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即是觀音

方丈和尚比丘恆律講於2013年7月20日星期六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師父宣公上人、各位尊敬的法師及善知識:阿彌陀佛!首先我們誠摯地歡迎從世界各地來的法友們,回到萬佛聖城,一起來參加慶祝觀世音菩薩成道法會及觀音七。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是深入每一個眾生的心,深深地了解眾生的痛苦而給予幫助,所以我們稱之為「同體大悲」。接下來,我們一起分享一些真實、溫馨的故事,來給我們慈悲的啓發。

六祖大師說:「慈悲即是觀音」,上人也告訴我們:「只要我們做慈悲的事,我們就是觀世音。」接下來這故事可以告訴我們,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也不止是一個,也許會有很多個,來同時幫助一個特定的眾生。

六歲的小消防隊員

1981年,一位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二十六歲母親阿克德比亞,凝視著她那罹患白血病末期,正在垂死的六歲兒子巴波西。雖然身為母親的她,內心充滿著悲傷;但她同時也下定了決心,就像其他為人父母者,她希望兒子能夠長大成人、能實現所有的夢想。如今這一切都不可能了,因為白血病不會讓她的兒子活得那麼長久。即使如此,她仍希望著。

她握著她兒子的手問道:「巴波西,你曾想過長大以後要做什麽嗎?你對你自己的一生有過什麽夢想嗎?」巴波西說:「媽咪,我一直希望長大以後能成為消防隊員來幫助人們,來救人民於苦難之中。」母親強忍著悲傷,微笑著說:「讓我來想想看,能不能讓你的願望成真。」當天稍晚,她到了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當地的消防局,遇到了一位慈悲的消防隊員帕博;她對帕博說她六歲兒子臨終的心願,希望帕博能夠讓她六歲的兒子坐上消防車,到街頭去轉幾圈。

這位消防隊員帕博聽到後,說道:「啊!那不止是在街頭轉幾圈。這樣吧,我們還可以做得更好一些呢!如果你在這個星期三的早上七點鐘,讓你兒子準備好,我們會帶他來到這裡,讓他做一整天的榮譽消防隊員。他可以到消防隊來和我們一起吃飯,一起出行。對了,如果你把他身材的尺寸給我,我們還可以幫他訂做一套真正的消防制服,就像我們出行所穿的──黃色的防水衣一樣,另外附加一頂消防隊員的防火帽;這不是玩具帽哦,上面是有鳳凰城消防局的徽章!這些東西都是在鳳凰城本地製造的,所以可以很快就拿到。」

三天後,消防隊員帕博到醫院去,幫巴波西穿上了消防制服,護送他從醫院的病床到了消防車上。巴波西必須端坐在消防車上,一路開回消防局;巴波西感覺棒極了,彷彿置身天堂!當天,鳳凰城有三起火警,巴波西每次都跟著消防隊員出警務。他所乘坐的消防車還有救護車,甚至消防隊長的專用座車,他也上。由於美夢成真,以及加注在他身上的所有的愛及關懷,令巴波西深深地感動,他比醫生所預期的還多活了三個月。

一天晚上,他所有的生命跡象開始急遽下降,護士長注意到了臨終關懷,於是急忙打電話通知家屬趕到醫院。這位慈悲的護士長,也想起了巴波西曾經客串過消防隊員。因此她也打電話給消防隊長,問他是否派一位穿制服的消防隊員來到醫院,在巴波西臨終的時候陪伴著他。

消防隊長很爽快地答道:「我還可以做得更好呢,只要五分鐘就到!在這裡請您幫個忙。當您聽見消防車的警笛聲和看到警燈閃爍的時候,請告知醫院大眾,這不是真正的火警,只是消防局的隊員來見他們的好夥伴最後一面。屆時,也請您將他的房間窗戶打開,謝謝!」

