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持八關齋戒的殊勝

比丘近無講於2014年4月16日星期三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天輪到近無在這邊心得報告,如有不如法的地方,還請各位慈悲指正。上個月底,有機會到LA福祿壽聖寺參加為期兩天的法會,主要是星期六早上傳八關齋戒,下午誦《普門品》;晚課結束以後結法緣,九點鐘就是大家期待已久的點心燈供佛。

因為有男校的舞龍舞獅表演,參加法會,共襄盛舉,顯得更加莊嚴,也充分表現出我們聖城教育的優質。個個彬彬有禮、能文能武、動靜相宜,給當地的居民及信眾樹立了良好的典範。

第二天早上到下午兩點都是念《普門品》。兩點到五點就請我們最資深的比丘尼恒持法師及恒良法師等法師結法緣開示。由於法師們的風範,妙語如珠,說法道禪,令臺下信眾座無虛席,個個法喜充滿,更讓末學受益良多。星期日晚課後灑淨,大約在八點半到九點左右。大地突然一片震動,地震來了!

這對來美國多年的末學來講,可是第一次碰到。先看一下大門是開著,以我們在臺灣的經驗,感覺到有感地震大概是三到四級左右吧!在一個大柱子下坐下來念觀世音菩薩,求地震能大的化小、小的化無,不要有任何的災難。

為什麽要先看門呢?這是以臺灣的經驗,以前俗家住在十五樓。臺北市是一個軟性的盆地,如果地上搖一分鐘的話,我們十五樓可能要搖到三分鐘、四分鐘左右。如果是地震大的時候,最怕是鐵門給震壞了,不能開是最麻煩的事。為什麽找個堅固的柱子下坐下來念佛呢?如果不幸房子倒下了,還有一個柱子可以撐。在俗家是躲在佛座下,或者是冰箱旁邊。

如果真的不幸發生,抱著佛像往生,亦可含笑;如果受困的話,在冰箱旁邊,裡面還藏著食物跟水,也可以撐一段時間,讓大家可以救援吧!供大家參考。最好是多念佛,讓地震不要再來。事隔幾天,聽到震央大概5.1級,餘震大概一百多次。當然,第二天法會開始的時候,法師很慈悲,請大眾上香發願迴向:願我們居住的地球不要有任何旱災、水災、地震、風災、冰災等種種的災難。

這次有幸第三次到福祿壽聖寺與大家學習、共修。第一次見到傳八關齋戒的時候,那時適逢過年,人自然就多了。第二次又提前通知另外兩個分支道場,所以人就更多。這次我想大家新鮮過了,應該人會變少,可是相反的,人反而更多了,還有很多新的面孔出現,充分顯示當地的信眾對佛法和上人的法之渴求,以及對八關齋戒求戒之心情,為出家及成佛做好各種準備。

如《觀無量壽佛經》上所說的:「若有眾生,若一日一夜持八戒齋,若一日一夜持沙彌戒,若一日一夜持具足戒,威儀無缺。以此功德,迴向願求生極樂國,戒香薰修。」如此就可以往生中品中生。剛好在《賢愚經》上看到一個小故事,跟大家分享。〈二梵志受齋品〉中所謂「梵志」就是志求梵法、梵天法之人。在印度來講,他就是指一般的婆羅門或者一些外道出家者,謂之「梵志」。

經上是這麼說的: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初夜,大概就是在晚上八點左右。有二天人來到祇樹園,天人身光照耀,就是身上非常的亮,整個祇桓精舍都變成金色一樣。佛便隨宜演暢妙法,對方就心意開悟,俱得道迹,頭面頂禮,禮佛還歸天上。

第二天早上,阿難尊者就問佛:昨天有兩個天人來見世尊,威相非常顯明,光耀燦爛,往昔種了何德,才有如此好的妙果?佛告阿難尊者:迦葉如來滅度以後,就變成末法時代。當時有二婆羅門受持八關齋戒,其中一個人是求願生天,第二個人是求作國王。

