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雙週佛七心得報告

曹璋、李貞姬、錢國民、鄧翠梅、陳明智、陳玉講於2013年12月28日星期六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比丘近巖: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大家晚安。今天是兩千十三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農曆十一月二十六日;是我們兩週的佛七的圓滿日。所以我們今天晚上做心得報告。我發現不少居士,打完一個禮拜就回去了,也有新的面孔進來。所以,本來應該第一個禮拜就可以有個小型的報告。那麼,今天晚上還在的人,就一起跟大家分享這兩個禮拜你們用功的心得。

請大家記得介紹你們的姓名、從哪裡來、大致的因緣。講的時候,控制在十分鐘到十二分鐘,或者盡量不要超過十五分鐘。阿彌陀佛!

※                 ※                 ※

曹璋:各位尊敬的法師、各位居士同修:大家好!末學慧璋來自上海,現定居於聖地雅哥,是第一次來到萬佛聖城,很榮幸和大家一起參加這個很殊勝的念佛法會。今天由我第一個跟大家做法會的心得報告。

在這十幾天的念佛過程當中,讓我最有感觸的,就是在這個莊嚴的萬佛殿裡邊來念佛,是非常地殊勝。當很投入、很專一地念佛號的時候,那嘹亮的佛號聲在耳邊的時候,時常會有一種好似母親深深呼喚遊子歸來的感覺。那四方的佛像,真的就好像十方諸佛護念著我們。這讓我想起《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上所說的,「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若子逃逝,雖憶何為。」所以我們長劫輪迴到今天,可能都是因為逃逝得太久了。所幸的是,今天我們又遇到了這一個非常殊勝的念佛法門;如果再次錯過的話,那實在是太可惜了!

我記得淨土宗十三代祖師印光大師,曾經說過這樣的話。「淨土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乃如來普為一切上聖下凡,令其于此生中,即了生死之大法也。于此不信不修,可不哀哉。」所以我們今天遇到這個淨土法門是非常殊勝的,一定要生起信心。我們一直在講淨土法門是以信、願、行三法為宗的。這個法門又是極為難信之法。為什麼這麼說呢?印光大師曾經說過,這是唯有佛與佛方能究竟的一個法門;等覺菩薩尚且知其少分,何況我們業障深重的生死凡夫?

那怎麼來解決這個信的問題呢?祖師大德就給出一個概念,仰信佛語,因為釋迦牟尼佛金口所說。因為佛是不妄語者、不異語者,不會打妄語的。還有就是要信娑婆世界之苦難;一般講是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我們各位可以想想,誰能逃脫這八苦?再者就是極樂世界之樂;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才叫極樂。而且那是從阿彌陀佛清淨心、平等心所流現的一個世界,是不會變異的,是真樂。所以這樣由信起願,就能夠生起厭離娑婆、心求極樂之心,就會有很強的厭離心、出離心;以這樣的一種心態,去持念這句名號,那就能夠感應道交,感通佛力。說到這裡,我想跟大家講一講我在念佛過程當中碰到的一些感應的事情。

接下來我跟大家講講我在這個過程當中親身遇到的一些念佛感應。記得是在二0一一年農曆三月份,我還在中國,我去廬山東林寺。那時候,每期有一個「十天百萬佛號閉關」的修行過程。去的時候正好有一期閉關,出來以後,也是跟現在一樣,做一個心得報告;我在場,也去聽。

第一個上來的也是一個男眾,日本人,上來講心得。他說,在十天閉關的當中,當他很專一地去念這一句佛號,在念到大概第三天、第四天的時候,他突然間感到山崩地裂,自己國家的房子在很強烈地晃搖,而且看到的都是水。他說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情;說完以後,東林寺的首座和尚就跟他講,「是的,小伙子,在你閉關的這十天之中,日本發生了特大的海嘯。」所以他在東林寺裡閉關,由於至誠去念這句佛號,最後能夠得到這樣的感應。那個東林寺的師父說,這也是阿彌陀佛放光加持你,給你有這樣的一個感應。

我的發言時間到了。今天是法會最後的一天,在此我祝大家通過這個法會,得到法益,福慧雙增,六時吉祥。南無阿彌陀佛!

