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養慈悲心由推己及人開始

方丈和尚恒律講於2014年3月15日星期六晚 萬佛城大殿


師父宣公上人、各位尊敬的法師們,及各位善知識們:首先,我們誠摯地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法友們,回到萬佛聖城,參加二零一四年的第一個觀音七。

在今晚開始的為期七天的觀音七期間,我們會專注地持誦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其目的除了培養我們的定力,消除我們的貪瞋癡三毒,及長養天地的正氣,來消災免難,更重要的是在提醒我們要學習觀世音菩薩,念念幫助眾生離苦得樂的大慈大悲,所以六祖大師說:「慈悲即觀音。」

慈悲就是我們能夠推己及人,友善地對待他人。當我們仁慈地對待他人,體恤他人時,我們當下就有一種喜悅和快樂的感覺,身心覺得輕鬆自在。同時,也看到自己所做的事情能夠帶給別人快樂。那時候,我們內心會感覺到更加地喜悅與輕快。不但今生能夠享受這種殊勝的快樂,來生也會有更殊勝的果報。這是佛陀所讚歎的。

有一次佛陀在憍薩羅國遊化,來到一個叫做竹門村的婆羅門聚落,住在村子北邊郊外的樹林中。村子裡的婆羅門居士們聽到佛陀來了,紛紛慕名來到佛陀的住處。有的婆羅門上前跟佛陀禮敬,有的更加和善地寒暄問候,也有的更進一步地自我介紹。當然,也有的婆羅門只是默默地靜坐在一邊觀察著。

等到大家都坐定後,其中有一位婆羅門代表大眾來請問佛陀說:「佛陀,我們都期望著我們的家庭兒孫滿堂,有充裕的收入,幸福的在家生活,還期望我們死後能往生到更好的世界去。佛陀,請您告訴我們,要如何才能達成這些願望。」

佛陀就說:「各位善男子,我來教大家一個很簡單的自我通達的方法,來達到大家的期望。請大家注意聽。什麼是自我通達的方法呢?那就是推己及人。各位應當這樣思維:我想要活著,期待著幸福,而排斥痛苦,不想死亡,所以我不喜歡被殺害;不喜歡被殺的同時,還應想到,其他的眾生也想要活著,不想被殺害。這樣子的話,我怎能去殺害其他的眾生呢?」

佛陀繼續說:「經過這樣的思維和抉擇之後,我們就要要求自己不要殺生,也要勸別人不要殺生,還要讚歎不殺生。如此能夠推己及人的慈悲,那你的身語意業就能在殺生、教人殺、讚歎殺這三方面獲得清淨。」

佛陀再擴大範圍說:「同樣的道理,也可用於我不喜歡被偷、被搶,以及別人與我的配偶有不正當的關係,乃至我不喜歡被詐欺,或被挑撥離間,被粗話罵,或被說輕薄的話。所以,我必須要求自己,也勸別人,不要偷、不要搶、不要與別人的配偶有不正當的關係,不要詐欺,不要挑撥離間,不要罵粗話,不要言語輕薄。除了自己不做之外,也勸人不做,並且還要讚歎這些清淨的行為。如此推己及人的慈悲,其身語意業就能在偷盜、邪淫、妄語的自作、教他作、見作隨喜上,這三方面都能夠獲得清淨。」

佛陀最後結論說:「能這樣地約束自己的身語意業的行為,就是通往聖道的戒行。能夠這樣,就不會再往生地獄、畜生、餓鬼,一切的惡道。再加上對佛法精進地修學,便能走到苦的盡頭,而證得解脫。」在座的婆羅門長者聽了,都覺得非常歡喜,而信受奉行。

從剛剛談到的這則故事,我們瞭解到慈悲的基礎就是要推己及人,這是佛法修學的核心,也是通往聖道的基本原理。所以《普門品》偈頌說:「悲體戒雷震」,就是以慈悲為體,才能有雷厲風行的清淨戒行。而在近代心理學家所提出的同理心,其原理也是與推己及人相當的。

我相信每個人都試著努力要成為善良、慈悲的人,但是對於某些人來說,事實卻是不遂人願。為什麼呢?因為自私自利,也就是他們的自我中心意識太強。他們的關注點永遠在自己身上,總以為自己才是唯一重要的。這樣,如何能夠有同理心乃至推己及人呢?所以上人設立萬佛聖城的六大宗旨,就是要我們不自私、不自利,來長養我們慈悲心的基礎,推己及人。

