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佛節漫談

沙彌尼近紹講於2015年5月23日星期六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DSC_3019

上人,各位法師,各位佛友,阿彌陀佛。今晚由沙彌尼近紹和大家結法緣。若有講得不對之處,請予指正。

我們三週的萬佛寶懺才剛功德圓滿,明天將迎來佛教每年最隆重的日子—慶祝釋迦牟尼佛的聖誕法會,也就是浴佛節。明天是農曆四月初七。佛陀聖誕的正日是後天,農曆四月初八。

佛陀是印度迦毘羅衛國(也就是現在的尼泊爾)淨飯王的長子﹐姓喬答摩﹐名悉達多。他的母親摩耶夫人夢見六牙白象從右脅進入,因而懷有身孕。大白象在印度是最尊貴的動物﹐代表力量。六牙代表六波羅蜜﹐也就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和智慧。

根據印度古代的風俗﹐生小孩時要回娘家生產。所以十個月後,摩耶夫人也啓程返回娘家待產。途中,在兩個城市中間經過藍毘尼園,園裡有馥郁清香的無憂樹林。當時林子裡所有的樹從樹根到頂上的枝幹都開滿了花。五種類別的蜜蜂和各式各樣的鳥類在花叢枝幹間穿梭,它們悅耳甜美的歌聲縈繞林中。整個藍毘尼園莊嚴無比,又充滿喜樂。此情此景,令摩耶夫人想在無憂樹林中小憩一番。

摩耶夫人在林中緩步悠遊﹐她走到神聖的無憂樹下。當她舉起右手伸向枝幹的時候,枝幹就自動地朝她垂下來,讓她很容易就可以握住,就像是一把很好用的手杖頭一樣。於是摩耶夫人伸出手,握住枝幹。就在那一刻她感覺到了要生產的產痛。就這樣她站在那裡倚著無憂樹的枝幹,佛陀就從她的右脅安祥而生。

幾乎是同一時間,四位大梵天的淨心天人走近,用一張金網把初生的佛陀接住。他們把嬰兒送到摩耶夫人面前,並向她祝賀。初生的佛陀並沒有普通初出母胎的嬰兒的不清淨。他伸直手和腳,也伸直身體。佛陀從母胎中降生就像是一位傳教士從講台上走下來,或者是一個人從樓梯上走下來一樣。他完全沒有任何從母胎中帶來的不潔淨,而是清淨發光,就像是一顆放在絲綢上的寶石一樣的晶瑩透徹。

雖然佛陀出生時是很清淨的,還是有兩股清流從空中降下來,以表示對佛陀和摩耶夫人的尊敬之意,並洗滌他們身上的熱氣,給他們帶來清涼。《普曜經》上說:「菩薩生時,九龍在空,降微細雨,不冷不熱,浴菩薩身。」另外,馬鳴菩薩在其所造的《佛所行讚》中也有這樣一首偈頌:「應時虛空中,淨水雙流下,一溫一清涼,灌頂令身樂。」

佛陀一出生,就被大梵天的淨心天人用金網接住。然後四大天王又用一塊鹿皮做成的非常柔軟,莊嚴堂皇的布把佛陀接過去。最後佛陀又被人們用一個用柔軟的布料做成的墊子接了過去。然後佛陀從人們的手中下來,站在地上,他朝東方看。東方千萬的世界就像是一個庭院一樣地展現在他面前。那裡的天人和人們都用香花來供養佛陀,並稱贊他說,“您是最尊貴的,這裡沒有人像您一樣,怎麼可能有人能超過您,能勝過您呢?” 通過同樣的方式,佛陀遍觀十方,四維上下,到處察看,也沒有發現有一個人超過他,或者是和他一樣的。

於是佛陀開始走七步,同時各個天的天人拿著各種寶物圍繞著他。走到第七步的時候,佛陀停了下來,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作大獅子吼,說道:「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以上就是佛陀出生的情況。據經典上記載,十方諸佛都在農曆四月八日出生。爲什麼呢?《灌洗佛形像經》說,因為這天是在春夏之間,此時萬物普生,罪殃悉畢,毒氣未行,也不過冷,也不太熱,時氣和適,正當佛的生日。

