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的「天兵天將」

心清  文    2014年7月6日於萬佛城

  
  

萬佛聖城的三寳 (佛法僧) 是衆所周知的了, 但萬佛聖城的三奇又可有人知道?在這裏先講講第一奇—萬佛聖城的「天兵天將」。

記得小時候很迷「大鬧天宮」的齊天大聖孫悟空,在他降魔捉妖時,每當緊急關頭,只要他從身上拔出一根毫毛,吹一口氣就會刹時變出無數的天兵天將鋪天蓋地而降,爲大聖解憂排難,那可真是威風極了,到現在還歷歷在目。可是想不到在萬佛聖城裏也能看到那令人嘖嘖稱奇的一幕又一幕。

    

有機會在鼎鼎有名的君康素食餐廳做義工的時候,每當週末或假日,就有許多慕名而來的信衆或是遊客,一者禮拜宣化上人和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或者參觀萬佛聖城這佛教聖地,還要品嘗君康的素齋。平時清淨的城裏便顯得有一點的熱鬧。於是我們都會在那時裏裏外外多凖備點人手,免得忙起來手忙腳亂的。平日清閒一點,再加上因爲人手不夠,當班的人就安排得少了。但是在平日也有意外的時候,令人防不勝防。

記得有一次,開店都三個小時只了,只有兩三桌的客人,大家都閒下來,有看書的,有凖備清掃關門的,執事法師到後廳打坐去了。突然間一輌大巴士停在外面,浩浩蕩蕩地下來一大幫客人。我們站在裏面都看傻了眼,有人伶俐趕快跑進後廳找執事法師。前面已亂作一團,我第一次遇到這種局面,更顯得有點不知手措。

這時素有大將風範的法師從後面出來,只見她冷靜地看了一下,習慣地把袈裟一抖,在領班的耳邊細語幾句,接著異常鎭定地指揮慌了手腳的我們做這做那,但還是人手不夠。正在這時,廚房門口出現了一隊少年,年齡大概從7歲到15歲,身材高矮不一。他們一進來立即進入狀態,拿筷子、拿水、送菜、擦桌子,那認真熟練程度猶如身經百戰;不但我看傻了眼,連客人也被逗樂了。

不知過了多久,情況終於安定下來了,我還沒有緩過神來,那幫「天兵天將」轉眼間消失得無影無蹤。我真納悶他們是從哪裏來的,爲甚麽來得那麼神速?腦海裏浮現出齊天大聖的天兵天將,莫非是剛才法師把袈裟一抖的效果?想到這裏不覺會心一笑。

在菩提精舍前有一塊長滿雜草的綠地,裏面有兩棵梨樹。每到收穫季節時總是果實累累。爲了讓果樹長好,且爲了改善環境,老師就發心要把這一片綠地開闢成花園。於是不管是烈日當空還是清晨黃昏,只見她一有空就忙碌在草叢中,人變得黑瘦了很多。

一天傍晚,太陽西下,我路過那片綠地,看見綠地裏一隊小男孩正熱鬧著,有的排成一列傳遞泥土;有的提水澆花,有的挖土;每個人的臉上都掛著汗珠,忙得熱火朝天。他們的老師正一邊凖備水和糖果,一邊鼓勵他們不要怕苦。我真爲她高興,終於有人幫她的忙了。

過了不久,當我再轉回來時,綠地卻是靜悄悄的,只有老師的身影還在忙碌著。我忍不住問道;老師,您的「天兵天將」哪裏去了?老師抬起曬得黑黝黝的臉說;我的「天兵天將」都走了;這個說老師我要水喝,那個說老師我很累,太嬌氣了。不過,慢慢來,慢慢來,像種花那様。說到這,老師不禁輕輕地搖搖頭,臉上掛著微笑。我知道她還是很滿意她的「天兵天將」的。

有一天在佛殿拜大悲懺時,我發現了一個「天兵天將」,可是這時候的他卻是小小的肩膀吊著繃帶,垂頭喪氣地走進來,很熟練地把架子和經書放好,恭恭敬敬地頂禮叩頭後,便直直地跪在那裏,眼睛不看書卻仰起幼稚但嚴肅的小臉,目不轉睛地看著大殿正中發光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眼中流露出一種誠心懇求的眼神,彷彿在向菩薩訴說著甚麽。看到這我從心裏感歎道:孺子可教也!

菩提精舍前的花園已是綠葉婆娑,萬紫千紅。其實不論在萬佛聖城裏的大殿、齋堂、廚房,還有其他地方,都有這些「天兵天將」現身降臨。他們是萬佛聖城的學生,也是萬佛聖城的未來,萬佛聖城的奇跡。

宣化上人說:「小孩子如小樹枝般長大,枝椏七八,必須砍去橫枝,將來才會成爲棟樑之材。發展佛教要從甚麽地方著手?我認爲發展佛教必須要從教育上著手。如果從教育上著手,兒童明白佛教了,等他長大,自然佛教就能發揚光大。把學校辦好了,將來學生出了校門,能懂得怎様面對社會,就能影響全社會都改變風氣。」

在〈萬佛聖城的「天兵天將」〉中有 5 則留言

  1. 最後這段上人講得很好:「小孩子如小樹枝般長大,枝椏七八,必須砍去橫枝,將來才會成爲棟樑之材。發展佛教要從甚麽地方著手?我認爲發展佛教必須要從教育上著手;如果從教育上著手,兒童明白佛教了,等他長大,自然佛教就能發揚光大。把學校辦好了,將來學生出了校門,能懂得怎様面對社會,就能影響全社會都改變風氣。」

    照片很好,看起來學校教室的佈置蠻有趣,學生的活動也具多樣性,比起個人讀小時的教室佈置乾巴巴的,和學校(臺灣的國民小學)活動有意思得多了 — 還有打坐課呢 — 現在的孩子在這點上真是幸福啊!

  2. 圣城给我留下诸多美好印象,这群大大小小的“天兵“便是其中之一,自在、知足、和谐、平静、快乐、礼貌、勤快、乐于助人、懂得感恩,还有天籁般的唱诵……

  3.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一個國家最佳的國防」。老師們,加油!千萬不可以氣餒哦!
    心清筆者,還等著另二奇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