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楞嚴咒〉的因緣

郭美伶講於2014年7月25日星期五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天輪到美伶上來和大家結法緣;若我有講得不如法的地方,請慈悲指正我。

當得知上來結法緣的日期後,我開始煩惱要講什麼呢? 我不太會講法,我最喜歡講的是我的學生。但因為日期剛好在星期五。星期五,我們通常聽〈楞嚴咒〉句偈疏解。我決定講我與〈楞嚴咒〉的因緣。

我還沒學佛時,就常聽我哥哥講〈楞嚴咒〉如何重要,凡是上人的弟子都要背〈楞嚴咒〉。 我當時只是想這鐵定是很嚴肅的東西。我那時只知道吃喝玩樂,嚴肅的東西,當然自然略過。

來美國過了好幾年後,開始比較精進學佛時;有一天,忽然看到 哥哥很早以前就請給我的〈楞嚴咒〉本 ,我拿起來照著注音唸,唸得結結巴巴,幾幾乎乎咬到舌頭,還一邊翻看看還有幾頁,如此很辛苦得念過一遍後,我就將咒本束之高閣 。

那我後來怎麼會開始背〈楞嚴咒〉呢?長話短說,那時,因為我前一個工作的地點,我常下班後到一家中國店買東西。老闆也是從台灣來,但我這個人不太會社交,因為不知道要和別人講些什麼,也很怕別人拉著我講個不停。所以,雖然我注意到店裡一個角落,放一台唸佛機,小聲地播阿彌陀佛聖號,雖然我很想問,但我始終沒問老闆:你們信佛嗎?有一天,店裡沒什麼客人,我也比較有時間,我忍不住問店老闆:你們信佛嗎?打開話匣子,店老闆很熱心要介紹一個學佛的師姐讓我認識,並很熱心聯絡這個師姐, 而這個師姐要我隔天去和他們共修 。雖然聽起來這個師姐好像是上人的弟子,雖然在Iowa學佛的人很少。 我想起哥哥教我不可亂跑道場,但又有一股力量要我去。 我就回家告訴我同修我要去和誰誰共修, 你要不要陪我去?你若不要去沒關係, 但若我幾點還沒有回來, 你要來找我。 他一聽馬上就說:我陪妳去!

我們去之前,我忽然想到哥哥說上人很注重〈楞嚴咒〉, 凡歸依弟子都要會背〈楞嚴咒〉。所以,我一進人家家門 ,就問那位師姐:你們共修念什麼經? 她說阿彌陀經,我心想:可以, 接著我又問:那你們持不持〈楞嚴咒〉?她說:持!我才比較放心。後來我自己迴光返照想一想 ,我真是自不量力, 〈楞嚴咒〉都不會唸, 更不要說會背, 就去考別人〈楞嚴咒〉, 我自己是不是應該把〈楞嚴咒〉背一背?所以我便開始背〈楞嚴咒〉。

開始背〈楞嚴咒〉時,背了又忘,忘了又背,很驚訝地發現我很笨,心想:奇怪我以前高中及大學聯考怎麼考過的?過了幾天,很沮喪地將咒本放進抽屜,不想背了。那時我的工作主要是key-in 一堆數字,練習我的ten key,很無聊。隔天,我又將咒本從抽屜拿出來,但還是背了又忘。又想起一位師兄說他兩周就把〈楞嚴咒〉背起來,讓我更加沮喪。我就發火了!那時我還不會發願,只會發脾氣。好吧!笨就笨,但我一年要把你背會;一年若背不起來,兩年背會;兩年若背不起來,十年背會;十年若背不起來,背到我死也要背會。後來我想一想,若背到我死還背不會,那怎麼辦?那只好下輩子繼續來背囉!我自己擬一個進度,隔天先將昨天學的復習一遍,確定將昨天背的記起來了,再背下一個。不能貪快、貪多,否則, 欲速則不達。 精進地背〈楞嚴咒〉時,滿腦子都是〈楞嚴咒〉,連在夢中都是夢見在背〈楞嚴咒〉, 喃喃自語:下一句!下一句是什麼?

那時,在家裡已經不煮葷食,但周末,出去買東西時,又去吃葷食。Iowa沒有素食餐廳。有一次我們外食,我想在家裡吃素,出門又吃葷,簡直是自欺欺人!我告訴我同修:從此以後不再吃葷!我同修很有善根,沒有反對。