大約五分鐘之後,一部消防車到達了醫院,把雲梯延伸到巴波西所在三樓的病房窗前。有十六位消防隊員,包含著兩位女消防隊員,爬上了雲梯,進入了巴波西的房間;經過巴波西母親的同意,他們擁抱著巴波西,握著他的手,告訴巴波西,他們有多麼地喜愛他。巴波西嚥下最後一口氣之前,看著消防隊長說:「隊長,我現在真正地算是一位消防隊員嗎?」隊長說:「當然算了,巴波西!」聽到那句話,巴波西微笑了,閉上了眼睛往生了。

我們相信根據佛教業果輪迴的道理,巴波西臨終那歡喜的善念,他必定能往生善處。而這些男女消防隊員,除了平時救人於危難之外,此時也幫助了巴波西能夠往生到善處。他們不正也是觀世音菩薩團隊的化身嗎?慈悲是來自悲憫,而不是憐憫。憐憫,是居高臨下的,與人分離的。悲憫,是分擔他人的痛苦,是同體的,不分彼此的;沒有我是拯救者,對方是被拯救者,而混雜了一些高高在上的優越感。

馬戲團票的溫馨故事

有位父親帶著他的小男孩,去排隊買票看馬戲團的表演;排了老半天,在他們和售票口之間隔著一個母親,帶著四個在十二歲以下的小孩子。這四個小孩子穿著便宜的衣服,看來雖然沒有什麽錢,但是全身乾乾淨淨,舉止乖巧。排隊的時候,他們兩個兩個排成一排,手牽著手,跟著媽媽的身後,很興奮地嘰嘰喳喳談論著馬戲團的小丑、大象,以及今晚所有的表演。想必今晚必是他們這些孩子生活當中最快樂的時刻了。看到家裡四個小孩子那麼地興奮,做母親的不禁微笑了,難得全家能夠一起出來看馬戲團的表演。

當售票員問這位母親,她要買多少張票時,她微笑的回答:「請給我四張孩童票,一張大人票;我帶全家來看馬戲團表演。」於是售票員說出了總共需要的票錢;當下,使得這位母親的笑容立刻消失了,而把頭垂得低低的,她的嘴唇顫抖了,身體向前傾了一些,更靠近了櫃檯,又再問了一次:「您剛剛說是多少錢啊?」售票員又報了一次總共需要多少錢,這位婦女的錢顯然不夠。但她怎麼能夠轉身告訴她那四個興致勃勃的小孩,她沒有足夠的錢來帶他們看馬戲團的表演呢?

站在後面等著買票的那個父親,目睹了這一切,他對著他的小男孩笑了一笑;他的男孩似乎也了解到他的父親將要做什麽,也衝著他的父親笑了笑。然後這位父親就悄悄的把手伸進了口袋,把一張五十元鈔票拿出來,讓它掉在地上。然後,他蹲下來撿起了鈔票,對那位母親說:「對不起,這位女士,這是您口袋裡掉出來的錢啊!」

這女人當然知道所有的因緣,她並沒有祈求任何人伸出援手,但深深地感激,有人在絕望、心碎、困窘的時候幫了忙。她握著那五十元的鈔票,嘴唇發抖著,淚水突然滑落下她的臉頰,說道:「謝謝!謝謝您!先生,這對我和我的家庭有非常重大的意義。」

事實上,這對父子一點也不富有;當天晚上他們就直接坐車回家了,並沒有進去看馬戲團的表演。但他們也並不是徒勞而返,因為不求回報的慈悲善行,使他們內心充滿著快樂和喜悅。我們也知道,有些人會利用人的慈悲來達到一些他們私人的利益,那我們該這麼辦呢?我想,這是難以一概而論來做一個標準的回答;但下面這故事或許可以給我們一些啟示。

最好的消息!