其第一人回到家裡以後,他的夫人就請他吃飯,叫他共食;夫就答復言說:我受佛的齋戒,過中午而不食。他老婆就對他說:君是梵志(外道)出家者,自有戒法,為何受異道之齋?今天若相違,不跟我吃飯的話,我就把這個事情告訴你的其他同修(即外道的同修),使大家摒除你,不跟你在一起。聞到這個話,他就感到恐怖,便跟他的同修非時而食,破戒了。二人隨壽長短,死了以後,願做王者,因為受齋完具,得生王家。願生天者,由於破齋的緣故,生為龍。

這時候有一個為王守花園者,日日奉送一些水果給皇上。這個人在泉水中得到一個珍奇的水果,色香甚美。他這樣想:我經常被守門的問來問去很麻煩,我給他以後,他可能會對我好一點。他就送給他了。守衛得到東西就想:我經常要去報告上面的時候,就被太監所阻擋,我把水果給他,他可能會對我好一點,也就送給他了。太監拿了以後就轉送給夫人,夫人得了這個奇珍水果就獻給王。

王吃了這麼好的水果,就奇怪,問夫人從哪邊來的?夫人就如實而答,輾轉相推,就到了種水果那邊去了。王就召園監過來問:為什麽園裡面有那麼好吃的水果,你都沒有送過來,是不是給了其他的人?那個種水果的園監就告訴他,把整個事情給他講了。王就說:你從今以後要經常送這麼好吃的水果給我吃,不能讓它斷掉。園監就說:這個水果根本就沒有種,從泉中所得的,根本就沒辦法送嘛!他說沒辦法辦。王就說:你不能辦,我就斬了你。

他退出來,到了花園,憂愁苦惱,放聲大哭。這時候龍就出來了,變身為人就問他:哎,你有什麽事啊?為什麽哭得那麼兇啊?這個園監就跟他講發生了什麽事情。龍就從水裡面拿了更多美麗的水果來,用金盤托了給這個人,說:將這個水果奉送給你們王上,告訴他,並把我的意思轉告他──我與他本是親友,往世在世的時候,皆為梵志,共受八關齋戒,各求所願。國王受戒完具得為人王,我受戒不全,變成龍。我今欲求八關齋戒法,求捨此身,希望能把八關齋戒法給我。如果相違的話,我就將你們國家整個毀滅掉,變成大海。

園監把水果奉送給王,並把龍所說的事情也給王上報告。大王一聽,非常難過不樂。為什麽?因為時世已經無佛,法又滅盡,《八關齋戒文》已經不可得了。若不給牠,牠要將我們國家危害掉,所以非常非常憂愁,就找大臣來開會。王就告訴大臣:神龍為我所求八關齋法,你們看怎麼辦?大臣說:今世已無法給牠。這當國王的又來這一招了:如果你找不到,我就把你殺掉。

現在變得這個大臣非常非常地憂愁煩惱,他回到家裡以後,這個大臣有一個父親,年紀非常非常大,這個大臣每次回來的時候,都是和顏悅色,以慰父意。這個時候父親見兒子面色不太對,就問他:什麽事啊?大臣就把他慌恐焦慮的事情講給他聽。他父親告訴他:我們家堂柱每到晚上都會發光,裡面不知道有什麽東西,你給它破開看一看。

他奉了父親的言教,就把柱子破開,得到經兩卷:一個是《十二因緣經》,一個是《八關齋戒文》。大臣就趕快送到國王那邊,國王非常非常地歡喜,便放在金盤上親自送給龍;龍獲得此經,也非常高興,也用更好的寶貝還贈於王上。

從此以後就受持八關齋戒,命終以後生於天宮。人王也是一樣,也是熏修八關齋戒,壽盡後生天,共同在一起。所以來這邊聽佛的教化,即時得到須陀洹果,永息三途,遊人天道。願各位早成佛道,也願我們生活的地球環境,不要受到旱災、水災、風災、火災、兵災、地震等等的災難,也希望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