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七圓滿日心得報告

趙曉斌、謝嬋、戴維、彭翠珍、林翰傑講於2013年9月7日星期六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比丘近巖: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居士:大家阿彌陀佛!今天是地藏七圓滿日,我們晚上這個時段,給大家提供一個分享心得的報告時間,就像往常這樣子。

※      ※      ※

趙曉斌:阿彌陀佛!感恩諸佛菩薩!感恩上人!各位法師及善知識,在這裡末學向大家彙報參加地藏法會的心得。末學名叫趙曉斌,法名演悟,來自中國四川綿陽。這次到聖城送孩子入學,有幸全程參加聖城的地藏法會,萬分的殊榮。

非常慚愧,與聖城眾多的善知識相比,我的學佛經歷非常短。在家裡,我太太和兒子都較早地先後皈依了;我呢,是排在兒子後面。雖然2007年的時候,就有緣聽聞到佛法,但是一直業障很深,猶豫不決,而且且信且疑,直到2011年春,才在家人的期待中如願皈依。

這次來到聖城之前,我剛好參加過綿陽──我的家鄉,當地的地藏法會。因為在當地參加法會的老年居士很多,所以法會全程都是坐在凳子上念誦,每天上午、下午各誦一遍。這樣的念誦方式對於我這樣懶散的人就很輕鬆,所以在法會上誦經的時候,我就誦得很快;誦得很快,但是心沒有跟上,有口無心,這誦完經也沒有感覺,就像完成作業似地把它誦完了。

這次到聖城來就有些不一樣了。大家都跪著念誦,非常恭敬。那麼對我呢,也是一個挑戰,所以第一天下來就開始出狀況了──腰痠背疼,腿也發軟,跪也跪不下去,業障來了。這就是平常用功少,太懶惰的報應。

到了法會的第二天,一開始念誦,跪一會兒就想坐下;一坐下就想睡,犯昏沉了。這經也誦不清晰,也不知道誦到哪去了。那個時候,無意間抬起頭來打望、看一看;一抬頭就看到佛堂上面上人的法像,正盯著我看。這一下,馬上就是一身冷汗。我可能是這次法會當中唯一一個念經念出一身汗的人。

這猛然一驚,就開始清醒了;人一清醒,立刻就跪直了,跟上了領誦法師的進度,老老實實就念誦去了。我不知道,在佛堂上面還有沒有人跟我有這個感受,反正那天我換了三個位子,但是不管在哪裡,只要一走神,總是感到堂上被上人在盯著看。那個感覺,就像是小時候上課打妄想,被老師抓住一樣,所以感到很神奇。那麼接下來,就不敢懈怠了,逐字逐句認真地讀誦,這樣誦完以後就開始有一些感受。

誦完經以後,休息的時候,包括冥想、靜想的時候,這個地獄裡面各種各樣苦刑狀況,總是在眼前浮現。同時,還老把這個──前世我不太知道──就是今世,現世犯過的罪業,跟經書上面在地獄受到的處罰去對應。這一對應就著急,一著急就老去想相應的解脫辦法。

另外還有一個感受就是,從那個地獄的苦,就聯想到這個現世的、現在的苦,這是以前沒有過的。這個現在的、現世生活中的無常苦啊、分離苦啊、因果輪迴苦;總之想了很多,這以前學佛的時候都不去想的東西。我家同修,之前常在我面前嘆:「人生是苦啊!要離苦得樂。」我還總是笑話她:「怎麼跟我在一起覺得苦啦?想分手啦?我和兒子這麼優秀,妳應該知足常樂!」以前對這個現世的、佛法裡面說的人生苦,沒有切實的感受;看起來不是同修無知,而是我很愚癡。

這可以說是這次法會帶給我最大的感受和觀念的轉變,認識到我們這一輩子,就是這一個輪迴,除了面臨的不僅僅是死後可能的地獄苦,很恐怖,還得忍受現實生活中各種無常的苦難。我的感受,現實生活中的苦難,有時候更勝於地獄的苦。我來自中國大陸,三十多年,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取得一些成果,但是對環境的毀壞代價是巨大的。同時由於沒有任何正信的信仰,只知道追逐金錢對人性的損害也是巨大的。

