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念佛之心得

沙彌果星講於2014年12月10日星期三晚   萬佛城大殿20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晚輪到沙彌果星講法,錯誤之處,祈請法師們及善知識慈悲不吝指正。

很快的彌陀七法會又要到來,沙彌藉此心得報告之機會,與大眾分享念佛之心得。我們一般人念佛時常常妄想紛飛,身心不自在,不能專心念佛,原因很多,如飢餓、累了、冷……等等的,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念佛的心氣不足。

在《慈悲道場懺法(卷三)》中,有一段懺文說:今見為罪之時,未嘗不以含毒猛烈,懷恨深重。若嗔一人,必欲令死。若嫉一人,惡見其好。若毀一人,必陷苦處。若鞭一人,窮天楚毒。忿恚暴害,不避尊卑,惡罵醜言,無復高下。

(乃至)聲震若雷,眼中火現,至於為福之時,善心微劣。始欲為多,末遂減少。初欲速營,續後且住。心既不至,日月推遷。如是進退,遂就忘失。是為知作罪之時,心氣剛強。為福為時,志意劣弱。今以弱善之因,求離強惡之報,豈可妄得!

前段懺文之意思是說:人在為惡之時,用盡全心之氣力來嗔怒,毀害他人,不顧這個人是長幼;惡言罵人的時,也不管對方地位高低。在為善作福或修行時,這種善心微少不圓滿,剛開始時想做很多,到後來就減少了;初時想快一點去做,後來就停止了。心沒有很想做,到最後就忘失為善修福修行了。為惡時,心氣很剛強;作福時,意志很弱。所以在惡報時,如生病、遇難或修行、念佛時,你要用弱的善因來求出離,這是不是隨便可以得到的。

沙彌在來聖城前,退休後到臺灣分支道場–彌陀聖寺當義工,在工作時就播放念佛機,念阿彌陀佛之佛號;因工作需思考即注意工作,所以只是聽佛號,並沒有跟著念。到了收工回寮房後,就從內裡湧出念佛機的佛號聲音,自己就想跟著念,但是妄想紛飛,竟然不能很專注地跟著念佛號,所以心中非常驚訝。後來分析原因,原來是自己在工作時沒有專心用心力來念佛,所以有這種結果,可見得心的力量是很重要的。

印光大師說,念佛用功最妙之方法是:都攝六根、凈念相繼。都攝六根者,即是念佛之心專注於佛名號,即攝意根;口需念得清清楚楚,即攝舌根;耳需聽得清清楚楚,即攝耳根。此三根攝於佛號,則眼絕不會亂視。念佛時宜垂簾,不可睜大。眼既攝矣,鼻也不會(亂)嗅,則鼻亦攝矣。身須恭敬,則身亦攝矣。六根即攝而不散,則心無妄念,唯佛是念,方為凈念。六根不攝,雖則念佛,心中仍然妄想紛飛,難得實益。若能常都攝六根而念,是名凈念相繼。能常常凈念相繼,則一心不亂,與念佛三昧,均可漸得矣。

欲心不貪外事專念佛,不能專,要他專,不能念,要他念,不能一心,要他一心,亦無奇特奧妙法則,但將一個死字貼在額顱上,掛在眉毛上。常念地獄苦,長時不得出離。(至於)念佛,心難歸一,當攝心切念,自能歸一。攝心之法,莫不於至誠懇切,心不至誠,欲攝莫由。既至誠已,猶未純一。當攝耳諦聽,無論出聲默念,皆須念從心起,聲從口出,音從耳入。(如是)心口念得清清楚楚,耳根聽得清清楚楚,如是攝心,妄念自息矣。

所謂十念計數者,當念佛時從一句至十句,須念得分明,但須記得分明。至十句已,又須從一句至十句念,不可二十三十。隨念隨記,不可掐珠,唯憑心記。若十句直記為難,可分為兩氣,則從一至五,從六至十。做兩氣念,念得清楚,記得清楚,聽得清楚,妄念無從著腳,一心不亂,久當自得。

以上是印光大師教導都攝六根、淨念相續的方法,希望對大眾念佛時有所幫助。

沙彌果星在彌陀聖寺打佛三時,因當時剛退休,有很多事情要做,心裡一直很亂,就聽宣公上人對佛七的開示,其中提到:要心想佛,口稱佛,彌陀聖號,耳朵聽自己念的佛號是否清楚,或昏沉。於是就下定決心在佛三時用此方法念佛。

彌陀聖寺因為要興建道場,所以佛三的功課是早上至修建地點繞念,下午在寺中念佛。早上繞念在室外,要上山下山,又有蚊蟲干擾,一路風景很優美。沙彌就眼看著前方人的腳跟,心想彌陀相好光明,口念彌陀聖號,耳聽自己的聲音,不被鳥語花香,上山下山等違順境界吸引。剛開始第一天心中還是很亂,不能清楚聽到自己念佛的聲音。到了第二天,情況就好了一些,第三天早上,就可以專心聽到自己念佛的聲音;到了下午,室內繞念時,整個下午就只看前方人的腳跟,都沒有看其他地方,口稱洪名,耳聽聆聽彌陀聖號,在坐念及靜坐時,就能很清楚地聽到自己念佛的聲音,並且自己的聲音和大眾念佛的聲音整個融合在一起的。才剛開始有點味道,法會就結束了。於是在晚上心得分享時,就向執事法師要求可否打佛七,執事法師回應:因道場人力有限,只能打佛三。

來到聖城,時常有打七的法會,這是非常值得慶幸的事情。所以打七時,沙彌除非有事情,否則就是一直在大殿參加打七,至法會結束才隨眾出大殿。

在蘇州靈岩山寺印光大師是道場,那裡有一個小佛堂,專門提供大眾精進念佛的場所。從早到晚,二十四小時,有人輪班當維那領眾念佛,念佛的人有出家人有年長的居士,他們整天念佛,除了用齋上廁所的時間外,休息和睡眠都可以聽到大眾念佛的聲音。這樣長時間的熏修,沙彌相信這對臨終時求往生西方淨土會有很大的助益。

最後,講一個善導大師《勸化偈》,云:漸漸雞皮鶴髮,看看行步龍鐘。假饒金玉滿堂,難免衰殘老病。任是(汝)千般快樂,無常終是來到。唯有徑路修行,但念阿彌陀佛。時間到了,阿彌陀佛!

在〈分享念佛之心得〉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