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大慈悲父

比丘尼恆頤講於2013年12月27日星期五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師父上人、及各位善知識:今天輪到恆頤上來做報告。今天正好遇上二零一三年的彌陀七(最後第二天)。記得在三十年前,一九八三年的彌陀大法會中,我們有六名出家為沙彌尼。師父上人看了很開心,並跟我們幾個合拍了幾張照片;晚上下殿的時候,還讓兩位比丘尼帶我們到無言堂去。我們非常法喜充滿,因為平時大家見的師父的如嚴父,當天卻是那麼隨和,讓我們暢所欲言。在上人歡暢的言談中,不論是有關修行,或對人處世方面,我們都獲益匪淺。當時,師父上人說,「妳們力求出家,今天不是滿妳們的願了嗎?」

我們深深感到這位領導我們遠塵出俗的父親,在這個無憂的國土–萬佛聖城,滿我們純真無瑕的夢。師父上人以慈悲領導我們,以弘願攝受我們;他和阿彌陀佛大慈悲父又有何分別呢?我們深深感受到阿彌陀佛慈悲父,時時在我們身邊,並且相信一定可以圓滿我們純真無瑕的夢,那就是「西方極樂是君家」。上人這首偈頌,正好是講這個事情:

念佛專注安養邦,彌陀大願到西方。
三輩九品蓮華現,六度萬行剎那圓。
觀音勢至為伴侶,文殊普賢共法船。
慈父接我歸故里,原來極樂是家鄉。

《大集經》上說,「末世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這就說,億億人修行卻一個得道的都沒有,只有念佛才能往生極樂世界而得度;尤其現在是末法時代,念佛正於一般人的根基相應。宣公上人不但給我們淨土法門,也給予一個很好的地點,就是萬佛殿,讓大家一起共修念佛。可是有一次有人念佛念到外面去了,她就說,我們這裡繞來繞去,豈不是都可以到Ukiah去了嗎?我覺得,大眾雖然只是在大殿範圍內繞念、坐念,甚至默念,但是呢,眾人念佛的力量是深遠而廣大,每次它的磁場,能量,可以遍及整個宇宙。這是大眾共修的力量感召阿彌陀佛加持的緣故。所以不要以為只要有錢買張機票就可以來這麼簡單的事情;其實,要有很多的善根因緣才能夠來到萬佛殿內與大家共修。有的人想要來,都不能遂心滿願的。

剛才我說念佛念到外面去,意思是說,她的心跑到外面去了。

為他人助念的時候,又和萬佛殿內念佛的感受、經驗是不一樣的。有一次,當我為他人助念的時候,我深深感受到人生命的無常、危險、脆弱;尤其當人與死亡掙扎中,會產生很多的痛苦、無助、恐懼,與無奈。然而另一方面呢,這些感受也激發出我更多的慈悲心,及專心去念佛,為她迴向。就在那一刻,我忽然終於明白,《華嚴經》所云,「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的意義。

誦經和念佛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因為每當我們誦念一次《華嚴經》並誦《普賢菩薩行願品》的時候,其實也就是跟著普賢菩薩發大願;雖然菩薩的行願是深不可測,但是信解行可證得。所謂「即凡心而見佛心。事理雙修。依本智而求佛智。」

事是事相,理是理體;事是有相的,理是無形的。無形是個理,好像我們成佛,成什麼佛呢?就成這個理。我們知道有這種道理,所以要依據這個理來修。我們把《普賢菩薩行願品》研究明白了,也就是「即凡心而見佛心」。再能依照《行願品》的方法來修行,也就是「依本智而求佛智」,得到佛的智慧。其實《普賢行願品》最後也是回歸到淨土法門的。

阿彌陀佛在無量劫以前發的四十八大願。其中有一願是說,如果有眾生稱我名號,不生極樂世界,我誓不成正覺。因為阿彌陀佛發此願力,願願皆是攝受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條件只是眾生要有信心,相信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而且願意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做阿彌陀佛的弟子,和切實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要具足信、願、行三資糧,並生西方。

我們若要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要老實念佛,專一其心在念佛,不打其他,乃至工作的妄想。念佛念到注意純熟,一心不亂,等到我們命終的時候,阿彌陀佛一定來接你去成佛。

這個行對我而言,不但是一心不亂,專心致志地念佛,同時也包括了六度萬行。六度就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還有良好的品德,才能上品上生。既然我們住在萬佛聖城這個道場,那我們有沒有處處為道場著想,為道場節省。譬如說,用車後有沒有清理乾淨,以便下一個人使用。生病或者有事請假外出的時候,是否找人代替你的工作呢?不然就會增加廚房的負擔。當你見到萬佛聖城地上有垃圾的時候,是否會將它撿起來,然後分類,扔到垃圾桶或回收桶內呢?還是將自己的垃圾丟給別人去處理?有沒有處處為道場節約用電?

