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見貪,如避瘴海

比丘尼近良講於2014年3月6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居士:這裡是近良。今年是馬年,看到一則馬的故事,跟大家分享。在中國江南有一位武官,他的左腿上長出馬的毛,他能記得前兩世的事情。他的前生是法官,因為冤枉判犯人為死刑,所以他後世墮落為馬身。

他做馬,有一天被騎在一個很險峻的山路上,受著皮鞭的抽打,非常痛苦。因為他受不了這種皮鞭的苦,他就很想跳到山崖下去,跟這個主人同歸於盡。他很想這麼做,可是他又想:我前世因為判錯案,所以這一世墮落馬身。如果我又把主人一起往山崖下跳的話,我的罪業可能就沒有辦法出苦了,一生不如一生。他念頭一轉,他就不跳了。

因為他這樣一念悔改,知道前世冤枉判錯案了、不對了,所以他就告訴自己不能再做錯了。因為這樣的一念懺悔,他這一世又投身為人做官。在他做官的時候,他還記得做馬的時候非常痛苦,那個木鞍壓在馬背上,是非常硬,很痛的。於是他就發心,做了百副軟的馬鞍送到馬棧去,給馬使用。

從這故事,讓我們體會到我們的心念,你若生善念的,就往上升;一念惡,它一定往下墮。這個心念一定要讓自己保持正念,可是這個念頭實在很難控制,所以我常常記住上人講的:〈淨行品〉是出家人應該要遵守的法規,也是不應該忘的準繩。我們如果常常依照〈淨行品〉來發願,一定可以到彼岸,可以成佛。

希望這個念頭常常因〈淨行品〉,增長菩薩的悲行跟智行,也希望因這個願,來成就普賢菩薩真實的功德。希望常常碰到每個事情、每個境界,都能夠善巧發願,控制自己的心念,防心不散,讓自己常常住在菩薩的法界裡面。

像我每次經過別人的寮房,我就覺得好簡單,沒有很多東西,有一種少欲知足的感覺。看了就很羨慕,就覺得自己的房間,怎麼這麼多東西呀?真的連要進去都會被卡住,還要閃一閃。就發現自己的貪心很大,以前怎麼都沒有發現到這個問題呢?所以我在這裡體會到,一個人他不常說什麼,可是他默默的修行,他的德行、他的德風真的可以感化一個人。

由這裡我就開始清我的房間了,不需要的我都捨出去,可是我要捨的時候,我又會想:這個我可能以後還用得到。可是我又想,我已經放了七、八年了,我根本沒有用啊!我一定要學習菩薩的境界來發願,布施就布施:「若有所施,當願眾生,一切能捨,心無愛著。」

因為很多人都知道我怕冷,所以每次有好的、保暖的衣服都送給我,有厚襪子也送給我。我覺得,真的太多了,我真的穿不下。當我把東西捨去供應室的時候,法師說:「哇!你怎麼那麼多東西。」我說:「對呀!不知道為什麼,人家給,我就收。其實真的用不到,就送給別人穿吧!何必這樣子眷戀呢?把自己的房間弄得像倉庫一樣,實在不是一個修清淨行的人應該要有的行為。」

在這個時候,我就想:自己處在十法界裡面的哪一個境界呢?所謂「十界一心,不離當念;能覺此念,立登彼岸」,我就想:「畜生多貪,多而無厭;將黑作白,是非莫辯。」我就覺得自己跟畜生的法界挺像的。為了要掙脫這種畜生的法界,要跳到菩薩的法界,希望和菩薩一樣,「有情覺悟,跳出塵埃」,跳出這個貪瞋癡這種貪心的塵埃;「六度萬行,時刻培栽」。所以我就要行布施,希望這個布施,能讓我除掉這個慳貪。

當你發覺自己有這種貪心的念頭時,你應該要趕快止住它。這讓我想起,《楞嚴經》裡面的貪習很可怕,你若不小心,真的就會受這種苦。像貪習裡面說:「貪習交計,發於相吸,吸攬不止。」這種貪習就好像吸引力,一種吸鐵石,把東西吸過來,而且就是畜生法界,多而無厭,貪多。

在這個時候,即有「積寒堅冰,於中凍冽」。就是有一種積寒,有一種很堅固的冰,從這個貪心習氣的中間裡面,生出一種凍冽。就像人家用口吸縮風氣,我們向裡面吸這裡面的風氣,當外面來的風,跟自己的口相碰的時候,就有一種冷觸出現;就好像在冬天的時候,我們的皮膚很容易自動凍到乾裂,也會有一種冷觸的現象。

人有這種貪心的習氣,一定是前生帶來,所以前生帶來這種習氣,跟今生這種習氣互相陵奪在一起,地獄裡面就會產生一種吒吒、波波、囉囉地獄,它是一種聲音,就是我們很冷的時候打顫抖的這種聲音。所以這時候,人就會像青赤白蓮一樣裂開來。十方如來看到這種多求的眾生,就叫做貪水。菩薩看到這種貪水,就像有毒的海一樣,遠遠的就避開了。

所以這種貪心,會讓自己感受一種寒氣,我覺得自己怕冷可能就是貪心所致。也看了劉善人講病的書,裡面講說:好生氣的人,火往上走,氣往下走,是寒的。寒的話,就是有一種寒氣,所以四肢會冷。我記得有一次發脾氣,氣到真的是手在顫抖,噠噠噠,氣死我了!手是冰冷的,我真的可以相信,生氣的時候,你的氣絕對是寒的。還有我們的貪瞋癡,每天晚上一定要自己作觀,今天到底貪心嗎?瞋心嗎?癡心嗎?要這樣子來檢點自己,讓自己再回到清淨的戒定慧裡面去。

最近耳邊常常想起小時候,住在家對面的一個婆婆常講的一句話。她的媳婦跟她的兒子常常吵架。有一次,她的媳婦就到村子裡面的另一邊,是山地村;她的兒子常常去那邊喝酒,她的媳婦就常常去那邊把他給抓回來,鬧到警察都到他們家裡了。然後這位先生就跟警察說:「你看看!你看看!我家這隻母老虎,夠兇的!她在那麼多人面前,把我攆回來,一點也不給我面子。」

這個媳婦也不甘勢弱就說:「警察先生,你看我家這個酒鬼,他一天到晚在外面喝酒,怎也不回家。」所謂清官難斷家務事,每當他們吵架時,這個婆婆就會常常唉聲嘆氣講這一句話──因她是客家人,她就用客家話說:「實在是很苦命啊!實在是很苦命啊!我怎麼會有這種媳婦和兒子,我一定是前生沒修,前生沒修,今生才會這麼命苦。」

這一句「前世沒修」,一直在我耳邊響起。我就問問我自己,前世我有修嗎?到底我有沒有修行?我常常聽人說:這某某法師前世是某某禪師來的哦!這個人是某某官來的哦!某某國王來的哦!某某女后來的哦!某某國師來的哦!我就想那自己是從什麼來的呢?不知道是不是畜生來的?總之,不管前世修不修,我捫心自問,今世我修不修呢?就告訴自己:努力吧!雖然做不到上人所講的六大宗旨,也期許自己這一世能夠好好努力用功,珍惜現在。

最後一分鐘了,希望大家珍惜現在,幫助自己修清淨行,也幫助別人修清淨行。如果你的布施,你的好,對對方不是利益的,是染污的,不是清淨的,就要改過。希望珍惜現在,能夠修行的時間,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在道場修行。希望大家在未來的日子,共同努力,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