※                 ※                 ※

李貞姬: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佛友:阿彌陀佛!我的名字叫做李貞姬,從韓國來。今年是我在萬佛城參加佛七的第十年。我非常地歡喜上來在這邊跟大家分享念佛法門的經驗。

當我開始念佛的時候,我就跟其他的人一樣,在我的心裡有很多疑問。我那時候就想,念佛嘛,就是老人家準備往生才念佛;年輕人,還有利根的人,應該參禪打坐。但是在那個時候,生活裡的一些苦就找上門來了 。突然間,我走路的時候就開始一擺一擺地,沒有辦法好好走路。半年以後,我的臀骨跟我的大腿骨就完全裂開,就被送到醫院的急診室去。

在《無量壽經》裡講,如果我們一心念佛的話,我們可以消八十億劫的生死重罪。在我的骨頭裂掉以後,那個時候生死的關卡就找上了我。因為我裡面裂掉的一個骨頭就卡住了我的肺部,對我很危險,醫生送我去開刀。在我的深層意識裡面,我當時就在做夢;我覺得很熱,整個身體一直在流汗。所以我在夢裡面就問一個人,非常絕望地拜託他,可不可以帶我到極樂世界去,可不可以幫我念佛。在夢裡,突然之間就有很多穿黑袍的人,排排站幫我念佛。之後,因為流汗,衣服都濕透了,就把衣服換了,換上新衣服。在那個時候,我才了解到,才感恩阿彌陀佛;因為這樣子,我消了很多業障。也因為如此,才有一個新的生命。

在我的身體恢復以後,我就開始能夠慢慢地走路了;能夠再次走路,我很高興。每次我走一步的時候,我就開始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因為這樣子,想要報佛的深恩,所以我相信因為我的誠心,諸佛菩薩的引領我,在幾年以後能夠遇到上人的道場、上人的法。

所以每一年,我來萬佛城參加佛七的時候,如果我跟大眾一起念佛,我都感覺到一種非常舒適跟非常祥和的感覺。這種感覺,也會帶領我到以前,我會看到以前做了什麼事情;我看到的事情會教導我,我應該要怎麼樣在有生之年好好地懺悔,也會看到我的未來。我就會看到身為一位佛教徒,我應該要怎麼樣走我的路、怎麼樣負起一個佛教徒的責任。

上人講過,誦念阿彌陀佛聖號,我們可以把這個功德迴向世界和平;如果我們可以把這個功德迴向給所有的眾生,那更好。現在我們世界上,遇到的很多天災人禍,非常多,人也互相殘殺,用很殘酷的方法,因為我們心裡有種種的瞋恨心。所以,我對所有的法師、法友,都非常感恩,因為我每一年都能夠來參加這麼吉祥地打七,讓我心裡的世界更加明亮。阿彌陀佛!

※                 ※                 ※

錢國民:阿彌陀佛!各位法師、各位大德、各位同修:我們這次來參加萬佛聖城舉辦的佛七,慶祝阿彌陀佛聖誕,我們全家三代人有幸朝敬聖地,參加佛七,感到無上地榮幸。對我來說,這是有生以來第一次,也是最為難忘的一次,最有收穫的一次。今年我兒子從加拿大多倫多舉家搬遷到了瑜珈鎮(Ukiah),孫子宏一在聖城育良小學讀書。我和老伴從紐約來到加州,與他們團聚,終於得到了這次絕佳的機會,深深感到佛菩薩的加持不可思議。

我的名字叫錢國民。我是二零零五年五月開始接觸佛法。這是我在尋求摸索多年以後找到的一個關鍵性的轉折點。當時我和兒子參觀了佛教展覽,而且在淨宗學會得到了佛經,與講經的光碟,參加了學會組織的法會等等。所以學佛到今天,也只有八年的時間。按照宣公上人所說的,就是說,我們這種時段是學道的第一階段,時間比較短,對佛法的領悟比較膚淺。但是我們也確實感受到,「學佛是人生最高享受」這句名言。每天的念佛、聽經聞法、讀經當中,經常會產生法喜。所以這次能夠到聖城來參加佛七,收穫是不小。

