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善財童子五十三參而得之啟發

沙彌尼近方講於2014年2月20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法友:這裡是沙彌尼近方親廣,跟大家結法緣;如果說得有不如法的地方,請慈悲指正。在準備今晚跟大家結法緣的時候,我沒有辦法決定到底要講什麼,所以選了一個故事來跟大家分享。這個故事是由我們星期四晚上聽善財童子五十三參而得到的啟發。

我們最近聽五十三參已經聽了一段時間了。現在,就聽到善財童子去參訪彌勒菩薩的時候,看到毘盧遮那塔,看到過去彌勒菩薩的本生的故事,還有他種種的修行,以前在一起修行的故事。我覺得這個很殊勝,引導我想選的今天晚上要講的故事,就是釋迦摩尼佛往昔的故事,本生的故事。這個是我今天晚上選的。

在《法華經》裡面,講到釋迦牟尼佛跟提婆達多往昔的一些因緣。這個是佛本生的故事,這裡面也講到佛、提婆達多往昔做的一些事。所以,在佛本生的故事裡,其實跟提婆達多有很多很多的因緣在裡面,不是只有一生的因緣,雖然在《法華經》裡面只講過一個因緣。這個故事就是要教導我們要怎麼樣運用我們的智慧,要有擇法眼,然後要觀照我們自己現在在做什麼,還有我們將要去的地方在哪裡。

這個故事叫作穿越曠野,巴利文是 apannaka;故事很長,所以我在這邊就簡潔地跟大家介紹,因為時間的關係。這個故事開始是講佛在祇洹精舍,在舍衛國,有位大富長者叫須達多。他有一天去跟五百位外道朋友禮佛。他的朋友禮完佛以後就跟長者坐在一起,聽完佛講法以後,這五百位外道就放棄他們外道的修行,皈依三寶,跟須達多長者常常到佛那邊去供花供香,聽佛的教化。他們慷慨地布施,也持戒,在齋戒的日期也齋戒沐浴。

後來佛離開舍衛國,回到王舍城的時候,就發現這些本來皈依的人,已經沒有再皈依三寶,又回到以前相信他們的外道。後來七八個月以後,佛又回到祇洹精舍,須達多長者又帶著這些朋友去禮佛,就解釋給佛聽,這些外道的朋友已經沒有皈依三寶,又回到他們外道的修行。佛就問他們說,你們是不是真的已經放棄皈依三寶,皈依外道典籍了。他們說是的。佛就說持戒修行,種種的德行,有無量無邊的殊勝的功德,尤其是皈依三寶。他就說,如果我們皈依三寶的話,我們可以了苦。佛又繼續解釋,如果我們憶念三寶,念佛、念法、念僧的話,終究也可以證到四果。所以佛就斥責他們,如果放棄皈依三寶,就真的是做錯了一件事情,真的是犯錯了。在往昔也有一些很愚癡的人,也皈依;可是不是皈依三寶,是皈依外道,也受到很多的災難。這災難是什麼呢?他們就變成藥叉的獵物,變成這些惡魔的獵物,在曠野裡面最後終究會被消滅。與其這樣做,如果這些人是相信真理的話,雖然在曠野裡,還是可以過得很好。所以須達多長者就稱讚佛,請佛告訴他們這個往昔的因緣的故事。佛就講他以前,在無量無邊的劫裡面,怎麼樣修持波羅蜜。佛就接著講下面這個故事。

在很久以前,Brahmadatta是波羅奈國的國王,這個菩薩生在一個商人的家裡,長大以後變成非常有智慧的商人。在同時間同一個城市裡,有另外一個商人,非常地愚癡。有一天這兩個商人剛好都裝滿了五百車的貴重物品,要到同樣一個地方去賣。這個比較有智慧的商人就說,如果這個愚癡的商人跟我一起走的話,我們總共一千輛車一起走,這樣子對馬路來說負擔太大。如果要找木柴,找水,都會非常困難。路上的草也不夠這些牛吃。要不就他先走,要不就我先走,所以他就去跟那個商人商量,說我們沒有辦法兩個人一起走,你要先走呢?還是在我後面走?這個愚癡的商人就想說,如果我先走的話,有很多利益,因為我先走的話,那個路也不會因為這麼多牛車壞掉,我的牛也可以選吃什麼草。我的這些隨從也可以選到比較好的香料來做咖哩。還有這個水也不會變得渾濁。還有最好的,就是我到了那個城市以後,我賣東西可以訂我自己想要的價錢。想到有這麼多的好處,這個愚癡的商人就說,OK,我先走。

這個比較聰明的商人聽到以後,非常歡喜,就說,其實如果我慢走的話,也有很多的好處。所以他就跟愚癡的商人說,好吧,我的朋友,你就先走吧。所以這個愚癡的商人就說,好,那我先走。他的五百輛牛車就出發了。他來到這個曠野的邊緣,就把水瓶裡統統都裝滿了水,然後要過有六十由旬的沙漠。

