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前因,必有後果

比丘尼近開講於2015年4月30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SF_19_1992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法友,大家晚上好,今天是近開師和大眾結法緣,同時也練習講法。 今晚想分享一些上人的教化和我自己對此的一些心得。

首先我想講一個很有意義的故事,關於我在女校教書的同事,她是上人的老弟子,同時也是女校第一任校長。她的名字叫Terri Nicholson,當然我也是得到她允許來分享這個故事。

1985年,Terri和她同修,還有她女兒離開聖城去遊覽拉森火山國家公園,同時去她同修的兄弟那裡呆一段時間。他女兒,馬塞爾三歲,上人給她取名叫妙華,她四個月大就皈依上人了。

拉森火山是不是那種活躍性的火山,1916年後就沒有爆發過,很多人覺得哪裡是名勝景區,經常都有很多遊客,其實他們不知道這是個危險的地方。 那裡還現存著上次火山爆發留下來的噴井,火山泥,和一些洞穴的景觀。

他們到了公園之後,看到很多人打獵,釣魚,他們很不舒服,旁邊有個水池,供給遊客釣魚,吊上來之後直接可以拿去做午餐吃,還有一些小鹿,他們的媽媽被獵人捕獲。

馬賽爾很不開心,她讓爸爸媽媽趕快帶她回去,回到師父上人那裡聽經,原計劃已經和terri同修的兄弟約好了,但是就算待在外面也總比待在公園裡面好。那個禮拜本來是平安無事的,直到一天他們去參觀了一個洞穴,馬賽爾就變得很不舒服,好像是被嚇到了。

回聖城之後很長時間,馬賽爾都做惡夢,夢見有狼追她,要咬他。她父母雖然不知道情況這麼嚴重,但還是鼓勵她念觀音菩薩,馬賽爾4歲生日一天後,她醒過來忽然很痛苦的尖叫,說她腿痛。之後好像又沒事了,可後來又痛,情況很嚴重她都沒法站起來,沒法走路。

在去醫院的路上,馬賽爾堅持要看看師父,家人停下來找上人,上人正在和大眾午齋,他們一走近上人,馬賽爾就哭著喊著要離開,上人告訴她父母,說這個病是業障來的,上人聽到他們要去醫院,就說醫生查不出來什麼問題的,果然醫生就查不出什麼問題,兒科和外科都做了仔細檢查,估計她是病毒性關節發炎,他們看醫生這段時間,馬賽爾並沒感到痛 。

下午,馬賽爾的父母接到聖城電話,告訴他們馬賽爾的病是因為一個眾生附在她身上。上人讓她父母念觀音菩薩和大悲咒,這段期間,馬賽爾的病更加嚴重,痛得很厲害,而且她脾氣變得很壞,也不願意念誦。Trri說她原來是個很甜美的小姑娘,這段時間唯一可以讓她平靜下來就是當聽到磁帶裏上人念南無地藏王菩薩。

這時候上人去了加拿大,馬賽爾的情況越來越糟,她父母打給上人問上人要怎麼辦,上人堅定讓他們更加誠心念誦,並且說馬賽爾絕對不可以發脾氣,必須要念觀音菩薩。

上人回聖城後就直接去她家看馬賽爾,上人問了她父母很長時間,他們之前去了哪些地方,然後告訴他們,火山其實就是地獄在人間的示現,那裡住了很多地獄的眾生。他說這個病就是那裏惹上的。那裏住了一隻呼吸間會噴火的狗和他的眷屬, 當然這些狗是屬於鬼神類,這些狗天生壞脾氣,他們出生在火山岩漿之中,所以他們脾氣很大,可以噴火。他們去那裏遊玩的時候,這個噴火狗的領頭被馬賽的純淨所吸引,而且她又是上人的小弟子,他希望馬賽爾變成他的眷屬,就去追他,咬她,想把她帶到鬼門關。上人說他已經讓這個領頭的狗放馬賽爾走,但是其他這群狗還不同意,所以讓他們非常誠心的念大悲咒和菩薩聖號,那她父母到大殿來拜大悲懺,他們在佛殿哭的很傷心,擔心他們的女兒會因此死掉,拜了一段時間,漸漸地馬塞爾的病就好些了,但還是時常醒過來叫痛,如果讓她念觀音菩薩,就算是很短的時間,她就會好很多,然後安穩的睡過去。

