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如流水,須臾作老翁

沙彌尼近諦講於2014年2月21日星期五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上人、諸位法師、諸位善知識:阿彌陀佛!大家好。今天晚上輪到沙彌尼親觀近諦學習結法緣;如果有講得不合法之處,敬請諸位慈悲指正。時間過得很快,一年一度的彌陀七已經過去兩個月,好像是在上個星期一樣。今晚就跟大家談談念佛。首先我講幾個例子,真人真事,在前幾年所見到的。

先講講我的外婆。我的外婆不知道念了多少年的佛;從我小小就開始念佛。她一天念很多,我不知道她念多少。她是用一個方法,就是一串珠;她念一串,然後用一根紅色的繩子隔過一粒念珠。然後,繼續念,把一百零八粒念完,她用一張紙,在上面用一隻紅筆把它點一點,這樣就算一粒。我算一算,差不多是一萬一千六百六十四句,如果沒算錯的話。她這樣點滿一張紙,然後有人往生,生病,她就把它燒給他,算作這樣的方法來迴向。

她活到八十六歲。在她往生之前的一個星期,她還是非常地清楚。她吃了最後一個香蕉,告訴家人,我不吃了,我要睡覺,我要走了。然後她就躺在那邊。她還有知覺,要上廁所還會招手--她一生很乾淨--我舅舅就抱她去上廁所;好了,她最後躺到沒有氣,就往生了,這樣。

有一件事情,說往生的時候,會有冤親債主來找。我想我外祖母她在世時很慈悲,沒有什麼做不好的事情,都很善良。她也念佛。但是她在往生之前,好像在做夢,那幾個月,好像又不是夢。她常常叫我舅舅、舅母,「快快,拿凳子來!快快,泡茶;有客人,很多很多!」她常常是這樣。後來我媽媽問她,那些人有對妳怎麼樣;她說,很好,要找我一起玩;這樣,她說。我媽媽問她,妳認不認識;她說,不認識那些人,有老有少,有男,有女。我想這些,她可能也是跟很多人結善緣的人,也是可能會來找她,跟冤親債主是一樣。但是他們是要找她去好的地方,不會害她,向她討債。

還有我外公他是專做善事。他在文革的時候,家鄉有一個寺廟給破壞了;我外公是木匠,就把它一一慢慢修理修理好,還管理這個廟裡的經濟。他自己很節省,一直做工賺錢養老;因為那時沒有退休金。他活到七十九歲。那時,醫生說他身體出狀況,應該不會活很久。結果他們還去算命,幫他算。算命先生說,這個人應該只有七十三歲的壽命,為什麼現在七十九歲還在。他們認為,可能是做善事加的壽命。

另外有一對老人,是我同學的父母。他媽媽跟我外祖母是一起念佛。哪裡寺廟有佛事,他們一定會去,還是很熱心地,就是叫一些朋友也一起去。他爸爸跟我外公也是一樣,也是木匠,也是做善事。我知道小時候學校裡面的凳子、椅子、桌子壞了,都是他在修理。他那時年紀很大了,我不知道是我同學的爸爸,因為他還有哥哥的孩子,跟他差不多大。所以我不認識。後來才知道。

我們十來歲,他爸爸好像六七十歲,很老了。他很慈悲,一生沒有病。前年回去的時候,我同學告訴我,他爸爸往生了,壽年一百歲。他在九十五歲那時候,跌斷過腳;打石膏,幾個月拆好,跟原來還是一樣,走路很方便。

大家猜猜看,他往生是怎麼樣的?真的是沒有見過。他那一天還去問他老婆,「老太婆你要我做什麼嗎?」他會幫忙做事情。她說,你去收衣服進來,衣服乾了;好,他去收好。「你還要我做什麼?」她說,那你去削馬鈴薯,等下煮馬鈴薯。他一百歲,耳朵眼睛全部都是一流地好。他就這樣,在那邊削削削;他太太問,你削好了沒有?問他都沒有聲音,她走去看看,他坐在那邊已經往生了。

他(同學)的媽媽現在還在,可能不到九十。前幾年她昏迷,醫生已經宣布準備後事。她有一個在法國的兒子,跟太太結婚差不多十幾年,都沒有孩子,她就去求佛菩薩給她孩子。但是在醫療方面,她(媳婦)去醫院做了很多手術,很辛苦。她(家婆)知道她這樣,非常慈悲,說,沒有關係,妳不是要一個孩子嗎?我去領養一個給妳,不是一定要自己生的;她說,妳對他好,養他大就好了。我看這是念佛才有這麼慈悲的家婆。

後來她媳婦每個星期就去廟裡面拜。結果真的有孩子了,生了一個女孩子。那個女孩子當她的祖母病很重了,昏迷了好幾天。結果孫女趕回去,跟她的父親;她趕回去,叫「奶奶,奶奶,是我,我是Sissi。奶奶,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她叫了叫,奶奶就醒了,到現在還活著。

念佛有不可思議的力量。比如我們走到陰暗的地方,火葬場、墳場、殯儀館--因為我以前經常幫人家助念,我都有去這些地方--當我一心念佛的時候,我都什麼也不害怕,膽子也大起來;甚至我進去停屍房,我一個人都敢進去。

又曾經,我有一段時間受驚過多,晚上不會睡覺。我就念佛,不知不覺就睡著了。至今我還是依賴念佛來睡覺。有時想,睡不著可以用功點,念多幾聲佛;可是偏偏相反,我念沒幾聲就睡到那裡去了。

這個念佛也是不容易,要聞佛法更難。比如秦檜以前作惡很多,還要害岳飛。結果地藏王菩薩薩化身為比丘,去度他。他寫在手心寫一個佛字,問秦檜這個字你認識嗎。結果他說我認識,我就是不念。你看,本來地藏王菩薩想,他如果念一聲佛,他就免他這個罪。

現在的人,總是忙著工作,理由很多,子女小,等退休,才念佛。年紀大了,眼睛不一定幫我們,耳朵也聽不見,膝蓋也硬了,要想拜佛也拜不下。

上個星期四,我們上持法師的課。她中間送給我們幾句話,「若人年老,來日無多,正好念佛。若人年少,來日方長,更好念佛。若人有病,知病是苦,更要念佛。若人沒病,平安快樂,更應念佛。」昨天上課的時候,我遲到;我一進去教室,黑板上又是寫著,「歲月如流水,須臾作老翁。」我不知道誰寫的,但是寫在黑板上面,也是告訴我,人生無常,也很短暫,還是趕快念佛求願往生西方。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