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懺與修行

比丘尼近田講於2014年4月15日星期二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晚是近田和大眾結法緣,如果說得有不如法的地方,請原諒和指正我。大家見到大帳篷已經搭起來了,所以今晚我就說有關禮懺與修行。

拜懺是我最喜歡的法門之一。記得2001年,我第一次來萬佛聖城拜萬佛寶懺,為了以真誠的心與大眾拜佛和懺悔無始以來所造的罪業。當時我的中文很差,更不用說文言文的經文,但很奇怪的是,我深深地被大眾的唱誦所感動,我相信我是被懺悔法門的利益和大眾誠懇的拜懺所感動的,我的眼淚不停地流下來了。

萬佛懺法會圓滿後,我體會到禮懺的力量是多麼殊勝。首先,禮佛時的動作一起一落,同時加上觀想這尊佛在我的面前,我的罪過就一幕一幕地在我腦海中顯現出來。當我回想到那一切的罪業時,我感到很慚愧。當下,我便以真誠的心來懺悔以求原諒。往昔我所造最重的罪業就是殺生,因為我的無知,很多動物的生命都被我殘酷地殺死了;又因為我的貪慾,造了很多愚癡的事,我曾經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而說謊。

其次,拜懺的力量使得我發願做一切的善事,從吃素開始。2001年的萬佛寶懺,我就立即吃素,不久便受五戒──就是佛所制定下來的最根本的殺、盜、淫、妄、酒的五戒,以及修行十善。

大眾誠懇地唱誦感動了我,使我發願要學觀世音菩薩,修行利益眾生,自利利他。從禮懺法門,我所得到最大的利益就是出家,加入僧團,專心和一切同道人修習佛法。佛法令我認識到人生是充滿痛苦的,乃至快樂也是苦,世間所有的快樂和自由都不是永久的,唯獨了生脫死才是真正的自由。

禮懺是持戒的一個好法門,能幫助我們清淨身口意業,因為當我們禮懺時,我們不會傷害眾生。當禮佛懺悔時,我們的血液循環,身體更加健康;專心禮拜的時候,我們不說話,就得到口業的清淨;我們的心觀想著佛的三十二相,他勇猛的神色、他的大慈大悲和他的清淨光明。同時,佛也感到我們的誠意,放大光明照耀我們。因此,我們的煩惱減輕、智慧增長,如是我們更會發菩提心,不再繼續自私、自大,而願意做種種事情來利益眾生。

修行禮佛法門,宣公上人說:如果眾生沒有善根,便會得到善根;如果你有善根,善根就會增長;如果眾生沒有智慧,禮佛可以幫他們開智慧。當我們坐禪時,也會得到同樣的效果,因為當我們的心靜下來,妄想也不會現出來。妄想降服了,我們本有的智慧便會顯現出來。我們可以從禮佛、打坐和學習經典得到智慧,所以我們每天晚上聽經是很重要的。聽經可以長養我們的法身慧命,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當我誦經時,明白經文的意義和當時經文中所描述的境界,然後觀想這個情景拜下去;這樣我感受到我也在當時的法會中,我和佛菩薩一起,這種禮佛三昧是妙不可言的!

自從2001年的萬佛寶懺以來,我仍然堅持禮佛的法門,這個法門我能住持戒律不犯。同時,也可以幫助我消除業障;又可以幫助我修善業,因為它提醒著我因果的律儀。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我比以前多了一些耐心,能夠多寬容他人,也能多樂於助人。當然,在每一方面我都還要多多努力。我發願行菩薩道,少看、少聞、少說話,時刻管好自己,注意自己出家人的品行,這樣能使我的修行增大正能量,堅固我的菩提心,直到成佛。

在中國古時候,有很多聖人也是修禮懺法門的。虛雲老和尚從南海直到五臺山朝山禮拜,一共大概兩千里(在美國就是六百哩),來報他的父母恩。宣公上人在他十多歲的時候,每天早晚禮拜兩次,每次大概八百拜,天天這樣拜,拜了八年多。他向一切的眾生禮拜,由自己的親人開始,慢慢到即使和他無緣的眾生,上人也向他們禮拜。菩薩也禮懺,譬如普賢菩薩,在他的十大願中,第四個願──懺悔業障。如果聖人都修行這個法門,我們凡夫俗子就更加要認真的去學習這個禮佛法門。

禮佛的意義是不可思議的,如果我們發願做菩薩,或是成佛,我認為拜懺是一個根本的法門。在現代的美國,也有比丘為了祈求世界和平,而實行三步一拜。例如比丘恒具、恒由,在六十年代後期,三步一拜,從三藩市的金山寺到西雅圖的東部,大約八百哩;又如比丘恒實和比丘恒朝,在七十年代初,從洛杉磯三步一拜至萬佛聖城,大概五百哩。

禮懺功德真的是無比殊勝,它可以把一個人不好的境界轉化為吉祥。例如,你在修行上有很大的障礙,感覺進步不了而生退心;這時候,你更加應該靜靜禮佛,來把這個沒有希望的境界,轉為法喜充滿的心。

禮佛也可以使事情更加吉祥。記得在我去年108天比丘尼戒期的訓練班,戒子們每天一定要禮佛三堂,每堂一小時。當時剛剛是夏天最熱的時候,每一天都大汗淋漓,每個戒子都在佛堂一起一落地禮拜。辛苦歸辛苦,但是誠心的戒子在禮拜中出現的那股精神,是言語不可形容的。如果不是因為誠心禮佛的功德,我相信我受具足戒的過程,不會那麼順利。我感恩我能夠遇到法總,引導我修行這個拜懺法門。阿彌陀佛!

在〈禮懺與修行〉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