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菩薩!菩薩!

陳思慧講於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上人、諸位法師和諸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我是思慧,今晚輪到我跟大家分享心得。如果說得不如法的地方,請大家慈悲指正。下一個法會是觀音七,所以我就想談一點自己跟觀世音菩薩的因緣。以前我剛開始來聖城的時候,第一次見到大殿裡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相,完全感覺平平無奇。

所謂的平平無奇,不是我覺得菩薩大威神力平平無奇,而是我覺得好像我跟觀世音菩薩,沒有什麼關聯;那種因緣不在,所以就少了那份感覺。因為我聽說,有一些道友一進山門,會有一種好像回家的感覺,還是有時候他們會講看到某尊佛像啊,就會哭起來,很有感覺。所以我就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自己跟觀世音菩薩,看到了就好陌生,沒有特別的感覺。

大概住了將近一年,日子就這樣一天天過去了;常住了這麼久,還是差不多就是這樣子。我就覺得,是自己有什麼問題嗎。有一天我開始觀看觀世音菩薩的像,慢慢就有一點感覺了。因為住在這裡久了,開始比較認真想要修行的時候,就開始會迴光返照;越迴光返照,就越發現自己很多很多的習氣毛病,貪瞋癡也重啦。差不多住了一年的時候,就很苦惱很苦惱,因為想要改除自己的習氣毛病,可是又好像無能為力那樣子;改三天退五天,那時候真的很苦惱,不知道怎麼辦。

其中有一次剛好聽到有位法師在觀音七時講法,就說《普門品》裡的那一句:「若有眾生多於淫欲,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若多瞋恚,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瞋;若多愚癡,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癡。」很奇怪,我十四歲,就十三歲年底的時候,外婆送給我一本《普門品》;我一打開來看,就很歡喜,乾脆當場就跪在佛前,開始誦《普門品》。結果我十四歲的時候,整年每天早上都念一部《普門品》。所以這幾句經文對我來講,是很熟悉、很熟悉的。可是我十四歲念了一整年,當我很煩惱的時候,我都想不起來,記不起來。可是經那天聽到法師這麼說的時候,好像看到了希望,就是觀世音菩薩可以幫助我,滅除我的三毒。

自從聽了法師說了以後,我就想到:啊,我終於找到對治我三毒的藥了!從那一天以後,我就開始天天,時常一天裡只要有空檔的時候,我都會念觀世音菩薩。那時候,因為煮飯、做麵包、洗大缽這一類工作,就可以一邊做一邊念觀世音菩薩聖號,默念在心中。有時候走路、坐在大殿請法那十分鐘,我也會看觀世音菩薩的臉,然後就一直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很誠心,就這樣一直念,念了差不多一年吧。

到去年的夏天,我終於就遇到一個大考驗,那時候,念觀世音菩薩也差不多一年了。我在念的時候,我還想說,自己三毒貪瞋癡中瞋恨心最少;因為我覺得我平時也不會生氣呀,也沒有什麼脾氣。我想說,我是比較貪心跟比較愚癡;因為又貪睡又貪吃,又貪玩,可是就是瞋恨心不怎麼樣(多),我是這麼認為的。可是自從去年夏天大考驗的時候,我就開始有一點好像在怨天尤人,越怨的時候,心中就累積越來越多的瞋恨。

然後,有一天,有一位長輩過來勸勸我。那時候我非常、非常的怨,聽了後就不怎麼高興,因為心中累積太多怨氣了。可是那一剎那,我就感覺到肚子裡有一把瞋恨的火在燃燒,很辛苦,我真的很少會這樣子。那時候我就想:我不要這樣子!我不要貪瞋癡!我不要!

然後我就開始念,長輩在說話的時候,我心裡就開始默念:「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咦!就才念了兩三聲,觀世音菩薩,就是我們大殿這個(尊)觀世音菩薩的慈悲的臉,就突然出現在我腦海裡,然後我就開始冷靜下來,想要把自己的那個瞋恚火滅掉。結果,看看一下,火不見了,不知道去哪裡了,感覺全身都清涼的。所以我非常肯定觀世音菩薩在後面,就是在幫我灑甘露水了,已經把瞋恚的火都滅掉了。

以前小的時候,大概兩歲吧,因為我們家附近有佛教會,我們常常都去那裡。有一次外婆就抱我去佛教會,她告訴我說--我其實完全不記得這件事了,是外婆說給我聽的--有一次,我就指著佛教會的大門口,就一路一邊指,一直指到大殿,就一路指一路喊:「菩薩!菩薩!菩薩!」就是有這麼一回事。媽媽又跟我說:其實她懷我的時候,她天天都念《大悲咒》。這些事情都是我後來才知道的。

後來,我八歲那年,爸爸媽媽跟佛教會的團友,一起去普陀山朝聖;可是沒有帶我去,我心裡很不甘,我真的很想去。那時候他們回來就安慰我,給我看照片,我還是很不甘心,覺得好像失去什麼那樣子,就是很不甘心,而且還為了這件事一直偷偷自己在房間裡哭了很久很久,應該哭了差不多有半年。後來因為媽媽有買一些手信(紀念品)回來,買一個紅色的小包包給我;包包上面是印著普陀山的地圖,跟普陀山每一座寺廟名字在地圖上。我很喜歡那個包包,我去哪裡都要帶。我天天晚上睡覺前都要看一下地圖,嘗試去記每一間寺廟的名字,還有寺廟位於普陀山的哪一個地方。

看照片的時候,我會常常很專注地看每一張照片,每一個建築物我都看的,都記在心裡。然後安慰自己說:沒關係,現在看照片,將來我自己再過去,親自抵達這些地方。

媽媽還買回來一個海螺,大概手掌大那樣子。賣家跟媽媽說:如果妳把海螺放在耳邊聽,就有沙沙的聲音,就是普陀山的海潮聲,媽媽這樣子跟我講。媽媽把海螺當擺設品,擺在一個櫃子上;每次大人不在的時候,我就一個人跑過去拿那個海螺,聽那個聲音。的確是有一種聲音,我不確定是不是普陀山的海潮聲,不過就是有一種很微細,好像從很遙遠的地方傳過來的聲音。每一次我聽這聲音的時候,我心裡就有一個感覺,好像我跟觀世音菩薩很靠近的感覺,心裡很安穩,很舒服。

經過一年多在聖城住,又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有一天我就看觀世音菩薩的像,還是我們大殿的觀世音菩薩,突然間就很多、很多的,好像是醒過來那種感覺,就是認識觀世音菩薩了。其實我看到觀世音菩薩的千手千眼的時候,我就覺得:嗯,他(菩薩)的千手千眼好小哦,就好像點綴一樣。可是就有一雙手在胸前合掌。那時我就想:菩薩有這麼大威神力,可以有千手千眼,可以去救無量無邊的眾生。可是觀世音菩薩給我的感覺是,他非常有恭敬心;因為他這麼有能力了,可是他雙手還是合掌,對著諸佛恭敬。他下面還有一雙手,就是在結法界印;它讓我想到:即使有千手千眼可以救化一切眾生,可是所做的一切,都還是要回歸於法界。就是不可以有任何的執著,你所做的事,不可以再留痕跡,然後再廻向自己做過的一切功德,把功德一切回歸於法界。

之前有讀上人對《華嚴經疏鈔》的淺釋,上人說一句話,就是:我們(都)在夢裡大做佛事。我就想說,差不多就是這個意思吧,就是我們所做的一切;當然做我們還是要做的,(但)其實就像做夢一樣嘛,那又有什麼好執著呢?時間到了,阿彌陀佛!今天就分享到這兒。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