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生只有西歸願

曾宇講於2014年11月8日星期六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晚是曾宇,法名妙慈,與大家結法緣。弟子障深慧淺,不敢說練習講法,只是把以往學習時恭錄的筆記,以報告的方式供養給諸位大德。若有不當之處,懇請大家不吝指正,並望大眾慈悲布施歡喜。阿彌陀佛!

弟子今日匯報的主題是:平生只有西歸願,不為他緣負此心。

一、千經萬論 處處指歸

華嚴大經王於三藏,末後普賢菩薩勸進善財童子,並引導四十一個位次的法身大士以及華藏海會一切大眾,迴向、發願往生西方淨土,圓滿成就十大願王;文殊菩薩─七佛之師發願彌陀現前授記;法華奧典妙冠群經,亦倡淨土為佛共贊;楞嚴經云,大勢至菩薩與其同倫共修念佛三昧,入無生忍。宣公上人亦曾開示:「《大集經》上有言『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我們很不幸,生在這個魔強法弱、去佛甚遠的末法時代,可是在不幸之中又幸遇到念佛的法門。」

由此可見:「三界無安,猶如火宅,此生若憑自力斷惑證真,絕無希望。唯淨土一門,可仗佛慈力,了脫輪迴。九界眾生離是門,上不能圓成佛道;十方諸佛捨此法,下不能普利群萌。此乃三根普被、利鈍全收,歷劫難逢、一生成佛之捷徑也。」在祖師大德們常用的譬喻中,以生在竹子中的蟲子順著竹節,一節一節地咬穿,直到由竹梢上出來,比喻靠自力修行而豎出三界的艱難。若這條蟲子向著竹子的壁上,咬穿一個洞鑽出來,比喻依持名念佛法門而橫出三界的簡易。

二、口念彌陀 心戀娑婆

憨山大師所著《示念佛切要》振聾發聵,其中有兩句話更是切中了當今念佛人的要害。其一,空求生西方。願往生不是天天在佛前唱頌「願生西方淨土中」,而內心卻堅固貪著輪迴裡的人事物,心甘情願沉溺在慾海當中,根本不願意出離。其二,愛是主宰,念佛是皮面。佛一邊念,生死愛根一邊長,像兩條平行線,永遠不相交。印祖所言:「人一生事事皆可偽為,唯臨死之時,不可偽為。」此時祖師對後輩的當頭棒喝,好過臨遇命終時手忙腳亂,沉淪苦海。

又言:「願離娑婆,如獄囚之冀出牢獄。願生極樂,如窮子之思歸故鄉。」出離心是信願行的根本。對於愛的,牽腸掛肚;對於恨的,耿耿於懷。憨山大師言辭痛切地勸我們放下生死愛根。佛在《四十二章經》感嘆:「人繫於妻子舍宅,甚於牢獄。牢獄有散釋之期,妻子無遠離之念。」反問自己有多少時間心繫極樂?又有多少時間心繫娑婆?

《除憂經》寥寥數語,足令我們對六道輪回生起極大厭離,大意是:我們過去墮於地獄中所飲沸騰銅汁,即使大海水也無法度量;生於畜生道中所食不淨之物,其量超過須彌山王;人世間因別離而滴落的眼淚,即使大海也難以容納。正所謂:「若問如何出愛河,只有彌陀念得多。佛號萬千猶患少,世緣半句已嫌多。」

三、萬德洪名 一即一切

印光大師閉關三十多年,把《大藏經》讀透之後總結出兩句話:「歸根結頂高深處,只在洪名一句中」,勸誡弟子,若有一念求來生人天福報之心,即修持精純,亦名「違背佛教」。雖種善根,欲了生脫死,當在驢年,可不哀哉!浩劫當前,通要認真念佛,求生西方,切不可求來生人天福報;縱得福報,也只暫時。福大,則造業大;既造大業,必受大苦。況真能念佛,不求世間福報,而自得世間福報。

蓮池大師年輕時書寫「生死事大」四字放在桌前,策勵自己精進用功。又云:「今人不肯念佛,只是輕視西方。不知生西方,乃是大德大福、大智大慧、大聖大賢……汝但看此城中,一日一夜,死卻多少人?不要說生西方,即生天,千百人中尚無一個。其有自負修行者,只是不失人身而已。」

無量劫以來的生死大事,豈是幾句心不在焉的佛號就能解決,何況念佛常常夾雜,常常中斷。祖師們千言萬語,無非是為了堅固我們求往生的信願,此生極樂世界非去不可!