我的第一個心得:深受宗風的熏陶,身心得到了洗滌,習氣得以改善。聖城是享譽國際的人間淨土,「凍死不攀緣,餓死不化緣,窮死不求緣」的高潔道風,獻生佛教光明磊落的一代宗風,感人之至;榜樣之力量無窮,助於盪滌身心污垢和不良習氣。上人所倡導的五宗並舉以及禪、淨、教相結合所產生的巨大引力,使聖城日益興旺,也經常有些奇妙的事情產生。

比如說十二月十七號下午,在大殿的上空,出現了五彩祥雲。那天我媳婦從大殿走到草坪,看到很多人在抬頭仰望天空,她也看天空;一看,她驚呆了--五彩祥雲就在大殿上空。這反映了大殿裡面陣陣念佛聲所產生的感應,多麼地神奇!多麼地微妙!

第二個心得是學佛的深入與境界的提升。這次佛七時間較長,密集度較高,信眾較多。故而大殿裡的磁場引力相當強大;無論是念佛、繞佛、止靜,身心都沉入在神聖的磁場當中,彷彿進入大勢至菩薩所講的「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的境界,感到身心超然、輕安,不知此身在何處。世俗的一切煩惱、一切憂慮與所有的牽掛,這個時候似乎已經無影無蹤。其實,這正是人生的最高享受!如果能夠天天如此,月月如此,年年如此,那麼道業有成就有指望了。

禪宗六祖惠能大師就講過,「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每個人的自性本來是清淨,但因為長期處於五濁惡世,到處是污泥濁水,就使得自性蒙上了灰塵;長此以往,勢將深深墮在六道輪迴之中而難以自拔。是不是可以這樣說,這次佛七,也是在相當程度上,幫助我們喚醒了我們自己的清淨本性。

第三個心得,就是激發了我們大眾發起大菩提心。在佛七的第一天,我們大家瞻仰了舍利塔,那就是一次極好的勸發菩提心的教育。釋迦牟尼佛、虛雲老和尚和上人,他們三個舍利塔;我們看到了許多色彩斑斕、晶瑩剔透的舍利子,在在表明成佛的見證。

淨宗第九代祖師蕅益大師,在《阿彌陀經要解》中講,深信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就是無上菩提心。宣公上人在開示錄中,也要求我們發大菩提心,修學佛功德,依教奉行,並能離煩惱,得安樂。

最後,我有感而發,寫了一首偈子,想跟大家分享:

遠離鬧市來聖城,佛七熏陶心清淨。
放生池畔禽鳥歡,舍利塔前萬眾敬。
天下是非皆是苦,聲聲彌陀求往生。
萬緣放下修道業,天天皆發菩提心。

謝謝大家。謝謝大家,阿彌陀佛!

※                 ※                 ※

鄧翠梅: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同修:阿彌陀佛!我的名字叫Mai Meidinger,中文是鄧翠梅。看起來我們在這個世界上,不是去某一個地方,就是準備要去某一個地方,或是從某一個地方來;在這個禮拜,這個念頭一直縈繞在我的心裡。所以想要跟大家分享我在幾年前做的一個夢,這個夢怎樣跟來和去的關係。

對於我們很多居士來講,我們的生活就是繞著我們的工作轉,繞著我們的家、家人的生活。我們整個世界,可以把它分成三部分,通常一個很經典的行程就是,上班、回家、照顧家人。所以這個就是來跟去的一個cycle(輪轉);我們就是在這個cycle裡面一直重複,就是工作、回家、家人。如果說我們有修行的話;因為修行的關係,我們的世界就擴展了一點點,就有工作、回家、家人,還有修行。

所以,如果我們修行念佛的話,我們可以迴向往生極樂世界。我就想,我們如果已經到了極樂世界,是怎麼一回事呢?當然,到了極樂世界,不會全部的事情都是在一種靜止的狀態,我們還是需要修行,還是需要走向開悟的道路。