Trri說那個痛簡直難以置信,他們看著自己的女兒經歷了這種很讓人揪心的經歷,他們極其感恩上人救樂他們的女兒,也讓他們在聖城吧孩子撫養大。

之前有一段我忘了講,雖然馬塞爾的病好了很多,但她還是不能走路,他的父母就來供僧,剛開始供的時候,馬塞爾就可以走一些,供完齋後,她就可以像正常小孩子一樣走路,幾個月後她還是會發高燒。上人說是因為她偶爾和那些噴火狗還有些關聯,上人讓她父母不用擔心,就算她再生病上人也會把她救回來。這就是Trri他們為什麼這麼感恩上人。

上人說人今生之所以可以做一家人,一定是前世種下了這種因。 不僅僅是每個人有他們不同的樣貌,他們的因緣也不一樣,每個人宿世的業緣也不一樣。有些人欠得太多了,他們這一生都償還不起。其實每個眾生都是一個業報身,往昔的債務推得像高山一樣。上人說,這座高山也是我們的業障山。每一天都還在增加。當新債加舊債,這些債務關系就變得錯綜複雜。為什麽會這樣呢,因為無始以來,眾生貪婪,總是希望侵損他人,使自己獲益,結果,明白因果的人就知道這只是在傷害自己,本來想要得到更多,最後業障也越來越多。這些業障太多,以至於欠債的人,沒有能力償還,所以他不能脫離這個業網。

我信佛之前,並不明白因果。記得1980年的下半年,住在紐約,家人有個朋友,是個13歲的小女孩,名字叫 Michelle 讓她去pizza店,拿披薩回來做晚餐。他們住在紐約北部,遠離大城市的喧囂。本來從批薩店來回也就只需要20來分鐘,但是時間一點點過去了,2個小時後,小女孩還沒有回來,他姐姐就去找他,找了幾個小時,到了半夜都沒有找到。他父母,朋友,警察都開始找他,但是,始終都沒有找到。事實上,這個女孩,再也沒有回過家。幾個禮拜過去了,他的家人很無奈要接受他已經失蹤的事實。但是還是有些人抱著希望,也許這個女孩會在哪里出現。時間就麽過去了,幾個禮拜,幾個月,直到幾年後,在他家附近的樹林里,發現了這個女孩已經損壞的屍體。接下來開始尋找兇手。我記得我當時聽到這個消息,幾乎站不住。我實在想不明白,我問上帝,為什麽會有人傷害這個好,這麽可愛的一個女孩子,她才十幾歲, 平時很喜歡幫助別人,從來也沒有傷害過別人,所有見到他的人都很喜歡她。

她被謀殺後的第五年,兇手終於在加拿大被一個探長找到了,這位探長從來沒有放棄過這個案子。兇手是當時女孩子家沿街鄰居家的兒子,當時18歲,這個男孩子的父親也是一位探長,有理由相信,這位探長知道他兒子是殺人兇手,於是他們合家逃離到加拿大,希望可以逃過法律的制裁,避免入罪。

上人說,有些人還債,就去做債主的父母親或子女,或者和他們做夫妻。做父母的通常要吃很多苦,要付出很多,還債給他們的子女。佛菩薩教導我們,每個人命運不一樣緣於往昔種下的因不同。但是大部分人包括我自己都不明白有前因,必有後果。不明白我們今生所受,即是往昔所造。明白因果的人,知道要去承擔這份債務,知道要去還債。佛法讓我們要好好修行,增加智慧,長養我們的慈悲心,當我們智慧增加,我們的愚癡就會較少,我們做事也會比較清明。當我們迷惑,不明白的時候,我們智慧減少,無明占了上風,就會做更加顛倒,這時候,我們的肉身由貪嗔癡,做很多破戒的事情,去殺生,偷盜,邪淫,我們學佛的人應該知道,我們迷惑的時候,從無始至今生,所造的這些惡業,是很難還清的。無明就像一顆種子,從身語意造出很多的惡業。

諸佛菩薩用四無量心來度化眾生。慈悲喜捨, 慈用來對治嗔恨和恐懼, 但並不要混淆為濫用情感。悲可以對治殘忍,喜就是隨喜別人的快樂,不去嫉妒障礙,不要不知足。捨,要對眾生有平等心。同時對我們起起伏伏的人生也能安然對待。

在〈有前因,必有後果〉中有 2 則留言

  1. 感恩義工辛苦謄稿。
    本文倒數第十行,「不明白我們今生所受,即使往昔所造。」
    是不是「不明白我們今生所受,即是往昔所造。」?
    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