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要持戒念佛?

比丘尼近中講於2013年12月19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阿彌陀佛!今晚由近中給大家結法緣。首先跟大家分享蕅益大師的問答錄。有人這樣問,說:「念佛這一個法門,廣大而容易,我們只有一心奉行,一心念佛,自然可以止惡防非,又何需要辛辛苦苦地來學習戒律、名相跟文藻(文字詞藻)──又深廣,又繁瑣?所以,已經很不容易了,其成果呢,最終只是聲聞乘,又不廣,且也不深。恐怕沒有專門修行淨土法門這樣深廣微妙吧?」

所以蕅益大師回答:「實際上,持戒念佛本來也是一個法門,也不是特別地難以遵循,就是以修持浄戒為因,求生淨土為果。假如以執持名號為途徑,再修習戒律來相輔相成,那自然就可以得成念佛三昧。」持戒念佛這個法門,如海無涯,好像海那麼廣大無比,如寶無厭,有取不盡的財寶,這豈不是很廣大嗎?

「做持」及「止持」:「做持」的意思就是叫我們要去做,好像吃齋、放生、念佛,這個是「做持」。「止持」就是不可以做,就像不殺生、不飲酒、不邪淫、不偷盜等等。那修行這個法門,一樣讓你得到解脫,這不是很容易嗎?所以一心念佛,雖然能止惡防非,但是專精戒律更可以守住我們的身口意清淨,守住四種清淨明誨──殺、盜、淫、妄,現在可以紹隆佛種,就是以身作則來教導、領導眾生,臨命終時又可以得到上品上生,所以這個法門的微妙勝過於之前。

接下來,講一個小故事,說明持戒的重要,也可以幫助我們出離苦海。有一天,有一隻鴿王領導著五百隻鴿子,在天空裡翱翔,到御花園去找食物,國王看到了牠們這些鴿子。國王平時最喜歡吃鴿子了,所以就命令丞相張網把牠們抓住,養在了籠子裡。等牠們養得肥肥胖胖的時候,國王就把牠們宰殺來吃。國王就餵給牠們好吃的米、好吃的肉、好吃的食物,用豐富的食物來餵養牠們。

鴿王就對牠的鴿子說:「你們看明白嗎?貪心是萬惡之源,因為貪心而發財的人,就像饑餓的人看到有毒的佳餚。你們只要能夠忍著不吃東西,就可以保存你們的性命。」其他的鴿子就想:「我們既然在這裡面,有好吃的東西,我們就吃吧,看不出來未來會有什麽危險。」

鴿王就不敢吃,都不吃,一天一天地瘦下來。鴿王就對鴿子說:「恣情縱慾最後會送命的。」那一隻鴿王就越來越瘦,有一天就可以從鴿籠的縫裡飛出來了。牠飛到籠子外之後,就對著籠子裡胖胖的鴿子說:「你看,我自由了!我不會被殺了。」就很高興,飛走了。所以這個故事就告訴我們,貪慾會使我們墮落。

「息滅貪瞋癡,勤修戒定慧」就能得到解脫。鴿王能夠忍饑挨餓,終於能夠得到安樂。那我們何嘗不是那些愛吃的鴿子呢?我們都被三界的牢獄鎖定了,出不去。所以念佛這個法門、持戒這個法門,也就是教我們出三界的法門。

在《六祖法寶壇經》裡,六祖大師說:定慧均等,心口俱善。心裡想的,跟口裡說的都是要善言善語。另外,你所想的、跟你所做的都是很一致的。自己應該明白,修行不在於爭;若爭,爭先爭後就是一個迷人,一個不明白的人。如果不斷勝負心,有爭勝負的心就是增加自己的執著,就離不開四相──就是人相、我相、眾生相、壽者相。四相就會讓我們有很多煩惱,所以「一行三昧」就是行住坐臥,就是一個直心,直心是道場。

六祖大師又說:「自性五分法身香」,他說:第一就是戒香。自心沒有是非,自心沒有惡念,自心沒有嫉妒。自心還要沒有貪心跟瞋心,還要沒有劫害。劫害就是強盜打劫的意思,劫財啊,這個都是劫害。

第二就是定香。見到種種善惡的境界,自心都不亂,不會被善惡的境界所轉,如如不動。我的媽媽告訴我一個故事,說我的妹妹被她的先生發了脾氣;然後我的妹妹就對她的女兒發脾氣;她的女兒又來對祖母發脾氣,所以一個人發脾氣就很多人被牽動了。

第三就是慧香。至心無礙,就是没有煩惱。常以智慧來觀照自性,就是常以理性來做事。不造諸惡,不做種種的惡事。修諸善,心不著,就是修善的時候不執著我修了什麽善。然後,敬上念下,就是恭敬長上,慈悲地護念比我們小的人,幫助孤貧。

第四個就是解脫香。自心沒有攀緣,不攀緣,不思善惡,不思善惡就自在無礙。

第五個就是解脫知見香。自心既然沒有攀緣,也沒有善惡念,也不可以耽空守寂,就是不可以百念不想啊,什麽都不想,就好像是一個木頭人。所以,就要廣學多聞,來認識自己的真心,達到諸佛的真理。還要和光接物、平易近人。

無人無我之道,菩提真性不變。今天能夠聞到這個殊勝的法門,我們要努力地用心地看好自己的真心,把這些狂心野性、習氣,都把它掃除了。自性的光明能顯示,就可以花開見佛悟無生,悟無生就可以不退菩提。

韶光易逝就是不要蹉跎,浪費時間,蹉跎歲月。不知不覺,老之將至啊,不知不覺就已經老了。所以有人說,老人就像一塊鐵,越舊越腐爛,就好像一個人要死亡的樣子;老人也可以像一塊玉一樣,愈老愈久愈寶貴。如果我們是一個平凡的普通人,就好像是一塊鐵這樣,老了就沒有作用了。如果是一個有道德、有智慧的人,就會像一塊寶玉一樣的珍貴。

還有一分鐘,有一個短故事。在我們小學裡有一個小朋友,很小;剛開始的時候還沒有開智慧,所以功課不太好。有一天老師問問題,她沒有聽清楚就舉手;老師就問她,她還不知道就不會回答。後來她媽媽念佛,所以每天就給她功課,叫她要念佛。一年之後,她突然開竅了,反應跟理解力都超過同齡人的所有小孩子,所以是念佛不可思議的感應。阿彌陀佛!

在〈為何要持戒念佛?〉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