阿根廷著名的高爾夫球手──羅伯特•溫森卓,有一次贏得了高爾夫球錦標賽;領到獎金的支票後,他微笑著從記者的包圍中走了出來,到他停車場,準備回俱樂部去。這時候,有一個年輕的女子向他走過來,向溫森卓表示祝賀,然後說她可憐的孩子病得很重,也許會死掉,她不知道如何才能夠支付昂貴的醫藥費和住院費。溫森卓被她所講的故事深深地打動了,他二話不說,掏出筆來,在剛贏得這次獎金的支票上,飛快地背書,簽了名,然後塞給這名女子,說:「好好的照顧這個小孩子。」

一個星期後,溫森卓正在一個鄉村俱樂部用午餐,他的一位朋友走過來跟他說:「停車場的孩子們告訴我,一個禮拜前,你把贏得的所有獎金,都給了一個自稱她的孩子病得很重的年輕女子,是不是?」溫森卓點了頭:「沒錯,是有這麼一回事。」他朋友說道:「這裡有個對你來說,不是一個好的消息啊!那個女人是個騙子,她根本沒有得了重病的孩子,她甚至都還沒有結婚呢!我的朋友啊,溫森卓!你讓人給騙了!」

溫森卓要確定他沒有聽錯,就再問道:「你是說她根本沒有一個小孩子病得快死了嗎?」他朋友答道:「是啊!根本沒有這回事情的。」請您們猜一猜,溫森卓接下來對這件事是怎麼樣的反應?溫森卓長長地嘆了一口氣說:「這真是我這個星期以來,聽到的最好的消息!」聽完這個真實的故事,有人會稱讚溫森卓慈悲的心懷,但也有人會認為,這是很不公平的。所謂:「人在做,天在看」,事實上,在冥冥之中自有一定的因果和報應的。

七個泥水匠的果報

過去,在中國有八個外出打工的泥水匠,為了躲避一場暴風雨,進了一座破廟。在破廟的外邊,雷聲一陣緊似一陣,轟隆隆地響;更可怕的還有一路的火球在廟裡門外滾來滾去,空中似乎還有嘰嘰吱吱喳喳的鬼嚎聲,八個泥水匠都膽戰心驚,面如土色。

有一個人就說話了:「我們八個人當中,必定有一個人幹過傷天害理的壞事;誰犯過這個壞事,就自己趕快走出這廟去,到外面接受天的處罰吧!免得讓我們這些好人也受到牽連。」結果,當然沒有人會願意走出去的。

於是又有人提到:「既然大家都不想出去,那我們就把自己的草帽,向外拋出去,看誰的草帽被颳出廟門口外面,就說明了是誰幹的壞事,那麼就請他出去接受處罰吧!」於是,大家就把自己的草帽朝著廟門口拋了出去;七個人的草帽颳回了廟裡,只有一個人的草帽被捲出了廟門外面。

大家就催促這個人:「趕快出去受罰吧!」這個人自認從來沒幹過什麽壞事,自然不願意出去。於是大家就把他給抬起來,扔出了廟門口。然後請各位善知識猜一猜,接下來發生了什麽事情啊?我想這個故事結局,大家都猜到了:那個人一被扔出廟門口,這個破廟轟然坍塌了。

為什麽會這樣呢?因為七個陷於坍塌的泥水匠,平時幫人做工都是偷工減料,不管房子蓋得堅不堅固,會不會有坍塌的危險。自己以為得到了偷工減料的便宜,結果到頭來,還是遭到陷於坍塌的果報。所以我們要堅信,因果報應的真理是存在的,所謂: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所以「一切唯心造」,內心充滿了慈悲,不但利益了自己,也利益了他人。

漢斯出海救兄記

多年以前,在現在的科技還未到來的時代,歐洲荷蘭的一個小漁村裡,有一位年輕的男孩,給世人示範了無私慈悲的道場。由於這個荷蘭的小漁村是靠海吃飯;一旦發生海難,就必須動員大家組織志願救援隊來救難。在一個月黑風高的晚上,海上的暴風吹翻了一艘漁船。

就在這個生死緊要的關頭上,遇難的船員們趕緊發出了SOS遇難求救信號。這時候警鈴響徹了整個村莊,大家聚集在小鎮的廣場中,向海邊望著。救援隊是志願者組織的,用漿划的小船,正在與洶湧的波浪在海中搏鬥著。村民也毫不懈怠地,到海邊舉起了手電筒和燈籠,希望能照亮他們回家的歸途。

