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苦短

湯親晶講於2014年1月28日星期二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上人、諸位善知識,晚上好!

馬上就是除夕了,末學親晶也沒什麼喜慶的事跟大家講,就跟大家分享一下近期對“人生苦短”的感觸。首先,還是要感謝Angela幫助翻譯。因為準備的時間倉促,所以若有講的不如法的地方,或是翻譯的錯誤,請大家慈悲指正。

在末學還不怎麼記事的時候,有這樣一個片段,深深地烙在腦海。一位戴著手術專用白色手套的大夫,站在躺著一女子的手術檯邊,倒吊的拎著一個顏色看上去不怎麼好看、小小的軟軟的嬰兒,動作幹練純熟的輕輕拍打著那個嬰兒的腳…… 身高還不及長凳的末學在旁邊正努力的往一張長凳上爬,好不容易爬上去,一轉身就看到了這一幕。頓時滿腦袋感嘆號的我脫口而出:「奶奶,奶奶,你為什麼打他?!」沒錯,這位大夫是末學的奶奶。奶奶是土生土長的上海人,因文革時,祖爺爺家擁有地產和傭人,又有家眷在台灣,爺爺就被下放了,奶奶也隨即把工作從上海調到了河南。奶奶一邊繼續交替拍著剛出世的嬰兒的兩隻腳,一邊操著她那上海味兒的河南話回答說:「要讓他哭出來呀。」接下去,我大概是沒完沒了的問為什麼了,但是那個年紀的記憶還屬於斷斷續續的,所以那一幕就到此為止。這就是末學第一次看到的「生」。

每過一次新年,年紀就長大一歲,生命也就短了一年。小時候總覺得每一天都是那麼長,覺得「一輩子」這個詞很遙遠。慢慢長大了,每一天好像縮短了似的。現在在萬佛城,時間對於每一個人都是最寶貴的,一不留神,光陰就偷偷溜掉了。好像生命被誰按了快進,日升緊緊挨著日落。說到長大,讓末學想起剛來聖城常住的時候。說也奇怪,不知道為什麼,大概是繞念時,末學隨眾從後面一步步往前走,一抬眼,驚呆了,心中不由感慨:「天吶!萬佛城不一樣,萬佛城裡的人也不一樣!怎麼都這麼巨大!」末學感覺自己就像小矮人似的,因為當時看到每個人都很高很高。尤其是滿身金黃的法師們,給末學的印象很深。當時還有點被嚇到似的,真的很高!Sorry,末學也不是說大家現在就很矮啦,請大家不要誤會……一個月後,末學就生病了,蠻久的,應該不是被嚇的。

生病時的苦痛,大家也都深有體會。這次禪七呢,女眾禪堂裡的咳嗽聲也像交響樂似的,此起彼伏,有時還會夾雜些其它各種伴奏的聲音。為了珍惜這難得一遇的禪七,有些咳嗽很嚴重的都不捨得離開禪堂,即便在起七前,法師也有提出可以去祖師殿,可是禪堂的魅力太大了。所以,想好好修行,這個臭皮囊還是得讓它健康一些才好用功。

這次禪七呢,末學雖然沒有咳嗽,但是卻有另一番皮肉之苦。那是佛七正日那天燃香供佛的香疤。其實早在佛七中,香疤都差不多好了。可是佛七圓滿日那天上午的繞念坐念後,紅色的結痂就一下子變白了,裡面都是膿水,這對於末學來說是史無前例的。接下來禪期就很悲慘了,尤其是第一週。每次離開禪堂回寮房都要把上面那層連皮帶肉揭開,把裡面的膿水血水擦掉。然後很快就又有了新的結痂,可是每次進禪堂打坐後,回寮房一看,又是化膿的血水。所以只得又把上面一層撕開,擦乾,然後等著它們再結痂、再化膿、再清理…… 那陣子胳膊腫得像麵包,最多的一天之內,結痂撕開這樣重複了三、四次。末學就想,大概是因為打坐的影響,所以那些香疤才長不好,那就歇兩天,不進禪堂了,等胳膊好了,再去。反正去了,也總在參胳膊。這時突然想起「四種清淨明誨」中的經文「若我滅後,若有比丘,發心決定修三摩地,能於如來形像之前,身然一燈、燒一指節,及於身上熱一香炷,我說是人無始宿債,一時酬畢,長揖世間,永脫諸漏……。」好吧,就當它是在清理體內的病毒好了。禪七結束時,這些傷疤竟然好得跟什麼都沒發生似的。

禪期的最後一天,末學收到外公肺癌晚期的消息。因已擴散到骨髓,所以就離開醫院停止了一切藥物治療。外公向來還算魁梧硬朗,也許是因為經歷了去年媽媽的五妹從遍身浮腫的癌症晚期到無痛的安然離世的過程,所以這一次末學淡定許多。外公有九個孩子,被養母帶大的外公很孝順,他又從不挑剔衣食住行,工作更是以身作則,也不以公謀私,甚至有提升的機會,外公都會讓給年輕人,這對於一個在當地聲名顯赫的黨委書記和黨校校長來說,是不大容易的。過去每次回去看望外公外婆,末學都會買外公最愛吃的東西給他,他每次都會分出最好的再給我。如今的他皮包骨頭,已經站不起來,因為骨頭已經像蜂窩狀,床上多鋪了幾層棉被,可還是會覺得痛。媽媽說,家人做了一份假的檢查結果給外公外婆,不敢讓他們知道。我問為什麼。媽媽說:「怕死呀。」「怕死」這兩個字讓末學再說不出話來……這生老病死,有哪一個是不苦的呢?死是因為有生,為什麼只怕死,而從沒聽過怕生呢?

之後的每天末學就常常在心裡,對外公說:「外公,不怕!」可是,回頭想想,自己怕嗎?也許會說不怕,可是如果有一天,真的面對死亡,我準備好了嗎?我可以放下一切只念彌陀聖號、可以一心不亂的求願往生極樂淨土嗎?

記得有一天的禪七開示中,一位弟子請問上人,《彌陀經》中,佛說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直至若七日能一心不亂,即得往生極樂世界,為什麼有個時間限定?上人回答說,這個不是時間限定,而是說在這個佛七期間,這七天之內,一天也好、兩天也好,你能念佛念到一心不亂,將來就一定會生到極樂世界去的。並不是說你一定要一天或者七天都一心不亂,也不是說七天之後一直一心不亂,只要你能有一心不亂的念佛,這就種下了將來一定會往生極樂的因……

由此想來,往生極樂世界,其實也不難,只要能一心不亂的念佛。可是,眾生念念不住、代謝生滅。當靜坐下來,更是看到自己那數不勝數的妄想紛飛。每一個妄想都是一個「苦」,讓自己不得清淨不得自在的苦。而這個世界上最不缺的就是苦,可我們眾生卻總喜歡抓住每一個苦緊緊不放。於是「一心不亂」就變得好難。所以,每一次打坐、每一次經行、每一次念經持咒拜佛,都要練習自己是否能夠多一分專一其心。每一次失敗,每一次再從頭再來。希望有一天自己可以和「一心不亂」成為形影不離的好朋友。

也祝願大家在新的一年裡都能常得清淨,六時吉祥。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