基本上,如果我們總結我們的存在呢,我們還是在來跟去之間,不管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或者是一生又過一生,一劫又過一劫,我們好像都一直不斷地在移動,從來沒有靜止過。所以,這個就提醒我在兩千0八年所做的一個夢。我是在一個街道上走路,路上的建築物都非常高,是水泥做的,街道看起來非常狹窄。我當時走在那個地方,覺得好像迷路了;我一直走了很長的時間,都沒有看到一個人。

最後我就經過了這個房子,大概有三四個人出來跟我打招呼;出來打招呼的時候就說,我們的老師邀請你到裡面來。我進去以後,看到那個地方看起來好像是一個可以禮拜的地方,更多人當時就圍繞著我,告訴我要跪下來,要叫我拜他們的老師。後來他們企圖很多次想要強迫我,叫我要拜他們的老師,但是我拒絕。後來這個老師就講話了。

這個老師說什麼呢?他說,我想把所有的知識都傳授給你。他想要教我他所有會的一些神通。他就在這個房子裡面,把自己變成不同的形狀,然後在某一個時間裡,他就把他自己變成比他自己大十倍,在這個房間裡飛來飛去。他的弟子當時就推我的肩膀,強迫我一定要拜這個老師,但是我還是站在那裡不動。然後,我也講話了。我就說,「我已經有一個師父了」,我就開始念佛,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我念佛的時候呢,你可以想想發生什麼狀況。我開始念佛的時候,這個本來把身體變成大十倍的這個人,就像一個被刺破的氣球一樣,一直漏氣,一直漏氣,漏到扁扁的,就像手上的這張紙這樣子;紙上面就有他的畫像。看到這個情形以後,他的弟子就呆住了。

我就離開那個地方,走到街上去;走到街上去以後呢,就在那個房子裡面,有個人跑出來追我。我以為他是一個壞人,可是他跟我說,「其實你做的決定是對的,你不應該選他做老師。」他就指一條路給我,說你應該走這條路,就可以找到你的家;我謝謝他,離開的時候是一個很祥和的感覺。所以我從這個夢裡面學到什麼呢?就是,如果我們心裡永遠都有佛的話呢,我們就很自然地,就能找到一股非常大的力量。

我們就會在什麼時候找到一股很大的力量呢?就是在我們最需要的時候,找到一股很大的力量。同時我們將心無所畏,因為佛光是無量無邊的。

我從這個夢裡面學到什麼呢?就是我們在人生道路上,也許會不斷地迷失。但是,如果我們對佛菩薩有信心,對善知識有信心的話,他們終究會指引一條路給我們,讓我們知道哪一條才是對的回家的道路。什麼是家呢?就是我們的真心,我們的自性;也因為這樣子呢,佛菩薩會引領我們離開輪迴,離開來跟去的一種循環。

我每次來萬佛城打七之前,我的先生都會幫我整理行李,然後跟我說再見。可是他這樣跟我開玩笑,他說,「我希望妳念佛就可以一心念佛,念到妳不知道誰站在妳的左邊,也不知道誰站在妳的右邊。」當然我還沒有到達這種境界。

在新的一年,我希望大家都能夠很真誠地念佛,也念到不知道誰在你的左邊,不知道誰在你的右邊。阿彌陀佛!

※                 ※                 ※

陳明智:上人、各位法師、各位佛友:大家好!我的名字叫陳明智,現在由我來跟大家分享我的一些經驗。我和我的母親、妹妹,是從紐約來這邊參加佛七。我以前參加過觀音七以及盂蘭盆法會。但是,這是我第一次來參加彌陀七。

首先,我想要簡單地跟大家分享為什麼我會這次來參加彌陀七,以及我從這次的佛七得到一些感受;主要的原因就是我要來這邊受五戒,因為以前我受過三皈依,但是我想要在我的修行上能夠得到更好的進步,所以我就決定來這邊受五戒,並且以後能夠守好五戒。對我來說,其實有關於我的宗教以及如何幫助世界的一些觀念,我覺得修行,德行其實是最重要,而且是最根本的一件事。我覺得,做一個好人,其實是這個世界上最重要的一件事。因為我們應該要盡量去對待一些眾生,不要去惱害他們,並且要很有耐心,慈悲地去關懷他們。因為上人也說,如果一個人能夠受持並守好五戒的話,那他最少也能夠來生投生為人。