過了一個小時後,救援隊的划艇從迷霧中再次出現,歡欣鼓舞的村民跑上去迎接。當他們精疲力竭抵達了沙灘上,志願隊的隊長宣佈,救援的划艇無法載運所有遇難的人,只得留下一人;如果再多載一個乘客,救援的划艇就會翻覆,所有人就都活不了了。

在忙亂中,救援隊隊長再次徵求志願者去搭救最後一個遇難的人。這時十六歲的男孩漢斯應聲而出,他的母親抓著他的手臂,說:「求求你,不要出去!你的父親十年前,在船難中喪生了;你的哥哥保羅三個禮拜前才出海,現在音訊全無。漢斯啊,你是我唯一的依靠啊!」

漢斯回答說:「媽,我必須去,如果每個人都說『我不能去,總有別人會去』的話,那又會是怎麼樣呢?媽,這是我的責任,當有人要求救援時,我們就得輪流扮演我們的角色,去救助他們。」漢斯擁抱他的母親一會兒後,加入他的隊友,消失在黑暗之中。

又過了一個小時,對漢斯的母親來說,似乎比永久還要久。最後救援的划艇駛過了迷霧,漢斯站在船頭前,救援隊的隊長在沙灘上看到了,就把手圍成桶狀,向漢斯高聲的呼叫道:「你找到留下來的那個人了嗎?」漢斯聽到了,高興的大聲回答說:「有!我們找到了他,請您告訴我的母親,他就是我的哥哥保羅。」

這個真實的故事正告訴了我們,寂天菩薩曾經說過的:「這個世界上所有的痛苦,是來自只為自己著想所造成的;而這個世界所有的快樂,是來自為他人著想所成就的。」真正的慈悲來自健全的自我感覺,和對自己的覺醒,是基於尊重,是對眾生的痛苦產生共鳴與聯繫的,所以救護眾生就像解除自己的苦難一樣。

天生殘缺的小狗

一個寵物店老闆,在店門玻璃上貼了一個「小狗出售」的牌子;這種牌子通常最容易吸引小孩子的眼光。不久,果真來了一個小男孩,走進了店裡,問道:「老闆,要多少錢才能買到一隻小狗啊?」老闆回答說:「這個價格,從三十元到五十元不等,看小狗狀況而定。」這小男孩伸手到口袋裡面,掏出來多少錢,他說:「我只有三塊錢,但是我能不能看看小狗啊?」

老闆微笑地點點頭,然後吹了一聲口哨,這時候,從寵物店那端跑來一隻狗媽媽,後面跟了五隻毛茸茸、剛出生的小狗;前面四隻小狗跑起來像滾動的小球一般,而最後那隻卻是一跛一拐地往前走著。

小男孩一眼就看到這隻不良於行的小狗,他問說:「這個小狗怎麼了?」老闆解釋說:「經過獸醫的檢查,這隻小狗後脚天生殘缺,這輩子註定了要當隻跛腳狗了。」這小男孩聽了以後,卻異常興奮地說:「那我就要買這隻小狗了。」老闆就開口說了:「這隻狗不用買了;你若真的想要,我就送給你好了。」

這席話,卻使得小男孩聽了十分地不高興,他雙眼直接瞪著老闆,語氣堅定的說:「我不要您送給我。這隻小狗就和其他的小狗一樣值錢,我會付出價錢買下牠的。我現在只能給您三塊錢,但以後每個月我付錢,直到把錢付清為止。」老闆擺擺手說:「你何必買這隻小狗呢?牠又不能像其他的小狗那樣,陪你跳、陪你跑、陪你玩呢!」

這時候,這個小男孩彎下腰,翻起了他的左腳的褲管,露出了什麽呢?嚴重扭曲畸形的左腿!他之所以能站著,全靠著金屬支架支撐著。他抬起頭來看著老闆,輕聲地說:「我自己也跑不快啊,而這隻小狗也正好需要一個能夠了解牠的人來照顧牠。」

