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七心得報告

果爾、洪舜惠、呂鑫、吳桂英、大梁、王斌鑫講於2014年3月22日星期晚六晚 萬佛城大殿


果爾: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和各位佛友:阿彌陀佛!我名字叫Daniel Trinh,法名叫果爾。今天是由我來跟大家結法緣,我想分享一下,在這次觀音七的一些經歷。

這個星期是很殊勝,也是很刺激的,因為看到這麼多人這麼誠心、精進地修行,真的鼓勵我能夠像他們一樣──這麼精進、誠心地去修行。從他們參加這些法會,我看到這些年老的修行者,都非常努力,也激勵我像他們一樣。我好像每一支香都能看到這些年老的修行者都會參加。如果我跳過了這些香,肯定他們一定也在那裡參加,所以我真的是被他們所感動了。特別是有一位老人家,走路不太方便,所以當大家在繞念時,這位老人家她就原地念佛,就這樣來參加繞念。所以這位老人家真的是很精進,希望您不像我一樣;您沒有看到這些,因為您正專心的在念佛。

大家的誠心和大家的精進,從晚上的大迴向也可以看出來,大家都非常專心。大迴向時,當我們在跑西方,我就發現他們一起參加,讓我能夠領悟到一些事情。首先,我發現這次觀音七之後,我需要練我的呼吸,因為當我想要跟大家一起跑,同時念誦佛的名號時,我有一些困難。第二點就是當我在跑西方時,我妄想就大大地減少,所以大部份的念頭都是專注在佛的名號上、在我和前一個人的距離、在拐彎和正常的呼吸。我覺得跑西方真是一個好的辦法,能夠讓自己熱起來,也能夠讓自己減少煩惱。我看到了跑西方的用處,和念佛時同時能夠快跑的這個好處。

我也看到大家在早課和晚課時所修持的一些法門,好像這個星期開頭時,有一天大眾一起在念咒,念得很快。我在跟他們念咒時,沒有時間來想任何事情,只想怎麼樣去念下一個字,這真是很妙的感覺!當法會結束之後,繞念時的速度就變得很慢;這種慢的速度真是很祥和。我覺得這樣一個觀音七,真的是非常妙!

最後我想要分享一個故事,這個故事發生於我現在所住的那棟樓。有一個老人家來聖城時,本來是一個基督教徒,但是後來他皈依三寶,然後受持五戒。他本來想要幾天之前離開聖城,但是他錯失那一次機會,所以他就重新定時間,定到星期一的早上。但是如果他想要趕到這個地方的話,他必須要到巴士站,離我們這邊兩個小時;他必須要走到那邊,原本需要花兩個小時,但是他必須要一個小時走到那邊。雖然如此,他卻不氣餒,他說:「我再走快一點就可以。」當那棟樓的那些人知道之後,就問他要不要開車載他過去,但是他說已經有別人答應給他開到那個巴士站。

我跟那個老人家有很好的因緣,因為我從他那裡學了他的勇敢,以及學到他的誠心。因為對我來說,這個老人家他真是很勇敢,因為他能夠皈依三寶,受持五戒;不僅如此,他也能夠自己獨立地去走,他也不會因為他必須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走這麼遠的距離而感到氣餒。

回想到他所說的那句話:「我必須要走得快一點。」我想起來一個很好的譬喻,比如說我們必須要在一個限定的時間內去修行,就如我們這個星期的修行中,如果我們是很勇敢、很誠心的,我們不管在什麽情況下,都能夠這麼勇敢、這麼誠心,那我們就會得到很好的結果。如果沒有一位慈悲伴友的隨行和幫助,就像那個人幫這位老人家開到巴士站,我們也能夠一樣到達我們的終點,也能夠更方便。

我本來沒有打算來聖城打觀音七,但是我也為這次的機會而感恩,希望大家能夠繼續勇猛精進,繼續誠心用功地去修行,希望每一個眾生都有機會來修道,特別是在萬佛聖城這麼好的地方。南無阿彌陀佛!