還有一種人,總是想要和周圍的人比高下,這也障礙了他們的同理心、慈悲心,卻不自知。因為他們總是想要自己顯得比別人更加優秀,見多識廣,經歷更豐富,而不考慮周圍人的感受,更不接受周圍人的傑出與光彩。譬如說,如果他們的朋友記憶力不好,花了一年才把〈大悲咒〉背下來,他們就會說:「唉,你背的不是〈楞嚴咒〉,是〈大悲咒〉,我一個禮拜就背下來了。」他們不會說:「哇,你太棒了!我真為你感到驕傲。」所以萬佛城的六大宗旨,就要我們不爭,就是要我們不要處處跟人爭長論短,也是為了要掃除我們慈悲心的障礙,才能夠推己及人。

但推己及人並不是一味地附和或是稱讚他人,而是給予你真正欣賞的人表揚,肯定他們的才能。但前提是你真的這麼覺得,不然就顯得假惺惺了,還會有副作用的。所以重要的是,要真誠肯定他人的行為。

舉個例子來說,當有信眾供養三寶很多錢財時,我們不應該說:「哎呀,你真的是一個好的佛教徒!」或者說:「哎呀,你真的是一個菩薩!因為你捐了很多錢財。」如果這樣說,我們就是在給他錯誤的訊息,讓他以為,如果他沒有捐這麼多的錢財,他就是一個壞的佛教徒。相反的,我們都應該說:「我們都非常隨喜您誠心供養三寶的功德。」這樣子,我們只是對這個信眾的行為表示了認可,而沒有對這個信眾本身做任何價值的評判,而貼上標籤說,你是個好的佛教徒或壞的佛教徒。

今天剛好也是我們本師釋迦牟尼佛的入涅槃日。佛陀在臨入涅槃前,告訴阿難尊者說:「在你們之中,有人以為大師的教導沒有了,我們再也沒有大師可以依靠了。」佛說:「阿難!千萬不要這麼想,我成就佛道以來所說的法與戒律,就是你們的大師,你們的依靠。」

佛陀入涅槃不久,有一天早上,阿難尊者在摩羯陀國的首都王舍城乞食時,由於時間尚早,於是就順便探訪了一位名叫曲陌目犍連的婆羅門。這個曲陌目犍連婆羅門問阿難尊者說:「在你們比丘當中,有哪一位比丘的能力跟佛陀一樣?」阿難尊者回答說:「沒有,因為世尊是法的先覺者、教導者,所有的比丘們都是依從佛陀的教導而成就的;就從這一點來說,沒有任何的比丘能夠與世尊相提並論。」

就在阿難尊者與婆羅門交談時,有一位大臣奉了摩羯陀國國王阿闍世王的命令,來到王舍城加強防禦建設。他正好來拜訪婆羅門,於是加入了他們的談話。這個大臣對佛陀入滅之後,僧團的運作方式感到非常好奇,就問阿難尊者說:「你剛剛說你們當中居然沒有一個比丘能夠和世尊一樣,那麼有沒有哪一位比丘是佛陀生前所指定的接班領導人,來成為你們的依靠呢?」阿難尊者的回答是:「沒有。」

這個大臣就繼續問說:「那麼,是不是有哪位比丘,是僧團大眾推舉出來領導僧團的呢?」阿難尊者回答說:「沒有。」這個大臣就說:「如果是這樣子的話,那麼你們怎麼樣才能夠保持僧團的清淨與和合呢?沒有領導人來作決定、作裁決,你們如何能夠和合呢?」於是阿難尊者就告訴大臣說:「我們是依法不依人。每月初一、十五,我們集會布薩,也就是誦戒。大家就依佛法、戒律來審查、規勸、反省和檢討。如果有犯戒過失的話,我們就會依戒律的規定來處置,讓犯戒的人改過明白。所以僧團因而得以維持和合及清淨。」

這個大臣和婆羅門聽了,當下都深表讚歎。於是邀請許多僧眾,一起在這位婆羅門家中應供。從這個故事我們可以瞭解到,佛陀建立僧團是為了以持戒和僧團共修的力量,來幫眾生轉凡成聖的。就像今天是農曆的十五日,早課後聖城的比丘及比丘尼們,分別舉行了布薩,這可以說佛陀大慈悲的恩澤。我們身為出家眾,應該珍惜這份福報。

