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對我的影響

張果娥講於2014年11月15日星期六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我的名字是張月娥,法名果娥,很多人認識我為Karuna。我很感恩能夠得到這個機會,來分享我在聖城的經驗;如果有講得不如法的地方,請大家多多糾正。

我第一次遇著宣公上人,是在一九七八年;三十年後,在二〇〇九年我首次參訪了 萬佛聖城;在二〇一一年我又再次回到聖城,住了三個星期。當時回來的原因,是為了把我的女兒送到培德女中就讀;而我的甥女,便加入僧伽居士訓練班。在二〇一二年,我又在這裡住了六個月。如果一切都很順利,我打算在這裡多住六個月。在這五年以來,這已是我第四次停居聖城了。從三十年間的停留,到五年中來回四趟,可以說明聖城對我的影響。對我影響最深刻的是上人的六大宗旨: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的根本。上人曾經說過,六大宗旨是燈塔,為眾生照耀通往正果的道路;這句話,足以解釋我來到聖城的經驗。

這六大宗旨是我在一大清早聽到的第一句話,也會在一天的結尾前重復一遍。因此,它已無意中地溜進我的腦海,也常常幫助了我做事情時要專心。如果我不小心犯戒,會試著回想我犯戒的原因。很幸運的,我在那段時間能夠和我的外甥女分享與討論我們的觀點。我們也盡力地增進我們對佛法的理解。

“Everything is OK”,是上人的一句金玉良言。我會時常在我的生活中運用這句話。這句話能夠讓我有一個比較廣大的觀點,我會經常告訴自己,一切都沒問題,也會一邊守著不爭。這讓我能夠慈悲喜捨,雖然過程很不容易。但我發現自己比較高興。而有了那股氣,我才有了繼續堅持的力量。我現在的生活的確比較寧靜。dailydharmagems@gmail.com曾經傳過一句話,「修行的結果會讓你的心比較安定,而且不會出現任何雜念。這種安寧才是真正的快樂。」因為這句話,我更信了宣公上人的指導。

我現在打算和大家分享,我為什麼會運用「Everything is OK」(一切都沒問題)的道理。在二〇一一年的八月時,我和我的甥女一起住在獅子精舍。那裏晚上是一片肅靜,(我覺得)非常地可怕;我一共住了三個星期,很多人在地藏七結束後,都漸漸地走了。我當時有點糾結,獅子精舍就剩我們倆,怎麼辦呢。我就開始想辦法,甚至晚上無法入眠。就在那時候,一輛載著一家人的車,到了獅子精舍門前,他們一直待到我們走的那一天。這是巧合嗎?因此身為上人的弟子,我應該相信他的教導。所以我決定領用「Everything is OK」(一切都沒問題)的原則。

我很後悔,自己竟然浪費了寶貴的三十年。很幸運地,我還活著,要不然我會白白地浪費了我的生命。在這三十年裡,我只專注物質上的進展,而忽略了心靈上的需求。但是在這幾年,每一天我都唸誦七次《大悲咒》,就如上人所提倡的。但是,為什麼我會這樣做呢?反省了一下,才知道是因為「貪念」。我一直執著著成功的人生、孩子,和其他物質。就像《大悲心陀羅尼經》所說的,在我的生命裡,我都在事業上和生命裡取得了成功,我陶醉在那些成就上。我當時無法理解貪念是一種病毒。

當我在二〇〇九年到這裡的時候,我處在一個自私與物質化的狀態。那時候的我,有很多問題和煩惱,就像在拜萬佛寶懺的期間,大殿時常擁擠,無論是在吃飯的時候,還是在菩提精舍居住的時候(都一樣)。我忽略了拜懺,這讓我想起上人曾經說過的一句話,「對境若不識,需再重頭練。」(如果你不認識是什麼在你眼前,那你就要一切從頭來過。)

我首次踏入佛殿的感受,對那麼莊嚴的一幕感到非常驚訝。一萬個親手製作的佛像,在四面八方;每尊佛像長得雖然很像,其實也非常不一樣。雖然這些佛像都在打坐,但我總覺得我無時無刻不被盯著。一件很神奇的事,(製造者)竟然可以計算出(準確)的(擺放)佛像的位置。來到佛殿對我來說是一件非常有趣的經驗。