在這個沙漠,這個曠野其實是有藥叉神出鬼沒,一直在觀察這個過路的商旅。當商旅走到一半的時候,這些藥叉就用神通把這個地方幻化成一個很好的地方,看到大白牛拖的車,十二個眷屬易容成商旅的樣子,不過手上拿著刀、盾等等。他們的頭髮、衣服都是濕嗒嗒的。這個領隊的人頭上有藍色青色蓮花的,還有白百合做的花圈。他的隨從衣服也還是濕嗒嗒的,頭上也帶著花圈。他們的大白牛車的牛蹄和車子的車輪看起來有很多的泥粘在上面。風在吹,商人在前面趕路,希望能夠避過風沙。這個藥叉呢,就把商人拉到旁邊,跟他打招呼;這個商人也回禮,然後他們就在旁邊聊了起來。這個比較愚癡的商人就說,我們是從波羅奈國來的,我看你的隨從的衣服都濕了,牛的蹄上都有泥,還有你戴蓮花、白百合,你來的時候是不是路上有下雨呀,還是說你有看到蓮花池、百合池。藥叉就說,你是什麼意思呀?這邊,其實有一個深綠色的叢林,那邊有很多很多的水。那裡是常常在下雨的,也有湖,有蓮花池,有百合池。所以這個藥叉就假裝好像對商人的話很有興趣,就說,你在你的車子裡面到底有什麼東西呀,牛車裡面。商人就說,當然是很昂貴的貨品。他就說,那為什麼你的牛車看起來這麼重呢。所以這個藥叉就問了他;他就說,因為裡面裝了很多的水。他就說,哦,裝水是很好,但是你現在不需要了,因為我們前面的路上有很充足的水,你可以用。你現在如果把水丟掉的話,你車子走起來會比較快,比較輕一點,最好你就把它丟掉吧!然後他就轉頭突然跟他說再見,就說我們要走了。這個藥叉就走了。

他們走了;這個商人聽了藥叉的意見,就把水統統都丟掉了,水瓶也打破了。當然,他們在前面沒有找到任何水源。他們又累又渴,就躺在地上睡著了。夜晚來臨,藥叉就把人和畜生都殺了,肉也吃了,骨頭留在那邊。骨頭雖然留在那邊,但五百車的貨品呢,他們都完全沒有動。為什麼商旅會被藥叉殲滅,就是因為愚癡的商人的決定。六個禮拜過去以後,聰明的商人跟五百輛牛車趕路,跟在後面就來了。但是這個比較有智慧的商人就發現,跟他講話的這個藥叉假裝的商人的眼睛是紅色的,行為很粗魯,感覺他怪怪的。他後來就發現這個跟他講話的奇怪的陌生人,光下沒有影子。他就想,他一定是個藥叉。他就想,你之前騙那個愚癡的商人,但是你不知道我有多麼地聰明。他就跟那個藥叉說,請你離開。他就跟他大喊,你離開吧,我們是商人,我們不會把水丟掉。所以這個藥叉什麼都沒講就離開了。

這個商人就把他的隨從統統召集過來,說,「你們以前有沒有聽過在沙漠裡面有湖,或者是池塘?」「沒有。因為我們知道這個地方就是無水的沙漠。」「剛才這些陌生人告訴我們,其實這裡會下雨的。我想要問你們,這個風跟雨能吹多遠。」他們回答,「一由旬。」「那你們有沒有看到天上有烏雲?」「沒有。」「你們多遠可以看到閃電。」「大概四五由旬。」「剛才有沒有看到閃電?」「沒有看到。」「多遠可以聽到雷聲?」「大概兩三由旬。」「那你們剛才有沒有聽到雷聲?」「沒有。」所以他說,「這些人其實不是人,他們是藥叉。」有智慧的商人就這樣子跟他們講。

後來有智慧的商人跟他的商旅就回到他的城市,一個人都沒有丟掉。如果我們能夠抓住真理的話,我們不止會快樂,而且可以生到梵天上去,最後還可以證到阿羅漢果。如果我們追隨的不是真理,最後就會投生到四惡趣,乃至成為下賤的人種。所以佛講完四聖諦以後,這五百位弟子就證得初果。佛就講,這個愚癡的商人,就是提婆達多的前身;這些跟著他的人,就是現在提婆達多的眷屬。有智慧的商人,就是如來(的前身);跟著這個商人的隨從,就是佛的弟子。所以這個故事就是講,如果我們跟著外道的老師,或者跟錯老師的話,我們就很容易會失去我們的法身慧命,會給我們帶來很多的傷害。時間到了。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