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求法的故事

張福麟講於2014年3月2日星期日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弟子張福麟今天晚上跟大家報告。在兩千一零年,有一次跟大家報告《大智度論》最後面的一個故事,講了一部分,還沒有講完,今天繼續講下去,不知道是不是可以講完。

那個故事是有兩個菩薩,一個菩薩要學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就去找另外一位菩薩,在路上的種種的事情。那個菩薩在路上碰到各種挑戰,遇到一個長者女。那個長者女就願意跟他一起去學,還帶著她的五百個侍女,所以今天就繼續跟大家報告這個故事。後來這個長者女跟她的五百個侍女,帶著各種寶物,就跟這個薩陀波崙菩薩去了眾香城;到了眾香城,進了城裡,他們就見到曇無竭菩薩坐在高臺的法座上。曇無竭菩薩就是專門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的菩薩。

當時,曇無竭菩薩有無量百千萬億眾恭敬圍繞說法。這個要來學摩訶般若波羅蜜多的菩薩,遠遠地看到了當時的情況,心裡非常歡喜,就好像比丘進入第三禪一樣,他整個心念都非常安穩,看到法師在講法的時候,他就自己想到說:「哦!我們這麼多人,不應該坐著車子繼續走下去。」所以他馬上就下車,開始步行。

所有其他五百個侍女還有長者女,看到他下車,就都下車了;下車後,走到曇無竭菩薩那邊。走到那邊的時候,他們就看到曇無竭菩薩在一個高臺上,臺上有七寶大床。七寶大床上面還有個四寶的小床。在小床上面,有用黃金寫的般若波羅蜜多,在小床上有種種的寶物莊嚴著。

這時候薩陀波崙菩薩看到這些莊嚴,而且還看到釋提桓因及諸天都以天華供養,薩陀波崙菩薩就問釋提桓因說:「為什麼你們現在要供養這個臺子呢?」釋提桓因說:「你這都不知道啊?因為我們要供養摩訶般若波羅蜜多;摩訶般若波羅蜜多是諸菩薩母,能生諸佛,能攝持菩薩。菩薩學此般若波羅蜜多,成就一切功德,得諸佛法一切種智。」

當時,薩陀波崙菩薩就很高興,就問釋提桓因說:「那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的母,能生諸佛,攝持菩薩,那菩薩學是般若波羅蜜,成就一切功德,諸佛法一切種智,今在何處?」

釋提桓因跟他講說:「善男子,你看到那個臺子嗎?臺中有七寶大床,四寶小床在它上面,用黃金書寫的般若波羅蜜擺在小床上。現在,曇無竭菩薩以七寶的印印在上面,我們是不可以打開來給你看。」當時,薩陀波崙與長者女跟五百個侍女,就取出所帶的種種的寶物,分作二分;一份供養般若波羅蜜,一份供養法座上的曇無竭菩薩。

後來他們見到曇無竭菩薩在法座上,將種種的寶物散在其上,然後為法故供養。這些華香寶衣,都在菩薩上空化成華臺,然後種種的香寶、金銀、華,變成寶藏,在寶藏上面所散的種種寶衣化為寶蓋,寶蓋的四邊又垂著寶幡。

薩陀波崙及諸女看到曇無竭菩薩所作的變化,都生大歡喜,長者女跟五百個女人就立刻有了清淨的信心,敬重曇無竭菩薩,所以當時都發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後來,薩陀波崙菩薩及五百個女人,就頭面頂禮曇無竭菩薩,然後合掌恭敬在旁邊站著,並且跟曇無竭菩薩說。

當時,薩陀波崙菩薩就把他的經過,跟曇無竭菩薩報告。報告講他當初想要學,一路終於到了這裡。最後他就跟曇無竭菩薩說,是我的善知識守護我,我要問您,我的問題是:「諸佛從何所來?去至何所?我今天問大師,諸佛何處來?去至何處?師願為我說諸佛所從來、所至處,令我得知,知已亦常不離見諸佛。」

所以,接著曇無竭菩薩就告訴他,諸佛無所從來,去亦無所至。接著,下面解釋了很長的一段。今天時間不夠,我想這段解釋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看,在《大智度論》卷第九十九,整段都是在解釋。

接下來,當時薩陀波崙菩薩就散花給他的老師,然後跟他的老師說:「我從今日以身屬師,供給供養。」就跟他的師父這樣講。這樣講以後,就站在他師父旁邊。這時候,長者女跟五百個侍女,就跟薩陀波崙菩薩講說:「我們從今日起,也以身屬師,我等以是善根因緣,得如是法,亦如師所得。」所以,將世世供養佛,世世供養師。

當時,他們就都把自己給了他們的老師作侍者。所以那時候曇無竭菩薩就說:「好!你這麼誠心,我就接受。」等接受以後,使他得到善根的具足,接著再把這些東西都還給他。今天的時間到了,阿彌陀佛!