另外一個原因就是我想要帶我的母親和妹妹,一起來這邊參加佛七,同時也想要說服她們來聖城修行一些善根,積一些功德。因為這一年,我們的家庭受到很嚴重的打擊,我的父親今年過世了。在這段期間,我們盡量地幫他助念,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這次,我們來參加佛七,也是來為他修一些功德;不僅是為了我們自己積一些功德,也是為他,希望他來生能夠很平安。

現在你可以看到我,經過兩個星期之後,來修行參加佛七,並修行淨土法門,我現在就在你們面前。我不能說我有得到任何改變人生的經驗,但是我能夠說,我對我自己有更好的了解。因為首先,我發現自己在念佛時,有很多的妄想,而且當我在坐念和靜念時,都會感到昏沉。這個其實不是太大的問題,因為這個只是說我需要更加去用功。但是,有關於我其他的一些目的,我覺得我有一些比較好的收穫。

首先,我有能夠很順利地受持五戒,現在可以穿上縵衣。當我第一次穿上縵衣時,我覺得有很好的感受。此外,我的母親和妹妹都能在這邊修習善根和福報。我的母親比我還要更精進,她不僅基本上參加全程,而且也幫道場做一些義工。我也覺得很高興,很欣慰,因為我能夠讓我的家人跟我一起分享這邊和佛法的喜悅和智慧。我覺得從這個機會來說,我從這邊讓我的家人,並讓自己得到更好的了解,並更好地尊敬佛法。

最後我想說的就是,在這邊我遇到很多很偉大的一些人,他們從世界各地來,而且都是對佛法有很大的信心;從世界上各種不同的職業,能夠放下一切外邊的事情,來這邊發大勇猛精進的心,跟大家一起參加佛七,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經驗。

我現在也只有這麼多要說了,希望大家能夠早日一起往生到淨土。阿彌陀佛!

※                 ※                 ※

陳玉: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我叫陳玉,來自瑞士阿爾卑斯山腳下,日內瓦湖邊美麗的城市洛桑。本人學佛粗淺,若有不如法之處,請各位指正。

我今天想分享的主題是,來到人間極樂淨土不容易。有感於這次來萬佛聖城曲折卻圓滿的經歷,以及對《阿彌陀經》中,「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這樣一句經文的感悟。

這是我第一次來聖城參加法會;在此之前,幾位佛友都告訴我,萬佛聖城是人間的極樂淨土。因此今年暑假發願,聖誕期間一定要去萬佛聖城,並且在這半年裡做了很多功課,希望能夠多種善根,使此行圓滿。可是現實並不如我所願,並且一波三折,面臨的最大問題是簽證。首先,簽證面試由於種種原因,重新預約了三次才成功。接下來,簽證的結果是需要幾週時間進行審核。三個月過去,仍然在審核中;一直到聖誕假期快到了,還沒有任何消息。這個時候我失望了,想要放棄了,也生退轉心了。

這時候,幾位來自明州的善友都開始默默地為我做功德迴向,並且鼓勵我既不要放棄,也不要執著。因為此行需要福德因緣具足。

然後,奇蹟發生了,我被通知十二月二十三日,也就是假期前一天,將護照送到大使館。簽證審核通過,我在美國大使館門外等了七個小時之後,終於拿到了我的美國簽證。在剛拿到簽證的十五分鐘之內,我就在大使館門口用3G網買了第二天最早的機票到聖城。

由於最後一刻買到機票,旅途不算最優,需要三次轉機,途徑日內瓦、法蘭克福、紐約,經二十八小時抵達舊金山。但是感恩各位善友一直為我迴向,使得一路順利,一路天晴。我記得很清楚,當一位善知識送我抵達聖城時,我說,「終於來了,不容易」;善知識說,「終於回家了,不容易。」

