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大乘百法明門論之心得

洪親慧講於2014年10月30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天輪到親慧上台做學習心得報告。若我今天所講的內容,有任何不如法的地方,請各位法師及善知識慈悲,能給我指導!

上次上台報告之後,有位法師來到圖書館,跟我分享了一個上人訓練弟子講法時要自己翻譯的真實故事。在法師生動又如實地描述下,我彷彿身入其境,剎那之間,我感受到上人教導弟子的用心良苦。頓時覺得非常慚愧,想想自己,來到聖城這麼多年,上台報告也很多次了,卻從來未曾想過要為自己翻譯。覺得自己非常愧對上人,辜負上人創造聖城這麼好的一個修行環境給我們的用心。所以,今天需要請大眾比平時多辛苦一點,忍耐地聽完我今天的心得分享,尤其是英文的部分,因為我的英文真的不是很好。

今天我想跟大眾分享這些年來學習大乘百法明門論的一些心得。一開始,我想先說說自己學習大乘百法明門論的因緣。我是在2006年7月25日來到聖城做義工的,來到聖城後,第一個參加的法會便是盂蘭盆法會。記得,法會當天一位法師很慈悲地跟我說:「這是妳在聖城的第一個法會,我帶你到無言堂,去瞻仰虛雲老和尚和上人的舍利。」那時,我覺得因緣很殊勝,於是帶著恭敬虔誠的心跟著法師到了無言堂,先是禮佛三拜,然後跟著大眾排隊,一一瞻仰了上人和虛老的舍利。

無言堂中,除了供奉著舍利之外,還展示了上人常用的衣物鞋具和常看的一些經典書籍。我也一一地瀏覽瞻仰,直到來到兩本書前,我的腳步像是被釘住了,無法再往前移動,眼光定定地注視著這兩本書,一股無比熟悉親切的感覺,如湧泉般源源不斷地從心底深處湧出。看看書名,心中納悶,這兩本書,我從未讀過,但為何心中卻有這種無比熟悉的親切感呢?於是暗自許下了心願,以後如果有因緣的話,我一定要好好學習這兩本書中所闡述的道理。講到這裡,或許大家已經可以猜到這兩本書的書名了,一本是大乘百法明門論,另一本是八識規矩頌。這是我學習大乘百法明門論最初的一個因緣。

在那之後沒多久,大殿星期五晚上的聽經,開始聽大乘百法明門論。上人以簡單生動活潑的方式講解了大乘百法明門論。聽完之後,覺得意猶未盡,很想對百法再做更進一步地深入了解。 尤其是,上人講的一句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上人說,不明白百法,就不會修行,不會修行,就不會成佛。這句話,讓我更下定決心,一定要把百法明門論學會。

2011年秋季班,法大開了一門大乘百法明門論的課,為期三個學期。那段時間,在法師悉心的指導帶領下,我們深入地研究了百法每一法的法性和業用。尤其是講到煩惱法時,所花的時間又更多了。了解煩惱法的法性和業用,有什麼好處呢?我想分成三個階段,來分享一些自己的體會。

第一階段,是剛開始的時候,還只是在文字上的了解。我發現,在學習煩惱法的法性和業用之後,對每一個煩惱是怎麼來的,有甚麼特徵以及所產生的不良後果,有比較清楚的概念。雖然說,還不到可以斷除煩惱,但至少可以盡量避免一些煩惱。就好像我們要想身體健康,「身體」的免疫系統一定要好,相同的,想要「心理」健康,我們「心理」的免疫系統一定要強壯,了解煩惱法的法性和業用,無形中可以增加了「心理」的免疫能力。這是第一個好處。

第二階段,是進入了觀照的階段。我發現,只要是人,多多少少都有煩惱,但是,每個人處理煩惱的方法不太一樣。有些人否認煩惱的存在,粉飾太平;有些人選擇逃避,眼不見為淨;有些人用壓抑的方式,石頭壓草;意志堅強一點的人,選擇對治煩惱。我慢慢地領悟到,煩惱不是以否認、逃避、壓抑的方式就可以斷除的。要想真正斷除煩惱,必須要承認煩惱,面對煩惱,正視煩惱。看清楚煩惱所玩的把戲,然後真正起慚愧心和懺悔心,觀想自己本具的佛性原本是清淨無染的,但今天卻隨著煩惱業力的流轉,把自己弄成這般邋遢污穢不堪。想想自己,對得起自己原本清靜的佛性嗎?對得起佛菩薩、上人及善知識們的諄諄教誨嗎?然後還要不斷地不斷地提醒自己要回歸自己原本清淨的佛性。

當煩惱現前時,就提醒自己要回歸自己本來清淨的覺性,也就是佛性。我發現這個方法,讓我比較能以平靜清明的心態,靜靜地看著自己的煩惱,觀照它是如何生起的,觀察它是如何變化的,注意它是如何消失的。在這觀照煩惱的過程中,要不斷提醒自己,煩惱是幻有,虛妄不實的,千萬不要把煩惱當成實有,而被煩惱的境界所轉了。除此之外,還要有相當的忍耐力和克制力,克制自己,身不做任何行動,口不說任何言語,意不作任何批判,來與煩惱相應,能做的只是不斷不斷地加深自己的覺察力,希望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煩惱的所有一切法相。就因為這樣專注於訓練自己的覺察力,慢慢地,發現身口意三業就比較可以不受煩惱法的左右及支配。這是第二個好處。

接下來,我要講第三階段的體悟。以前,我很怕有煩惱,把煩惱當成瘟疫疾病怨賊一般,避之猶恐不及。想想自己的心態,為什麼怕煩惱,是因為怕自己會被煩惱的境界所轉,造作了惡業,傷害了眾生,跟眾生結了惡缘,將來要受惡業的果報。但後來發現,當煩惱來時,我們是有辦法可以不被煩惱所影響支配,是有辦法可以不隨著煩惱的業力興風作浪。慢慢地也就覺得,煩惱並沒有我想像中那麼恐怖。其實,煩惱是在用另外一種方式來教導我,讓我可以看到自己的問題和不足的地方。所以,煩惱也是我的善知識,就看我有沒有智慧可以解讀它所要傳達的訊息,讓自己有機會能夠修正自己的問題和改善自己不足的地方。如此,將煩惱化為修行的助力,這是我體會到的第三個好處。

上台報告這麼多次,我一直把上台報告當成只是自己學習佛法的心得分享。直到這一次的報告,我才有一點點了解「結法緣」的意思。真誠地希望以這次的報告,跟大眾結一個法緣。一個在不久的將來,大家可以一起學習大乘百法明門論、八識規矩頌、成唯識論、瑜伽師地論等唯識宗經論的法緣。在此先祝福我們大家,法能入心,法喜充滿,如法修行,早悟無生,早登不退,早成無上菩提。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