這是真實的故事,這個小男孩或者也就是這隻小狗的觀音菩薩的化身,來照顧這隻小狗。同時也告訴了我們,發生在我們身上不幸的事情,也可成為我們未來利益眾生的資產。為什麽呢?因為我們曾經經歷過那種不幸的痛苦,能夠更有效地幫助未來有類似不幸的痛苦的眾生們。

為生命而戰的偶像

接下來,這個真實的故事是發生在一個男孩,叫做那考西的身上。1989年,在南非一個原住民的村莊,一個年輕的黑人女子達芙妮生下了一個男孩,叫那考西;這個嬰兒非常小,體重出生時不到兩千克。幾個月之後,這個母親達芙妮才意識到,她的小男孩病了。

給這個男孩做檢查的醫生說,他的病可能是愛滋病所感染的結果。如果這個事實真是如此的話,達芙妮這位母親也很可能感染,並且是她把愛滋病傳染給她的兒子那考西的。那考西的父親是誰呢?達芙妮從來沒有說過。無論那考西的父親是誰,他是影響達芙妮一生的人;是他把病毒帶給了達芙妮。同時,把死亡的危險也帶給了他們母子。達芙妮還不到二十歲啊,就瀕臨著死亡;而她的兒子在出生的第一天就面臨著死亡的威脅。

就在同時,一位南非的白人女性,蓋爾女士‧詹森,過著另外一種生活。她和她的丈夫雖然不算富裕,卻過著舒適的中產階級的生活。在探望完一位患有嚴重愛滋病的朋友的弟弟之後,蓋爾女士決定做一些什麽。於是她籌集了足夠的資金,建立了愛滋病患者的庇護所,照顧數十名愛滋病毒患者。

然而,達芙妮的身體太虛弱了,無法照顧她的兒子那考西,於是就把她的兒子送進了蓋爾女士的愛滋病庇護所。但到了1992年時候,蓋爾女士的愛滋病庇護所,因為資金缺乏而關門了。在達芙妮的同意下,蓋爾女士收養了那考西,於是蓋爾女士成為那考西的養母。在西元2000年八月,第十三屆愛滋病的國際會議上;國際會議在南非的德班西召開。那考西被介紹給廣大的觀眾,接下來是他的致辭。他這麼說:

您好!我叫那考西•詹森;我住在南非約翰内斯堡,今年十一歲,我得了愛滋病。我一生下就攜帶了愛滋病的病毒。兩歲的時候,我被送進了愛滋病庇護所,我的媽媽當然也是愛滋病的感染者,沒有辦法照顧我。因為她非常害怕她周圍的人,會發現我們兩個人都感染愛滋病,而把我們都趕走。

我知道她很愛我,她盡所有可能的來看我。因為缺乏資金,這個愛滋病庇護所不久就關門了。我的養母蓋爾•詹森,也就是這所愛滋病庇護所的主任;她常常帶我到她家度過週末。愛滋病庇護所關門之後,她就把我接到她的家裡,我和我的養母一起生活了八年。

1997年,蓋爾媽媽去約翰内斯堡小學為我做入學登記,在登記表上有一項說:「您的孩子有病嗎?」她就填上了:「有,愛滋病。」我的蓋爾媽媽和我,對我得了愛滋病這一點是從來都不隱瞞的,但這對於學校接受我上學讀書,這就成了一個大問題了。學校對於是否能接受我入學讀書,專門開了學生、家長和教員大會,結果50%的人同意我入學;當然同樣的,另外有50%的人反對。

而我現在很自豪的是,現在的政策允許了感染愛滋病的所有兒童們,都可以上學讀書了,不會被歧視排斥了。同一年,在我入學讀書前,我的生母達芙妮去世了。蓋爾媽媽告訴了我這個消息,當時我淚流滿面。