在法會期間,「諸上善人俱會一處」,念佛念法,還有孔雀等種種雜色之鳥,還有我從未見過的美麗的星空,讓我更深刻地體會到萬佛聖城是人間的極樂淨土。

這次經歷給我兩點啟示。第一,來到聖城修行,來到人間的極樂淨土,需要很大的福報、善根、福德,因緣具足,因此,我需要珍惜。第二,要往生西方極樂淨土,更加需要勤加修行,廣結善緣,才能在關鍵時刻一心不亂,保持正念。阿彌陀佛。

(翻譯:因為還有一點時間,我想請這位陳遇居士講一下,在日內瓦這麼遠的地方怎麼樣聽到萬佛城。)

因為我沒有準備這些問題的答案,所以如果邏輯上有混亂,請大家原諒。

我最先知道萬佛聖城,是因為一位室友,她在微博上給自己的描述寫的是「二00九年皈依於加州萬佛聖城。」當時在我心中就種下一個種子,知道加州有萬佛聖城。

然後,在二零一二年的時候,有一次機會來到加州。當旅途快結束的時候,我在思考還有什麼地方沒有去。這個時候這顆種子就突然發芽了。因為我記得加州有一個萬佛聖城。

那次來到萬佛聖城,兩年前和現在的情形差不多,只是本人福德因緣不具足,來到萬佛城,見到了祖師殿,但是現在的萬佛殿是關著門的,外面空無一人,所以我以為萬佛聖城是不是一個博物館。

然後,我告訴我這位好朋友,我來到了萬佛聖城,並且告訴她我什麼也沒有看到,會不會萬佛聖城是一個博物館?我的這位好朋友在接下來的時間裡,給我分享了很多很多萬佛聖城的信息、宣公上人的事蹟,以及萬佛聖城的法會。

在接下來的時間裡,也很感恩這位朋友,給我介紹了萬佛聖城的經典學習組,以及BTTS翻譯經典的各種活動,讓我能夠深刻地感覺到,佛法不是像我以前認為的,僅僅是燒香拜佛,求佛菩薩給我學業上的進步、找工作順利、身體健康;不僅僅是這樣,而是有博大的智慧,讓我對這個地方充滿了嚮往。

這位法師問到我有沒有皈依,是在什麼時候;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皈依,但是回到瑞士之後,我就會開始看一些有關於佛學的書,了解一些資料。然後,不知道為什麼,就突然很想皈依三寶。我也不知道怎麼解釋,也許只能用奇蹟來解釋,可能是上人的加持。

※                 ※                 ※

比丘近巖:剩下大概五分鐘時間,我們簡單收個尾。今天晚上我們聽了好幾位善知識上台跟我們分享法益;每次聽,都有不同的感觸。他們每個人來的生活背景,種種經歷,都非常地精彩。像剛才那個陳老居士,我是沒有想到,已經有一把年紀了,但是他的思維還很清晰,敘述還很有條理;也是很驚訝,他可以說是他們一家三代的發言人。也感謝小Michael,Michael這麼幾年下來他已經翻譯得長進了很多。我們看在眼裡,高興在心裡,希望他以後能夠繼續進步。Michael你翻譯吧!

從大家所講的,我們歷經兩個禮拜,這樣下來結束了。下面三個禮拜還有更遠的路要走,我們希望大家都能夠繼續都攝我們的六根,好好用功,繼續用功。個人最欣慰的就是,從我們的發言,我可以感覺到,大家對於這個地方都還有一份感情。我也想用兩句詩來結尾。這個詩(註)是我二00九年在台上也講過的。這兩句詩是這樣的,「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眼淚,因為我對這片土地愛得深沉。」最後,我們來大迴向。(註:艾青《我愛這土地》:「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

在〈2013 雙週佛七心得報告〉中有 2 則留言

  1. 尊敬的法師及辛苦謄稿的義工, 阿彌陀佛! 此文中的 “祖師大德就給出一個概念,養性佛與,” 其中的 “養性佛與” 恐為誤植。是否應該改成 “仰信佛語”呢? 弟子 親理恭敬頂禮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