我們在座的,可能很難想像,這種蔬菜的,賣出去的蔬菜自己是不吃的;自己吃的是自己專門留一塊地給自己家裡人種的。為什麽呢?因為賣出去的要講求產量,是有大量的化肥;要防蟲子蛀,要加大量的農藥,這些都是有毒、有害的,這個賣出去。自己吃的蔬菜呢,得保護自己啊,那是專門種沒有農藥的蔬菜。

但是他買回來的,像大米啊、其他東西呢,又是有毒的。然後種糧食的農戶,留給自己的大米啊、其他糧作物,這是無害的;賣出去的大米啊、糧食啊,那是重金屬超標的。為什麽?因為自己吃的糧食,用深井的地下水;那賣出去的要講求產量,講求高產,要掙錢,用的都是地表水。那地表水呢,都是被重金屬污染掉的。

還有牛奶廠商,他生產牛奶,他吃的都是有毒的蔬菜、有毒的米;他也為了賺錢,所以他那個奶裡面也添加有毒的東西,賣出去有毒的奶。像這些現象,在現實社會當中,舉不勝舉,大家都在禍害他人,同時又被他人禍害。這個就是人心裡面有毒了,大家共同在沉淪。這種情況我自己感覺,這比地獄還差;地獄裡面畢竟是你受了多少罪,被那個鬼啊、小鬼那些來弄。那這個現實生活當中,大家彼此都在害,你害我,我害你。

因此,想到這些我就開始害怕了,就想逃脫,要解脫了。為了免於死後地獄的恐怖,還要逃脫今生沉淪的痛苦;除了這個死後、今生,還得解脫六道輪迴中的這個煎熬。那麼我覺得,我現在選擇的這個正信佛法,我還算是有一些福報,還是很幸運的。我在四十多歲的時候,我選擇了這個正信的佛法,我就將在這條道路上一路走下去;一路走下去,念念不退轉,一心求佛果。

這個對我來說,經書上經常看到的,它不是口號。因為這次法會過後,這麼一想啊,這一輩子,包括今後,你除此之外無路可行,沒有其他的路可以走了。以上就是末學參加這次聖城的地藏法會的心得,煩請諸位法師、各位善知識指正。阿彌陀佛!

※      ※      ※

謝嬋: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大家晚上好!今晚是謝嬋,法名聖禪,來自中國廣西,第一次在這裡與大家分享;如有不如法之處,還請各位慈悲指正。今晚我想分享的題目是:終於如願回家,回到娑婆世界的極樂世界──萬佛聖城。

我是2010年四月初八──浴佛節的時候皈依三寶的。當時迷迷糊糊什麽都不懂,父母、家人身邊沒有學佛的,僅是燒香、拜佛那種,不做功課,更不念佛。平時自己只能看書,上網學習,看佛法的開示。也有佛友推薦我看某某佛友的開示,可能是沒有緣分,僅僅是隨意看看,都是教人向善的,也不排斥。在一個佛群裡,偶然一次見到一位師兄,經常都發宣化上人的開示語錄,吸引了我的注意。

之後便百度搜索,了解更多宣化上人的事情,看到上人的法寶開示,很多、很齊,所有的開示都很應心,至此就跟著師父的法寶學習。在全部看了上人的事蹟後,更是非常地敬佩,就想了解更多關於上人的事。

偶然一次,百度搜索了萬佛聖城中文網站,當看到大殿這一張千手觀音照片,被那莊嚴、宏偉、殊勝、親切的觀音聖像攝持住了。突然,淚水毫無預備、不受控制地湧了出來,繼而痛哭;哭停後,我在心裡發出一個強烈的呼喚:「我要回家,美國萬佛聖城等我!」對於當時我的綜合情況,特意出國去道場住是絕對不可能的,但我的心裡跟自己說:「有機會一定要到萬佛城!」