四、都攝六根 淨念相繼

先舉一個例子,體會生死心切的樣子。梁武帝請寶誌公禪師看戲,結束時梁武帝問禪師:「今天戲演得好嗎?唱得好嗎?」禪師均答:「我不知道。」武帝十分奇怪,禪師明明坐在這兒看戲,怎麼會不知道?禪師說:「陛下,明天不妨再要他們來做戲,選一個判死罪的罪犯,命他手捧一盤水,跪在戲台前看戲,並對他說,等戲好了,這盆水一點都不灑出來,立刻賜你無罪;如果灑出,立刻綁去斬首。」武帝雖不知用意,但還是照辦。

次日,罪犯看完戲,水一滴也沒有灑出來。寶誌公問罪犯:「戲好看嗎?好聽嗎?」均答:「不知道。」寶誌公問:「你在台前看戲、聽戲,怎麼會不知道?」答曰:「我心顧著這盤水都來不及,哪有心看戲、聽戲?」武帝一聽,終於明白:心不在戲,那麼對戲就會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六道輪迴難道不是一場戲嗎?若真能念念繫著生死無常這樁大事,信願若能堅固到風吹不入,雨打不濕,如銅牆鐵壁,則往生西方有望。

印光大師慈悲開示念佛妙法:

一者、念佛時心難歸一,當攝心切念,至誠懇切。

二者、若猶未純一,當攝耳諦聽,無論出聲默念,心、口念得清清楚楚,耳根聽得清清楚楚。

三者、若妄念仍無法自息,用十念記數,全心力量施於一聲佛號……。余以心難制伏,方識此法之妙。屢試屢驗……,令萬修萬人去耳……。當念佛時,從一句至十句,須念得分明,仍須記得分明。即口念一句佛時,心中了知是第幾聲佛號。至十句已,又須從一句至十句念……。念得清楚,記得清楚,聽得清楚,妄念無處著腳,一心不亂,久當自得耳……。捨此十念記數之法,欲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大難大難!

五、自信信他 自度度他

於此五濁塵擾中,若欲來生再做人,比往生西方還要難。因此念佛人,要老實聽話真幹。正如宣公上人所言:「吃飯、穿衣、睡覺是人生離不了的事情,念佛時能把這三件事忘了,不知道是否吃飯、穿衣、睡覺?這就是老實念佛。」

2013年元月17日,在中國一座極不起眼的鄉間小廟裏,一位高僧大德賢老和尚,預知時至,瀟灑自在、無諸痛苦往生極樂,世壽112歲,僧臘92載。賢老和尚二十歲出家,師父教他一句「阿彌陀佛」佛號,囑其一直念去。他就真的老實念佛,九十二年不換題目,無論閑忙,佛號從未丟失。賢老和尚生前常常告誡身邊人:「好好念佛,成佛是大事,其他什麼都是假的。」十方諸佛、諸大菩薩及近代祖師大德,同倡念佛法門為了生脫死、究竟圓頓之捷徑。蕅益大師曾說過:「直待西方去復來,普與塵沙擊法鼓。」祖師們並不是自了漢,他們的舉止值得我們深思!《彌陀要解》一語道破:「能自度即普利一切。」海賢老和尚就是最好的例子,自在往生,此舉度化無數眾生。

今年是母親往生十週年祭,在這過去的十年中,弟子身邊有三位菩薩媽媽以生命的無常,為彌陀的大悲弘願做正轉,為佛號的真實不虛做正轉。他們生前勤儉樸實,樂善好施,但因遇淨土法門因緣不同,往生境界亦有懸殊。因時間關係,三樁往生事例不能詳盡,取其一二供養大眾,以了知彌陀聖號的真實之意。

「念佛之樂,唯真念佛者自知。」人身難得今已得,淨土難聞今已聞,今生不向此身度,更待何生度此身!最後以一首偈頌供養大家,並恭祝每一位聖城人法喜充滿,菩提花開。

眾生無邊,倒駕慈航皆悉度。
煩惱無盡,面見彌陀皆悉斷。
法門無量,妙音宣流皆悉學。
佛道無上,蓮開淨土皆悉成。

最後無限感恩身邊所有的菩薩們,是您們千手千眼慈悲的教化與點醒,讓弟子無時無刻不在反觀自己的缺失與不足,唯有依教奉行,老實念佛才是對上人及諸位菩薩行者的最好回報。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