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非即我非,同體名大悲

比丘尼恆圓講於2015年1月22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晚輪到恒圓來跟大家結法緣。「真認自己錯,莫論他人非,他非即我非,同體名大悲。」

這句偈頌,我聽上人開示裡常常提到,自己平時都會提醒自己:其實別人做錯的事情,偶爾自己會做錯得更多,或是犯一樣的錯。有時候,生活上忙,或有時候會忘記。最近看到《賢愚經》裡提到很多公案,我覺得《賢愚經》跟我們說,我們可以選擇跟聖賢的人學習,或是走到愚癡的路上。

《賢愚經》裡面有個公案:從前,佛陀在世的時候,有一個婆羅門,沒有兒子,不過很想要一個兒子。他去問了很多仙人,所有的仙人都跟他說:「這一生你命中是沒有兒子的。」所以,這個婆羅門很傷心,覺得如果他死了之後沒有兒子,國王會把他的地產全部收回來。剛好,這位婆羅門的太太認識一個比丘尼。有一天,這位比丘尼到這個婆羅門家,看到這個婆羅門看起來不高興,所以,就問他的太太,是怎麼一回事。婆羅門的太太就說:「我們沒有兒子,問了很多仙人,都跟我丈夫說,我們這一生是註定沒有兒子,所以他很不高興。」比丘尼就跟她說:「那些仙人可能會不知道,應該去問佛陀;佛陀還在世,他會知道過去世跟未來世,所以不妨去問佛陀,妳會不會有兒子。」

所以,這個婆羅門的太太就跟婆羅門說,她的比丘尼朋友建議他們去問佛陀。婆羅門就換了新衣去問佛陀:「我今生會不會有兒子?」佛陀說:「你會,而且這個兒子會還有德行,長大之後會出家。」婆羅門聽了非常高興,心想:「如果我有兒子,那當然,他長大要出家,他就可以出家。」因此,這個婆羅門就請佛陀跟僧眾去他家應供。隔天,佛陀跟僧眾就來到婆羅門家,婆羅門跟他太太就供養佛陀跟佛陀的弟子很多很多的食物。

飯後,佛陀跟弟子們散步到河邊,就在河邊洗缽。突然間,有一個猴子,看到阿難尊者在洗缽,就想要阿難尊者的缽。阿難尊者想:如果把缽給了猴子,猴子會摔破他的缽,所以,就不想給這個猴子他的缽。可是佛陀就跟阿難尊者說:「你就把你的缽給這個猴子。」猴子拿到缽之後就爬到樹上,回來的時候,缽裡面裝滿了蜂蜜;猴子就把缽連蜂蜜奉獻給佛陀。佛陀跟猴子說:「你把一些水跟蜜混在一起。」猴子按照佛陀的意思做,然後再供養佛陀;佛陀就拿起缽,喝了一點點蜂蜜跟水,就把缽傳給其他的弟子。

供養完之後,這個猴子非常高興,跳來跳去,後來就跑到山崖,跳下去就死了;死了之後,猴子的靈魂就投胎到這個婆羅門家裡;九個月之後,婆羅門的太太就生了一個非常莊嚴的兒子。

在這個兒子出生的時候,婆羅門家所有的瓶子、器具都充滿了蜂蜜,婆羅門跟他太太非常高興,就請了一個預言家過來,看看這個小孩子;預言家因為看到婆羅門家所有的器具都充滿了蜂蜜,就給這個孩子取名「上好的蜜」。

等到這個孩子長大之後,他就問父母他可不可以去跟佛陀出家;當然婆羅門跟他太太不願意他去出家。所以,這個男孩子就跟他們說:「如果你不讓出家,我就會死。」婆羅門跟他太太想起以前佛陀也跟他們說,他們會有一個兒子,而且兒子長大之後會出家;所以,他們就同意兒子去跟著佛陀。

這個男孩子非常高興,就跑到佛陀的面前,拜下去,就請求出家;佛陀就跟他說:「善哉善哉」,這個男孩子的頭髮自然就掉下來,自然就著著袈裟,變成比丘。佛陀跟他開示了四聖諦,這個比丘就馬上證果。

所以之後每一次,他們去托缽乞食,或者是別的地方教化眾生,其他的出家人,其他的比丘就注意到這個新的比丘,每一次口渴或是累的時候,就會把自己的缽往天上扔;等到缽掉下來的時候,會充滿蜂蜜。所以,阿難尊者就問佛陀:「這個上好蜜的比丘,以前做過什麼,今生變成比丘,很快就證果?這是什麼原因呢?」

佛陀就跟阿難尊者說:「記不記得幾十年前,有一個婆羅門,我們到他家應供?」阿難尊者說:「我記得。」佛陀就繼續說:「那時候我們吃完飯,就走到河邊洗缽。有一個猴子拿你的缽把它充滿了蜂蜜來供養大家。那個猴子後來非常高興,離開時候就跳了山崖就死了。」阿難尊者說:「我記得。」佛陀繼續說:「那個猴子就是現在這位上好蜜比丘;,他因為遇到佛陀,用很歡喜的心來供養佛陀蜂蜜。他後來投胎到那個婆羅門家,現在就成了比丘,然後也證果了。」

阿難尊者就跪在地上請佛陀:「這個新比丘,造了什麼惡業,才會變成一隻猴子呢?」那佛陀就說:很久很久以前,在迦葉佛的時候,有一位年輕比丘,有一天看到另外一位比丘跳了水溝;跳的時候,那年輕比丘就笑他說:「你跳的時候,就很像一隻猴子。」另外那位比丘說:「你不應該這麼說,你都不認識我。」年輕比丘說:「我怎麼不認識你,你不是迦葉佛的一位弟子嗎?」第二個比丘就說:「我名義上是比丘,可是我已經證得阿羅漢果。」那年輕的比丘非常害怕,馬上跪在地上,向這位比丘懺悔。因為他馬上懺悔,他沒有墮地獄;因為笑了這位羅漢,就墮了這五百生的猴子。不過,因為之前發了願,所以今生遇到佛陀,所有的苦就沒有了。所以佛陀就跟阿難尊者說:「這位上好蜜的比丘就是當時那位年輕的比丘,就是因為錯笑了羅漢跳溝像猴子,就墮了五百世當猴子。」

相信大家也聽過很多類似的公案,就因為說錯一句話,或做錯一樣事情,就得到很可怕的後果。因為,口業是很容易犯的;特別如果忙的時候,也沒想到會犯的口業。那偶爾,自己如果讀了像這樣子的公案,或是《高僧傳》、高僧大德的經驗,會提醒自己要多多小心。

如果有時間的話,還想跟大家分享另外一個故事。這個故事講佛陀前世,有一次他犧牲自己的身體,為了一個母老虎,因為母老虎剛剛生了兩個小老虎。所以,就為了救牠,他就把身體供給老虎吃。像這樣子的故事,我個人看到的時候,就覺得很慚愧。當然,我不能跟佛陀或是祖師們比,不過,是很想模仿他們的精神,我差得實在太遠。那麼今天到此為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