今天是月圓之日,夜空中有皎潔的月光,同時今天也是國際的消費者權益日。這兩者使我想到,臺灣社會上出現所謂的「月光族」;這不是指晚上不睡覺去享受月光的人,而是指每月把錢都花光光。這類人之所以會這樣,並不是他們的收入少,而是緣於錢只有花掉、消費掉了才是自己的這種思想的作祟。不過,如果把錢花光了,消費掉了,不是用來廣植福田做功德,而只為了滿足自己龐大的慾望,那就成了真正貧窮的人了。

這也使我想到清朝的另一類「月光族」,有名的書畫家鄭板橋先生。他有兩句話是這麼說的:「一肩明月,兩袖清風」,就知道他也是「月光族」的成員之一。鄭板橋先生在任山東省范縣縣令時,清正廉明。當時正逢旱災,他不顧阻擾,下令開糧倉,救濟難民,疏解了當時的饑荒,並且為貧困的人民蓋房,讓他們有居住的地方。他愛民如子,公眾感恩戴德,一時傳為佳話,也因此,鄭板橋被貶官了。他很淡然地說出了這兩句話:「一肩明月,兩袖清風」,就帶了一條黃狗、一盆蘭花,回到家鄉,過著清貧簡樸的生活。

鄭板橋的家裡,可以說是什麼值錢的東西都沒有,那他為什麼還帶著一盆蘭花回到家鄉呢?因為他喜歡畫蘭花。但當時卻有人不這麼認為,而覺得他既然當過縣令,必定是財物不少。因此就有小偷來打他的主意。有一天,鄭板橋躺在床上,忽然看見紙窗上映出一個鬼鬼祟祟的人影。鄭板橋就想,這一定是小偷光臨了,心想:「唉!我這兒有什麼值得你拿呢?」

於是,鄭板橋就高聲地吟起詩來,他這麼說:「細雨濛濛夜沉沉,樑上君子進我門。」大家聽得懂嗎?下雨了,細雨濛濛夜沉沉,已經黑天了,樑上君子進我門,這時候小偷已經摸到床邊了。聞到這一聲就非常驚訝,知道自己被發覺了,頓感進退兩難;在躊躇之間,鄭板橋又道:「腹內詩書藏千卷,床上金銀無半文。」我肚子裡的書是幾千卷,但是我床頭是一毛錢都沒有;小偷聽了之後,知道沒有油水可撈,轉身就溜。

鄭板橋心裡又想到,他帶回家中養的黃狗可能會咬這個小偷,於是又吟道:「出門莫驚黃尾犬」,你走出門時,不要驚醒我那黃尾巴的狗。小偷心裡想:「哎呀,有狗啊!不要把狗嚇到,只好翻牆出去吧!」這時候鄭板橋又想到,於是又吟了一句說:「逾牆莫損蘭花盆。」原來他的蘭花放在牆上。小偷仔細一看:「哎呦!牆上果然有一盆蘭花。」於是慌忙越牆之間,不小心把這幾塊牆磚碰到地上。鄭板橋的黃狗醒來就直叫,追這小偷不放。鄭板橋於是披衣出門,喝住黃狗,還把跌倒的小偷扶起來,一直送到門口的大路上,然後作揖,又送兩句詩。他說:「夜深費我披衣送,收拾雄心重做人。」他說,夜深了,你還讓我穿著衣服來送你,希望你能夠把你的雄心壯志提起來,重新好好做人。

後來,一次月圓之夜,就像今天晚上,又有一個小偷來「光顧」了。到了他家,他沒有請這個小偷進來;這個小偷進了門才發現,哎呀,一無所有!鄭板橋先生乾脆就跟他道歉,然後又吟了兩句詩──這個是bonus。他怎麼說呢?「天寒不及披衣送,請趁夜色趕豪門。」他說,天太寒了,我還沒有穿著整齊;趁著天還沒有亮,月色很好,趕快去有錢人家偷一偷吧!這似乎有點不道德。竟然介紹小偷去偷有錢人家,但他有他的理由。