*     *     *

編按:省略的經文如下。《摩訶般若波羅蜜經‧法尚品第八十九》:

「爾時曇無竭菩薩摩訶薩語薩陀波崙菩薩言:『善男子!諸佛無所從來,去亦無所至。何以故?諸法如、不動相,諸法如即是佛。善男子!無生法無來無去,無生法即是佛。無滅法無來無去,無滅法即是佛。實際法無來無去,實際法即是佛。空無來無去,空即是佛。善男子!無染無來無去,無染即是佛。寂滅無來無去,寂滅即是佛。虛空性無來無去,虛空性即是佛。善男子!離是諸法更無佛。諸佛如、諸法如,一如無分別。善男子!是如常一,無二無三,出諸數,法無所有故。譬如春末月日中熱時,有人見焰動,逐之求水望得。於汝意云何,是水從何池、何山、何泉來?今何所去?若入東海、西海、南海、北海耶?』

「薩陀波崙言:『大師!焰中尚無水,云何當有來處去處?』

「曇無竭菩薩語薩陀波崙菩薩言:『善男子!愚夫無智為熱渴所逼,見焰動,無水生水想。善男子!若有人分別諸佛有來有去,當知是人皆是愚夫。何以故?善男子!諸佛不可以色身見,諸佛法身無來無去,諸佛來處去處亦如是。善男子!譬如幻師幻作種種,若象若馬、若牛若羊、若男若女如是等種種諸物。於汝意云何,是幻事從何處來、去至何所?』

「薩陀波崙菩薩言:『大師!幻事無實,云何當有來去處?』

「『善男子!是人分別佛有來有去,亦如是。善男子!譬如夢中見若象若馬、若牛若羊、若男若女。於汝意云何,夢中所見有來處有去處不?』

「薩陀波崙言:『大師!是夢中所見虛妄,云何當有來去?』

「『善男子!是人分別佛有來有去,亦如是。善男子!佛說諸法如夢。若有眾生不知諸法如夢,以名字色身是佛。是人分別諸佛有來有去,不知諸法實相故,皆是愚夫無智之數。是諸人數數往來五道,遠離般若波羅蜜,遠離諸佛法。善男子!佛說諸法如幻如夢。若有眾生如實知,是人不分別諸法若來若去、若生若滅。若不分別諸法若來若去、若生若滅,則能知佛所說諸法實相。是人行般若波羅蜜,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名為真佛弟子,不虛妄食人信施,是人應受供養,為世間福田。善男子!譬如大海水中諸寶,不從東方來,不從南方西方北方四維上下來;眾生善根因緣故,海生此寶。此寶亦不無因無緣而生,是寶皆從因緣和合生,是寶若滅亦不去至十方。諸緣合故有,諸緣離故滅。善男子!諸佛身亦如是,從本業因緣果報生。生時不從十方來,滅時亦不去至十方。但諸緣合故有,諸緣離故滅。善男子!譬如箜篌聲,出時無來處,滅時無去處。眾緣和合故生,有槽有頸、有皮有弦、有柱有棍、有人以手鼓之。眾緣和合而有是聲,是聲亦不從槽出,不從頸出,不從皮出,不從弦出,不從棍出,亦不從人手出。眾緣和合爾乃有聲,是因緣離時亦無去處。善男子!諸佛身亦如是,從無量功德因緣生,不從一因一緣一功德生。亦不無因緣有,眾緣和合故有。諸佛身不獨從一事成,來無所從、去無所至。善男子!應當如是知諸佛來相去相。善男子!亦當知一切法無來去相。汝若知諸佛及諸法無來無去、無生無滅相,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能行般若波羅蜜及方便力。』」

在〈菩薩求法的故事〉中有 1 則留言

  1. 願隨喜薩陀波崙菩薩「以身屬師」。
    願盡形壽皈命慈悲導師--宣公上人;皈命三寶佛、法、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