在2010下半年,家人突然有移民美國的想法,當時我也沒想太多。2011年初,得知我們的投資項目就在美國加州,才激起了心中快快到美國、到萬佛聖城的期盼。後來驚喜地在網上看到一則文章,禮拜宣化上人的法像、弘願滿一萬拜,即得成為上人的皈依弟子。當時禮拜了幾天,每天才三百拜,就腿痛得不行。而且有事情要出門,腿痛行動不方便,心想痛完再拜;但是並沒有再拜,就此擱置了下來。

一個月後,一次在翻看上人淺釋的經書,看到上人拿著拂塵威嚴的法像;僅一眼就自責羞愧地痛哭起來。由於自己犯了上人教導忍辱相違背的錯誤,感覺自己沒有遵循上人的教導去做,連師父的法像都不敢去看,感覺被上人嚴肅的眼神呵斥了。一時再次在心裡升起強烈皈依上人的念頭,並反思檢討第一次失敗不堅持的經驗,而且上一次也由於準備不充分,沒有完成禮拜。

這一次,在網上參看了已經禮拜皈依上人的同修的分享心得與提示,作為參考,給自己下了個狠目標──每天一千拜,十天完成!即使有世俗的事情,十天之後再去理會。假如拖太久擱置,心懶散,或者有家庭瑣事要去辦,又不知要拖到什麽時候了。我便單獨住了一套房子,準備食物,買了一些菜,中餐可以電話叫素食外賣;在此之前,我一直沒有吃素,僅是守八關齋戒而已。並同時要求自己自皈依宣化上人之後,開始吃素。

第一天拜得很歡喜,也不覺得腿痛,可是到了第二天,腿就開始無比痠痛,下樓取外賣,腿都不能彎曲。下個三樓,我走了近十分鐘,但奇怪的是,無論怎麼痛,禮拜的時候我都能完成跪拜,若非上人的法力加持,實在很難做到。

在移民簽證下來後,臨行美國前,家人卻說要去夏威夷定居,先到洛杉磯停留。我查看地圖後,心裡好難過、好掙扎,心想:洛杉磯到聖城還比較近,而夏威夷那麼遠,難道我還有什麽沒做好的地方?還沒有足夠的因緣到萬佛城嗎?與家人商討沒有結果。好吧,我在心裡跟自己說:「隨順家人,且隨緣,相信佛菩薩還有宣化上人一定會給我最好的安排,自己就不要去煩惱了。」我如是安慰自己。

第二天在宣化上人事蹟的碟片當中,看到了聖城舉辦水陸空法會的視頻。上人在齋堂跪謝並贈送法師念珠,笑容和藹親切、溫和。我的淚水又是毫無預備、無法制止地湧了出來。我們法力無邊的師父,能如此謙卑、屈膝、順從、恭敬舉辦法會的每一位法師,而且當中很多都是年輕的法師,令我很受感動。心裡想:還是沒能到萬佛城,不能親近師父的道場,更加難過。

這一次哭了很久,可能有十多分鐘,心裡在不停地呼喚:「師父,雖然移民到了美國,可家人又臨時要去夏威夷,還是隔著太平洋。我是不是還有什麽地方做得不夠好,還是沒能到聖城親近您?我真的很想快點到聖城,即使是觀光一下都很好。」但是我卻必須隨順家人。

到了美國,家人從住過夏威夷的朋友中,得知夏威夷一些不適合我們居住理想的地方,又決定留在洛杉磯。家人本來打算開車送我一起來的,後來因緣和合,成就我自己來聖城暫住的要求。在飛來的路上與開車往聖城的路上,心情都很平靜,沒有什麽想法,直到遠遠看到那熟悉的山門,心中既喜悅又激動,並感慨這一年多的期盼,終於如願以償。我很慶幸,並感恩能夠遇上宣化上人,並來到正法道場萬佛城。阿彌陀佛!

