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禮佛大懺悔文》的因緣

張明智講於2014 年5月31日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晚是張曦尹,法名明智,在此練習講法。如有不當之處,敬請各位慈悲指導。今晚的題目是,我與《禮佛大懺悔文》的因緣。

萬佛懺剛剛結束了,對於我自己來說,禮佛懺悔依然要繼續;因為無始劫以來,我所造的業,如果有相的話,盡虛空都無法容下。所以,我時時要懺悔。在懺悔法門當中,我最喜歡《禮佛大懺悔文》。

《禮佛大懺悔文》安排在寺院叢林的晚課中,是經歷千年的佛門瑰寶。同時,又稱為《八十八佛懺悔文》,是宋代的不動法師,根據佛經編定的。八十八佛,是五十三佛加三十五佛;其中,五十三佛名出自《觀藥王藥上二菩薩經》,是娑婆世界的過去佛,三十五佛名出自《決定毗尼經》,是現在十方世界的佛。《懺悔文》中的八十八佛,都可以為眾生作懺悔主。因此人們可以向他們申訴自己改悔過惡的願望。

古法規定,念《大懺悔文》需行一〇八禮;到了現代,則多跪誦而不禮拜了。禮拜八十八佛的功德,散見於各經典中。現引諸經典,解說如下。

首先是禮拜五十三佛功德。

一,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或其他一切眾生,能聽聞到這五十三佛的名號,那麼,他們可以在百千萬億阿僧祇劫的時間裡,不墮地獄、惡鬼、畜生三惡道。

二,如果有人能夠稱念這五十三佛的名號,那麼他生生世世所在之處,常能值遇十方諸佛。

三,如果有人能至心恭敬禮拜五十三佛,則可以滅除四重、五逆及毀謗大乘經典等等的罪業,令這些罪業全部得到清淨。

佛陀在經典中告訴我們,過去無數劫前,他曾在妙光佛教化的末法時代出家學佛,聽聞了五十三佛的名號;他聽到之後,非常歡喜,又教給了其他很多人,讓他們都能聽聞受持。這些人學會以後,又互相傳授,漸漸使修行這個方法的人數,達到了三千人。這三千人異口同音地稱念五十三佛名號,一心恭敬禮拜;他們就憑藉著禮佛的因緣和功德力,超越了無數億劫的生死重罪。

同時,佛陀還告訴我們,十方世界現在諸佛。比如善德如來等,也是因為曾經聽聞這五十三佛名號的因緣,才於十方世界各自成佛的。接下來,你們想知道禮拜三十五佛的功德嗎?

在《佛說決定毗尼經》裡說道,「如是,舍利弗!菩薩如是觀此三十五佛如在目前,思惟如來所有功德,應作如是清淨懺悔。」「菩薩若能淨此罪已,爾時諸佛為其現身,為度眾生亦說種種諸行,成就愚惑諸眾生故。」「菩薩於諸法界心不動搖,而諸眾生等有種種欲樂,隨其所樂皆能度脫滿其所願。」

《寶積經》雲:「一切眾生,若有身俱五逆十惡重罪之者,萬劫千生不通懺悔,應須頂禮三十五佛,至心懺悔,一切罪障,皆得除滅。」

由此可見,禮拜八十八佛的功德利益實在是非常地殊勝。禮拜萬佛懺,需要很長的時間。然而禮拜八十八佛的話,大概也就是半個小時。

自從大學畢業以後,我就一直親近雲門寺,跟隨著佛緣老和尚和明桂法師。在二〇〇八年,明桂法師預知時至往生,二〇〇九年,佛緣老和尚圓寂。在相續的兩年中,隨即失去了兩位善知識,我不知所措,也非常地迷茫和失落;因為我不知道怎樣繼續學佛,應該依止誰而學佛。到了二〇一一年,我覺得自己不能再如此地迷茫,當時我就在家裡的佛堂祈請佛菩薩,給我接引一個正法的道場,繼續學佛。每天,除了自己的課誦以外,我就很真誠地在佛堂裡禮《八十八佛懺悔文》。祈請自己可以早日接上正法的道場,繼續學佛。

大概禮拜了兩個多月,我就接到一則短信消息。消息說道,邀請我們隨團來美國參學。資訊當中提到了我們會親近一個道場,萬佛聖城。當時,即興奮又激動,在各種因緣的成就下,我和媽媽順利在二〇一二年的五月份,來到了聖城。雖然只是在聖城待了短短的兩天,但是我就已經非常地喜歡這裡了。因此,我非常地感恩禮拜八十八佛,蒙受八十八佛的加持,我才可以來到聖城。

來聖城以後,我也經常禮拜八十八佛。因為我感覺到,八十八佛一直幫助我,跨過我遇到的每一個困境和逆境,走在正法的大道上。

我準備的講稿已經完了。這邊再跟大家分享一段我很喜歡的序文。序文出自《在家菩薩戒序》。

序文曰,「壯色不停。猶如奔馬。人命無常,過於山水。今日雖存,明亦難保。眾等各各一心勤修精進。慎勿懈怠懶惰。」這段序文我經常會自己去讀,也很有感觸。

來聖城住了一年多,很少去瞭解中國身邊朋友的情況。然而我的同事們,時不時就會給我發郵件告訴我。總結一下,在這一年多裡,我身邊相續離開了合起來四、五位朋友和一位親人,有三位同事,一位是我當時教書的同事,才三十多歲;當他知道得病的時候,已經是癌症的晚期。他們相續去世的因緣,都是一些非常不好的因緣。

所以,《菩薩戒序》裡,「人命無常,過於山水。今日雖存,明亦難保。眾等各各,一心勤修精進。慎勿懈怠懶惰。」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