※     ※     ※

洪舜惠: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佛友:阿彌陀佛!我的法名叫果生,也有佛友叫我Cindy。好久不見了,當了萬佛聖城十年的逃兵,今天我回來了!九零年代,那時候我都在Burlingame(譯經院)跟各位法師學佛,跟各位佛友一起來道場。十二年前,我搬到洛杉磯,這十二年,我浪費很多時間,我在臺灣、中國、洛杉磯三個地方跑。可是,最讓我頭痛的,是我的身體,尤其是我的頭痛,非常非常地讓我感到無奈。

現在來講一下,為什麽在這個觀音七,我有這個因緣回來。去年的聖誕節,我正好在洛杉磯過,我的一個朋友告訴我,說:「我這裡有一瓶很好的葡萄汁,妳一定沒有喝過這種葡萄汁。」我說:「哦!」她說:「這個葡萄汁是萬佛聖城的葡萄汁,妳一定不知道萬佛聖城。」我說:「我知道萬佛聖城!」結果喝了這個葡萄汁,喝了一口,就開始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想:「萬佛聖城、萬佛聖城、萬佛聖城的葡萄汁!」

還有去年(2013)的聖誕節,我的小孩送我一個Ipad。我的孩子買一個Ipad,他說:「現在大家都在流行Candy Crush,媽媽您也來打一下。」結果我打了幾次,覺得很不好玩,我說:「這個Ipad除了打Candy Crush,還能做什麽?」他說:「妳可以上YouTube看什麽。」我說:「哦!那你趕快幫我用YouTube去看看萬佛聖城哪!」哇,結果一上到萬佛聖城,好好哦!師父所有的法、所有的講經都在YouTube上面。我一看到師父講《法華經》,我連續看了三天,看了四十幾回;我想我以前也聽過師父講《法華經》,可是就沒有像這次這麼、這麼地觸動,這麼的接近師父的法。

現在跟各位分享兩個經驗,一個是這個禮拜的,一個是二十年前的。昨天晚上講經,正好是〈楞嚴咒〉,我們坐下來也還沒有安定,就聽到臺上的講經者說:「〈楞嚴咒〉的第四百八十三句,叫做『室嚧吉帝』,這個是專門治頭痛鬼的。」我說:「哦,頭痛鬼呢!」我就一直看這個「室嚧吉帝」、「室嚧吉帝」,就覺得諸佛菩薩,這個觀世音、這個師父上人,這個感應道交這麼地不可思議,坐下來就聽到這個第四百八十三句「室嚧吉帝」。所以昨天晚上我就一直一直諷誦這個「室嚧吉帝」,覺得不知道如何來感謝我們道場的每一件小小的收穫。

第二個感應是二十年前,那時候也在這個佛殿打觀音七。我記得以前好像是結束的那一天朝山。那一天早上,做完早課,拜完願就很偷懶,跑到宿舍去睡覺了;睡了一下,在夢裡──我也搞不清楚是在夢裡,還是怎麼樣──就看到師父,師父很兇,說:「妳不去朝山,妳在這裡睡覺!」我看一下,明明是師父,可是為什麽不是穿袈裟,穿我平常看到的衣服;他穿一件高領,厚厚的棉襖,我看到:「哦!師父!」再看一眼:「對呀,是師父!」就趕快從床上跳起來,就去朝山。我記得那時候好像也沒有穿鞋子,就跳出來朝山了。

那時候,我們真的是好有福報,每一個七結束的時候,我們都很期待師父上人,來跟我們開示。可是那一天到了六、七點的時候,大會突然宣布說:「師父在長堤生病,今天不能來跟大家開示了。」那就是失望啦!可是隔天回到了譯經院,突然接到了一個電話,我們的恒實法師有急事,必須要到洛杉磯去見師父,可是他需要當天來回,所以他需要我們護持他。

我就跟我的同修,一早開車去,那時候好像在West Covina。在West Covina的居士很慈悲,說要我們休息一下,因為吃過午飯以後,我們就要再開回譯經院。結果我們就在那裡休息;休息了一下,他們就說:「師父有一點點時間,你們可以進去看看師父。」我們覺得:「哦,這麼好啊!可以看到師父。」進去一看師父,師父穿的就是我昨天在睡覺的時候,被吵起來那一件棉襖呢!我看了不知道為什麽就一直掉眼淚,我不知道我為什麽掉眼淚,現在想不起來了。這個也是最後一次看到我們的師父上人,沒有過幾個月,他就入涅槃了。感恩法師今天讓我有機會,在這裡分享我的法喜。阿彌陀佛!

