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義工的真實感想

劉無塵講於2014年2月23日星期日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上人、方丈、法師們、善知識們和佛友們:阿彌陀佛!我的名字是劉無塵,今晚想跟大家分享我做義工時的一個故事。因為上次我說我只待在聖城六個多月,可是我在做義工這八個月裡,發現聖城是最寶貴的地方之一;我不但能給聖城做事,而且還有機會能學到怎麼當一個好人,怎麼當一個好義工。

在我當義工的第一個月時,我很快就發現當一個好義工是非常非常難的;無論我做、說、想什麼事情,我會被罵。這很像玩象棋,因為當我走錯步,我就被「將」了;被「將」時,像一個風暴,把我的自信心完全擦掉了。可是過一段時間,我就慢慢地習慣了。所以被罵,我還能忍得過去,可是我還是有時候做得不是太好。

我在這幾個月做義工時,所學到的是責任心。有一次我們在煮泡麵,我不確定怎麼做,不知道要加多少水,不知道要把火加多大等等。我問旁邊的人,他就告訴我說,我煮泡麵應該是主動地煮,不要一直等別人告訴我怎麼煮。我就想,他說的話很有道理,我幹活時也應該主動地工作,怎麼能把我的活搞定,不應該繼續問我的老闆。

不自私──我要先想別人,然後再想我自己。我覺得這也是當菩薩的特性,也能在做義工時練習,在萬佛城裡練習,當然在外面也練習。我覺得如果大家都能讓步一點,這個世界會變成更安靜,更高興的地方。做工時要努力,做事情時要一心一意;無論是拔草或者修樹枝,如果一心沒有妄想,幹活的速度會增加。因為腦子裡都沒想:「哦!現在幾點了?哦!我餓了,今天吃什麼?等等……」所以你不但會覺得很安靜,而且別人也會覺得你做事很厲害。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忠心。工作時,我一定要聽老闆的話。如果他說蘋果是橘子,那蘋果就真是一個橘子;他說什麼,都是正確的,不能反對他的話,或者他的規矩。我覺得如果一個義工能有這種態度,那老闆和義工的關係會很順利。我不是說我完全學完了,其實到現在,我還在學怎麼當一個好義工,每天都能學到東西。我不知道是不是風景的原因,還是人在這裡特別能專心,來到聖城以後,讓我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還有這個地方有全素,我在馬里蘭州上大學的地方,他們的素食店差不多只是披薩店和Subway。雖然披薩非常好吃,可是蠻貴的。所以我就常常去Subway吃。可是Subway只是普通的三明治加上新鮮菜,連素肉都有蛋。所以那時候當一個大學生,每天從家裡開車到大學,午餐就只能吃這個三明治,很容易吃膩。來到聖城以後,在齋堂、君康都有很多、很多不同的素食,我很感謝所有的法師和義工們,為我們每天做這樣美味的素食。

另外的原因,為什麼聖城這麼純潔,是因為你走進聖城,就像走進一個不同的世界,沒有外面的喧鬧。如果騎自行車,Ukiah離聖城差不多三十分鐘。要出城辦事,Ukiah還算夠近;可是如果出城逛街,Ukiah則蠻遠的,可能每幾個月去一次吧!來到聖城,我也不要關心朋友們的生活、國際政治、外國的戰爭等等。可能我還是對天氣預報有點興趣,下一點雨或者雪,都是很好的,可是不要像東部那邊下那麼大。

總的來說,有很多原因讓我想待在聖城。這裡有一個故事,我想跟大家分享,可能有點無聊,可是我覺得如果能從故事裡學到東西,那就值得講。這個故事是差不多去年十月,或十一月時發生的。記得那天下午,我跟一群義工去摘葡萄和橄欖,我的手機從褲兜裡掉出來了。剛丟掉這麼寶貴的東西時,每分鐘都很重要;因為每一分鐘過去,能找到那個寶貝的機會就變成越來越小。

可是,當我發現以後,已經是晚上,所以我只好明天才能去找。所以第二天中午時,我帶著幾個朋友幫我去找。我們拼命去葡萄園和橄欖樹下找。可惜這兩個地方都落空了,都沒找到我的手機,我只好回去報告給我老闆發生了什麼事。

當我告訴他的時候,他大吃一驚地說:「你是在開玩笑吧?」我想讓他放心,所以我就說沒關係,還有一個辦法,我的手機鬧鐘響的時候,我可以去找。他瞪了我一眼,嘲笑地說:「那是什麼時間啊?」我小聲地回答:「早晨三點四十五分。」然後,他就立刻批評我做事非常粗心大意。

那天晚上,我們就開始拉葡萄渣了。晚上差不多從八點鐘到早晨五點多,我們就從外面的葡萄園,把葡萄渣拉回農場。為什麼我們晚上拉呢?因為晚上路上沒有車,每個小時能去更多趟。因為沒有車,我們不用浪費油,不用擔心別的車。所以我們每個小時差不能拉三趟。因為我丟了手機,我老闆要停止一個小時來幫我找。

於是,我們搞定幾趟以後,就開那部車去後山了。他對我說:「我們只能找一個地方,到底是在葡萄園,還是在橄欖樹下?我們沒有時間找兩個地方。」我只好猜是在葡萄園,因為我第一次下車是在葡萄園,應該是在那裡丟了手機。所以我就告訴他:「咱們去葡萄園找吧!」

當我們到了以後,他就開始打我的手機號碼,在黑暗中尋找光線。我們正要放棄的時候,突然聽到一個振動的聲音,嗡……嗡……嗡……,我立刻就往那個聲音跑,果然看到手機舒舒服服地在我的座位和轉動棒中間。我很快就從高興變成沮喪,這是怎麼發生的?原來是那時候我沒有坐好,或是跟別人聊天,沒注意到我從車出來的時候,手機就掉了。我多傻啊!我說我手機掉在葡萄園,我說我的手機沒在那輛車裡。如果我們檢查每片草葉、每顆小石子,我們都不會找到手機的。

通過這個事情,我意識到做事要腳踏實地。我也很感謝這個事情發生了,我學到粗心大意會麻煩別人。我還以為粗心大意只會影響自己,因為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我一直以為粗心大意是一個小毛病。可是現在,我知道粗心大意也可以打擾別人。你看,我的手機丟了,我的老闆工作暫停幫我找;我的手機丟了,我的朋友們用額外的時間幫我找;我的手機丟了,我媽媽非常擔心。如果我很粗心大意,我怎麼能當一個好義工?如果我很粗心大意,我怎麼能當一個好朋友?如果我很粗心大意,我怎麼能當一個孝順的兒子?

對我來說,粗心大意是一個毛病,一定要改。我非常感謝我有一個很關懷的老闆,有益的朋友,和慈愛的父母。從此以後,我做事應該更專心。可是有時候,老毛病還是會出現。這些是我今天晚上想跟大家分享的,謝謝。阿彌陀佛!

還有差不多兩分鐘,我應該說什麼呢?我講這幾天跟一個老闆幹活的故事吧!我們去鋸樹枝,因為樹枝太低,著火時容易燒著。我們鋸樹的時候,有一些毒草(poison oak、野葛、毒漆樹)平常是在樹上長的,包圍住枝頭;沒有樹時,它就從地上直接往上長。我學到這個毒草是非常厲害的,我記得第一次跟老闆鋸樹,鋸完以後,晚上睡覺時,就覺得胳膊很癢,就一直撓、一直撓;到了早晨,我一看,我的胳膊全都紅了。從此我發現,當人們說毒草很厲害時,這毒草真的是很厲害的,我以後都不會小看這毒草了。

在〈一位義工的真實感想〉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