使這場面變得更莊嚴的是那些觀音菩薩的像。每一尊都長得栩栩如生。我經常看著他們慈悲的臉孔;就這麼一看,也帶給我一種無法用言語形容的安寧。而且這些菩薩像雖然是用金屬製作,但是他們的衣服和布料並沒差很多。

在佛堂的兩邊,有兩尊地藏菩薩像;在後面,有上人的法相和兩位菩薩讓佛殿變得更莊嚴。在祖師殿裡,上人的銅像旁邊有兩位護法;在佛殿的每個入口處,都有四大天王守護著門口。

這個場景給了我很舒適的感受,也讓我在佛堂時有一種安全感。我一直都覺得,我在佛殿裡會受到保護。想一想,我覺得在這個佛殿裡什麼願望都會成真,因為觀音菩薩在《大悲懺》的裡有一句,「誦持大悲神呪者,於現在生中一切所求,若不果遂者,不得為大悲心陀羅尼也。」而在我們每天早上唸誦的《藥師讚》裡,有這樣一句,「無邊行願利有情,各遂所求皆不退」。

二〇一二年,當我回到聖城,打算在這裡住六個月的時候,我更加感受到了這個美好的氣氛。並且,我也更加感恩這裡的環境。我感受到,佛殿外面的環境也是非常莊嚴的,是一個與佛殿裡同樣重要和令人愉快的地方。佛殿外面的空氣總是特別新鮮乾淨,天空總是蔚藍的,威嚴的孔雀總是在四周大搖大擺地走來走去,為遊客們提供了娛樂。這裡,總會有很多種顏色的鳥兒,在樹枝上。鹿媽媽也會帶著牠的寶寶們四處自由自在地活動,知道自己在這個地方是非常安全的,沒有人會殺害牠們。這裡還有很多不同種類的松鼠,看起來總是非常忙碌,無憂無慮地跑來跑去;這裡還有很多顏色各異的花和果樹,在一年中不同的時節裡旺盛地生長;這裡還有更多高大、生命力旺盛的樹木,讓這個環境顯得更加莊嚴。在聖城裡走路,就像在公園裡散步一樣。這種美好的感覺,總是讓我想到《阿彌陀經》裡的一段話,「即以食時,還到本國,飯食經行。舍利弗!極樂國土成就如是功德莊嚴。復次舍利弗!彼國常有種種奇妙雜色之鳥」;這只是我們每天唸誦的一些例子。我很肯定,還有更奇妙的事情是我不知道的。

法師們也讓我領悟到了另一件事,他們無論做什麼事情都顯得很莊嚴。祕密是什麼呢,當然是修行。但是我們要怎麼做到呢?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一,皈依上人;二,不論在家或者在聖城裡,都要守著六大宗旨;三,信任上人的原則,就像我領用「一切都沒問題」的原則;四,來到聖城以後,吸收正氣,讓我們能夠好好地修行。

我非常地感恩可以來到聖城居住六個月。我也感到高興,因為我可以在這裡繼續修行。回想起我上一次來到女生宿舍時,我感到很高興;我現在又住在宿舍裡。雖然我有很多缺點,但法師給了我很多機會和女校同學們結緣。對我來說,為三十多位來自不同背景的少年煮飯,是有點可怕;因為我從來沒有為多過五個人煮飯。可是法師鼓勵了我,(同時)也給了我很多機會到佛殿參加法會。我很感激。

因為這一次是我第四次來到聖城,覺得我已經比較瞭解不爭的原則。當然,我還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我也打算進一步瞭解剩下的五個宗旨。我也覺得,我現在可以比較瞭解貪念,包括我們覺得會利益自己但會帶給別人損傷的行為;這不也是一種自私嗎?我發現到我不應該貪,反而應該捨多一點;這會讓我(走向)不求和不自私,也會讓我同時能夠(做到)不自利。這種狀態能夠讓我每時每刻過得很輕鬆。

我很幸運在這幾個禮拜,有機會在法大上《往生咒》課三個禮拜,學到「阿彌陀佛」四個字很不可思議的妙義。我希望能夠在任何時候都可以誦唸阿彌陀佛的聖號,也會把這個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很妙的法寶帶回家。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