在他寫給他弟弟的信中,我們可以瞭解到,他所住的是茅草屋,但他覺得非常滿足。有人告訴他,這樣的茅草屋居住起來,或許是會舒適的,但只是怕防不了盜賊。而他回答說,人都不知道盜賊只是一些窮困的人罷了。如果盜賊來了,他說:「我會開門請他們進來,一起來商量,看有什麼,便拿什麼去了;若是一無所有,就讓他來拿我的毯子去吧!也可以典當數百錢救急,這也不錯。」

鄭板橋先生為什麼會這樣做呢?因為他推己及人。這裡有幾句他的名言,是這麼說的:

聰明難,糊塗難,由聰明而轉入糊塗更難。

放一著,退一步,當下心安,非圖後來之福報也。

他就講,聰明是很難,對不對?你要糊塗呢,更是難!你要從聰明人變成糊塗人呢,更是難上加難。怎麼做呢?放下你的執著,退一小步,你當下就覺得心安了;心平氣和,海闊天空,這不是要圖未來的福報。從這幾句,我們就可以充分地瞭解他人生的經驗和幽默,或許也是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鑒的。

在我們的生活當中,難免有不如意之事。我們若能學習這「難得糊塗」,而放一著,退一步,停止喋喋不休地抱怨、工作抱怨錢少、抱怨生命不公平,就能得到當下的心安。要知道,抱怨會讓人老得更快,會招致更多的霉運,所以平時要培養一種更樂觀的態度,和感恩我們所有的好習慣,是非常重要的。

有時我們往往會忽略所擁有的一切,也忽略了在某個地方,還有人比我們的情況更糟糕、更惡劣,所以要用不同的方式或觀點,來進行積極的思考,來感激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將這些消極的思想轉變為積極的思想,是非常重要的。上人也經常告訴我們:修行就是要沒有煩惱。有一句諺語是這麼說的:「當生命給你一百種哭泣的理由時,你還是能從生命中發現一千種微笑的原因。」接下來跟大家分享一個真實的故事。

有一架飛機剛剛起飛,有乘客向空姐要水來吃藥。這位空姐就告訴他說,等飛機起飛十分鐘之後,就為他送來。但是三十分鐘之後,這位乘客要求服務的鈴聲響了,這位空姐慌張起來。原來在忙碌之中,忘了為這位乘客送水,耽誤了他吃藥。她馬上就給這位乘客送去一杯水,結果這位乘客拒絕了。

在此後幾個小時的飛行旅途當中,這位空姐每次經過這位乘客的時候,都微笑地問他需要什麼樣的服務。但這個乘客從來都不理睬她。等到要下飛機之前,這位乘客叫空姐拿了留言簿來。她知道,這位乘客要寫下對她的批評的話了。

但這位空姐並沒有負面的情緒。她對自己說:「我很幸福,並且感激我的工作,因為我知道還有很多人沒有工作,而且這架飛機平安抵達。」於是,她微笑著把留言簿遞給這位乘客。下了飛機,這位空中小姐打開了留言簿,她笑了,因為這位乘客寫道:「在飛行的旅途當中,妳微笑著問我需不需要任何的服務,總共有十二次,我怎麼能拒絕妳十二次真誠的微笑呢?」是啊!誰能夠拒絕十二次真誠的微笑呢?

這裡有一個真實的實驗。專家們從一九五二年的美國棒球聯盟的資料中,研究了兩百三十位註冊的棒球員的照片。專家們按照對人的笑容進行了三個等級的分類。分別是:第一類,一點也不笑;第二類,笑了一點兒,或是微笑時,嘴邊的肌肉稍微抽動一點;第三種,是笑得合不攏嘴。等到這三個分類完成之後,他們就把這些照片的隊員們與他們的壽命進行了比較。

研究人員發現,在照片上擁有大笑的隊員們,平均壽命是七十九點九歲,超過那些照片上一點也不笑的隊員平均壽命七十二點九歲,多活了七年。也就是說,多笑,你就能夠活得更久了。這是真的嗎?研究人員說:「Yes!」並提供了解釋,說:我們面部的表情反映了我們的情緒。我們微笑,表達積極的情緒。還有其他的研究已經證明,積極的情緒都與良好的身心健康有密切的關係,能經常笑的人,更具有穩定的性格、婚姻、人際關係。

這些證據同時也支持了另一項研究,那就是,保持快樂的心態,會降低得心臟病的風險。研究報告也指出,你在微笑的時候,嘴咧得越大,眼睛周圍的皺紋越深,你可能活得越久。所以大大的笑容,和眼睛周圍深深的皺紋,反映了你對生活積極的態度;這種態度,能讓你更健康、更長壽。所以上人也經常告訴我們:人一日不可無喜神。

