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上人的教導

沙彌果星講於2014年6月18日星期三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諸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沙彌果星練習心得報告。如有說錯之處,祈請法師們及善知識們慈悲,不吝指正。

每年從觀音七,到釋迦牟尼佛聖誕及上人涅槃紀念日,為了迎接各方信眾,都會打掃整理環境,及搭大帳篷等。往年都有很多沙彌帶領居士一起工作。而今年,卻只有沙彌一人帶領居士、義工們工作。在法師們的指導及居士、義工們鼎力地參與,終於在法會結束後,將大帳篷拆除收藏完成。因此沙彌果星藉此機會,感謝大家的協助,能順利完成工作。

      

在上人涅槃紀念日的當天,聖城舉辦了很多活動,吸引各方信眾參加。活動項目有紀念上人的法會,參訪上虛下雲老和尚及宣公上人之舍利塔,傳供,放生,朝山,及結緣品流通等等活動。齋堂更準備許多齋菜來供大眾食用。大眾都抱著虔誠感恩的心來參加活動。在早上,沙彌看到許多信眾朝山。其中有一位不良於行之女居士,撐著四隻腳的助步架子,很辛苦地走三步一問訊,臉上的神情是很虔誠恭敬,令人非常感動。

    

聽齋堂法師說,今年會有一千七百多人用齋,大家為了感恩上人之恩德,在涅槃紀念日,來追思禮拜上人,是以聖城所有住眾,都來成就此法會。這些情形都是宣公上人一生德行之感召。

上人開示說,萬佛聖城成立法界大學、培德中學、育良小學,目的是為了利益他人,不是存心利益自己。上人又開示道,萬佛聖城不是給中國人的,美國人的,因為給中國人、美國人,都有一種自私心。聖城是給世界各國願意遵循六大宗旨之人士使用的。

上人說,自己沒有一絲自私心,如果有一念自私心,願意墮地獄,永遠也不出來見人。由此可見,上人的心是多麼地清淨,為我們這些眾生來示現如何修行,是一位難遭難遇之善知識。參與涅槃法會之信眾,皆深感其德。

唐朝圭峯沙門宗密禪師為賢首宗五祖,他的師父是禪宗西天第三十七世祖師。宗密禪師在他所著作的《禪源諸詮集》中,說,“經是佛語,禪是佛意,諸佛心口必不相違。”迦葉至毱多尊者弘傳皆兼三藏,提多迦以下因僧諍立教別行。

上人時常開示,他老人家在的地方都要正法住世。上人曾開示道,上人所傳的佛法不是中國的,不是印度的,不是錫蘭的,而是法界的佛法,是佛以心印心,迦葉尊者、阿難尊者所傳的法。

上人禪教密律淨五宗皆傳授給四眾弟子,上人一生大公無私,發願代眾生受一切苦難,將自己一切之福樂迴向法界眾生,其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之精神,及其一生之風骨嶙峋,行人所不能行,忍人所不能忍。為了振興當今僧界風氣,常期勉弟子以佛教為己任,作疾風中之勁燭,烈火內之精金。上人的這種精神受到世人之景仰。無怪乎每年上人涅槃紀念日都有很多信眾來參加追思法會。

前幾天,聽培德中學男女校畢業生之感言,有多位學生表示,在未來培德中學以前,行為不孝順父母,常生父母的氣,或跟父母親吵架,結交不良的朋友,或常到不良場所,被父母親送到聖城來讀書。

剛開始時很不適應,時常向家人抱怨。但是時間久了,就能適應了。他們都感謝老師、同學們的幫助,改變了他們對人生的態度,變得恭謙有禮貌,懂得互相珍惜。現在捨不得離開這裡。聖城有一股潛移默化的力量,讓大家不知不覺地改惡向善。沙彌個人也有這種感受。

在拜完萬佛懺後,有一天,沙彌與他人一起工作,發現同伴沒有把工作做好,就幫他改正了一些錯誤。但是因為時間倉促,未能把錯誤全部改正。後來法師發現了錯誤,就問是誰做的。一起工作的同伴就說:他原來做對,是我把工作改錯了。明明是他做錯的事,卻把責任推給我。在以往,我一定會辯白,並指出同伴的錯誤。但是沙彌當下保持沉默,願意接受法師的指責,心中有一些不平,但是把它忍下去了。心想,自己平時是不是也會做錯事情,對不起他人呢?

事後回想起來,覺得自己的行為往好的方向默默地在改變。沙彌相信自己還有很多的缺點,也願意慢慢地徹底改變壞的毛病習氣。因為住在聖城,每天都有法會、講經,讓大眾來熏習,無形中就能改掉習氣,惡習。所以住在聖城的人是非常幸運的。

現在講一個對上人的感應。有一天,沙彌夢見正在午供的時候,上人突然出現,坐在沙彌的旁邊,拿起沙彌的食物就用起齋來。剛開始覺得很奇怪,不知其意。後來才明白,在十多年前,有佛友問我說,你用齋時有沒有供養佛菩薩及上人,我說沒有。但是自此以後用齋時,把食物盛好後,都會先供養三寶及上人。天天如此,時間久了纔會夢見上人來用齋。可見得上人時時都關心有緣的人。

現在要講一個我在六龜時候的一個故事。我在六龜,只有我一個居士,還有能法師在那邊。平常能法師都在用功修行,所有電話都是我接的。有一天,有位女居士打電話來要找法師問問題,我說法師在用功,沒有辦法來接電話。她就問我說,她母親住加護病房了,她要怎麼樣幫助她母親脫離險境。我就告訴她,念《地藏經》。結果她就照著做,把電話掛了。過了幾天,她又打電話來,她說她請了出家眾幫她念,花了錢,或者自己念,都沒有效果。她是希望如果有像上人這種高僧大德在臺灣,或者是上人在的時候,那她相信,只要求上人幫忙一定可以幫助她母親脫離險境。

我告訴她說,只要自己誠心地念,一定會有感應。但她說,要有這種高僧大德才有希望。後來我就告訴她我的經驗。就是我的母親生病送到急診室,當我就接到通知,就到急診室去。然後為她念《地藏經》。母親當時吃了地下廣播電臺,不法電臺介紹的藥,以致她的造血功能都不起作用。一般人血紅素指數是十二,但是她都降到五、六,所以大概幾個月都要輸一次血。 我為她念完《地藏經》以後,我心裡就起了一個念頭。我就在想,這天醫院裡面有那麼多的病人,我就把這個念《地藏經》的功德,迴向給所有的病人,希望他們能夠早日康復。

接著我母親就被送入加護病房。我就回去了。晚上做了一個夢。上人坐在一個木桶旁邊,那個木桶裡是裝著飯的。他拿著一個碗,裡面裝一碗飯,那桶子裡面的飯已經將要到底了。忽然間,那個桶子裡的飯又變得很多了。我自己心裡就有底,知道我的母親這次一定能夠平安的。不久我母親就出院了。在出院以後,她就從來沒有再需要輸血了。所以這感應是不可思議的。我就把這個經驗告訴那個女居士。以後她就沒再打電話過來。

我們如果遵循上人的教導來修行,將來才有機會出離苦海。祝大家道業早成。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