※      ※      ※

比丘近巖:我們這邊要提醒大家一下,這個分享心得報告,儘量控制在十分鐘左右;太長的話,別人後面的還會有需要講。

※      ※      ※

戴維:我的名字叫戴維。在2013年,今年的一月份,我一個好朋友把佛教介紹給我,讓我能夠到廟上來修行。如果有人知道我們這些基督教徒,是什麽樣的信仰,就知道我這種的決定要來看看佛教的寺廟,並且皈依當一個佛教徒,這個在基督教裡,算是禁止的。

但是我一開始被吸引到佛教裡,其實是因為我從一本書裡,讀到佛教徒對開悟的解釋,就是說「了苦」。所以來了寺廟之後,我就覺得好像回到家一樣,從此我就一直是一位佛教徒。我老師跟我說,我的前生就是一個修行的佛教徒,我覺得這個是真的。我在今世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跟隨佛法,讓自己能夠「了苦」,並且讓別人也能如此。對我來說,這種生活的方式是非常完美,永遠都不會改變的。

所以這種生活的方式,其實已經在這個世上有2,500年了,所以這點告訴我,跟隨佛陀的腳步,其實是一個非常理智的決定。每天日常的功課,基本上就是打坐、念經和念咒。在我家裡,念咒機和念佛機二十四小時都在播放。這種日常的功課,其實對我是必須的,在任何人,或任何事情之前。我每天都必須要做日常功課,或很多事情要去學習,卻只有那麼少的時間。我不看電視,我覺得是浪費時間和浪費精力的一件事,但是我看有關於佛教的紀錄片和影片。

我一直都在學習如何對一切眾生有著慈悲的關懷。我從此不再吃動物的肉,不再去釣魚。有一次我去打獵,但是沒有射到任何動物。我覺得我從一開始就是命中註定,要我來跟隨這個道路。我現在已經吃素,從一月份就開始吃素了。我從來不會傷害任何螞蟻、蒼蠅、蚊蟲、蝸牛等等的這些眾生,我從來沒有有意的地去傷害任何動物。

我現在就是要學習佛法,並且在農場幫忙,這是我現在一個生活方式。我的師父告訴我說:「一切的眾生都想要快樂。」我從來沒有對生命有著這樣的感覺。這個世界,其實如果能跟隨著佛法的道路,它就會變得更好。我最近也學習到,不要只把我的功德迴向給我的父母、我的家人,要迴向給這個世界。事實上,我的父母和我的家人就是這個世界的一部份。

我經常會為這個世界來祈禱,因為我覺得這個世界已經變得非常可怕,變得非常自利、非常自私。那麼多人,他們有一顆心,卻不知道怎麼用,我為這些人感到悲傷。我正在繼續學習,如何將我的這顆心,來使自己能夠帶來和平。我們只有在這個世界待很短的時間,我們卻浪費那麼多的精力,去追逐那些惡毒的執著,最後使我們自己感到不高興。

上人講過,有這執著,有貪瞋癡這三毒,和我們的傲慢,就不能讓我們真正的快樂和幸福。我在聖城的這些經驗,其實是非常驚人的。我覺得地藏菩薩是最值得我仰慕的,因為他的大願,要從地獄來救度一切眾生,讓他們先成佛,然後他再成佛。這個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來表現出他的真正的慈悲和犧牲,他是我最喜歡的一位菩薩。

在這次的地藏七,我每天都讀誦《地藏經》。我又感覺到他的威力,我每次都會冒汗,就是在早上七點鐘,在Ukiah這邊,雖然很冷,但是我卻是滿身大汗。我覺得這個就是消除惡業的一個好辦法。當我在打坐的時候,我感覺到一種空的感覺。一般上人都會講這個空,而且那些經典都是非常強烈的。一個人必須要相信,必須要忍耐,並且永遠不放棄。我們不能放棄這種美好的生活方式。我現在看一切事情,都看得很清晰,我發願就說:「我要以我的生命來貢獻,去追尋佛道。」

我覺得我經常都會受到諸佛的恩惠,而且我對我所擁有的都會感恩。我最大的感恩就是能夠在今生遇到佛法,並且能夠遇到僧團來讓我繼續成長。我現在的基本要求已經滿足了,另外的一切都是我的福報。這樣子我就會消除我的貪心,就會感覺到一種愛;這種愛是超越一切的愛,並且超越有關於愛的任何解釋,我覺得它是不可思議的,而且是真正的、是清淨的。