※     ※     ※

呂鑫:各位法師、各位佛友,我的名字叫做呂鑫,來自中國東北,現在就讀於舊金山藝術大學,很榮幸能和大家一起分享我這七天的心得。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時間如此長的法會,而且還是我一個人獨立參加。以前小的時候,經常和爸爸媽媽參加一些寺院的法會,大多是一天或兩天,像在萬佛城這樣需要在寺院住上一個禮拜的,還是第一次。

因為從小生活在佛教家庭,所以耳濡目染對佛教有一定瞭解。小時候,看奶奶燒香磕頭,我就在旁邊問:「奶奶,什麼時候我才能和您一樣去燒香磕頭啊?」奶奶當時說:「等你長大了就可以幫奶奶燒香了。」後來我長大了,也開始自己去燒香磕頭;如果奶奶知道,現在我在美國和這麼多佛友一起念佛修行的話,我想她一定會很開心的。

差不多一個月以前,媽媽跟我說:「在你上學的地方附近有萬佛城,有機會的話,你去看一看,磕個頭。」我打電話過來說:「我放春假的時候,想來萬佛城念佛,可以嗎?」沒想到我放春假的一個禮拜正好和萬佛城的觀音七是同一個時間,所以我很有緣分來到這裡參加法會。

剛來到萬佛城的第一天,感覺特別棒。空氣特別清新,每一個人都很友善。我雖然瞭解佛教挺早的,在我家,佛堂的面積比我自己住的房間還大。但是我覺得對於佛教,我還是初學者,一切都是嶄新的,需要我去學習。

來到萬佛城的第二天,我就開始有點煩了,想回去了。每天早上三點半起床,讓我覺得特別辛苦。但是萬萬沒想到,第三天晚上,在繞念的時候,我突然覺得莫名地開心、想笑。所以我就念得特別大聲,越念越快樂,是一種從來沒有過的快樂的感覺。所以第四天的時候,我起床特別早,特別有精神。

第四天下午的時候,我在院子裡拍照片,突然覺得這個世界好美,眼前的一切都好漂亮,好捨不得還有三天就要離開萬佛城了,好想多在這裡生活幾天。每天規律地念佛、作息,讓我覺得很舒服。

通過這七天的學習,我真正的瞭解到佛法給我帶來的那一份快樂的心境,那一份屬於內心的那一種寧靜。我感恩!感恩眼前的生活,我想對我以前所做過的錯誤,真誠地懺悔,對未來以後的生活精進的修行,這也是我所願意做的事情。阿彌陀佛!

※     ※     ※

吳桂英: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佛友:阿彌陀佛!我的名字是吳桂英,臺灣人。今晚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我學佛及認識萬佛聖城的因緣,還有觀世音菩薩的護念和加持,讓我學佛一路走來,沒有障礙,更有信心。

從小,父母就常常告誡說:舉頭三尺有神明,做人做事要有規矩。所以我一向對宗教的信仰,總是認為,它只是無形的道德規範,從來也沒有去探討每一個宗教有什麽特別的道理。直到2006年10月,我母親往生,做佛事期間,有一天法師開示關於口業,說:「口業不僅是自己不造口業,也不要因為自己的行為讓別人造口業。」當時我聽了很訝異,也很讚歎,心想:「究竟經典裡面的義理,在文字的背後有多深奧?」

於是我就開始學佛,對讀佛經及經解非常有興趣,讀誦最多的是《地藏經》。同時也跟朋友參加共修會,在臺灣也常常聽淨空老和尚的電視弘法。2010年10月,我在恭讀演培法師《普賢行願品講記》,書提到法界佛教總會;我不知道法總,從來沒有聽過。我上網查了,才認識了萬佛聖城,恭讀了上人的事蹟,非常驚訝,也在線上閱讀上人佛經的淺釋。還有每一篇「法語繽紛」我都讀了,非常喜歡,受益匪淺。對於一年一度的萬佛寶懺法會,我更是嚮往,所以隔年──2011年,我來到萬佛城參加了我第一次的萬佛寶懺。

接下來,我要給大家講感應,因為我自己脊椎、膝蓋受傷過,還有腰椎滑脫的問題,所以長期以來都在整椎跟針灸膝蓋。學佛以後,法師要我禮佛,我每天禮拜觀世音菩薩,早晚各拜一小時。每一拜,法師要我念:「願我慈悲學佛無障礙。」我就這樣子拜了兩年多,有一天晚上,我拜完就睡著了;睡夢中有人在幫我整椎,非常痛,痛到我叫;叫醒過來,但是我沒有看到是誰。早上起來,我走路好多了,腰椎也不太痛了,漸漸我不再去整椎了,持續每天禮佛,我想這個人是觀世音菩薩。