這裡有個故事,過去冬天的時候,我的手有冬傷的毛病,必須要在冬天的時候用暖氣機。但是自從聖城有一位叫Vivi的女眾,告訴我說她們兩母子,為了替萬佛聖城節省電源,寧可受凍,挨冷多穿些衣物來取暖,也不用暖氣機;聽見了我就覺得很慚愧,我也就見賢思齊,也就一年一年這樣地熬過去,也不用暖氣機。那麼,能做一點就算一點吧!

各位在用早餐或者晚餐的時候,是不是可以準時去齋堂用餐,讓工作人員可以早點關燈,而不是說因為遲到,讓燈一直開著。其實我們可以互相在道場幫忙、護法,讓道場更加節省用電量:這也是修行之一。

為什麼我們一個普通人,能讓阿彌陀佛來接我們呢?這是很難相信的道理。不錯,這就是難信之法,所以《阿彌陀經》是釋迦牟尼佛無問自說;因為沒有人懂,也沒有人相信這個法,所以釋迦牟尼佛就悲心切切地把這個末法修行的捷徑告訴我們這些末法的眾生。

佛是福慧兩足尊,福慧雙修,福足慧足;然而一般人就有偏差,不是偏修福,就是偏修慧。如果偏差的時候,即使來到大殿,也會妄想紛飛,變成是口念彌陀心散亂,不能專心辦道。所以為道場做工,其實就是為自己做功德。萬佛聖城很多單位需要幫忙如打掃收拾,或垃圾分類等工作。廚房方面是需要有人清潔打掃,或者挑菜,乃至做早晚餐等等的工作。所以不論你是萬佛聖城常住眾,或是訪客,在修慧之餘,皆不要錯過培福立德的機會,要外環保而內淨化,而將來呢,做福慧兩足尊。

其實宣公上人來到美國度眾生,開辦《楞嚴經》講修班的時候,不但當導師,還給學生煮飯;乃至清潔打掃,為的是要這些學生專心用功修行。祖師如此,那麼弟子呢,是否更應該「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呢?所以這個偈頌說:

念佛能念無間斷,口念彌陀打成片。
雜念不生得三昧,往生净土定有盼。
終日厭煩娑婆苦,纔將紅塵心念斷。
求生極樂意念重,放下染念歸净念。

上人說,老實念佛,就是口念佛,心也念佛;行住坐臥都是在念阿彌陀佛。口中念阿彌陀佛的名號,身上行持阿彌陀佛的行。什麼叫行?就好像我們在打佛七,無論如何都要百忙放下,來參加打佛七,要念得一心不亂。一心不亂就是念茲在茲。所謂,上人改了,變成,「苦一日,苦二日,苦三日,苦四日,苦五日,苦六日,苦七日。」老實念佛,就是無論行住坐臥,只知道「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能念得打成一片,連綿不斷,乃至水流是阿彌陀佛,風吹也是阿彌陀佛,小鳥叫的聲音也是阿彌陀佛;要念得阿彌陀佛和自己就分不開了。念得「南無阿彌陀佛」之外,無一個我;我之外又無一個「南無阿彌陀佛」,我所念的「南無阿彌陀佛」和自己合而為一。這時,風吹不透,雨也打不漏,念到念佛三昧,水流風動都是演說妙法,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就是老實念佛。

這些在外面的風風雨雨,其實也包括黑風、狂風暴雨,乃至八風。八風是「稱、譏、苦、樂、毁,譽、利、衰」。「說的是法,行的是道;光說不行是說食數寶,一點用處也沒有」;所以,要拿出「堅、誠、恆」這三字來打佛七,才會有成果。

我記得(馬來西亞的)恆祜師曾告訴我說,她每次來到福居樓,看到恆忍師的時候,不論她在做什麼,(如敲核桃或剝核桃),都在念佛。另一位女居士也如是說,她看到恆忍師很勤快地掃地,然而口中的念佛聲從來沒有間斷過。阿彌陀佛!

在〈阿彌陀佛大慈悲父〉中有 4 則留言

  1. 看到恒颐法师的照片我很高兴,恒颐法师是我的一个好导师,恒颐法师在我心中是一个好导师一个好老师。我本来是一个什么都不懂和无知的人,是恒颐法师在日常中很多年来,不厌烦的将佛法一点一点的给我灌输,慢慢的使我懂得了佛法的真正意义,起码我现在能在家里会读楞严咒和大悲咒尽管我现在还不能百份百的确定自己的国语准确,以后我还要学会要更多的佛法,恒颐法师是我学习佛法的好榜样,藉此谢谢恒颐法师。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