我會很用功去學習如何來控制我的意念,並且讓它和我的心能夠合一。從我當一個佛教徒之後,與佛法、僧團接觸的短短經歷,讓我感覺到一種尊嚴,感受到我對我現在的生活方式就是很盡心盡力。我現在的心態就是想要做正確的事情、做一個誠實的人、做一個有德行的人,想要去幫助他人。

最主要的是,我想要去稱讚、去恭敬一切諸佛。我現在會盡我所能地去生存在現在的世界裡,因為我覺得能夠在這個世界裡生存是非常重要的。我現在有我自己一個很小的一種像佛的世界,就在我的心裡;但現在實際上的世界,其實很多人都在外面,就是不知道向什麽方向去走,一直在那邊受苦。

所以我覺得,我作為一個佛教徒的責任,就是要做一個修行的榜樣。因為我覺得有這麼多的痛苦,卻只有這麼少的時間,我還有漫長的旅途,但我覺得是一個很美麗的旅途。在聖城的每一個人,他們都是真正的清淨,也真正的善良;這個就是佛道,充滿著真正的慈悲、關懷和恭敬,我希望我能夠儘快回來,阿彌陀佛!

※      ※      ※

彭翠珍: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大家阿彌陀佛!我叫彭翠珍,來自臺灣。經上說:「諸供養中,法供養最」,而且我也不想來生更愚癡,所以今天就上來講法,結法緣。如果有講得不如法的地方,請各位法師、善知識慈悲教導。這是我第二次來到萬佛聖城,第一次是2009年,來參加殊勝的華嚴法會和受菩薩戒。

那是一次人生中最美好的經驗和影響,所以這次因緣具足,我又回來了,非常地感恩!每次都懷著尋根的心情回到聖城,因為這裡是上人一手建立的祖庭,我想一定留著很多上人的叮嚀跟教誨,還有期許。譬如山門上,正面寫著:

華嚴法會楞嚴壇場四十二手眼安天立地;
妙覺世尊等覺菩薩千百億化身變海為山。

還有背面寫著:

慈悲普渡信者得救發菩提心勇猛精進成正覺;
喜捨同修禮之獲福立堅固願忍辱禪定悟真詮。

我覺得修行最重要的就是要發心立願,所以我覺得這是上人留給我們的最好的叮嚀跟期許。來聖城有很多人都覺得有回家的感覺,很清淨,也很自在、很親切。記得上人曾經說過,意思大概是這樣的,他說:「你若把這裡當成家,那你就不是客人;聖城的規矩要守,家事也要大家一起分工合作,要護持道場。」我覺得上人比喻得真好。他還說:「尤其大家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國家、不同的語言和文化背景,就因為有緣才會相聚,所以要互相地照顧、包容、鼓勵和提攜,共結法緣。」

這就使我想到,在花蓮彌陀聖寺有一首偈頌,給我的幫助很大,也時時提醒著我,跟大家分享,是這樣的:「你我相識即有緣,面帶微笑結人緣,歡喜佈施結善緣,你對我錯相惜緣,損我逆我消逆緣,果報好壞結因緣,慈悲喜捨結佛緣。」而且經上也說:「未結菩提果,先結眾生緣。」又說:「人道盡,佛道成。」所以結善緣是很重要的。學佛的人,我覺得不管是在家或出家,都要做好自己的本分事,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這個就是佛法。

我們學佛就是想要成佛,你想要成佛,就要先學做菩薩,學菩薩道利益眾生,才能圓滿菩提,才有成佛的希望。記得2009年,在聖城遇到一位曾經在臺北法界印經會認識的法師,我請教她說:「在聖城我該如何學習?該準備什麽?」她笑著慈悲地對我說:「用看的。」然後就走了。

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心想:「對啊!佛法哪裡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盡的?」《華嚴經》上說:「善用其心,則獲一切勝妙功德。」對啊!當時在華嚴法會上讀了;讀是讀了,卻不會用,真是的!我覺得在聖城的每一個人,人、事、物乃至一花、一草、一樹,都是講法。就因為有很多認真修行的人,所以才能成就這一方地靈人傑,所以才有很多人喜歡來這邊學習。

