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道今有–話道德

比丘近佛講於2015年3月18日星期三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晚是近佛與大家結法緣;如果有不妥,敬請指教。今晚的主題是「古道今有–話道德」。意思是說,我們現在遵循古聖賢的大道,很簡略地談一談道德。

在三天以前,就是這個星期一下午,有王財貴教授在道源堂演講了道德、哲學與文化。他以中國儒家孔子思想為教學基礎。他曾說,孔子的《論語》是中國的聖經,他是在推行讀經背經的。他再結合跟闡揚佛教、儒教跟道教三教的教義,來達成人性的光輝的表現。基於理性的人心來修身齊家,達到治國平天下的理想。

他還想,將來能夠以東西方各國的經典,鼓勵推動人類三歲到十三歲為背誦經典時期,十三歲到十八歲為解經時期,等成年以後實踐行道。這時,人類有更美好的文化與智慧。王教授的理想跟抱負也實在是難能可貴,非常值得讚歎的。

在一九九一年,一月十三號,宣公上人開示於國際譯經院的偈頌,我現在讀一下。「人心不古道淪亡,教育破產實堪傷。安定社會救國難,倡興孔孟重善良。實行仁義禮智信,戒除殺盜婬妄湯。世人若能依此訓,何愁治國不安邦。」下面我稍微解釋這個偈頌的內容。

上人的偈頌也就是說,我們現代的人心已經把道德亡失了,教育也破產了。一般人都不知道做人的根本,實在是令人悲痛哀傷。我們要想法子拯救國家,使社會安定,就是要提倡復興孔孟學說,尊重善良品格的人,要實行五德——仁義禮智信,還要遵守五戒——不殺、不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假如世間人人能夠依照這些教訓去做,怎麼會還憂愁國家不安定呢?還憂愁不興盛呢?還憂愁治理不好呢?應該是不會的。

在《孝經》上提到,有一天孔子跟曾子他們在一起的時候,孔子就問曾子說,古聖賢有一個建立德行,可順服天下百姓,使大家能夠相安無事,和平相處的道理,你可知道?曾子站起來回答說,我曾參不是很聰明,還沒有程度去瞭解這個道理。孔子就跟他說,頭髮、皮膚、身體,是父母給我們的,不敢去毀傷它。這就是孝道的開始。這個孝道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上人要求對我們小學生的教導,要盡孝道,愛惜自己的家庭;對中學生呢,就是要教導盡忠愛國,以及強國的道理;對於大學生呢,就要求要講仁愛來利益他人,還要以信譽來處世為人。

中國文化是以仁義道德為信念,源遠流長,歷經堯舜禹商湯,一直到孔子而集大成,至今已經有四五千年的歷史傳統。其本質是王道文化,而王道文化是主張仁義道德,並不主張武力強權。武力強權是一種霸道文化,是壓迫人的。那我們中國古道是為政以德,以德服人,感化教育,施行王道。這是一個非常優良高尚的文化。

孔子也說過,君子謀道不謀食,憂道不憂貧;幾句話,也是我們諸佛子天天在實踐的課程,日中一食,少吃少欲,棄名利,不理錢財,只管修行辦道。

近百年來,我們可以從歷史上或者是資訊上瞭解到,歐美是以研究科學,然後還注重功利,就是以功利為主義,對人類社會是比較物質文明。但是它以殺人武器的發達,這是非常可悲的事情。所以宣公上人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演講提到:要救世界,不是原子彈、氫氣彈、死光,這些都是毀滅世界的。真要想救世界,唯有以中國文化道德,‘孝悌忠信禮義廉恥’這八德,是救人靈魂的靈丹,也是救人生命最有效的驗方。

宣公上人把佛法西傳,在美國建立了萬佛聖城,以及各分支道場,也都積極推動設立學校,落實道德倫理的教育,如今已經有五十多年。上人也曾經說過,「我辦教育,不單是續佛慧命,同時也續眾生的慧命。我把學校辦好了,將來學生出了校門,能夠懂得怎麼樣面對社會,就能影響社會,改變風氣。」

我們現在羊年新年剛過,目前是大地回春,萬物欣榮,也常聽到人家說,萬佛聖城真像極樂世界。我們也可以說,就沐浴在這個古聖賢的大道理,一片祥和,人人法喜。我們是非常幸運的。最後,我們以上人的開示來跟大家共同勉勵。上人開示說,「道德等於日月,道德等於天地,道德等於人的性命。有了道德,才是真正富貴」,就以這個跟大家共勉,並祝大家早成佛道。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