譬如說,在電梯裡對陌生人微笑,或說一句「你好」也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因為把快樂傳播給身邊的人,是一件很不錯的事。事實上,有研究表明,做好事的人比較快樂。而美好的一天,就是從做好事開始。在觀音七期間,我們每一天念誦《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兩部,早上和下午各一部,使我們知道,觀世音菩薩又叫作施無畏者,因為稱念他的名號可以得到勇氣而不會害怕。

在過去,一個鄉下的村莊裡,有位父親為他的兒子擔心;因為兒子已經十六歲了,卻一點勇氣也沒有。於是父親決定去拜訪一位武術很好的禪師,請他訓練他的兒子。這個禪師就對男孩的父親說,你應該讓他單獨留在這裡,不要打擾他;不出三個月,我就會讓他成為一個真正的男子漢。不過,在此期間,你不能來見他,一切都要聽我的安排。這男孩的父親同意了,就把男孩留在廟裡。

這位禪師每天除了訓練男孩武術之外,並叫他每天隨時要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三個月很快過去了,男孩的父親依約來見禪師。禪師就安排男孩跟一位經驗豐富的拳師進行武術比賽。你們猜一猜結果怎麼樣呢?拳師每一次出手,男孩馬上就倒在地上了;不是觀世音菩薩加持,是馬上就把他打倒。這個男孩很快就站起來,結果又被打倒,他又很快站起來。幾個回合之後,禪師就問這位父親說:「你覺得你的孩子怎麼樣?」

男孩的父親說:「唉!真丟人,我真的沒想到,訓練了三個月,竟然還不堪一擊,浪費了三個月在這裡。」禪師就說:「真遺憾,你只看到了這一點;難道你沒有看到,他每次倒下之後,並沒有哭泣,而是重新很快站起來嗎?這才是你想要所謂男子漢的那種勇氣。」禪師繼續說:「在我們生活當中,想要沒有失敗,幾乎是不可能的。你若能不通過他人的眼光來評判自己的成敗而盡力而為,這就是真正的勇氣;一旦擁有這種勇氣,命運就在你的手中了。」

又過了五年,男孩已經長成一個年輕人,準備離開故鄉到異鄉去開創自己的前途。他動身之前,來拜訪這位禪師,請求指點。當他到了這個廟裡的時候,禪師正在練習寫毛筆字,就寫了三個字:「不要怕。」然後抬起頭來望著年輕人說:「孩子,幸福人生的秘訣只有七個字,今天我先告訴你三個字:「不要怕。」如何做到?我也教過你了,就是多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無所畏懼,迎向未來,這可供你半生受用。

歲月如梭,三十年過後,這個年輕人已經人到中年,有了一些成就,也添了許多的傷心事。歸程漫漫,回到家鄉。一天他決定去拜訪那位禪師。當他到了禪寺時,才知道老人家已經在幾年前往生了。他的弟子取出一個密封的信封,對他說:「這是禪師生前留給你的,他說有一天你會回來的。」

這位還鄉的遊子突然想起,三十年前他在這裡聽到幸福人生的一半秘訣。於是打開信封,裡面赫然又是四個大字:「不要怨悔。」在旁邊,一行小字寫著:「多念觀世音菩薩聖號,面對過去,無怨無悔。」在這裡,我們也希望大家都能夠常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以大無畏的精神推己及人,無怨無悔地走在幸福人生的大道上,或者說,走在成佛的大道上。

剛剛聽完這個故事,這裡還有一個現代版的三個信封的故事,跟大家分享。有一個很精明能幹的年輕人,被任用成為一家大公司的總經理。即將卸任的前任總經理,私下就約見年輕人,並給了他三個編了號的信封。前任總經理對他說:「當你遇到無法化解的危機時,就打開這個信封,照著號碼依次打開。」

年輕人剛開始一切進展得非常順利。可是六個月之後,所有的事情都變得非常糟;銷售額突然下降,這位新任的總經理遭受到董事無情的指責。在全然束手無策之時,他想起了放在抽屜裡的三個信封。他趕緊回到辦公室裡,打開抽屜,拿出第一個信封。信封上寫著:「批評你的前任。」這個新任的總經理立刻搜集所有的資料,馬上寫報告,非常圓滿得體地把所有的責任都推到了前任的身上。而董事會也很滿意他的報告中的解釋,所以問題很快就得到解決。