〈楞嚴咒〉讓我成為素食者。 正如楞嚴經上說 「未精進者,令其精進;無智慧者,令得智慧;不清淨者,速得清淨;不持齋戒,自成齋戒」。

背會〈楞嚴咒〉後幾個月,我來聖城打第一個觀音七;之後,我知道我必須再回來。一個月後,我又來一個禮拜參加萬佛懺,並向觀世音菩薩求智慧。早上求, 晚上就有答案 。法師開示第一句話就是:開智慧的《楞嚴》,成佛的《法華》。我回Iowa 後,便開始讀《楞嚴經》,及聽上人的淺釋。之後,想讀《法華經》,卻沒有經書。 因為住在Iowa,一個主要宗教信仰是基督教的州,才讓我這個曾經墮逸遠三寶的人,對佛法僧產生難遭遇想 。那時我深深感到,只有當你真想讀佛經時,你才會了解它們是多麼珍貴。幾個月之後,剛好回台灣,才請到我要的經書。回台灣時,哥哥來接機,我見到他的第一句話就是:你哪時要去道場?我要和你去。哥哥仔細看我一眼,他大概是要確定沒有接錯人?因為我以前總是要他三催四請,才跟他去道場。我沒告訴哥哥我背了〈楞嚴咒〉。 我就像《法華經》中那個棄父逃逸的窮子, 而〈楞嚴咒〉就像一盞明燈,指引我回家的路。

讀了《法華經》,知道不能當自了漢,但我也對阿難尊者為何說「五濁惡世誓先入」一直不解? 這娑婆世界一點都不好玩!我常把「五濁惡世誓先入」偷偷改成「五濁惡世誓不入」。直到我來聖城常住,有機會讀《華嚴經》,當我讀到真實慧菩薩說的偈颂「寧受地獄苦,得聞諸佛名,不受無量樂, 而不聞佛名,所以於往昔,無數劫受苦,流轉生死中 ,不聞佛名故 」,頓時,眼淚滾落我的臉頰。 金剛藏菩薩也說「設有人來語菩薩,孰能投身大火聚,我當與汝佛法寶,聞已投之無怯懼,假使火滿三千界,身從梵世而投入,為求法故不為難,況復人間諸小苦」我終於了解阿難尊者是菩薩發心, 而我是小鼻子小眼睛。

我在看過《法滅盡經》後, 深感担憂。雖然一切都是生、住、異、滅。但我希望佛法興,不願見佛法滅。上人也常說:「 楞嚴興 ,佛法興。 楞嚴滅 ,佛法滅」所以我就發願生生世世誦持、擁護〈楞嚴咒〉,希望佛法在世久住一點。

知道〈楞嚴咒〉的好處及重要之後,當我還住在Iowa時,常追著我同修要他背〈楞嚴咒〉。不像我哥哥給我經書及咒本後,他就摩訶薩不管他 ,而我很婆婆媽媽。我告訴我同修上人說背會〈楞嚴咒〉,來世會像洛克斐勒那麼有錢。楞嚴經也說〈楞嚴咒〉可如湯消雪,消掉很多業障,我要他關掉電視、關掉電腦去背〈楞嚴咒〉。可是他不背就是不背,說他學數學的,不喜歡背東西。搞得他很火大,而我很挫折。唉!真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因為我想到地藏經上所說「若未來世諸眾生等,或夢或寐,見諸鬼神乃及諸形,或悲或啼,或愁或嘆,或恐或怖;此皆是一生十生百生千生,過去父母、男女弟妹、夫妻眷屬,在於惡趣,未得出離。無處希望福力救拔,當告宿世骨肉,使作方便,願離惡道。」 我可不要他將來再來找我啊!

後來,我想〈楞嚴咒〉也許長了一點,要他先背大悲咒。我跟他說:你喜歡普門品,你和觀世音菩薩也很有緣,應該背大悲咒。你在學校沒事時,少看些電腦,利用這個時間背,很快就會背起來。這次他沒反對, 我很高興地把咒本給他。而我自己也開始唸一個咒,就是「忍耐!忍耐!再忍耐!娑婆訶!」。過了一陣子,我問他有沒有背啊?他說剛開學比較忙,學生很多事,沒時間。我想再等一陣子,過了一陣子又問他,他說背了,我問背到哪裡? 他答「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南無阿俐耶」。阿彌陀佛!終於有個開始!而我自己繼續唸「忍耐!忍耐!再忍耐!娑婆訶!」過了一陣子我又問他背到哪裡?他沉默不語。我說我知道了你背到「南無」,it is OK!但我要說清楚,你將來不要來找我喔!地藏菩薩願最大,你去找他。

我想我沒有德行,所以教不了他。他也已經歸依三寶, 就將他交給法師們來教。拜託法師去Iowa 時,帶他們多念幾遍〈楞嚴咒〉。他們現在共修都只念地藏經,沒持〈楞嚴咒〉了!

最後,當願眾生都能背〈楞嚴咒〉。 當願眾生天天精進持誦〈楞嚴咒〉。阿彌陀佛!

在〈我與〈楞嚴咒〉的因緣〉中有 5 則留言

  1. 每個人相應的法不同,不要逼別人接受自己的方式,這樣讓別人起煩惱,反而對佛法產生反感。度眾生要看個人因緣,佛陀用不同的方式度化眾生。念楞嚴咒很好,六字大明咒也可以有成就。重點是要明心見性啊!

  2. 每個人宿世因緣不同,想想師姐胞兄之善引導及已身精進示範。千載逢良機,
    好好善待耐心地灌溉這顆種子,因緣俱足就會發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