蓋爾媽媽帶我參加了我母親達芙妮的葬禮。我的母親離開了我,我多麼希望她和我在一起。但我知道她已經去了天國。她就在我的肩頭上看著我,也在我的心頭裡看著我。我討厭得了愛滋病,因為我有時病得很厲害。當我想到還有其他的小朋友們也得了愛滋病時,我就真的非常憂傷。

我希望,政府能給感染愛滋病的懷孕母親治療愛滋病的藥,阻止病毒傳染給孩子,因為感染愛滋病的孩子們會很快發病而死亡的。蓋爾媽媽和我一直想為感染愛滋病的母親,和她們的孩子建一所療養院。我很高興,也很自豪地告訴大家,第一所恩科西療養院於去年建成了,在那裡照顧了十個母親和十五個孩子。

當我長大之後,我想向更多的人介紹愛滋病。如果蓋爾媽媽同意的話,我想到全國、全世界去做宣傳。我希望所有的人都了解愛滋病,要謹慎地對待和尊敬愛滋病人。當你們與愛滋病感染者接觸時,擁抱和握手時,請不要緊張或侷促不安,因為你們不會因此就感染上愛滋病的。

請關心我們,請接受我們;我們也都是人。我們很正常,我們也有一雙手、一雙腳;我們能走路、能說話;我們與其他人有著一樣的需要;不要懼怕我們,我們同樣都是人!

四個月之後,就在當年的耶穌節後的一個星期,那考西問是否他能洗個澡?他躺在熱水裡,微笑著,幾分鐘後,他翻了白眼,昏迷過去;他不能再說話,不能再微笑了。2001年六月一日,那考西去世了,如同他的養母蓋爾女士所說的:「安靜的離開吧!我親愛的孩子。」那考西這個小男孩,他弱小的身體飽受這愛滋病的折磨,但他寬闊的心胸啓發了整個國家。

著名的前南非總統納爾遜‧曼德拉,把他稱為「為生命而戰的偶像」。在南非廣播電臺、廣播公司「最偉大的南非人」評選當中,他名列第五;直到他去世的時候,他已是那時攜帶愛滋病出生的孩子中,生存最長的人。

對自己友好及慈愛

今天我們聽許多觀世音菩薩化身的真實故事,您最欣賞是哪幾位呢?是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當地的消防人?還是那位悄悄地把一張五十元的鈔票掉在地上的父親?或是那位阿根廷著名的高爾夫球手──羅伯特•溫森卓?還是那一位在荷蘭小漁村名叫漢斯的年輕男孩?還是這一位願意照顧跛腳狗的小男孩?或是那一個一生下就攜帶愛滋病,名叫那考西的男孩呢?

不管他們是誰,請隨喜他們的功德,讓內心也充滿著溫馨和慈悲,待會迴向功德的時候,可以迴向給更多的眾生,讓這個世界充滿著祥和及慈悲。在此我們不禁會問,這些人廣大的慈悲心是哪裡來的呢?是我們對自己友好及慈愛來的,我們只有在學會對自己友好及慈愛之後,才有可能去對別人友好及慈愛。這聽起來似乎是以自我為中心;其實不然,為什麽呢?

我們想一想,一個充滿負面情緒思想、自暴自棄,甚至仇恨自己,乃至要自殺的人,如何能對他人發出關懷的善意呢?換句話說,第一步要從慈悲對待自己的自性眾生開始。也唯有我們能與自己建立友好及慈愛關係的時候,我們才能對待別人友善,因為是從內自然發出,也唯有如此,才能開放自己的胸懷去對待他人。

所以學習友善地對待自己,開放自己的胸懷的心靈,去對待自己及他人,就是修行慈悲非常重要的一點,也是第一步。如何能夠慈悲對待自己呢?我們應該積極地、正面地看待自己、發掘自己的優點、給自己積極正面的評價、看看自己的長處,以及自己在學佛當中了解自己的佛性,這也是非常重要的。我想時間到了,我們今天到此截止,阿彌陀佛!

在〈慈悲即是觀音〉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