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學於聖城

比丘尼近田講於2014年11月6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晚輪到近田和大家結法緣,和學習講法;如果我說的有不對的地方,請原諒我,糾正我。

今天我想和大家來分享我的學習和修行的一些心得,以及在聖城的經驗。前些時間,我想起之前有個人問了一個很好的問題,她問:「怎麼樣才能知道一個人是不是善知識呢?」我就立刻想到上人的六大條款(宗旨)。我相信來聖城的大部分住在聖城的人都是發了菩提心的,他們到這裡來,或者是為了尋求永久的解脫、或者是想了生脫死、或者是想提升自己直至能夠得成佛道,所有的這些目的,都需要有善知識的指引。所以我們聖城的創始人—宣公上人就訂下這六大條款(宗旨),讓我們問問自己是不是「不爭」,「不爭」就是能夠去讓步,能夠做到和合;「不貪」就是說做到慷慨,和其他人分享;「不求」就是知足;「不自私」—我們要經常為別人著想;「不自利」就是要為大眾、為祖國社區服務,以社區為中心;「不打妄語」就是做到誠實、負責任、自我尊重。總的來說,這六大條款(宗旨);如果我們好好地遵守,就可以把人做好。

另外,我用這六大條款(宗旨)作為我選擇善知識的標準;我敢說,如果我們真的能把這六條做到圓滿,我們自己就是善知識,我們也可以在這條路上幫助別人。

也許有人會說:說的總比做的要容易;沒錯!又有哪個修行人不需要去受苦、去經歷挫折呢?有的時候感覺會迷失了方向、有的時候覺得非常的沒有希望。當我陷入這種困境的時候,我就會審視自己的日常功課,緊緊地跟著上人的教導,讓自己重新回到軌道上。上人給我們安排了聖城的日常功課,我們每天都跟著做,就可以保持很好的身心平衡。有時候我太過注重自己的事情,自己的功課,在你不知不覺的時候,修行的路上就會有一些偏離。當我把自己包裹在我那點自己小小的以自我為中心的外殼裡,我很容易忽略了團體的精神;一個人不管他自己變得有多成功,我相信一個團體的成功遠遠的比個人的成功要強大得多。上人經常提醒我們:大眾的力量遠遠地超過個人的力量。

在聖城,你有機會參加法大的課程,在當下的社會你也可以選擇一個傳統的教育課程,或者一些額外的個人的發展、個人的興趣的課程。不管是哪個一個課程都會得到法味、法喜的充滿,因為大部分法大的導師都是上人的資深弟子,有比丘、比丘尼或者居士來擔任,有時候他們會在班上分享一些自己很有趣的經驗。比方說,有一個導師,曾經向上人抱怨,說覺得自己被不公平地對待了;上人就回答他:這個世界是不公平的,但我們不能夠做到不公平!

上課的教材也是精心設計的,為了讓學生能夠有更好的特性,讓出家眾可以更好地來修行。我舉個例子,我選修一堂傳統的中文課,學習中文的詩句,這裡是拾得大士的一首詩,拾得大士也就是普賢菩薩的化身,這首詩說:「出家要清閒,清閒即為貴。如何塵外人,卻入塵埃裡?一向迷本心,終朝役名利。名利得到身,形容已憔悴。況復不遂者,虛用平生志。可憐無事人,未能笑得爾。」用白話的意思解釋就是說:出家之後,身心要清閒自在,心裡沒有掛礙。清閒就是沒有負累,這就是最尊貴、高貴和富貴;尤其是出了世俗的修行人,還在這個紅塵裡打滾,一向都是逆本而行,不是真心去修行;天天就是為了名利而來忙碌。有一天你終於得到了這個名和利,你自己已是白髮蒼蒼,身體衰弱了,何況得不到名和利的追求人,枉費一生的意志,錯用了這個真心,可憐這個一事無成的人不是很好笑嗎?這個是中國的古詩,這樣的教義,也同樣適用於現代的生活。

