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從了解自己開始

Murrah Boswell 講於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觀世音菩薩、上人、我尊敬的老師和各位法友:阿彌陀佛!我的名字叫 Murrah Boswell,是從聖城的網站上懂得聖城是什麼樣的地方;因為之前我從來沒有接觸過佛教,所以當我在聖城的網站讀到了觀世音菩薩時,我就發現這位大慈大悲的菩薩。我還從上人的開示中,了解到迴向究竟是什麼;因為之前我都以為自己完全知道迴向是怎麼一回事,所以我就開始報名要來聖城做義工。

當我第一次來到這邊時,我以為慈悲就是做一個善良的人,多做布施。因為我一開始有這種觀念時,我就想,這個蠻容易的,因為我一輩子都有布施。後來反省一下,當我布施時,其實我只是吸引別人的注意力,讓自己看起來好像是一個善良的人。

我來到聖城之後,我就發現我需要智慧、需要誠信,這兩件事都是我第一次學到的。從此我就認為我以前那種慈悲的態度,其實就是自私,就是要吸引別人的注意。所以我就開始學習,盡我所能去學怎麼樣能夠做一個真正的好人。然後我就發現,如果沒有智慧的話,那我永遠就會只是一個有愛心,卻很愚癡的人。

我從去年十月份來,一直待到現在;在這段期間,我一直在學習。我身邊的人也都很善良,常常幫助我。我現在才覺得真正的智慧,就是能夠認識一切事物,都是不圓滿,而且是無常的。因為以前我都以為,智慧就是相信別人對我們說的一切;所以當別人告訴我們,或者我們眼睛所見的、耳朵所聽的,這一切都是所學習到的一些智慧。但是我看到一本經上說:我們是要自己親身去體會,才能夠得到智慧。這部經說:一切事物都不是真實的,都是從我們的思想、眼睛所見的觀念,是從這種事情而獲得的。知識也是只有我們親身去經歷,不能用言語來表達。

我在這邊所學到的是,智慧就是在了解自己。我保持一種客觀的態度,去了解別人的看法。如果他們的看法跟我自己的看法有衝突的話,我也不應該有成見;應該接受他們的看法,仔細思考,再去了解它是不是對的。我不應該以我第一個直覺,我應該去了解它,應該時時刻刻調整自己的想法。

當我如果能夠去了解事物,了解一些事情的時候,那我就可以很誠實地去跟別人交流,也能夠很誠實地去向別人表達自己的慈悲心。因為以前都是用很虛假的布施,或者想要讓別人對自己有好的看法,這是我以前認為有慈悲心的觀念,現在覺得不應該有這麼虛假的行為。

所以我現在學了佛法之後,才發現我們需要耐心,也需要勇氣,也需要智慧,才能學佛法;不是說來到這邊,這三件事可以去學到,是我們自己要慢慢去培養。有的人就問:我們應該怎麼在現實生活中去運用這些道理?事實上,如果我們還沒有了解自己的時候,就不能夠去了解他人;當我們知道對自己最適合的事情是什麼的時候,我們就會能夠更好地去幫助別人。

我來到這邊之後,我才發現,聖城的人其實都比較誠實,很直心的,他們會和我溝通。所以我就發現,我還有很多方面需要學習,我必須先對自己慈悲,才能對他人慈悲。我想要跟別人更好地溝通,但是如果我還沒有對自己慈悲的話,那我就不能對別人更慈悲。因為大家都是同一體,所以當我對自己慈悲之後,我就能更好地善待他人。

所以我在這邊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能夠更好地去了解慈悲是怎麼一回事,我會看觀音菩薩怎麼做。從這一年的觀音七,比如說,去年秋天的觀音七,我參加完之後就學到很多。所以我想要在今年春天的觀音七再參加,用功精進能夠學到更多。這就是我對自己未來的一些期許。

我現在想要講一些我生活中有關慈悲的一些行動和一些運動。每天早上,我起來的時候,就會對自己說:今天要放開心量,要對所有的人做好事,去幫助他們。而且在這一天中,不要發脾氣,不要對別人起瞋恨心。

之後我就會去想一個在我生命中有很大影響的人。比如說,或者是我的姐姐,或者是我的朋友。我有一位朋友,有很嚴重的糖尿病,我就會想念他,設身處地想他現在是怎麼樣受苦。我就會想像,如果我現在就真在他那種位置、那種情況的話,我會怎麼樣?所以我也會想要去替他受苦,因為我覺得他對我的這種關懷,其實他是對我很善良、很慈悲。所以當我想到這兒時,我就想要代他受苦。

我知道觀音菩薩能夠解除我們的苦難,我有時候就會想像我也要向觀音菩薩學習,也要像他那麼樣的大慈大悲。所以當我的朋友痛苦時,我就會想像如果他沒有受這種痛苦,他會多麼快樂。而且他現在所經歷的一切,所承受的一切,我也會想他的這種痛苦能夠快快地解除。最後我也想像自己能夠去幫他受苦,盡量迴向自己所做的一些功德,來讓他早日康復,也向他傳授一些比較正面的想法或者觀念。所以當我做這種行為時,我覺得它能夠幫助我;因為我是從自己的內心深處,很誠心、很真實地想要去幫助他。

我能夠來這邊,感到非常感恩,因為我在這邊有很多機會去學習很多事情,去更深刻地了解自己是怎麼樣的人,這邊的人都對我有很大的幫助。我想說,我在這邊學到另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以前當別人向我發脾氣時,我都是以牙還牙,用一種負面的回應去對待他們。但是當我來這邊之後,我自己反省,我就說:「由於他們今天覺得不是太好,身體和心裡都不舒服,所以我不應該讓他們更難過;如果我去反駁他們,他們就會覺得更難過。」所以,我就覺得應該在心裡讓他們明天能夠更好,就是想要去幫助他們,不讓他們有更大的負擔、更大的顧慮。

關於我最喜歡的法會──其實我沒有一個最喜歡的──我很喜歡觀世音菩薩,以前我也從來沒有參加過禪七。所以這次參加覺得腿很痛,但是我也從中學到很多,覺得我想要再嘗試,想明年再打一次。因為這一次我堅持了十天,下次看能不能夠坐更久。其實所有的法會我都很喜歡,但是我最喜歡是那一天,在Ukiah市我們表演,比如,我們舞龍舞獅,或者國樂等等。當我看到這些城市裡的小孩子看表演時,他們睜大了眼睛,好像全神貫注看著這些表演。他們那種喜悅的表情,真的讓我覺得很驕傲、很自豪。因為我覺得聖城和瑜伽市這種交流,實際上是很寶貴,我覺得以後應該有更多這種交流的機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