2011年,我第一次拜萬佛寶懺,從第一天早上一早參加朝山,膝蓋就痛起來了。接著開始拜萬佛,一天一天地拜,越拜越腫、越痛,膝蓋的那個痛是像針刺一樣。我的室友問我:「膝蓋不好,妳怎麼敢來拜萬佛?」其實我也不知道拜萬佛是怎麼一回事,我是第一次來的,我是很想來就來了。我這樣子一直撐到第五天,實在是撐不下去了,走路都有困難。所以第五天的中午,午供的時候我提早到了大殿,我向觀世音菩薩說:「我不能再跪拜了,下午開始我要坐著問訊了。」午供時,當〈爐香讚〉唱到:「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第一拜我很困難地拜下去,但卻不痛地站起來;接著第二拜、第三拜都不痛了,刺痛好像一下子消失了。當下我哭了,問自己:「我何德何能受到觀世音菩薩如此的護念跟加持?」

就這樣子一直跪拜到法會圓滿,我真的是法喜充滿,也發願還要再來拜,今年是第四年了。非常感恩有因緣來到萬佛城,我相信是觀世音菩薩的指引,學佛七年以來,適當的時機總是有善知識指導,真的是一路走來沒有障礙;煩惱也減少多了,只是習氣難改,期望自己持續用功,以報佛恩,分享到此。阿彌陀佛!

※     ※     ※

Tony Fairbank:大家好!各位朋友好!各位佛教徒!你們好!我也用越南話說幾句話;我會講一點點國語,可是恐怕不夠流利,所以我請翻譯。我的名字叫Tony Fairbank,是從華盛頓州西雅圖來的;我有一個法名叫大梁,是我以前的師父給我的法名。所以這次來參加觀音七,我覺得好像回到以前的修行一樣,那麼殊勝,那麼微妙。作為美國人,我原本是基督教徒;但是當我上高中時,我就對佛法有興趣。

我正式開始學佛法,是跟一位日本的禪師學習,差不多是二十多年前。這位法師每年有兩次會來華盛頓州舉辦七天的打七,所以我就參加這些打七,參加了十年。但是差不多十年之前,我就因為各種的原因,回到了我的家庭生活,打理一些家裡的事情。但是我又回到了我學習佛法的修行,這次觀音七,我正式繼續學習佛法。

這次觀音七真的是非常微妙,因為它把我帶回到以前修行的狀態,所以現在萬佛聖城已經成為我修行的最主要的地方。法師讓我上來做一些心得分享,分享一些我這次的經歷。所以我主要有四點指出來,為什麽我這次修行,跟我以前不一樣:

首先,第一點就是專注在觀世音菩薩的念誦。我以前學禪的訓練,我們也念過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但是我們卻沒有注重在這一方面。第二點就是坐念,我跟那位禪師也打坐,但是我們打坐的方式跟這邊有一點不一樣,但是主要的道理是一樣的。第三點就是我能夠在這邊上課──Doug Powers的課。這堂課帶領我們深入上人的教導和《楞嚴經》,這堂課真的對我有很大的幫助。

最後一點,這個地方真的是一個社區,真的是一個城市。因為以前在華盛頓州時,參加禪師的教導就是一些大學生、或者一些美國人,很分散,他們誰想學就過來,好像沒有我們這邊這麼多人,像一個團體一樣能夠一起來共修。在這邊的人有很小的年紀,他們能夠教我怎麼樣來念誦這些咒、這些經文,一直到很老的人。所以有很多人有不同的年紀,不同的背景,都來到這邊修行。我覺得這邊真是一個城市,有很多的修行人。

當然,來這邊參加觀音七有一些熟悉,以前也經歷過的一些事情,比如說:腿痛、早起,還有就是念經文時忘記念到哪裡了,或者學到一些新的佛教辭彙,這些對我都是比較新的。因為以前我的工作是有關於中國歷史,所以我講一點中文;但是我修佛法時,主要是用日文。所以現在必須要用一個新的語言來溝通,我必須好好努力。

這次來觀音七有什麽新的經歷呢?首先,就是學到了宣公上人的法,以及他的弟子和各位法師、各位居士,大家都在這邊努力地共修,將上人的法傳播給每個人,所以我覺得在這邊,我學到一些新東西。

最後,我想要講我以前所學到的念誦觀音菩薩的法門,和現在學到的有什麽不一樣。我有兩件事情想要跟大家分享,一件是這個星期發生的,一件是觀音七之前發生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第四天早上,我還沒有起床時,就在念觀世音菩薩;我睜開眼睛就發現我正在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好像我已經在睡夢中融入了觀世音菩薩的聖號。

最後一件事,當我剛才聽別人在分享心得時,發現他們講的一些事情,我就突然想起來,來觀音七之前的幾個星期,我在家裡不知道為什麼就開始念誦觀世音菩薩,是用日文念誦;一直念、一直念,也不知道為什麽想要念。我剛才才想到這一點,我覺得這個經歷真是非常特殊,因為現在我的身心都融入了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所以我必須要感謝在場的每一位,感謝觀世音菩薩能夠讓我有這麼好的經歷。阿彌陀佛!