又過了一年左右,公司的銷售額又出現了小幅的下跌。有了上次的經驗,這個年輕的總經理,馬上拆開第二個信封,信封裡寫的是:「裁員。」他就依照信封所講而裁員,遣散許多員工,公司很快就有了盈利。

不久之後,公司再次陷入危機。這個總經理馬上又回到辦公室,鎖上了門,打開了抽屜,然後打開第三個信封。大家猜猜信封裡寫著什麼?有沒有人知道?「請準備三個信封。」第一個信封裡寫著,批評你的前任,我們可以這麼想──當我們面對困難的時候,我們就很容易抱怨,把責任推到前任的身上。譬如說,抱怨父母、師長沒有盡到責任,或生命的不公平,乃至抱怨自己的業障太重。

第二個信封寫的是裁員。這代表的是,在我們沒有前任做代罪羔羊時,我們就很容易把責任推到周遭人的身上。譬如說,抱怨老闆、客戶、朋友、配偶,乃至同修道友的不好。結果我們周遭的人越來越少,因為都被我們裁掉了。我們會覺得越來越孤單。為什麼?他們都成為了我們的冤親債主。

第三個信封寫的是準備三個信封。這代表的是,時不我與,已經太晚了,於事無補了。表示我們把時間和精力都花費在抱怨上,結果徒勞無功。那我們是不是可以在一開始的時候,就選擇不要用這三個信封,而走出自己的一條道路呢?

我想,這是一個很好的家庭作業,我們可以回去想一想。時間差不多了。大家對今天所談的有什麼問題嗎?講多也講不完,太多你們會煩惱。今天要灑淨,所以乾脆早點結束好了。阿彌陀佛!

在〈長養慈悲心由推己及人開始〉中有 6 則留言

  1. 慈悲意涵不以己為出發點,平等心,捨得,寬恕與包容。
    是無我的象徵,也是最佳語言,跨越國籍、性別,
    人人因它賦予的詮釋,進而懂它的美與好。
    願家家和樂,世界和平,慈悲心不可缺,
    感恩 方丈大和尚指示我方向。

  2. :)能现场听到律法师讲座,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之一,师父能讲再多,只有更喜悦感恩呢。:)

  3. “難道你沒有看到,他每次倒下之後,並沒有哭泣,而是重新很快站起來嗎?這才是你想要所謂男子漢的那種勇氣。”

    “你若能不通過他人的眼光,來評判自己的成敗,而是盡力而為,這就是真正的勇氣;一旦擁有這種勇氣,命運就在你的手中了。”

    “孩子,幸福人生的秘訣只有七個字,今天我先告訴你三個字:不要怕。如何做到?我也教過你了,就是多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無所畏懼,迎向未來,這可供你半生受用。”

    “不要怨悔。多念觀世音菩薩聖號,面對過去,無怨無悔。”
    在這裡,我們也希望大家都能夠常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以大無畏的精神推己及人,無怨無悔地走在幸福人生的大道上,或者說,走在成佛的大道上。

  4. :)不要怕,多念观世音菩萨的圣号,无所畏惧,迎向未来:)
    :)不要怨悔,多念观世音菩萨的圣号,面对过去,无怨无悔:)

    :)现在呢,珍惜现在,知足常乐。一天绝不会有第二次黎明,每一个当下都独一无二。
    多念观世音菩萨的圣号,将心时刻调到极乐状态,将每一处化为极乐净土:)

    :)感恩律法师,每次都分享星子般灿烂美好的话语,夜空中照亮。
    “这也是会过去的啊,知足常乐,‘人不可一日无有喜神’,不要怕,不要怨悔,一心念佛到极乐……”

  5. :)感恩律法师,如夜空中最亮的星,指引前进之路。我想像,观世音菩萨,一定就是像律法师和近梵师这样,大慈悲和大智慧,众生站在他的影子里,平和喜悦,不会害怕。:) 

    :)每当遇到不解之事,会想:嗯,要是律法师和近梵师,就不会这么做的:)
    感恩世界上,有这两位师父,多么美好:)

    今生的理想是极乐世界,希望有一世能做两位师父的侍者:)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