聖城這麼大,法會期間這麼忙,需要四眾弟子一起來成就。2009年我已經領教過了,所以這次來聖城,我學會多做功課,也學會了跟上人請求加被。第一個就是身體要健康,讓我有體力參加全程的法會跟幫忙做義工;第二就是要遇到法師、善知識的教導。很慶幸地,這次都滿了我的願。因為這次在廚房跟女校,幫忙做一點事;雖然只是做一點事,可是我學到了很多。在法師跟義工們的身上,我學到她們真的都很會修行,默默地認真工作,令我由衷地感動,這是我學習的榜樣。

還有來聖城,一定要去無言堂,就如其大門上寫的:「無言而言,言而無言」,我覺得有無盡的寶藏在那邊,所以我這兩次來都去了好幾趟。這次也特地留下參加地藏七,這是個很殊勝的經驗。法師也非常辛苦地來領眾,領著大家修行。我覺得大殿上的氣氛很莊嚴,也很攝心。雖然大家都喉嚨唱得有點沙啞了,可是還是很認真地稱誦佛號。

晚上聽經的時候,我聽到上人講說:「大家都想要得到菩提,但首先要問自己,付出了沒有?做到了沒有?實際去行了沒有?」所以上人常常講:「修行,就是要日久功深,水到渠成,自然會成就,不要貪快。」最後,祝大家健康、快樂、法喜充滿;這也是前幾天在大齋堂,方丈律法師給大家的祝福,我覺得很重要,希望大家要健康,要快樂,要法喜充滿。阿彌陀佛!

※      ※      ※

林翰傑: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居士:大家好!我叫林翰傑,來自臺灣,祖籍湖北,很榮幸跟大家分享打地藏七的心得;如果有不如法的地方,請大家多多指教。來到美國之後,在許多因緣具備下,於兩年前來到萬佛聖城,並得知每年皆有打地藏七的法會;今年終於有緣分得以參加如此殊勝的法會。

第一次誦持《地藏菩薩本願經》的時候,發現自己身上的汗水濕透了衣服,兩隻腿也痛得不得了。這時讓我想起了法師上人的開示,當我們念《地藏經》的時候,過去的六親眷屬和冤親債主都會來聽經,都會來旁邊要求加持,而你也會有身上這樣的感覺。

我除了汗如雨下,全身發熱之外,也同時覺得兩條腿快跪不下去了,痛得不得了。不僅如此,心中的念頭也常常跑掉,一直打妄想,心裡不能定在經上,胡思亂想。法師上人所開示的一些現象,都讓我實實在在地感受到,這也讓我明白了這是善根力量不具足,在這個時候,唯一能做的就是要堅持下去。

第二天早上,我的兩條腿痛到都不想走路了,發覺自己實在是很沒有用,才打了一天就想放棄。這時,我又想起了法師上人的開示:當你在念《地藏經》的時候,身上感覺發汗、發熱、念念很煩惱、不想念,或是腿又很痛什麽的,反正很多毛病全都跑出來;這類現象你不管它,越感到不舒服,心裡不愉快,你越要念下去,這樣才能消除業障。只要不斷堅持下去,一定得到加持。我就抱死了這個想法,持續堅持我在地藏七的誦持法會當中。

萬佛聖城打地藏七,第一次是兩年前來打觀音七,每一次的法會,都讓我身心得到很大的安樂,這一次的地藏法會更讓我明了自己的業障深重,唯有不斷精進、不斷修行,才能夠更加了解佛陀的慈悲願力。接下來,才能幫助自己和他人持續往學佛的道路邁進。

最後,我要感謝宣化上人,感謝聖城的法師,以及感謝一起同修的居士,在這幾天的修學中,給了我巨大的幫助,讓我能夠不斷精進。祝願各位同修能道心堅固,福慧雙修,共渡彼岸。阿彌陀佛!

※      ※      ※

比丘近巖:今天時間有點趕,心得報告就到這邊為止,接下來的時間,我們就來大迴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