※     ※     ※

王斌鑫:諸佛菩薩、上人、各位善知識:晚上好,阿彌陀佛!親冰很榮幸今天有機會和大家結法緣。相信我們都是在無量劫種下很多善根,才能來此參加觀音法會。也許我們曾經是兄弟姐妹、父母師長、親戚朋友,但輪迴讓我們遺忘,此時此刻我們在這裡是多麼殊勝的因緣。

來到萬佛城,有很多人問我是怎麼開始信佛的?首先,我來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信佛的經歷。在小時候,六、七歲時看《西遊記》,那時候聽到佛的名字,我就知道我是信佛的,覺得雖然孫悟空本事很大,但遇到困難,每次都去南海求觀世音菩薩,翻個跟斗也跳不出佛的五指山。我是家裡唯一信佛的,據我媽媽說:當年他們結婚一年多都沒有孩子,於是就去杭州靈隱寺求觀世音菩薩,所以我學佛,我父母都不覺得奇怪。

九歲時,我第一次去靈隱寺,看到一座羅漢像,像真人一樣對我笑,好像告訴我:他認識我,他在歡迎我。記得第一次去南京的靈骨寺,誤打誤撞地到了玄奘法師的廟,我也發現玄奘法師對我很愉快地笑,就像真人那樣。記得在大學第一次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就有感應,覺得我和佛的電波已經通了。記得冬至去南京出差,半夜做噩夢,心裡默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念醒了,然後我一點也不害怕,但是我覺得在我周圍的眾生反而害怕我。

2012年終的時候,我開始發願念百部《地藏經》,結果只念了十部左右就害怕不敢念了。但是很巧的是,我很快就搬到一家供養觀世音菩薩的家裡合租。補充一下,我現在是一個人在紐約工作。2013年初,我又繼續念《地藏經》,大約兩週我就不吃肉了,開始全素。二月,在網上看到宣化上人的事蹟,我就深受感觸,深信不疑,發願要皈依。三月我就到萬佛城皈依了,十月受五戒,這次已經是我第三次來萬佛城參加觀音七。

觀音菩薩是我們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的善知識、善因緣。細細地用心體會,菩薩無時不刻不在眾生的身邊。我再來跟大家分享一段我背經的感應。2013年初,我開始接觸佛法,我背的第一部經是《心經》,但短短一、兩百個字,整整三天我都背不出來;背一句忘一句,背得很痛苦。萬般無奈下,我想到了觀世音菩薩,求菩薩幫忙,幾乎是片刻之間我就記住了,背錯的地方感覺還有一個聲音在提醒我:錯了!

更妙的是,背〈大悲咒〉時,半夜在夢裡背醒,〈楞嚴咒〉我也只花了一個月零幾天。今天背誦的部份,第二天起來就背得更清楚了。我相信只要有決心,菩薩就會來成就你。從今年2014年開始,我就開始背《楞嚴經》,剛開始我不懂的地方,很快就會找到相關的開示;理解錯的地方也會突然明白其中的意思;想求得相關開示,也會遇到善因緣而有所得。

至於我為什麽要開始背《楞嚴經》,我覺得既然我相信上人,我就要聽上人的話,把《楞嚴經》背出來,把善根種下去,生生世世都能學佛。所以各位還沒有背出〈楞嚴咒〉的話,請趕快向觀世音菩薩許願,求菩薩慈悲加護,我相信大家都會有非常好的感應。阿彌陀佛!

※     ※     ※

比丘近巖:時間過得很快,今晚聽了很多很精彩的故事,有一些關於上人的事蹟,以後都可以彙總到上人傳記裡面。我們目前有中國篇──《白山黑水育奇英》,也有香港篇,接下來就是美國篇。明年是上人涅槃二十周年,所以這邊所講的一些故事,確實都很重要,也很有意義。我們最後是大迴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