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出妄語所引發的災害

比丘近幸講於2014年4月14日星期一晚 萬佛城大殿


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晚近幸在這裡跟各位結法緣,所要講的題目是口出妄語所引發的災害。在大家所熟知的十惡業當中,口業就占了四項,而從妄語所引發的惡業也無量無邊。在這裡呢,就講一個妄語成災的故事。

這個故事是說,有五百位採寶的商人,他們共同入海,來採集寶貝。當他們得到寶貝的時候,因為天時變化,就起了風災。他們為了安全的緣故,就棄船而用步行回到他們的故鄉。當他們一行人在行經深山的時候,到了晚上,就止宿在深山休息,共同預約在明天清晨再趕著山路回城。

隔天,四百九十九位商人準時地清醒,一呼而起,就整裝趕路。有一個人在熟睡,也不知醒;就好比我們現在常聽的雁子,他成了一個孤雁,一個失群的孤雁。當他睡覺起身的時候,匆匆忙忙地出山,想要追趕他的同伴,跟同伴一起回城。

但倉皇之中,他誤入歧途。在奔走半天之後,也未曾離開深山一步。迷路的時候,又遇到大雪,出山的路徑被大雪淹沒。這個迷路的商人,他去路也絕了,前程也沒有了。這時,這個迷路的商人就非常地緊張,窮厄山中,他就仰天大哭,非常地悲傷無助。

在幽暗的深谷之中,有一大栴檀香樹。在飽經風霜後,此樹是有神靈的。祂感到迷路人的悲苦,發心在求援,樹神就向迷路人說:「你可以暫留在這裡,一切生活所需的衣食,盡可由我供給。等待明年春天到來的時候,你再作歸途的打算。」迷路人在絕地遇救的時候,就很高興地遵從樹神的幫助,寄身林下。

來年春天的時候,這迷路人就向樹神說:「我在窮途末路的時候,受你的恩惠,才能保全身命,但我很慚愧,我很孤窮,沒有什麼報答的。我在家中有父母雙親,我很急著想要歸去。請樹神幫忙指引我的歸途。」樹神很稱讚他的孝思,贈送他金餅一枚,就說:「去此不遠,你從這條路去,就可以回到你的故鄉。」

迷路人在臨去的時候,就問樹神:「你的恩德我寸恩未報,今天我願知道你的名字,永記你的恩惠。」樹神感發他的至誠,便坦然地向迷路人說:「我的樹名叫栴檀,我的根莖枝葉都可以治人的百病。其香遠播,是世界上稀有的。可是人是有貪求的,我希望你不要跟別人講,不要告訴別人我的名字,因為這樣會讓我遭到砍伐的禍亂。」由於迷路人有樹神的幫助,他就可以返回他的家園,骨肉重逢。

在經過不久,這個迷路人返回他的國家。當時國王患了一種疾病,頭痛的病,百般的治療都不見效。後來遇到一位名醫,就跟他講,咐囑這個國王:「你要趕快去找栴檀樹,自然就藥到病除。」這個國王就傳令尋覓栴檀香樹。可是在他的王城中,怎麼找都找不到。這個國王就重賞寶物,封萬戶侯的重賞,還有國王的愛女來作妻子。

就在這個時候,迷路人聽到國王這麼一個大的重賞,他的報恩的意願還是敵不過他的貪心。人面獸心當中,他就到了國王的面前說:「我知道栴檀香樹的地方。」這個國王就立即派人前去砍伐栴檀樹。當國王的使者進入山中的時候,看到栴檀樹非常地聳直,枝條花葉非常茂盛,是世界上所稀有的,心中就不忍心砍伐。但是心裡又想:「我如果不砍伐呢,空身回去,我沒有辦法回覆國王的命令。若是我忍心砍伐呢,又有傷害這個仁德。」所以在這棵樹下非常地猶豫徘徊,不知所措。

這個時候,樹神在空中說:「你如果要砍伐是可以的,但是你要留住我的樹根,不要斷絕我的種。砍伐以後,你必須用人血塗在我受傷的地方,還要取人的肝腸來覆蓋我的傷處,我這棵樹就自然會再生,還復如故。」國王的使者聽到樹神這麼講,就請工匠來砍伐。這個時候,迷路人因為站在樹的旁邊,樹因為利斧的關係,就陸陸續續地倒地,迷路人被樹枝絆倒,被樹枝傷到他的致命要害死亡了。

當這個迷路人一時氣絕,血流滿地的時候,這個使者就跟他的左右議論:「我們就照著樹神所說的,來取這個人的血跟肝腸來覆蓋這個樹的傷處。」因為他很震撼,需要用到人命。這個人是命該絕,死於此地,就依樹神所言,把這個人的肝腸覆在樹的傷處。

當樹的傷處一覆蓋以後,這棵樹馬上就重生了。使者就趕快用車子將栴檀樹載回國家,回覆國王的命令。醫者用栴檀來治療國王的疾病,國王立即痊癒了。國王更命令國中,凡是有病的人,皆可以到他的王宮,親自送他栴檀香藥,國中的人病也都痊癒了。在這個時候,他們舉國歡慶,人民沒有病苦。

從這個故事當中,這個迷路人為何會背恩負義,違背樹神的囑託,為了要得到重賞而忍心害樹,引導人砍傷這棵樹呢?這都是有前因後果的。

這個前因後果就是在往昔,他們三人各有因緣。這個國王是他們的父親,這棵樹神是他的大兒子,迷路人是他的小兒子。當然,他的父親是奉行五戒,恭修十善;大兒子也是向空在禮拜。可是小兒子呢,他就很無禮,用不乾淨的衣服,覆蓋在香的上面。大兒子就責備小弟說:「你不可以這樣無禮!」

這當中就出了問題,小弟口出惡言說,他要斷他兄長的足。哥哥聽到小弟這麼忤逆,也就生氣,想要斷弟弟的命。當他父親聽到他們在爭論時,就非常地頭痛。他的大兒子就說:「我希望用我的身體,破我的身體,來治療父親的病。」所以說,往昔這三位各出惡言以後,他們宿生所造的口業在不久之後就循環受報。

所以我們要時時刻刻謹慎言行,口不要造惡業。經過宿生的造口業,我們往後就會受到果報之苦。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