佛陀出生後,就在印度示現成佛。因印度是在熱帶地區,故到處設有浴室。佛在世時,某年的臘月(十二月)八日,通過神通說法,降伏了一個外道,使得他轉邪歸正。那個外道很感恩,就恭敬地對佛說:佛陀以法水清洗我的心垢,我現在請佛和僧洗浴,除去身上的污垢。這就是佛陀在世時浴佛及僧的緣起。佛陀在世時,印度的佛教徒經常嚴淨澡池,恭請佛陀和僧眾洗浴。《法華經》裡也有這樣的偈頌:「流泉浴池,施佛及僧。」這種供養有很大的功德。佛在世時,阿難尊者就因過去生曾請毘婆尸佛入浴,而感得做佛的堂弟,以及得金色身的果報。

以上所講的是佛陀在世時候的浴佛,如今佛陀已經示現入涅槃了,為什麼佛弟子還要浴佛呢?浴佛,首先是一種紀念,紀念佛陀的誕生。 浴佛又稱「灌佛」,「浴」、「灌」就是用香潔的水,來洗浴佛像。因為佛陀出生那一天,九龍吐水浴佛,所以,就流傳下來這麼一個儀式來浴佛。「浴佛」就是紀念,也是一種孝道,慎終追遠這種孝念。所以「浴佛」,首先就是我們作為佛的弟子,表達我們對師父的一種孝念。也就是說:身為佛子,為盡孝思,以示慎終追遠,所以浴佛。

再者,我們現在浴佛,也可以說是為自己將來成佛做打算。本來,佛的身體是清靜的,也不須要我們浴,那為什麼又要來浴佛呢?佛本清淨,不需人浴,浴佛其實是為我們將來自己作成佛的打算,浴佛其實是為我們種下成佛的長遠的善根。

所以說,浴佛,一是為了紀念佛陀的誕生,二是為了將來我們自己能成佛。那麼浴佛和我們現在,和我們現前這一刻有關係嗎?是有很大的關係的。其實浴佛的真正意義,是在於浴心,洗浴我們每個人自己的染污心。

浴佛是浴心。浴佛的儀式,其實是藉「事」來表「法」,藉著浴外邊的佛,來教導提醒我們要浴心,要自淨其意,要清淨自心。怎麼樣是浴心呢?浴心,是心裡沒有妄想,沒有欲念,沒有執著。浴心,是心裡沒有貪嗔癡,沒有任何的煩惱。浴心,是金剛經上所說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沒有「三心」和「四相」。浴心,是虛雲老和尚所說的「萬緣放下,一念不生」。浴心,是六祖大師所說的「用即遍一切處,亦不著一切處」。能夠這樣,就是浴心了,心清淨了。

所以浴佛不只是浴外邊的佛,更要把自性的佛,自心的佛,自身的佛浴乾淨。因為「心卽佛,佛卽心」,所以也可以說浴佛就是浴心。無論是浴佛或是浴心,都是爲了恢復清淨的本源自性。也就是身清淨(沒有殺、盜、淫),心清淨(沒有貪、瞋、癡),口清淨(沒有妄言、綺語、惡口、兩舌),身口意三業清淨,才是眞正的浴佛。

我們的自心,我們的自性是本來清淨的,正如六祖大師開悟後對五祖大師所說的:「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只因我們的一念無明,清淨的佛性即成染污的阿賴耶識;由阿賴耶識,生出執我思量的末那識,分別計度的第六意識,以及眼耳鼻舌身等五種識。至此,如虛空般的真心被五蘊身心所繫縛。由之而有種種我執法執,種種妄想煩惱。

所以,修行的關鍵,在於我們的一念回觀返照。識自本心,見自本性。認識到自性的清淨,自性的圓滿無缺,不再向外馳求,不再頭上安頭,騎驢找驢。就如六祖大師在《六祖法寶壇經》上開宗明義說:「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但用此心,就是不用我們的妄想心,分別心,執著心,等等的染污心,而是用我們的真心,用我們的直心,用我們的菩提心,直下承擔,當下我們就與諸佛無二無別了。這也就是究竟意義上的浴佛和浴心。

最後我想以上人一九八九年在萬佛聖城的浴佛節盛典上所作的一首偈頌作結,與大家共勉:「浴佛浴心復清淨,吃飯吃藥去疾病,本來面目無纖塵,行住坐臥皆在定。」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