另外一個很讓人振奮的就是我們的翻譯工程,我自己沒有什麼語言天賦,也不太願意去參加任何的翻譯小組。後來有一些因緣,我被要求去參加一些翻譯小組的會議,我心裡還比較勉強;但是幾次的課程之後,我發現翻譯的工作沒有那麼嚇人,事實上一點兒都不嚇人。我自己就慢慢地有了信心,尤其是聽到有人說,如果你不是很介意你的想法是否被採用的話,就盡量地講出您的想法和意見,那這樣子我就可以多講一些。在那裡有很多從世界各國來的人,都非常的熱心,很有誠意地來做出努力,這種行為激勵了我很多,大家都想提供自己最好的想法,來讓翻譯盡善盡美。我就沒有再遲疑,我開始期待每一週的翻譯課程,這不僅僅是在幫助弘揚佛法,同時也是在幫助個人加深對經典的理解,加深個人的智慧,行菩薩道,就是在自利利他。

聖城有一些具有我們本地特色的一些節目和安排,有給到君康來吃飯的團隊,提供聖城的導遊服務;我們的小學部和中學部,在中國新年的時候,都會在尤卡亞市有慶祝活動;在中國新年食品展上,我們也有一個素食的攤位;尤卡亞市內的瑜伽曼都仙諾活動中心,它每個月一次邀請我們的僧團去介紹佛教的理念,以及佛教對當今社會的影響。

兩年前的一個夏天,我們的君康素食餐廳,舉行過一個素食的烹飪課程,非常受歡迎。所有的這些外展的課程,都是叫人不要去傷害,回歸到我們本有的人性,就是慈悲。

另外我們還有「懷少節」,去欣賞少年人這種生機蓬勃;還有「敬老節」,應該就是下週六,提醒我們要尊敬老人,感恩他們用智慧和辛勞為我們開闢了一條路,讓我們今天可以在這條路上走。

聖城每年有三次的觀音七,因為聖城是觀世音菩薩道場。在這期間,我們晚上會有討論的課程,讓參加的人可以更好地了解觀世音菩薩,更多地了解佛教。幾乎每次法會之後,都至少會看到一個或者兩個男眾,把頭髮剃掉,改變他們髮型,這樣子可以看得出來佛教的教義真的很激勵他們。我們也有從其他大學來參訪的團體,他們希望了解我們這種比較傳統的佛教的生活方式;漢堡大學一年有兩次的機會,接近上百人都會湧進聖城,從他們的反饋來看,這些年輕人很欣賞、很喜歡我們現在在做的事情。

萬佛城就是一個充滿奇跡的地方,但這裡只是一個化城,是給那些真心想尋求解脫,了生脫死的修行人準備的,我們需要好好地珍惜在聖城光陰,除了佛性還有什麼是永久的呢?所有的事情,都是無常的。今天你在這裡,並不能保證明天你還在這裡;我們需要時時地反觀自己,我們說的話、我們所做的事、所想的東西,是不是與法相應?是不是在利益大眾?我們時時刻刻都是代表了萬佛聖城,代表了法界佛教總會和正法佛教。

之前我提到的我們的日常功課,我們日常功課的方式,可以讓我們很健康。每天從早課開始,我們有四個小時精神上的修行:早課是一小時、之後是一小時的礼佛、一小時的打坐、一小時的誦經;之後就是社區的工作,或者有些人去上課;中午時段從上供到午後休息時間,有兩個鐘頭;十二點半我們的《大悲懺》,讓我們有機會去懺悔,我們往昔至當下所做的罪業,讓我們可以恢復清淨;接著三小時的工作或者學習,晚課前一個小時的靜坐或者掺禪;晚課後的聽經,我把這段時間當成是法喜的時間,因為我經常可以聽到一些我第一次聽經的時候,忽略掉的內容;每天結束的時候,我們念咒心,給眾生帶來吉祥和世界和平。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