洪名,就是無上甚深微妙法,幫病人助念,就是法布施。最後引導他能夠安詳生西,就是無畏施;相同之理,就是做了布施波羅蜜。

第二,以清淨的三業念佛,口念、耳聽、心入,就是持戒波羅蜜。

第三,不畏風雨寒暑,皆為眾生助念,這就是行忍辱波羅蜜。

第四,精進。不分晝夜,不知疲倦,不退懈,就是行精進波羅蜜。

第五,放下萬緣,不起雜念,一心念佛,就是行禪定波羅蜜。

第六,我們了解三輪體空,就是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並且一心一意為病人助念;一心念佛就是行般若波羅蜜。

印光大師在《臨終三大要》中也這麼說,我們成就一人生西,即成就一人作佛;想想這種功德,真是不可思議,也是行菩薩道。說到這裡呢,我們都可以發現一個共同點,就是對眾生的護念。大乘佛法特殊之處,就是以成就佛道、廣度眾生為兩大宗旨。

以上種種,我們也不難發現,迴向即是一種分享的概念,將我們自修的功德和他人分享。誠如上人所說的,造就自己的極樂世界,同時也是造就他人的極樂世界。

所以我們想要自己跟大家都快樂嗎?想要這個世界明天更好嗎?想要化娑婆為極樂嗎?無疑的,這也是阿彌陀佛和諸佛菩薩的本願。

現在,禮物揭曉。阿彌陀佛給我們的禮物是什麼?淨土法門,讓我們往生到「無有諸苦,但受諸樂」的極樂世界。在這個歲末年終,同樣地,祝福大家,天天都是平安日,每天晚上都是平安夜,並且法喜充滿,光壽無量,處處是極樂。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